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狂的簡潔

一旦做到了简洁,你将无所不能

一、小即是好

做人简洁,做自己,坚持自己的原则,并立马说出自己的想法

对史蒂夫来说,这些都与他无关。无论你是敌是友,真理就是真理,他的意见就是他的意见,和他是否喜欢你、是否重视你毫无关系,与氛围是否和谐更是毫无瓜葛。

史蒂夫·乔布斯要求大家沟通时必须直截了当。他对那些拐弯抹角的人毫无耐心,一旦发现你的谈话漫无目的,就会立即打断你。

我把史蒂夫冰冷的话放在了心上。我知道自己原来的判断是正确的,但我妥协了。不管我的出发点是好是坏,最终效果都是一样的。我发誓,再也不去捍卫连自己都不相信的东西了。

这已经不是他第一次挨批评了,他很清楚,这也不会是最后一次。因此,他尽可能坦然地把闲言碎语归类,从中吸收对自己有用的东西,把其余的垃圾消息抛诸脑后。


团队简洁

始于精英小团队并维持小规模。因为规模一旦扩张,“复杂”就会随之而来。

参会者需要有参会的理由,没有所谓的“面子邀请”。会议要么非常需要你,要么根本不需要你。会议无关私人关系,纯粹是公事公办。

项目团队的规模始终很小,真正有才华的人能承担责任,这就是驱使他们疯狂工作、提出奇思妙想的动力。因为质量比数量重要,所以每周(甚至是每天)的非正式会议都能取得成果。

然而,团队不光有“规模控制”问题,还必须有一位特殊人物,这个人必须坚持原则。  工作质量的提高与最终决策者的参与程度成正比。


乔布斯会坚持参加广告设计中

他的处事底线是--如果你觉得某个东西很重要,你自然会有时间去关注。如果你真的太忙,或是认为营销并非自己的专长,那你就得聘请或委托他人代办,而且要赋予他们真正的权力。

我可以明显觉察出,比起创造力来,他们更重流程。这不是件好事!在苹果那里,我们通常能成功,因为创意才是苹果最重视的东西。

在这类公司里,较低层级的人往往承担更大的工作量。他们只需确认老板能在众多创意中发现满意的东西,对自己产生些许好感。他们不愿意支持和自己的想法不对路的创意,即使那些创意更高明。在层级较多的组织里,人们很难站在“有想象力的创意”那一边,因为那样做会比较冒险。而在苹果这样“平行架构”的组织里,做到“不同凡想”则会更容易些。


二、少即是好

 史蒂夫用“简洁”理念给苹果的整个生产线重重一击。他打算让苹果的产品从众多型号变成四种型号,即分别为普通用户和专业人士服务的笔记本电脑,和分别为普通用户和专业人士服务的台式机。这是科技史上最引人注目的简化生产线的方式。

苹果关注精简和优质产品,拒绝向质量问题妥协。

想让所有人都满意,就等于得罪所有人。苹果选择的是简洁之路,集中精力做几件事。……苹果只生产优质产品,欣然把低端市场留给了有需求的企业。

产品的每个细节都尽善尽美,值得人们反复把玩。当史蒂夫向广告公司展示第二代iMac的样机时,他看起来就像一位骄傲的父亲。

英特尔模式的前提是,只要出现一个坏主意,整个帝国就可能面临灾难。苹果则认为,犯错不要紧,能一鸣惊人则更好,即便是落入窘境也比重担在身、广告创意人员江郎才尽要好。精简能力的高低就是两家公司流程差异的问题所在。苹果有精简能力,而英特尔没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言 后来我意识到,乔布斯之所以不停地试探,是因为他要确保每一篇关于他和他公司的文章都能够达到他心中的质量标准。乔...
    HugoMan阅读 955评论 0 1
  • 1.导读 本书的作者肯·西格尔,曾担任NeXT和苹果公司的创意总监,是与史蒂夫·乔布斯共事17年的广告狂人。从他的...
    77101阅读 1,563评论 1 3
  • 第五项修炼,彼得·圣 (新世纪最新扩充修订版) 2009中文序 领导人就是占据权位而自动出现的;必须拥抱领导的“...
    际弋阅读 3,138评论 1 38
  • 我的家乡,是一个鲜为人知的小山村,它叫飞蛾村。名字虽略显小气,但这是一个承载着我童年乐趣的地方,我在这里生,在这里...
    杯子筷子阅读 207评论 0 1
  • 电视剧中的女神们总是穿着不同衣物展现她们不同的美:或清新脱俗,娇俏可人;或性感火辣,明媚动人。而当她们穿上男装,分...
    三圈少女阅读 39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