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个被爱情伤透了的人,都有一颗不会爱的心

不少人都说,婚姻是爱情的坟墓,但如果没有婚姻,爱情将死无葬身之地。

我们也看过许多案例,当初高调秀恩爱,没两天闹起离婚,求婚时誓誓旦旦爱你一辈子,没成想转头就找情人包小三,初相恋你侬我侬恨不能一体,不多久分了手佳偶成怨侣,花无百日好,人无千日红,“想当初骂一句先心痛,到如今打一场也是空”,——远在娱乐圈,近在朋友圈,桩桩件件都在印证爱情易流逝,婚姻难幸福。

但是啊但是,并非爱情本身不可捉摸,难以维系,而是人们错误的思想和行为,导致了爱情的易逝和婚姻的平庸。不信,请看芭芭拉·安吉丽思的《如何在爱中修行》,指出了多少在亲密关系中人们常犯的错误。

如何在爱中修行

1、不表达爱

在这一点上,中国的男人女人大概要更严重些,因为所处的社会推崇中庸平和,绝不鼓励主动和外露,于是情感的表达沦为软弱的象征。多少势利的爱情鸡汤也说过,“谁先主动谁先输”?而我们还信了,为了所谓不受伤,压抑感情,还以为是矜持自重。

殊不知,语言影响思想,行动更反馈意识,没有甜言蜜语的支持,没有柔情体贴的亲密,爱,就会如鲁迅先生所言,“不在沉默中”破裂,“就在沉默中”消逝了。

2、不表达需求

女生说:我有点头疼,男生听了:哦,那你多喝点水。谁知道女生生了气,男生莫名其妙,于是俩人冷战起来。这其实是因为,女生觉得男生应该猜中自己的心思,我头疼,需要你抱抱/帮我按摩/喂我吃药/哄我睡觉等等,你没有做到,就是不爱我。

这样的思维看起来可笑,其实却其来有自。想想我们小时候,不会说话,有了需求只要哭一哭父母就知道我们要什么。经历过这样的不求而得,在进入亲密关系时,我们就会不自觉退化到幼儿时期,下意识地要求爱人像父母一样,对我们的需求默契以对。

另一种不表达需求的情况是,觉得说出自己的真实需求很丢脸,我想要更多的性=我很淫荡,我想要心理抚慰=我很软弱,我想要你多肯定我=我很不自信,习惯性地把真实的自己隐藏起来,装成一个完美的爱人。但真实情况是,虚假的爱人,难以得到真爱,更难以维持真爱。

作者芭芭拉·安吉丽思分析认为,以上两种最常见的错误,起于一个最基本的心理:害怕失去爱。“害怕受到爱的伤害,害怕出错,害怕失去爱,害怕痛苦的感觉”, 于是既不表达爱意,致使内心的爱走不出去,也不坦露需求,以致别人的爱走不进来。

爱情这样脆弱狡猾的东西,你苦求尚且不得,何况筑起心墙拒之于外呢?你的封闭和自我保护,或许保护你免受爱情破裂之苦,却更令你无法去爱、无法享有爱。一生孤独无爱,对生命来说,难道不是更加苦且遗憾的伤害吗?

反过来,即便你完全没有以上错误,你也不一定能得到一份成功的感情,因为,成功感情的基础不仅包括爱,还需要相容和共同的方向感。

相容要求双方拥有相似的价值观。

芭芭拉·安吉丽思调查过大多数感情稳定的情侣,发现他们在为人、信仰以及如何和谐相处方面是十分相似的。中国也有一句古话叫,结婚要门当户对,这背后的道理,其实是说婚姻双方应该成长于相似的教育背景和生活环境下,否则差异太大,婚姻不稳。

理解了这一点,假使你想要嫁给非常富有的人,那么,仔细研究富人的世界和需求,培养自己与他们相近的思维、看世界的方式等等,即使身出平民,你也未必没有较好的胜算。

方向,则要求爱情双方向着相同或相近的方向前进。人,随着心智的成熟、阅历的增加,都是会变化的,有些人可能会追求庙堂之高光宗耀祖,有些人则喜欢采菊南山吟风唱月,一旦一对爱侣出现人生目标上的致命差异,则他们的婚姻要么破裂,要么流于形式。

成功的典型,看下木和克莱尔。这夫妻二人,一样的野心勃勃,一样的工于心计,一样的巧言令色,一个要上位,另一个就造势,一个要筹钱,另一个就献身,真正的夫妻同心其利断金。

失败的典型,看王宝强和马蓉。出身、教育、环境本就不对等,婚后则差异更加巨大,一个财富和声望不断膨胀,而气场不足以令另一个尊重敬爱,一个困缩家庭脱节社会,而心智不足以知感恩、制寂寞。

王马已经宣告离婚,而原本成功的下木和克莱尔,在《纸牌屋》第三季中,也因为对社会的认知产生差异而走向分离。

这就给出了另一个问题的答案,不相容或者方向已南辕北辙的爱人,要不要放弃?

要!

人生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当初有爱,后来就有可能不爱,起始有默契,慢慢也会有分歧。失去爱,就不应该再勉强守着婚姻或者爱的形式;失去相容的可能,失去共同的方向,哪怕仍然还有爱,也不应该固守感情,因为这样的感情,会令你失去自我,失去前进的方向。没有自我的感情,是对人生的浪费,迟早,会吞噬掉你的快乐和幸福,也摧毁你重建人生的可能性。

不是因为核心的爱、相容性和方向性出问题的感情,都有补救的可能,《如何在爱中修行》从三个方面给出了解决方案。

第一是自测。

一切问题都有其表象,跟着芭芭拉·安吉丽思分析你的言行,你可以测定自己在亲密关系中的问题所在,是过于封闭?是害怕失去爱?还是疏于表达?先对症,再求药。

第二是练习。

用心感受情绪,重复化解紧张,情书寻求理解,力量转化发现愤怒的力量……这些思维练习和行动练习帮助你解决冲突。调整你对性行为的想法,练习更有计划更自然更有爱意的性,了解男女对性不同的心理秘密……这些训练帮助你享受性,并通过性建立起更有力量的亲密关系。

第三是实例。

芭芭拉·安吉丽思还是一位情感咨询师,她帮助许多迷茫痛苦的夫妻解决问题,渡过难关,也帮助单身男女解开心结,成功找到另一半。她在《如何在爱中修行》描述了其中的一些案例,不仅帮助读者更好地理解书中理论,更可以与读者实际中遇到的问题互相印证,使读者得到更直观的帮助。

也许因为《如何在爱中修行》是写感情这样更注重心理灵性的作品,其逻辑并不像《成功心理学》、《理解未来的7个原则》这类书那么清晰直接,可能因为翻译的缘故,行文也更重抒情而不追求简洁,尤其需要静下心来细读琢磨。作者的理论,初看或者简单,练习也并不复杂,一旦结合实际思考,就会愈读愈觉有理,值得每一位徘徊在爱情迷雾中的人,奉读并辅以践行。


延伸阅读:

《爱的艺术》

德裔美籍心理学家和哲学家艾里希·弗洛姆的名著,详述了种种爱的类型,并得出结论,真正的爱,不仅要求爱的人致力于提升爱的能力,也需要被爱的对象努力发展值得人爱的品质。这本书,指导人们思考爱的本质极其意义,旁征博引,内容丰厚,行文则又优美流畅。其思想性和艺术性,当得第一。

《你的误区》

我们说爱一个人的基础,应是自爱,而这本书,就是一本全面的、教你战胜种种心理误区的自爱之书。它对个人心理成长的帮助,绝非几语能道尽,我爱它、谢它甚深,为它写过长文评论,详请戳此。作者韦恩.W.戴尔,是哲学博士,同时是自我实现领域的国际知名作家和演讲家。作为读者,永远感谢他!

《我爱问连岳》本书现已出版5部,为连岳先生的情感问答集。书中列有各种各样司空见惯,或者骇人听闻的故事和问题,而作者以其一贯主张的独立、自由、学习等精神回复求助者,有时候正面建议,有时候迂回修饰,有时候直言嘲讽,文笔优美,如诗如画。

《被劫持的私生活》

肉唐僧所作,人类性、婚姻和爱情的发展史。跳出一人一事的局限,到人类文化和历史这样的高度去看待男女之间的那点事儿,开拓出新的视野,也许会帮你走出小情小爱的小格局,不再那么容易为情所困。

《完美关系的秘密》

作者杨冰阳。如果说《我爱问连岳》是阳谋,谋的是自我的独立和成长,这本书就是宫心计,算计的是压抑自我天性以求男性的供养和回报。尽管并不同意其对女性价值的论断,但也并不否认某些方法论,女性朋友们多多思考借鉴,也许能做得更聪明、更成功。

《我爱问连岳》

本书现已出版5部,为连岳先生的情感问答集。书中列有各种各样司空见惯,或者骇人听闻的故事和问题,而作者以其一贯主张的独立、自由、学习等精神回复求助者,有时候正面建议,有时候迂回修饰,有时候直言嘲讽,文笔优美,如诗如画。

《被劫持的私生活》

肉唐僧所作,人类性、婚姻和爱情的发展史。跳出一人一事的局限,到人类文化和历史这样的高度去看待男女之间的那点事儿,开拓出新的视野,也许会帮你走出小情小爱的小格局,不再那么容易为情所困。

《完美关系的秘密》

作者杨冰阳。如果说《我爱问连岳》是阳谋,谋的是自我的独立和成长,这本书就是宫心计,算计的是压抑自我天性以求男性的供养和回报。尽管并不同意其对女性价值的论断,但也并不否认某些方法论,女性朋友们多多思考借鉴,也许能做得更聪明、更成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