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家们都干了些什么

不到一周的时间,读完了这本书,《哲学家们都干了些什么》

没有目的性去读,仅仅是被开篇苏格拉底那个不要命的问问题的故事吸引住了,一路跟到了雅典,越陷越深,后面读的很快,只是一个理论被一个理论替代的重复和迭代,也就没什么新意了。


读完一本书总结一下。

1. 认识了几个哲学家,有些熟悉,在小学或者初中课本出现过,有些陌生。

说哲学,都是从雅典说起,说雅典好像都是从苏格拉底说起,一个对怀疑固执到死的哲学家,最后死了,徒弟是柏拉图,听起来很熟悉。柏拉图的徒弟是亚里士多德,亚里士多德又是亚历山大大帝的老师。

威廉下面有个士兵叫笛卡尔,我瞬间想起了大学期间学的笛卡尔积,虽然我不懂是什么玩意,他最牛逼的应该就是解析几何了,把几何学转换成代数计算。他想建立一套类似欧式几何一样逻辑严谨的推演体系,然而结果不怎么滴。

斯宾诺莎认为世间万物为上帝,我们是上帝这个实体的一部分。斯宾诺莎和笛卡尔将哲学问题都当成了几何问题在研究在计算。

培根强调事实,注重实用归纳法,对应的是演绎法。

洛克认为,人出生内心是空白的,人的思想都是后天学习来的,认为笛卡尔说的人天生就有上帝的概念是无稽之谈等,没有什么“真理”可以用来推导。洛克代表了经验主义。笛卡尔是想一个一定对的真理,例如“我思故我在”然后来推导这个世界,洛克则是靠观察总结来归纳,前者每一步都很有逻辑,绝对正确,但是不能产生新的知识,后者能产生新的知识,但是不一定总结的是对的。

莱布尼茨也是一个天才,依稀记得大学高数有个莱布尼茨等式。他把和洛克辩论的书信整理成了一本《人类理智新论》,他认为物质可以无限制分成更小的东西,最后剩下的“东西”就是精神,所以他认为物质都是由精神组成的,还有一个名字叫“单子”,他的理论也就是“单子论”。

牛顿,旷世天才,计算了世界末日具体时间就在2060年。重要成就是力学,与莱布尼茨共同发明了微积分,为此干了一架,还跟发明“胡克定律”的胡克干过一架,最后压倒了胡克。因为牛顿的力学所以有了机械论,认为人都是遵循力学原理的。

休谟,23岁完成《人性论》,经验主义者。他认为可信的知识就两种:第一种是不依赖于经验的知识,第二种是可靠的知识是我们感受到的经验,看到的,摸到的。

康德,标准宅男,未婚。56岁才完成著作《纯粹理性批判》,他认为我们认识的世界都是“表象”。

黑格尔,认为一切事物都在运动和变化中,他心中的“绝对精神”是整个历史不断运动的这个过程本身,是绝对精神在驱动历史前进,我们只是实现的工具。

叔本华,著作《作为意志和表象的世界》。他主张克制欲望,认为人是受生命意志控制的,尽管肉体死亡,生命意志也不会死。只有增强我们的理性,用理性意志和控制感性冲动。

尼采,著作《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他认为平等主义本质是嫉妒成性。他把道德分两种,一种是弱者的道德,表面上是同情,慈悲,谦卑,平等,本质上就是掩盖自己对强者的恐惧、嫉妒和自私。第二种是强者的道德,鼓励人们积极进取,特立独行,崇尚强大。第一种总是在禁止,第二种总是在鼓励自由创造。他反对使用弱者道德强加在强者身上。

达尔文,生物进化论。

罗素,《西方哲学史》,花花公子,一生都在把妹。他的学生维特根斯坦,富二代,著作《逻辑哲学论》。逻辑实证主义认为形而上学的争论都没有意义,也没有答案,也无法证明。

2. 略微了解了下欧洲历史。

雅典西北边的马其顿把雅典给灭了,马其顿王子就是非常耳熟的亚历山大大帝。亚历山大帝国分裂后,被罗马帝国给征服了。罗马皇帝戴克里先把罗马分成了4个皇帝,加速了罗马的灭亡。

西班牙腓力二世很牛逼,美洲都是他的后花园,一度想称霸整个欧洲。再牛逼历史总会安排个人来反你的,反他的是威廉,威廉却被一个小人物刺杀了,但是荷兰还是独立了。荷兰是一个很开放的国家,很多哲学家都在这里避难。

革命党克伦威尔把英国国王查理一世当众斩首,病死后,流亡在外的查理二世复辟把他鞭尸了。

3.宗教是一个很牛逼的组织。

犹太人中产生了犹太教,犹太教中又发展出了基督教,犹太教中的有个人保罗皈依基督教,并将基督教推广开来,教皇的统治惨不忍睹,马丁路德开始领导新教挑战教皇权威。

4.还有一些哲学成果。

形而上学,二元论,唯我论,机械论,决定论,科学,逻辑实证主义,实用主义。

5.一些名句。

在他们开始烧书的地方,他们最终会烧人。——海涅

人生有两大悲剧:一个是得不到想要的东西,另一个是得到了——王尔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