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次出发都值得期待

                ——项目学习《我上二年级了》

每一次的出发都是一个全新的开始,每一次的出发都值得期待!

男孩子们


女孩子们

小海螺要上二年级了,从一年级的小可爱到二年级的小哥哥小姐姐,长大的感觉真好。


二年级的小朋友经过一年的小学生活,能力有所提升,认知发生着变化,但是“我和自己的关系”仍然是二年级的重点,只是在一年级的基础上有所提升。一开学我们就开展以“我上二年级了”为主题的项目式学习。相比较一年级孩子们对学校有很多担忧和好奇。二年级的孩子则拥有更多的安全感和熟悉感,在这样的情况下,二年级孩子要做的是对学校有深入的了解,还要走进神秘的学习本身。因此我们应该聚焦于对学校的深入了解和学习本身来设计项目借发现不一样的校园、发现学习的快乐,让学生快速适应二年级生活。

为了给孩子适应二年级的生活搭建一个支架,从“逐渐适应——深入理解——享受学习”让小朋友们有个很好的衔接。

                  我上二年级了

借助谈话树、故事让孩子们迅速进入二年级的学校生活,对学校充满期待和憧憬。

经过长长的暑假,孩子们对学校的生活是非常想念的。假期里,小朋友都表达着想要回来学校,想念老师同学,想念着楼下的孔雀。校园里的一花一草都让他们牵挂着。长长的假期小朋友也默默成长着。开学日,一个又一个小朋友满脸笑容的走进教室,开心的和老师,同学们打招呼,静静、程梓、煕瑜的拥抱,浩宇、博诚开心的击掌。语桐拉着我找嘉嘉老师,晓航老师办公桌前围满了人。一个全新的开始,小朋友都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呈现在小伙伴面前。正如那句话说的:每个小孩子的心中都有一个成为棒小孩的梦想。每个小孩子都渴望成为更好的自己。

稻盛和夫说:愿望才是人们一切行动的出发点。新的学期我们要在孩子的心里种下一个愿望。

课堂上我们通过“谈话树”的方式开启。

上二年级了,你最大的愿望是什么?你希望在教室学到什么?你希望交什么样的朋友?在课堂上讨论,孩子们各抒己见。

“我要认识更多的字”

“能够读文字多的厚书”

“学习再好一点”

“作业完成得更好”

“开开心心”

“我的新朋友一定是不能背叛我的”

“和我有共同爱好”

“我希望我们的教室再增加点绿植和小动物”

这些是孩子们在谈话树上写下的内容。

在一开始就知道自己要做什么,在自己的心里思考过这样的问题,相信知道远方的人,一定会珍惜当下。虽然孩子很小,但小小的他们也有自己对自我、对世界的认知。

接下来我们学习绘本《亲爱的老师收》,故事讲的是孩子们既想上学,又想要玩耍,既喜欢学校里的事物,又爱更广阔世界的复杂心理呈现在了孩子们的面前。

这个故事非常好玩,升入二年级,对于小朋友来说意味这着变化。对于小朋友来说有学业上的挑战,也有更多有趣好玩的的学习内容等待着他们。讲故事我们让孩子自居,每一个小朋友都是书中主人公迈克尔。就这样把小朋友心中的担心通过迈克尔这个人物呈现出来。

孩子们在文本中提取信息,从图片中寻找线索(珠穆朗玛峰和埃及),帮助迈克尔给老师写信。在这样的过程中了解写信的基本格式。通过对老师的回信也让孩梓离故事更近,离迈克尔更近。

这是孩子们的回信。

故事的结尾迈克尔回到了学校,因为老师的信里写到:新学期学校里会有很多有趣的活动……

在我们学校,一开学就给孩子带来了满满的新鲜感,开学课程已经无形中让每一个孩子快速调整自己的状态,回归学校生活的轨迹。

小海螺的新生活从这个有趣好玩的绘本故事开始,真的非常有趣又有意义。

                  我们的学校

变化的校园最美丽。

小海螺对于校园的喜爱是无与伦比的。新的学期,二小的校园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二楼的兔子洞,三楼的拳击、射箭、吊杠,新的学习场景,对于小海螺来说都是那样的新鲜,第一周我们带着孩子探索校园,在四楼孩子们惊叹,这也太美了吧!四楼可以滑动的椅子都是孩子们的新宠,岳桐小朋友一直拉着我问:可不可以去波波池,波波池在哪里?直在寻找波波池的位置。


不停变化的校园满足着孩子对未知的探索,满足着孩子的好奇心,深入去了解校园的每一个角落,孩子更爱我们的校园。

在熟悉校园的基础上孩子们创作了校园探索图。

这是岳桐心心念念的波波池,不仅找到了在哪里,还清楚标注了在厕所的边上,相信看到的小朋友都能准确找到。

这是昌华小朋友的作品,不爱讲话的昌华可是校园探索的专家,瞧他的图每层楼有哪些感兴趣的地方可是一清二楚。

允唯画了三幅他印象最深刻的场景。李老师想说,你表达的也是我喜欢的。

这是铃心心中的校园

从一幅幅作品里,我们看到孩子校园的熟悉、对校园的爱。一所学校最大的成功不就是孩子爱校园吗?

聚焦于对学校如何运转的理解深入了解学校

熟悉校园,我们二年级的小朋友还要熟悉校园里的人,知道校园是如何运转的。《学校里都有谁》这个文本对学校里的每一位职员的职能和岗位进行了介绍。

文本学习结束后,孩子们通过讨论确定自己的采访对象,敲定自己采访问题。和课本相比,他们有了新问题:什么时候来学校工作的,你喜欢的颜色?有哪些爱好……

校园就是课堂,采访就是学习。走进生活就是最好的学习和成长。

于是校长在孩子们的眼里也没有那么遥远了!

二小的保安叔叔是孩子们最喜欢的采访对象,在他们的眼里保安叔叔是非常神圣的!


老师们成了孩子们的采访对象!

清洁阿姨在孩子们的心目中也是那样的可爱!

辰昱一开始就确定要采访在学校承担护学岗责任的妈妈!

通过这样的实践学习,孩子们走近每一位为我们校园辛勤付出的叔叔阿姨,了解这每个工作的重要,在孩子体验的同时也帮助他们形成更好的价值观和世界观,从而融入集体和社会。

                我爱学写字

聚焦于学习本身,通过课文识字集中突破激发孩子的识字写字的兴趣,感受学习的快乐。

《我学写字》是一首想象力丰富的诗歌,孩子们通过朗读感受儿童诗的童真童趣。每个孩子都可以成为诗人,要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

是呀,只要善于发现、敢于书写会成为小诗人。而这自信一定来源于自己的能力,那就是识字量和阅读了。于是我们发起了识字大挑战。

前半册书我们梳理形声字、字源、偏旁、字根、词语,在字形、字义方面集中进行突破。当然除此之外我们闯关进级,以单元为单位小朋友之间展开比赛。识字是阅读的基础。集中突破识字,让孩子在一开学就能快速进入学习的场景中,在游戏中快乐学习。


看着孩子们识字过关的劲头真的特别欣慰,在班里小组一起读读记记,大家相互学习的状态越来越好,宇航、牛恺追着我要过关后4单元的内容,我还看到休息时间黄墨、程梓、铃心一起主动搬着小板凳一起认字。学习的氛围一定是相互影响的。而这样的感觉正是课程想要传递的。我们的孩子已经适应了二年级的生活。


通过这一课程的学习让孩子们带着对世界和未来的憧憬,开始了新的学习生活。二年级,一切仍然是新鲜的、有趣的。二年级,我们来了!期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