瑟曦的灭亡是必然的,可我仍不希望她失败


全世界都厌恶她,全世界都盼着她死,但她仍旧坐在权利的最高点,俯视着他们。很多人想要利用她往上爬,很多人想要让她成为自己的傀儡,但是她们都失败了,并且付出了血的代价。

她就是瑟曦·兰尼斯特一世,维斯洛特全境守护者,七国的女王。那如同诅咒般的铁王座冰冷尖利,她坐在上面,明知自己必将失败,却仍旧微笑着,用自己那被世人嫌弃之姿傲然如一头母狮子。

即使孤立无援,所有人都想让她死,她仍没有丝毫的退缩。就像她说的一样,在权利的游戏中,非生即死,没有灰色地带。

观众也有很多人都不喜欢瑟曦,觉得她狠毒,智障,自作聪明。简直就是自古以来坏皇后的标杆。

但即使如此,我也不希望瑟曦失败。即使她的失败是必然,她的命运也是必然,她仍旧反抗着。


瑟曦出生在七国最富裕的凯岩城,有着不可一世的雄狮般的父亲泰温。她是凯岩城高傲的公主,有着惊人的美貌,胆量和想法。

她如莱安娜,艾莉亚,龙女一样不认同女人就该听凭男人处置。她叛逆,藐视世俗,不愿意做命运的棋子。终其一生,她都在不断的失去和反抗。

只是她没有她们的好运。她一向没有好运。

没有开明又宠爱她的父亲,没有肯保护她当小公主一样宠爱的总督。唯一可以充当温柔角色的母亲也早逝。

在从小没有温柔,只有独裁严厉的生长环境下,对于瑟曦而言生活中唯一的希望除了权势和出身外,就是弟弟詹姆。

詹姆对于瑟曦而言,像是她缺乏爱的世界中唯一可以抓住的稻草。瑟曦渴望爱,但母亲去世后,仆人们因为惧怕她的父亲,除了詹姆外,没有人能够平等的给她爱。

只是这乱伦的关系永远不会被世人所接受。虽然全身开挂的塔格利安家就是以乱伦的方式延续后代,但她们之间的禁断之情只能被深藏。

即使按照书中的暗示,瑟曦和詹姆都是疯王的后代。他们的母亲乔安娜在大婚的时候曾被疯王强奸。瓦雷利亚家族的血统让她们有着七国最美的容貌和金发。瑟曦对于火的迷恋也可以归为暗示。

(这样的真相让好端端的权利斗争大戏变成了争遗产的家庭伦理剧。)

婚前瑟曦与所有的少女一样,期盼着自己美好的未来。雷加拒绝了婚约,劳勃心里有别人,这些都让瑟曦的少女梦破碎。此时唯一还守在她身边的弟弟,就是她唯一的情感寄托。也是她反抗自己注定失败的感情生活中唯一的武器。

女人都需要爱,她也是如此。

对她而言,双胞胎弟弟就是自己的一部分,像爱自己一样的爱詹姆。


提利昂对于瑟曦而言,是一个讨厌而又没有办法的弟弟。如她的父亲泰温所说,你姓兰尼斯特,就是你最大的保护伞。在乔佛里被杀前,瑟曦并未对太起过杀心,虽然她是如此憎恨着他。

她恨提利昂的出生夺走了她生命中唯一的温柔,母亲。恨他是个侏儒外形丑陋。恨他放浪形骸败坏家族名声。恨自己无法和他一样是个男人可以不受那些礼教的束缚。

人们都认为黑水河派人杀提利昂的是瑟曦的人。其实看了那么久电视剧或者书后,应该明白在最开始权利的游戏里,除了瑟曦为了保全自己和孩子杀了奈德外,从头到尾都是太监和小指头的阴谋。

这次也不例外,应该是小指头在挑拨两个人的关系,来报复提利昂之前用弥赛拉远嫁的仇。在一个能不能自保都不知道的情况下,瑟曦再傻也不会傻到打仗的时候杀了自己的指挥官。

再怎么说,瑟曦都是泰温的女儿。


只是她从小是泰温眼中持续家族的工具。很难说泰温是否真的爱过瑟曦,只是他从骨子里瞧不起自己的女儿是真的。

在泰温眼中最重要的是詹姆,这个未来家族的继承人,天才骑士。

瑟曦不过是稳固家族利益,漂亮的花瓶。在泰温的想法里,瑟曦只要乖乖听他安排,听他指挥就好。

但瑟曦偏不,她有着自己的想法和叛逆,她不甘心永远都是父亲手上的玩偶。之前没有力量反抗,之后有了力量后,她毫不余地的为自己争取自由。主宰自己生命的自由。

瑟曦知道,只要有泰温在,没人敢欺负他。而泰温也是她毕生想要成为的目标。


她总是把自己自诩为没有jb的泰温,她想要成为真正可以独当一面的母狮子。

像男人一样战斗,比男人更强大。这个感觉是不是耳熟。维斯洛特第一女神莱安娜,艾莉亚,开挂天后龙母,还有席恩的姐姐阿莎,以及多恩众婊都是这个想法。

瑟曦在书中把自己想要成为男人的愿望更是发挥到了床笫。书中她有个和她同性之爱的女伯爵。其实龙女和弥桑黛在书里也这样。不过龙女是开挂选手,瑟曦是注定的反派。

开挂选手做什么最后都会洗白的很完美。瑟曦只能接受所有命运最差的安排。

其中最最差的,就是她的婚姻。


泰温需要自己的女儿做上皇后来维护家族地位。雷加拒绝了他,劳勃需要兰尼斯特的士兵只能接受。

当时的瑟曦就是个花痴少女,很像是之前的珊莎。她说当时劳勃是全国女人最想嫁的对象,他帅气英武,勇猛无双。自己也如全国女人一样。

但在新婚之夜的时候,劳勃喝的烂醉,趴在瑟曦身上喊着莱安娜的名字。

从那一刻起,瑟曦的少女时代再也不复返。她面对的是全维斯洛特第一白眼狼,第一渣男。

劳勃吃兰尼斯特家,用兰尼斯特家,花兰尼斯特家钱,打瑟曦,侮辱詹姆,蓝赛尔,骂泰温,天天变相欺辱兰尼斯特全家和祖宗。


在这种环境下,瑟曦每天都遭受着冷暴力和暴力,而并没有任何可以改善的空间。于是她的心渐渐的都放在了孩子身上。

相比而下,和瑟曦一样固执又爱自作聪明的凯瑟琳嫁给了爱她,懂她,尊重她的奈德。过上了幸福的生活,有了五个儿女,成为了成功坚强妈妈的典范。龙女嫁给了爱她,懂她,尊重她,愿意为她做一切的卓戈卡奥。从一个自卑的小女孩成长为了女王。

瑟曦则由备受瞩目的小公主,变成了一个权利的牺牲品。婚姻对她而言是不幸的,而她却也别无选择。

在小指头的挑拨下,瑟曦成为了奈德的敌人。其实不管书还是电视剧,第一本和第一季中,兰尼斯特家都被塑造成了反面角色。一个阴冷充满阴谋的皇后,和与她乱伦放荡不羁又有勇无谋的骑士。

但看完整套书和电视剧后却发现,她们根本不是那个样子。尤其是被很多人认为狠毒又没脑子的瑟曦,她的每个举动种都充满了无奈。

瑟曦对奈德的先发制人,是为了保全孩子。她知道要是奈德告诉劳勃孩子都不是自己的后,劳勃会杀了这些孩子。

换句话说,是奈德主动挑衅了瑟曦,将她逼成了权利的玩家。否则劳勃去世后,乔佛里自动成为国王,一切名正言顺,就不会有之后的剧情。

在常年实存名亡的婚姻中,瑟曦的心早已如死灰。唯一的支撑又遭遇危险。作为一个母亲她必须要用一切手段保护自己的儿子。


同样是死了丈夫,龙女有大熊的帮助,还有天生血脉带的三条龙,一路成为人生的赢家。即使犯了错误,也会有其它方式进行弥补,会有人挺身而出的帮她,所有困难都会迎刃而解。

没有了奈德后,凯瑟琳一度因为珊莎和艾莉亚在瑟曦手里而疯狂,甚至违反了军规。但即使如此,全北境的诸侯都站在她这一边,长大了能够独当一面的儿子也尊敬她。在书中,凯瑟琳还死而复活,成为了专向佛雷家复仇的石心夫人

而这些,都是瑟曦所没有的待遇,她好像凯瑟琳的妹妹莱莎一样,成为了联姻的牺牲品。没有龙女和凯瑟琳的幸运,一开始就是被命运抛弃的人别无选择。她也如莱莎一样,孩子就是一切,是活着的意义。

在劳勃死后,瑟曦明白拥有权力是唯一可以保护孩子的办法。

乔佛里是一个被宠坏的孩子,他性格的扭曲来自于瑟曦的溺爱和劳勃的不负责任。瑟曦对于乔佛里的溺爱,又来自于自己第一个孩子的夭折,她将对第一个孩子全部的愧疚都转移到了乔佛里身上。

乔佛里从小是在劳勃的坏影响中长大,看他随随便便的揍人,暴怒,狂饮,嫖娼。

本应作为榜样的父亲,总是以男子汉就是要如何的方式教训他。一旦发生什么问题,他只会大吼大叫和动用暴力。

等到劳勃死后,乔佛里拥有了权力,他再也不用害怕那个狂暴的父亲。这个熊孩子就开始了自己为所欲为的作死之旅。

瑟曦对他也没有办法,乔佛里有了权力后不再听她的话,事实上谁也管不住他。但不管如何,他都是瑟曦最爱的孩子,因为在瑟曦眼里,他像头狮子。因此在他开始受小玫瑰影响后,瑟曦开始感到恐慌。在他死之后,瑟曦就好像变了一个人。


瑟曦开始将希望寄托在和乔佛里性格完全不同的托曼身上。托曼从小受着暴虐的哥哥欺负,性格懦弱,容易受到摆布。

小玫瑰用甜言蜜语哄骗着他,操纵着他。托曼全然不知,反而觉得都是小玫瑰为自己好,对瑟曦产生了间隙。这也和之前瑟曦把全部心血都放在乔佛里身上有关。在家庭中被忽视的孩子总会对外人的示好产生格外的依赖。

放在谁家媳妇想要谋取婆家财产,逼着母子决裂,把儿子玩弄于鼓掌之间,婆婆都会不乐意。

瑟曦自然是无法忍,她想夺回属于自己的荣傲,夺回自己的儿子。但最后,她还是失败了。

和乔佛里死时她哭的上气不接下气不同。看着托曼的尸体,她没有掉一滴眼泪。因为托曼死后,她曾经视为生命的孩子们全部死去。瑟曦灵魂里最后的温柔也随着孩子们的逝去而不复存在。

其中就有小天使一样的弥塞拉。


在书中,弥塞拉受到了多恩人民的欢迎。她与多恩王子之间是真爱,多恩亲王,公主也全部都喜欢这个聪明伶俐,又善良的女孩。

在剧中,弥塞拉懂事到令人心疼,她知道自己的父亲就是詹姆,并愿意接受他。只是她仍是瑟曦被诅咒的一部分,那个关于瑟曦的孩子都会死的诅咒。

书中,多恩公主为了夺权和复仇,想要立弥塞拉为女王,黑暗之星想杀了弥塞拉,这个可爱的小天使被破相。剧中,瑟曦受到了恐吓信,派詹姆将弥塞拉接回来,却中了沙蛇的毒,死在了回家的路。

当瑟曦听到传报说有船靠近港口后,她像个小女孩一样,拎着裙子一蹦一跳的跑到港口,期待着女儿的归来。那时的她如所有的母亲一样,希望自己可以亲自保护女儿。

可当看到的是女儿的尸体后,她的笑容凝固了。


如果看剧看的仔细的话,会发现弥塞拉死之后,瑟曦除了在想如何摧毁敌人,或者敌人被摧毁时会露出胜利的笑容外,她几乎不会笑。

因为当三个孩子都死了后,她的人生只剩下一件事。那就是兰尼斯特有债必还,她要每个伤害过她的人付出代价。她要向所有人证明,自己并不会屈从于命运,永远不会认输。


如说《冰与火之歌》中,哪个角色被虐的最惨的话,那么一定是瑟曦。

死了丈夫,死了父亲,孩子全死,家族都不支持她,还遭遇了裸体游行的侮辱,没人瞧得起她,如今更成了全维斯洛特的靶子。

所有的一切,都并非她所愿,从一开始劳勃之死,她就被拉下了权力的阴谋中,被逼成为了权力的玩家。

在书和电视剧中,很多人觉得特别爽的一刻就是瑟曦被游街,觉得简直是大快人心。谁让这个没脑子的人引那帮宗教疯子入城。

游街对瑟曦而言是个转折,当她被迫抛弃所有的尊严跪在主教的脚下,只是为了可以回家陪伴托曼时。瑟曦之前所有的愚蠢都一扫而空。

如果说之前的瑟曦是个自作聪明的人,那么游街后的她前所未有的清醒。在受尽这一精神上和肉体上的侮辱后,她明白了自己到底想要什么。


当敌人们认为这样子就可以让瑟曦服从,让她精神崩溃时。瑟曦忍了下来,她从来不会屈服。

可以说,她才是整个剧,整本书中最坚强的人。那时的她是为了托曼,之后的她是为了自己的荣誉而复仇。

瑟曦一直希望可以得到父亲泰温的认可,她极度崇拜泰温。但泰温总是看不起她,她的叔叔凯冯也把她当做是普通女人,从不当回事。

在游街后,瑟曦终于看清了这些,看清了谁是支持她的人,她的敌人到底是谁。


兰尼斯特有债必还。

瑟曦是名兰尼斯特,于是她开始还债。就像珊莎说的一样,任何惹恼了瑟曦的人,她都会不惜余力的摧毁。

大麻雀以宗教为力量,让她颜面扫地。小玫瑰用权谋将她挤出权力圈,并控制了她仅剩的儿子。凯冯瞧不起她,想要把她赶走。蓝赛尔这一曾与自己有过床笫之欢的人,出卖了自己。

因此,她决定用最极端的方式,让一切得到清还。

没有人想得到,她居然会炸了大教堂,将她的敌人一网打尽。


瑟曦会不知道这样子的话提利尔家族会与她作对吗?

她并不在乎。

瑟曦会不知道这样子的话所有信教之人都会与她作对吗?

她并不在乎。

在托曼死后,失去了最重要东西的瑟曦什么都不在乎,她只想让她所有的敌人看到与她作对是什么后果。她不屈于命运给她安排的结局,即使必将失败,也要进行反抗,也要让那些欺负过自己的人得到惨痛的代价。

有人说,在维斯洛特经历了那么多后,需要的正是一位铁腕统治者来平定政局。那么瑟曦正是这样的人选,现在的她除了对詹姆外,不会再有任何的感情。

当所有的挚爱都离自己而去时,当所有人都在反对自己时,瑟曦明白了,这个世上只有权力才是最好的武器。


在她换上黑色,带着铁链子的衣服登基时。她已不再是那个喜欢穿着家族红色衣服,有着美丽金发,喜欢打扮的女人了。

与劳勃的婚姻打破了她少女的幻想,宫廷的阴谋让她意识到必须要抓住权力,父亲的去世让她再无靠山,游行的侮辱让她看明白自己的弱点,孩子们的死去让她的心也跟着死去。

瑟曦始终都是一个人在反抗,即使是詹姆也无法一直陪在她身边,为她而战。在书中,詹姆甚至撕了她的求救信。

不管命运有多么的尖刻,不管自己是否早就遍体鳞伤,瑟曦不曾屈服。她是头母狮子,即使要死,也要死的骄傲。


虽然根据预言,她一定会死在兄弟手中。如果没有猜错的话,在君临城破的时候,她会想用野火来烧掉整个城,犹如疯王一样。

而詹姆又会如之前一样,为了救全城的百姓,从后面杀掉这个自己最爱的人。或许之后他会自杀。也或者他还会坐在铁王座上等待着丹妮的大军到来,之后在提利昂的求情下,穿上黑袍来到长城成为总指挥官来赎罪。


在看第一遍书和电视剧的时候,我很讨厌瑟曦,觉得她是标准的坏皇后,是个坏人。第二遍的时候,我开始同情这个没有挂,人生都是坑的女人。第三遍的时候,我突然明白了造成瑟曦的悲剧是什么。第四遍的时候,我被她迷住了,被她那孤独反抗的姿态。

瑟曦的灭亡是必然的,可我仍不希望她失败。

PS:女人嫁人一定要嫁对。看龙女嫁对人,走向了人生巅峰。凯瑟琳嫁对人,幸福甜蜜狗粮满满。瑟曦嫁错人,一生悲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