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套思维,搞定产品匹配和异业合作的需求

很多人觉得“框架+清单式思维”很重要,无论是在日常生活中还是在处理工作事项上。

例如,我们在写作的时候会运用到它。先列好提纲,再开始撰写,写完之后还会一遍遍检查,同样我们在和企业谈异业合作的时候也会用到他,先明确需要的资源、拥有的资源再找企业去谈。

其实,框架的作用,可以很好的指导我们在处理问题的时候不至于跑偏,维持在大的框架之下。“清单化”思维的威力则在于,它是一套精巧的目标导向做事习惯。可以提升脑力,厘清思绪,重点要点不会遗漏,复杂问题能够做到简化处理等。

可是很多营销人在给产品匹配需求的时候,去谈异业合作的时候,却没有合理的利用这种“框架+清单式思维”来解决问题。他们给产品匹配需求时,仅抓住了产品某个能给用户带来的价值,就把它定位为主打需求。

例如,某高端塑型内衣可以让用户成为理想中的自我,有身份认同感,所以将其定位为如女王般尊贵的奢享品牌。

◆◆◆◆◆

具体来看该高端塑型内衣品牌的情况。

1、国内内衣市场的现状

近几年来,随着女性对美的追求的不断提高,很多高端塑形内衣品牌逐渐涌入女性消费市场。尽管中国奢侈品市场在走下坡路,高端内衣销售却势头良好,国际品牌与走高端路线的本土品牌竞争日趋白热化。

美国内衣品牌维多利亚的秘密将在华开设门店,意大利顶级奢侈品牌La Perla和德国著名内衣品牌黛安芬等也要增开门店,而且要从大城市下沉至二三线城市,从潜力巨大的市场中分一杯羹。国内的企业同样野心勃勃,一方面瞄准高端消费者,另一方面加紧提高产品质量同时和其他高端女性品牌异业合作,增加品牌价值。

2、85%的人穿着不适合自己的内衣

据调查,世界上有85%的人穿着不适合自己的内衣。而且很多消费者通常花在挑选内衣上的时间远比挑选一件大衣的时间要少很多!你可能会看到时尚品牌的试衣间排着长长的队伍,但是内衣店却不曾有过这样的光景,因为很多人通常懒得脱得精光去试穿一件内衣。

其实,女性的胸部跟长相一样,每个人都是不同的,它们或大或小、或高或低、或集中或分散甚至两只彼此还略有差异,但在众人眼中它们看上去差不多,只有大小之分。所以因为这点,很多人往往买不到合适的内衣。穿了就像受罪,尤其是到了夏天,身体黏哒哒紧贴着勒勒的内衣极其让人讨厌。

而且,穿着不合适的内衣会给我们的身体带来很大影响。

首先是乳管堵塞。因为文胸紧贴着乳头,活动时乳头摩擦文胸纤维,使纤维搓成茧丝状进入乳管。久而久之,乳管受堵塞,不仅影响将来哺乳,甚至还会引起乳腺炎。

第二是容易引起乳头内凹。如果选择文胸的长度比胸围短,那么,文胸便紧紧压迫乳房,影响了乳房的血液循环,还会压迫乳头,使其平坦甚至内凹,同样会影响将来哺乳。

3、该高端塑型内衣的情况

这是一个法国品牌,品牌创立于1950年,产品有:连体款(内衣、内裤连体),分开款(内衣、内裤分开)。颜色有:肤色、黑色、紫色、灰色。

该品牌的优势:

对顾客全身50个部位进行测量,线下老师还会复尺、进行一对一试穿服务;

文胸、内裤品牌采用24K包金吊扣;

产品面料、辅料均采用全球顶级供应商;

产品可根据顾客喜好进行个性花局部设计:如花边摆放、辅料添加;

无尘车间生产,产品采用食品级无尘包装袋包装,整体包装高大上;

蜡印(保留欧式复古密封方式,防止他人私自拆取);

经国家工商总局认证,可防伪查询证;

每件产品均可绣上顾客姓名;

每套系产品均有赠送单品、辅料部位给顾客体验;

11个月短信跟追服务+400电话服务。

该品牌目前的情况:

目前该品牌内衣已在全国90多个城市开始销售,产品有一定知名度并且和一些其他女性企业达成了异业联盟、战略合作。但品牌定位不太准确,目前的定位语是:如女王般尊贵体验,成为众人眼中最耀眼的焦点。侧重强调产品的过程体验(如女王般尊贵体验)和用户理想中的自我(众人眼中最耀眼的焦点)。

然而这一点并不是产品的最大核心优势,很多国际知名塑型内衣也满足穿着舒适、成为众人眼中最耀眼的焦点的需求。也没有扬长避短,强调高端但没有国际大牌的名气,产品有量身定制的特色但没有重点突显。消费者在购买的时候比较难客观判断该品牌内衣的优势,想要进一步扩大销售,还需要进一步精准定位需求,扩大其影响力。

◆◆◆◆◆

那么我们该如何为该品牌匹配需求呢?

利用“框架+清单式思维” 精准定位需求!

“需求+默认”表格

需求自检(权重*程度)清单检测表格

1、“需求+默认”表格

折叠需求,推导方向:

1)把十大需求项,一个个过一遍,然后将【找到需求】那列的十个需求进行整合。把意思表达相同的需求整合起来。

如低价需求(1次买对,不花冤枉钱)、便携性(一买就是合适的)、和降低风险(100%是合适和舒适的)可以折叠为:一次就买对。

过程体验(穿着舒适,贴合自己的胸型)、可达性(普通人都能买到适合自己的内衣)和性能(舒适,更贴合自己的胸型、肌肤)折叠为:穿着舒适。

如新颖(个性化的内衣)和定制化(专属自己的,独一无二的)可以折叠为:专属自己胸型的,独一无二的。

如高端(配得上你的内衣)和理想自我(穿上内衣如女王般尊贵享受)可以折叠为:配得上自己的内衣。

2)初步折叠后的方向:

①一次就买对;②穿着舒适;③专属自己胸型的,独一无二的;④配得上自己的内衣。

3)进一步折叠,汇总需求:

通过对比初步折叠后的4个方向,发现第①②项包括在第③④项中(专属自己胸型的,必然包括一次就买对,穿着舒适)。

所以汇总后的主要需求是:

③专属自己胸型的,独一无二的(定制化)

④配得上自己的内衣(高端/理想自我)

然后将这二个需求放入#需求自检(权重*程度)清单检测表#进行检查。

2、需求自检(权重*程度)清单检测表格

将高端/理想自我和定制化二个需求放入需求自检清单检测表;

先将6大需求按权重大小10分,分别打分;

然后再将每项自检清单按程度大小分5个等级,分数分别定为5、4、3、2、1;

一项项过完6项需求自检,统计总分(总分=第1项权重分*第1项需求程度分+第2项权重分*第2项需求程度分……第6项权重分*第6项需求程度分);

对比各个备选需求的总得分(高端29,定制化43),分数最高者(定制化43)即为产品所对应的需求。

举例:计算定制化需求的总分

定制化需求总分=第1项权重分*第1项需求程度分+第2项权重分*第2项需求程度分……第6项权重分*第6项需求程度分=2*5+2*4+1*3+2*5+1*4+2*4=43

〖总 结〗

如果你再为产品找需求而烦恼,或者产品需求没找准,那可以试试用“框架+清单式思维” 为产品匹配需求。

“需求+默认”表格

需求自检(权重*程度)清单检测表格,从表格1挑出几个主要的需求与需求自检清单一一检验)

转自营销航班

原创|Lisa

编排|圣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