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仔的2015

总结嘛,当然是要回顾过去,反省自己,展望未来。翻开去年的愿望清单,总是发现自己想做的事情都还没有开始做,根本不知道自己一年干了些什么。然后信誓旦旦地说今年一定要完成,就这样年复一年,周而复始。

人前都是大笑着否定自己,但是这一年你也一定有自己骄傲的事情,所以我觉得要从肯定自己开始。
往年我都是拿去年的愿望 list 出来比对,哪些做好了,哪些没有做好,但是今年我并不准备这么干了,因为去年立下的很多愿望都并不是一定要在某一年完成,今年我想随心所欲。

最骄傲的事

2015最骄傲的事情有两件:

  • 坚持练琴
  • 没有放弃 wolfy

为什么说这两件事是最骄傲的事情,因为我骄傲的不在这两件事情本身,而在于坚持这两个字,作为一届码农,琴弹得好不好重要吗?有没有养条狗重要吗?都不重要,但是这两件事情都是每天都要坚持做,我养成了一个习惯。

14年7月刚开始学琴的我

一般到家时间只要没有超过12点,琴必练,狗必遛(除了大暴雨天气),练琴时间在30min~120min 不等,平均在45min,这两件事情,我坚持了一年多,然而我到现在也弹不好一首好听的曲子,我指的好听是指弹那些经典的曲子或是一些自己写好的流行曲。一般我现在一首练习曲都要练习2个星期才能弹熟,想要弹首流行曲或是弹唱那更是别提了。

我坚持的理由就是,我想知道,是不是只要我坚持了,我就一定能达到心中的那个目标,不坚持永远没有发言权。我记得我开始学琴的时候,给自己立下的目标就是,我只求自己有进步,我每天都练,我没想过一两年就达到一个很牛的水平,去跟朋友表演啊或是怎样。

我看到网上一个外国女人,一生换了好多个职业,甚至有的是从50岁才开始,但是她每个都做得很好,我想这样的人才真正说明了什么叫做优秀是一种习惯,而我想培养一个这样的习惯。我准备买琴时跟自己说:

我现在是24岁,我就拿10年来练习,等我34时能熟练地弹奏那我也是满意的,至少不是白混了10年,生活总要有点情趣啊。

因为那时(还在镇江一个三线城市)每天我的日子,除了上班就是看电视,我受够了那种滋味,每天早上起来也很空虚并不想上班,实在是太难受了。学琴到现在有一年半,这期间我搬了 N 次家,但是依然还在第一次报名的老师那里上课,我上课的时间是每周三晚上19:45,这一年半以来公司周三的活动我都没法参加,有时候同事在加班我也去上课了,感谢我那群有爱的小伙伴还有亮大叔,一直支持着我。

养狗这事其实完全可以单独一篇文章出来讲


wolfy三个月

累的时候真的会有送走的想法,但是想起初衷,而且狗狗是非常忠心,尽管你一天没在家陪它,但是你回来时永远都是摇着尾巴接你,不会有任何怨言,有时候加班回来看到家里乱七八糟,还要拖着疲惫的身体带它出去玩,但是出去玩的时候看到它欢快的身影和天使般的笑容所有疲惫都烟消云散,去年的总结中关于 wolfy 我写了这样一段话:

今年最大的惊喜是养了条小萨摩(公,名叫wolfy),现在快四个月了,长的很好,当时说养就养了,也没考虑太多,找朋友买的,有时候带它出去看着它开心的样子,我就会想,狗狗真容易满足,也会被它单纯的开心打动,莫名其妙地心情也好起来,虽然说有些麻烦,但是我想我会对它不离不弃。

wolfy一岁零三个月

今年我还是想写下这句:我想我会对他不离不弃

在这里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坚持一件事情的心得:

  • 不要在开始之前就想着以后怎样,先做!
  • 不要想着每日打卡记录,我试过各类记录类软件打卡去坚持很多的东西(背单词,锻炼,早起,看书),最后都以失败告终;
  • 记录这件事情本身也是需要坚持的,你是以你要记的事情来驱动你坚持,而不是用记录来驱动你要做的那件事。

第三点可能有点绕,但是你们会看懂的。

贪心

人的精力是有限的,每天也就那么多时间,你可支配的时间就那么多,不可能什么事情都想做,我前面也提到,我曾经试过去坚持背单词,锻炼,早起,看书,我还给自己立下了2015年要学习 Python 的愿望,然而书买了,才看了20页,为什么呢,因为我总是想太多,我立下的是愿望是学习 Python,但是我同时又想学前端,偶尔去看下前端的东西,偶尔去看下 Python 的东西,锻炼和早起也是,我是一定要起很早才会早锻炼,早起和锻炼对我来说都是那么难,我把这两者放在一起,必定是难坚持的。2015的 list 我完成的很差,16年我已经想好了实践的方式,到时候与大家来分享成效如何。

职业

我今年最大的事儿是结婚,年初就定下了结婚,5月拍婚纱照,9月领证,10月南通婚宴,12月度蜜月和湖北婚宴,中间还有大大小小的琐事若干,真是心累得不行,15年职业发展很受限,今年没有看几篇技术类文章,也没有系统地去学习提升自己,说实话,到年底了,心里有点空落落的。

杏仁研发iOS团队

就职业来说,提升我觉得是思维,思维比原来清晰了很多,原以为自己没有任何进步,但是看了自己六七月份的代码,心中立马就有了该如何去重构和封装的主意。
杏仁研发嵊泗之旅

我觉得来杏仁一年多,在职业上最大的进步是,原来看到渣代码,只想把原来的删掉全部重来,现在学会了局部去优化更新,也就是接管烂代码,烂代码之所以还存留在项目中,也是有它的价值和原因,记得刚来杏仁时 Jacky 就和我说过类似的话,但是内心我是拒绝这样的说法的,直到版本迭代了这么久,我才真正领悟。
杏仁研发团队(15年中)

来杏仁时候公司小,发展的过程中会遇到很多问题,一起成长的过程中学到了很多东西,技术的,非技术的,也可以单独成文来写。

PS:这一年我自身貌似没有什么进步,但是公司真的是势如破竹,从去年年底的80多个到现在的近600个,本部有近200个,医生(用户)数量也是从年底的10w 到现在的35w+,发展非常快,真的是再不提升自己就跟不上公司的发展速度了!

愿望当然不可少

还是要列下愿望 List

  • 继续坚持练琴
  • Python,Python,Python,一定要学
  • 早起(早上7点)
  • 锻炼身体
  • 继续写博客
  • 买房(攒钱)
  • 养成看书的习惯
  • 脾气太暴躁,要学会淡定一点

芳仔的2016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