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韶涵:伤害,从来都不值得被感谢

图片选自 张韶涵 照片

曾经年少不懂事的时候,我也相信过那句“谢谢曾经伤害过我的那些人,是他们让我变得更强”。后来,慢慢长大了才发现,这根本就是一个歪理。

坏人在施加伤害的时候考虑的从来都只有他们自己,而让我们变得更强的是那些在困境中帮助过我们的人。如果连伤害我们的坏人都要去感谢的话,那让那些一直守护着我们的人情何以堪。

以德报怨,何以报德”,伤害,从来都不值得被感谢。


图片选自 张韶涵 照片

01

《吐槽大会》上一期的嘉宾是张韶涵,作为90后的童年记忆,她的再一次出现无疑引发了一股回忆热潮。

尤记得当时张韶涵第一次大火的时候我刚上初中,那时候电视里都是张韶涵演的台湾言情偶像剧,大街小巷放的也都是她的歌,就连学校午休时的起床音乐,也都是《隐形的翅膀》。

幸运女神眷顾了张韶涵,却没有一只眷顾她。大火之后,张韶涵的事业乃至人生都经历了重创。

身体出现状况,事业遭遇低谷,而在这事业健康两不幸的双重打击下,曾经要好的朋友离她而去,最亲近的家人也向她“开枪”。

作为最应该站在她身边给她依靠支持她鼓励她的家人,在她遭遇重创后不仅没有站在她的身边,反而走向了她的对立面,一边向她讨要巨额的抚养费,一边在媒体面前泼她的脏水。

当时的张韶涵可谓是四面楚歌,看不到一丝光亮。


图片选自 张韶涵 照片

幸而,张韶涵是一个坚强的人,是一个不服输的人。面对重重打击,层层压力,她坚守住了自己。她积极治疗,身体恢复了健康;她努力发展副业,赚到了可观的财富,甚至还为自己买下了一座岛。终于,在沉寂了十年之后,她再一次凭借自己的实力出现在了大众的眼前,这一次,她更闪亮,更耀眼。

很多人说,要感谢那些曾经伤害过你的人,因为是他们才让你变得更强。我想说,可拉倒吧,是那些伤害让她变得更强了吗?并不是,让她变得更强的是她自己。

当初她在低谷的时候,要是能有朋友的陪伴何至于她现在都不敢再去交朋友,甚至都说出了“我不需要为我铺路的朋友,因为我自己有翅膀”。谁不希望自己的身边能有几个知心的朋友,所谓的不需要,还不就是被伤透了,所以宁愿没有吗。

所以她要感谢当初弃她而去的朋友吗?她不用。她要感谢的是那个能捱得过寂寞的自己。

当初她身陷困境的时候,要是她的家人能站在她的身边,或者最不济能不捅她的刀子,或许她能就更早的走出来,更快的恢复成我们记忆中的那个有着隐形翅膀的女孩,何至于要花上十年的时间。

所以她应该感谢那些捅她刀子的亲人吗?不,她不应该。她应该感谢的是扛得住诋毁的自己。

有人也许会说,张韶涵的心脏病,并不是人为造成的,身体不好是天生的,这是命运的安排,是命运让她经历这些,让她变得更坚强。

所以,她要感谢命运吗?不,她不用感谢命运,她要感谢的不是命运,她要感谢的是那个不向命运妥协的、与天争命的自己。

所有的伤害都真实存在,无法被抹去,也不能被掩盖。往后的日子还很长,我们要做的,是无视那些曾经的伤害,继续过自己的生活,勇敢地走自己的路。


图片选自 张韶涵 照片

02

在我小时候,我爸跟人合伙做过一次生意,结果被人骗了,欠了不少钱。小时候的我并不知道家里发生的这些事情,也不了解欠债是何意义。我只知道,自从家里的煤球厂关闭之后,爸爸经常会有很长一段时间不在家,而妈妈也经常偷偷的一个人叹气。

后来,实在无法还上欠的那些债,爸妈跟着同乡的人一起外出打工了,留下年幼的我和弟弟。

其实我们还算幸运,外公外婆对我们很好,在吃穿上面从来没有亏欠过我们;还有舅舅舅妈也把我们当成自己的孩子一般对待。

可是他们再好,终究也弥补不了缺失的父爱和母爱。

父母外出以后,我变得异常的听话,从不胡闹,从不撒娇,也从不闹脾气,因为我不敢,就算是面对外公外婆,也没有面对父母时的那种安全感;我变得异常敏感,旁人一句无心的话都会戳中我,在无人的时候独自难过好久。

我至今都还记得初二那年夏天的一个周五,那时弟弟刚被接走不久,我拿着我妈给我的银行卡去取钱,我坐在柜台前输入密码,输了两遍都不对,我不敢再输第三遍。我拿着卡去银行对面的小卖铺给我妈打电话,一遍打过去,电话里面传来一个温柔的女声告诉我,“您所拨打的号码是空号”,我挂断电话确认了一遍号码,然后十分认真地一个数字一个数字地再拨了一遍,而听筒里面穿来的依旧是空号的提示音。我放下电话低着头离开了那个小卖铺,边走眼泪边止不住的往下流,脑海里面浮现出了千万种我被遗弃的可能。

第二天,我妈打电话来的时候问我钱有没有取出来,我说没有,密码不对,妈妈重新把密码给我说了一遍,原来,银行卡密码有六位数,我少输了一个数字;我说我昨天打电话没打通,妈妈问我有没有在号码前面加个0?原来,座机拨外地号码前面需要加个0。


图片选自 张韶涵 照片

父母在外打工好多年,终于把欠的钱都还上了,家里的生活也得到了改善。我和弟弟也算争气,都考上了还不错的学校,在能力范围内过着自己想要的生活。

但是,这并不是我们原谅那些伤害过我们的人的理由,我们能生活得更好,是因为我们自己的努力。如果没有他们的伤害,我们或许可以过得更温暖,我们可以有更温馨的童年,可以有更平静的生活。

如果没有他们,如果没有那几年的经历,或许我就不会养成现在的讨好型人格,或许我也不会事事都那么敏感,更或许我不会至今都还极度缺乏安全感。

我和弟弟能过上现在的生活要感谢的是父母的辛苦付出,要感谢的是还算懂事的自己,要感谢的是在我们困难的时候给我们施以援手的人。而那个欺骗我爸,让我们欠下巨款的人,从来都不在我们要感谢的行列。

支持,值得被感谢;帮助,值得被感谢;陪伴,值得被感谢;而伤害,从来都不值得被感谢。


图片选自 张韶涵 照片

毕淑敏小时候参加班级的合唱比赛,因为跑调被音乐老师当众责罚,还被勒令只能张嘴不能出声,这突如其来的打击让毕淑敏十分羞愧。而这件事情也在往后的几十年里一直深深地影响着她,她不再敢当众唱歌,甚至连当众演讲、发言都觉得十分不自在,能推则推,能躲则躲。

“烙红的伤痕直到数十年后依然冒着焦糊的青烟”,有些伤害是会跟着我们一辈子,影响我们一辈子的。那些日子有多难,那些伤口有多痛,只有我们自己知道。


图片选自 张韶涵 照片

永远不要去感谢那些伤害你的人,他们所做的只有施加伤害而已。那些黑暗的日子,那些困难的时刻,是内心的坚强、朋友的陪伴和好心人的帮助支撑着我们一步步走了出来,走出困境,走过黑暗,走到了现在这个还不错的境地。

生命中需要感谢的人太多了,那些施加过伤害的人就算了吧。毕竟大家时间都挺宝贵的,感情也都万分珍贵,容不得一丝一毫的浪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