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血江湖 四

宽敞的地下宫殿,弥漫着死亡的气息。留在外面的天山派弟子,相视而看,不知道该不该进去,抖动的双手,流汗的额角,可想紧张害怕程度有多深。

“真没想到,会有这样的变故。不用我们出手,天山派也会死伤无数。”碧落淡淡道。

“一直以来,赤霄被天山派镇守着,不为外人所知。安理说,得赤霄和宝藏,应该能号令天下,独尊武林。可是天山派一直都不宣扬,甚至无关掌门职位的亲信,也都不知道。可见这赤霄宝藏不简单。能让天山派如此谨慎的,怕只有颠覆武林,无法控制的力量了。我猜测,这赤霄是否有毁人心智的魔力,甚至控制人心。”阿修罗王冷静地分析着。

“原来是这样。”赤月明了道。心里对阿修罗王的敬佩更深。

与此同时,叶来福搀扶着虚弱的叶成规一步一步走出耳室,身后几个弟子警戒地护送着。一阵血腥味弥撒开来,一把拖地长剑,散发着令人毛骨悚然的煞气,而握剑之人,已是蓬头垢发,满脸血污,一身煞气,样子已经杀红了眼,没有人性的狂魔。

“这人,不是叶尽欢吗?”赤月惊讶地说着。这一出声,引来叶尽欢的注意。好像丛林中动物的骚动引起狩猎猛兽的注意。

叶尽欢提剑一挥,一股如虹剑气劈向赤月他们,赤月他们一个个纵身跃起,躲过凛冽剑气。这威力无穷的剑气,对一般功夫的人足以伤及五脏六府,不死也终身隐疾。普通人更是当场毙命。

“赤霄果然是绝世宝剑,威力无穷。”百晓生道。

“叶尽欢武功突增这么迅猛!”只是一下子功力突飞猛进这么多,他有什么捷径旁道?难道跟那把剑有关。赤月有些疑惑。

“那不是叶尽欢的功力提升,是赤霄的力量,在控制叶尽欢。现在的叶尽欢,就是一具行尸走肉。”阿修罗王道。看着发了疯的叶尽欢,不停地乱坎着。只要长剑一挥,便能横扫千军。天山派的弟子根本不是他的对手。站高处隐蔽的地方,观察着叶尽欢,等待时机。

“阿修罗王,你不是自喻修罗吗?正好有这把神剑出世,肯定配得上你的身份地位。”说话的是叶成规,没有武功的他,现在只能靠叶来福他们保护着。同样地寻找隐蔽的地方躲藏起来,再伺机而动。叶尽欢看不见人影,到处乱坎,狂叫。

“叶掌门抬爱了。不过此行,本座就是这个目的。只是想看看这赤霄如何地厉害,本座倒是乐意一试。”阿修罗王淡然道。语气里的傲然自信,犹如天生的王者的理所应当。

“万事小心。”百晓生摇着羽扇说。阿修罗王点一下头,飞身而下,落在叶尽欢面前。银色面具,软甲黑衣,修长身影无不透露孤傲冷漠,不怒自威气场;面具下不明的微笑,像暗夜里的君主邪魅蛊惑。

“啊…………”叶尽欢举起赤霄,当头劈去。一道剑气凌空击向阿修罗王,没有半点退缩的阿修罗王嘴角上扬,撑起结界挡住了剑气的伤害。观战的天山派弟子们,忍不住暗自惊叹。真有如此强大,泰然自若的人。面对如鬼的叶尽欢没有半点退缩,面对凛冽剑气,更是空掌抵抗。叶成规亦是佩服阿修罗王的胆识和武艺,难怪能成就令人闻风丧胆的修罗宫。

“这剑气果然厉害。可惜了,还能接受。”阿修罗王淡然说着。眼神一凛,变被动为主动,一个闪身,快速来到叶尽欢身边,木讷的叶尽欢还没反应过来,阿修罗王微笑一下,化内力为掌气,把叶尽欢打出十米开外。没有半点痛感的叶尽欢,只知道愤怒地爬起来,想找阿修罗王拼命时。一挥剑,阿修罗王已经不见,下一秒出现叶尽欢身后,“好好休息吧!”说着,用力一掌,劈向叶尽欢背后穴位,叶尽欢瞬间失去意识。“嘭……”地一声重物落地的巨响,赤霄失去支持掉落在地。

不到一刻钟时间,阿修罗王便轻松地打倒天山弟子们畏惧的杀人狂魔。叶成规也是一脸不置信,没想到他的速度竟如此神速,快如闪电。

阿修罗王不在意叶成规他们不可思议的神色,缓缓走至赤霄旁边。散发着煞气的赤霄,赤红宝石熠熠生辉洁亮如初。赤霄似乎能了解人的内心,蛊惑人心黑暗的部分;人们争斗不休,都是欲望驱唤使然。为了名,为了财,为了权,这些都是人们共同的特点,也是人性的欲望。凝视赤霄的阿修罗王,一点一点地靠近赤霄,仿佛有无形的黑洞漩涡,正吸引着他,把他吸入那不见光明的黑暗中。当阿修罗王的手要碰及赤霄时,手臂上一道有力的拉扯,阻止了阿修罗王的动作,“不用碰他,小心重蹈叶尽欢的覆辙。”被阻止的阿修罗王稍显不耐烦,想要挣脱百晓生的手臂,不想百晓生抓得紧,就算此刻的阿修罗王失去理智,他也不会放手,“玉墨……”一声语重心长,不忍看到阿修罗王沉溺,真诚的呼唤,让迷芒困惑的阿修罗王恢复清醒意识。

“好险,差点就被扰乱心神了。呼……”清醒的阿修罗王看着煞气腾腾的赤霄,又感激地望着百晓生,“这赤霄果真,是绝世宝剑。没有单纯心智的人,是不可能拥有它。不过世人都是为了名利,才想得到赤霄。赤霄果然是把颠覆江湖的魔剑……”而且,持剑者的能力有多大,赤霄就能将之扩大数倍,成为更强的强者。但是代价就是自己的灵魂。

阿修罗王淡然而谈时,叶尽欢已经转醒,虽然不知道发生什么事,但依稀记得自己变强,变得无人能敌的强者。忍着全身的疼痛,叶尽欢眼明手快地夺过赤霄。

眼看自己的亲弟弟变得人不人,鬼不鬼的模样,叶成规悲从中来,不经自责悲怆,“尽欢,把赤霄放归原处。你要什么,大哥都能答应你。你想干什么,大哥不会再约束你…………”只希望你能放下赤霄,做回正常的叶尽欢。

赤月刚想趁机夺剑,被阿修罗王拦下,“你有办法摆脱赤霄的控制!”

赤月望一眼阿修罗王,摇摇头表示没有。百晓生微笑道,“那就乖乖地看着,别冲动。”

握着赤霄的叶尽欢,逐渐失去理智,连叶成规的苦口婆言,也只是一笑置之。想到叶成规对自己的种种不满,严格管束,在现在的叶尽欢眼里都是不能原谅的,“你就是看我不顺眼,一直都觉得我碍眼…………如果把你杀了,就不会有人再管我了,我就自由了,哈哈哈………”说着果真挥剑劈向叶成规,电光火石间,叶成规被一黑影救走,那些没来得及躲闪的弟子无辜地遭殃。尽管阿修罗王速度再快,还是被剑气波及,随身的玉佩掉落下来。现在的叶尽欢更加疯狂,煞气更重,眉心处隐显一如烈焰般的标志。

“那是什么?”碧洛问。

“应该是魔印,现在的叶尽欢,彻底成为赤霄的剑奴,成为赤霄的容器。”久见世事纷争,人性欲望的百晓生,老道地摇扇说道。

“啊…………”叶尽欢挥剑一劈,剑气又伤了不少天山派弟子。顿时横尸无数。丧失理智的叶尽欢挥剑狂舞着,地下宫殿里充斥着剑光魅影。阿修罗王几人,奋力自保。如狂如魔的叶尽欢,连百晓生也难以敌手。煞气如虹,剑气凌波,整个地下宫殿犹如地震般颤动着,顶部沙石滑落,眼看就要轰然倒塌的危险。

“我们赶快离开,这里不安全。天山派算是灭门,没得救了。”百晓生喘息道。阿修罗王看一眼仍在挥舞赤霄的叶尽欢,疯狂没有人性的样子,“走吧。”或许他会被他们吸引过来,留点喘息机会给天山派。

得到命令的碧洛,赤月他们,一个个纵身凌空飞身,不多时已经离开地下宫殿。一直狂杀不停的叶尽欢,看着出口的身影,也随着飞身而去,留下遍地横尸,痛苦呻吟,惨叫不断。没有功力的叶成规也已奄奄一息,无法动弹。

一直等待叶成规归来的叶若昀,在家里已经是等得不耐烦,左顾右盼来回走动,坐立不安。

“怎么还没回来?是去了很远的地方吗?”叶若昀手里不停地揉搓着,娘亲生前留给自己的佛珠。紧张焦急无措时,叶若昀总是习惯性地抚摸着佛珠,好像就能感觉到娘亲陪在自己身边,就没那么紧张。可是今天一直都心神不宁,似有什么事将要发生。“喜儿怎么还没回来?都去这么久了!”

因为不放心,所以机灵的叶若昀一早就派着叶喜儿几个下人,悄悄地跟过去。希望能知道叶成规他们的情况。希望爹不要太生气,不要发生什么大事才好!叶若昀一想到叶成规兄弟两有可能骨肉相残,恩断义绝,心里紧张;手上力气稍大,佛珠瞬间被扯断了线。失去线的牵引的佛珠,一颗颗凋零地掉落下来,佛珠散落一地。

叶若昀仿佛失了神,愣愣地看着地上的佛珠,许久才反应过来,急忙蹲下一颗一颗地捡起佛珠。怎么会断呢!没事的,一定是巧合,是意外,不会有事的!

正当慌神的叶若昀,仔细地捡起完数的佛珠,叶喜儿急匆匆地跑进大厅,“小姐,小姐,小姐…………”叶喜儿脸色看起来很不好,苍白无血色,神色惶恐。好像见过令她震惊害怕的场面,现在还是余惊未定,魂不守舍。

“怎么了?见到我爹和二叔了吗?他们怎样了?有没有吵架,打起来…………”叶若昀着急地问。花容稍显失色,害怕听到不好的消息。

“我………我……”叶喜儿嘚瑟半天说不出一句话。叶喜儿很难想象,得知事情真相的叶若昀要如何承受,自己最亲的师兄弟,最爱的亲人,离开自己的那份痛苦,“我找到老爷他们的位置了………”叶喜儿说完又再次欲言又止,不再说话。了解叶喜儿性格的叶若昀知道肯定出了大事,不然叶喜儿是不会这样吞吞吐吐,支支吾吾的。

叶若昀深深呼吸口气,平静慌乱的心情,“带我去找我爹。”明亮的杏眼望着悲伤的叶喜儿,眼神坚定不移。叶喜儿知道外表柔弱,内心却是坚强的叶若昀,说一不二的性格。叶喜儿只能点头答应,毕竟是关于天山派的大事,身为未来的继承人,是应该勇敢去面对。

在没有见到预想中的变故之前,叶若昀还是抱着希望地期待,期待事情不会太过糟糕,太过出乎自己的能力接受范围。但,当看见地下宫殿所发生的惨烈,堪比修罗场的景象时,叶若昀还是忍不住眼前一阵晕眩。

宫殿里,到处是血迹,尸横遍野;满目疮痍,血肉模糊,一阵阵血腥味扑鼻而来………

强忍着晕眩,振作精神的叶若昀,第一个念头就是找到自己的父亲,想看到平安完事的父亲。在尸体满地的宫殿里,在叶喜儿的指引下,很快地找到,被安置好的叶成规的位置。一旁还有两个家丁守着,应该是叶喜儿之后到达安排的。

“爹,爹,你怎么了……”看见满身是血,躺在地上的叶成规,叶若昀心急地跑过去。看着蓬松乱发,血污一身,面色憔悴的叶成规。叶若昀瞬间觉得父亲老了很多,已经步入霜鬓白发老年,“爹……你不会有事的,我们……回家,请大夫治疗…………”叶若昀扶起叶成规安慰道,边微笑地说,边流着眼泪。

“若……昀……,爹快不行了。以后……你要好好照顾……自己……收藏好,项链……”叶成规断断续续地说着,“…………你一定要……找到……你二叔……找回赤霄剑……,还要……找到……柳家,你的未来婆家……”已经奄奄一息的叶成规强忍着最后一口气,嘱咐完叶若昀后,想要再摸摸女儿的样子的手无力地垂下。

“爹…………”一阵撕心裂肺的悲泣声,响彻整个宫殿,凄戾的回音像在回应此时,悲痛欲绝的叶若昀的心情。

一向安乐幸福,温馨美好的生活,就这样瞬间成了泡影。父亲的笑容,师兄弟们的追逐吵闹,偶尔有些厌恶的二叔抓弄自己…………  这一切的一切,在这场屠杀之后,化为灰烬,成为泡沫,成为过去。无法承载家破人亡的悲伤绝望的叶若昀,想要追随师兄弟,还有父亲一起去。可是,她不能,她还要完成父亲的遗愿,找回赤霄剑,找回二叔;更要为这无辜牺牲的师兄弟,和父亲报仇。叶若昀面无表情地盯着手上的玉佩,眼神仿佛穿透玉佩而过,没有焦聚的凝望,又那样的深邃冷漠。                              

一个月后

向来热闹的灵虚山庄,变得安静冷清,庭院叽叽喳喳的雀鸟在啄食追逐,叶若昀却觉得很吵,令人心烦。

“小姐,你找的贾老板到了。”叶喜儿小声道。自从老爷去世之后,小姐就变了个人,整天沉默寡言,有时候还会睡上一整天,滴水不沾。真令人担心。希望小姐能早点挺过去。

“嗯。”素衣淡妆,神情黯淡的叶若昀简单应了一声。此时的叶若昀,花容失颜,但姿色依旧。

不一会,一个笑脸迎人,满肚肥肠的商人模样的中年男子走了进来,“叶小姐,你好。我是福甲一方钱庄的掌柜,兼老板…………”

神情黯淡的叶若昀,没去理会贾老板的殷勤笑意,“我想请贾老板,对我们钱庄,盐田的盈利估价。如果价格合理,我就跟贾老板做生意…………”

“小姐,好好的,为什么要卖掉钱庄和盐田…………”叶喜儿不解地问。

“我,可能要出远门一趟。这一去,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回来。把钱庄,盐田卖掉,才有钱还你们,我也有些路费…………”叶若昀淡然道。地下宫殿里的珍宝,叶若昀如数封存,连同那些死去的师兄弟们。她没有忘记爹临终前的嘱咐,可她没见过赤霄剑,所以一时半会是找不到的。也不知道需要多久,才能找到。还有二叔,虽然他算计了爹,但是爹不能跟二叔一样不仁不义,所以要找回二叔。

“那山庄怎么办?你不要我们了吗?天山派以后怎么办?”叶喜儿一着急,问题一个个地冒出来。

其实,叶若昀也想过这些,但是以她现在的能力是掌管不好天山派的,她会的也只是些皮毛。就当她愧对列祖列宗,以后到地下再请求列祖列宗的原谅。现在最重要的是完成父亲的遗愿。至于其他家仆,天山派余留下来的弟子,叶若昀环望一眼,“你们在天山也有不少时日了,能跟你们相遇就是缘分。但是我没办法保证,你们的明天会怎样。所以,我请大家,收拾行囊,寻找人生的另一个开始…………”

沉静的大厅里,虽然不少十人,但却安静如深夜,没有人出声反驳。只是两个厨娘在默默地留着眼泪,憨厚的杂驿满脸不舍,老先生无语地抽着烟…………

再不舍,也得分别,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相聚今朝,明天又要各自启程。

“还有点时间,大家回去收拾东西吧!”叶若昀假装洒脱地微笑着。叶喜儿一脸不乐意,幽怨地看着叶若昀,叶若昀无奈地苦笑一声,走近抱一抱叶喜儿,眼角湿润,又忍住不流出来。

“不如这样吧。我们大家表决一下意见,这不能由若昀一人说了算。”老先生语气沉缓道,“你们意下如何。”

“好…………”老先生的话引起大家的共鸣。

“胡某不才,蒙得老爷器重,聘为夫子。在府中更是备受尊敬,这让我惶恐…………对老爷的事,我表示悲痛…………所谓人去楼空,物是人非,我不想看到这样的光景。所以,若昀,我想留下来。就算是让我这个老不死的,有个安度晚年的栖身之所…………”胡老夫子语气诚恳,神情哀伤。这是对曾经快乐生活的留恋,对山庄的不舍,对过去的一切的不舍。

“对啊,小姐。我们想留下来,你就别赶我们走…………”一个稍胖的厨娘说道。

“对了。我们在这里住习惯了,一辈子也不想走了。如果要收房租,我也给……”憨厚的杂驿一说房租,几个家丁忍不住瞪他一眼。这一举动引来老夫子的慈笑,叶若昀也忍不住笑出来,“可是,我没办法保证你们的收入。我就要离开这里,到外面一阵子。”

“我们一大伙人,还怕养不活自己吗?我们都有手有脚,老夫子是教书的,更值钱……”胖厨娘这么一说,惹来老夫子不高兴,佯装生气,“什么值钱不值钱,当我是猪仔买啊…………”

“对了,老夫子说的没错,我们可以养养猪啊…………”另一个厨娘说。接着一群人七嘴八舌地议论起今后的生计出路。

一旁看着的叶若昀,忍不住微笑起来,在一起十几年的感情,早已融化了阶级的隔阂,拉近了彼此的距离;已经亲如一家人。

总有一些事情,必须自己去面对;总有一些路,必须自己去走,没有谁能陪着你一走,一辈子;收拾行囊,带着父亲的遗愿和嘱咐,从未出远门的叶若昀,踏上了自己必须经历的成长之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叶若昀一人茫然走在大街上,喧嚣的街道仿佛是另一个世界。被拥挤人群推撞着跌倒,也只是起身看一下就走。碧落一路跟着,被...
    清薇忆阅读 238评论 0 0
  • 周通在给叶尽欢把完脉,下完药方之后,留下只言片语就离开。真是来也匆匆,去也匆匆。惹得叶若昀过意不去,“本想好好报答...
    清薇忆阅读 388评论 1 1
  • 尽管叶若昀趁机偷偷拿走账簿,但机敏的叶成规显然不是那么容易糊弄的糊涂人。叶尽欢挪移了山庄的钱财,还是被知晓揭发。 ...
    清薇忆阅读 246评论 0 0
  • 吃过饭的萧玉墨,果真带着叶若昀她们一起逛街玩乐。好久没这么轻松状态的叶若昀,跟着叶喜儿一起到处看看,玩玩,摸摸……...
    清薇忆阅读 366评论 0 1
  • 夺取赤霄之后的叶若昀等人,决定启程返回天山。毕竟赤霄太过显眼,也出来各把月,想回来见见胡夫子他们。可是,叶若昀心里...
    清薇忆阅读 39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