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抱怨你还是单身

上篇的文是关于爱情的味道,爱情的味道皆来自于生活中的点滴,毕竟谁的一生也不都是在轰轰烈烈、惊天地泣鬼神的爱情中度过的,最终会归于平淡,爱情、婚姻生活本身就是柴米油盐、鸡毛蒜皮的小事连接而成。

今天咱聊聊在拥有爱情前相亲这一步,相亲中遇到的一些扎心事件。先说一个我室友小艾的闹心相亲经历,小艾说:真心庆幸我有权利决定他不成功!

因为属于大龄剩女中的超大龄,朋友们大都希望小艾可以尽快的一步到位,所以传授了N多相亲呀、找对象的经验:别总在网上瞎聊要见面;想知道一个人什么脾性,吃一顿饭、爬一次山就能显露出来......

在讲述之前,小艾若有所思的问:“我挑剔吗?”“啊?啊!啊……”看她这状态,肯定是相亲时又不顺,我都不知道要不要告诉她“你当然挑了,挑的还是一般常人无法理解的细节”这个事实去打击她。

然后小艾像是受了莫大的煎熬:“你都不知道我这顿饭怎么吃下来的?一顿饭下来,我这侧盘子都见底了,他“门前”还没动窝,不知道的人还以为我多能吃呢?我忍了又忍,终于忍无可忍,他的筷子又一次伸过来时我把盘子转了90度、我这侧转到他那边:有什么想吃的随便夹。这还不算,还有一道菜类似水果罐头,特别滑,不太容易夹起来,眼见有一块他夹了好几次都滑落了,然后人家就换了另一块夹、另一块夹、另一块夹。我当时都要疯了,一边把筷子伸向我这侧夹菜,一边夹不到就换,这饭是没法吃了,一顿饭我喝了好几碗粥,因为只有粥他的筷子祸祸不到。我真告诉他,咱们是相亲,是第一次见面,拜托你装一下可以吗?你尊重一下自己也行呀,我这边厨师是放了什么吸引你的山珍海味,导致你把我这边夹空,你那边跟没动过一样;菜夹不起来,知道勺子吗?知道咱用餐时还有一种餐具叫勺子吗?咱们跟服务员要个勺子好吗?当时真想给大家来个现场直播,围观一下奇葩!

小艾说完,长出一口气,喝了一大口水:“psaa掉这样的人,我叫挑吗?”

呃,就餐时,吃自己“门前”的菜这是最基本的餐桌礼仪。想想我小时候,哪怕只有家人吃饭筷子要伸向盘子远的那侧,是要被打手的。

确实,好多姑娘psaa掉相亲对象的理由就如小艾遇到的这种小事,一件常人看来你在意就是挑剔的小事:压马路时没有让她走内侧;夏天外出自己抢占阴凉边;不会使用微信;聊天时跟她锱铢必较;爬山时只买自己的水;无视姑娘的恨天高压马路N条街;没有眼力见儿……。

长久的婚姻生活势必落到穿衣、吃饭、睡觉这些实实在在的情上去。

我也曾过了一次做媒人的瘾,给同事安西介绍一姑娘,后来姑娘的姐姐(也就是我同学)向我抱怨安西不体贴、自私,吃饭点菜不考虑别人。那姑娘见过面,但性格不熟悉,小伙儿跟我共事两年,虽然也如一般大男孩一样有点大条儿,但处事还算周到。后来,我跟安西一问才明白,见面前,安西微信问过姑娘喜欢什么口味的菜,姑娘不知道是含蓄还是矜持,说自己不挑食,随便。两人碰面后,安西还是礼貌的让姑娘选一个就餐点儿,姑娘却依然是那句:随便。安西从以往聊天中了解到姑娘是湖南人,所以就找了一个做湘菜不错的馆子,姑娘以自己不善常点菜为由也没有点菜,菜上后,姑娘连筷子都没有动。原来,姑娘胃不好,已经几年不吃辣了。

其实,在相亲这条路上,不但能碰到各种让你不适应的男生,也会碰到各种让你无法适应的女孩:像上面那姑娘,任你询问千百回,就是不直接告诉你,过后还抱怨你不知道为别人着想;还有的相亲就是为了蹭吃蹭喝、再蹭东西;目标明确,见面就查户口般的问几套房、几辆车的(虽然我是女生,我也不待见这样的);特别强势,什么都必须听她的。

这些确实都是一件件小事,可能有些人觉得没必要上升到妨碍恋爱之路的高度,可想一下,我们生活的日常不一样也是这些件件小事堆砌而成吗?有些姑娘不在意钱、不在意颜,她们在意的就是生活中的一些小细节,她们在意的就是另一半与她们三观合不合;有些男生,不在乎你就关注他的钱、关注他的颜,但事事咱别以查尔斯教授(《X战警》中的变种人)为参考好吗?不是人人都有读心术。

在婚姻生活中,我们不知道怎样衡量爱的深浅,只好拿生活中的一件件鸡毛蒜皮的小事作为标尺。相亲也一样,相亲这条路漫长而又鱼龙混杂,不知道下一个会遇到什么样的人,我们无法一下像查尔斯教授一样透视你的所有,只能从细节处了解一个人的脾性。

遇到这种人,我们PASS掉,应该算不上挑剔吧。我们在各种事件上肆意挥霍,在爱情和婚姻中不要再偷工减料了;在这个交朋友都要看兴趣、爱好、性格三观的时代,我们对婚姻的态度中多一些类似的“挑剔”不为过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谢正媛的经历并不比柯小艾‘平凡’几分,同样是抱了飞蛾扑火的态度为爱在所不惜。大学毕业后,她跟同学一起来到了这座...
    冬妮娅阅读 428评论 0 0
  • 你可以从头型来分辨出那些有野心的女人,他们的头顶很平,那是用来屈尊俯就让别人拍打的。 她童年是犹太难民; 她是一位...
    ad13227af2a1阅读 353评论 0 0
  • 207-3-15轻度污染 我最近总是疑神疑鬼,对孩子极其不信任。 她说自己练琴了多久多久,我心里嘀咕。她拿着ipa...
    心境色彩阅读 158评论 0 0
  • 《女人都需要一场内心的革命》是我很喜欢的一本书。这本书的内容主要是分析女性的心理障碍,并提出解决方法,鼓励女性大胆...
    宝艾妈妈阅读 616评论 0 2
  • 孩子的睡眠基本正常了,情绪也稳定了,我一直以为元旦后孩子会去上学,结果却一直没动静。今天和孩子聊了聊,问他...
    水到渠成111阅读 12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