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难度谈话》第4节做高难度谈话的掌控者

我们将探讨如何开展高难度谈话。

很多时候,我们发起谈话的目的就是为了改变他人。

寄希望于改变,其本身没有错,渴望改变他人是一种十分普遍的愿望。只是,问题在于,这些都只能是希望,是一些我们无法实现的希望。

单纯地试图改变他人的企图几乎很少能够成功;而一次以互相学习和了解为目标的谈话却往往能够帮我们实现改变他人的愿望。

珍妮从事财务管理工作二十年,工作经历平淡无奇。每一次呈上财务预算数据时,她都会觉得自己就好像一个靶子,只能任由他人瞄准和攻击。

有一天,在面对董事长对她能力提出质疑时,她只能用眼泪来回答对方。

事后,她决定找董事长进行一次谈话。她对董事长说:“不是只有我一个人的错,请不要再说我了。”

但是在她说完离开董事长办公室后,她就开始为自己说过的话后悔了。

如果我们想改变他人或他们的行为,并就此对他人大发雷霆或横加指责,这样的谈话最有可能导致的后果就是,我们所担心的种种负面效应最终都会一一发生。

其实,珍妮只要将她的谈话目的稍作下调整,她与董事长之间的谈话就会变得卓有成效了。

如果珍妮能够说服自己,怀着一颗好奇的心去思考董事长的种种反应,并把这次谈话当成一次机会,在了解董事长的同时,也和对方分享自己的观点和感受。

这样她将会和董事长一起关注并探讨他们的关系,然后找出双方矛盾产生的根源,从而找到一种更加适合他们的工作关系和方式。

所以在进行高难度谈话前,先与自己进行谈判,从而改变自己的谈话目的,这样做不仅可以大大降低谈话风险,也能够使谈话出现有利结果的几率大大提高。

在高难度谈话中,当你认为谈话可能会陷入困境时,不妨想想以下三种谈话目的:了解他们的故事、表达你的观点和感受、将问题积累起来一次性解决。

安安正在小董叔叔家做客,就在小董接电话的时候,安安扯了扯他的裤腿说:

“董叔叔,我想出去玩。”

“现在不行,安安,我正在讲电话呢。”

安安坚持要出去:“可是,董叔叔,我想出去!”

“说了现在不行,安安!”

“可是我就是想出去嘛!”

如是往复了几次,小董开始尝试别的方式:“嘿,安安,你真的很想出去玩,是吗?”

“是的。”安安回答说。然后,他没再说别的什么,便走开了,开始一个人玩了起来。

在这个例子中,我们可以看出:安安其实只是想让叔叔明白他的意思,他要确认叔叔已经听到了他的话。

这个故事证实了一件事:我们十分希望自己说出的话有人听,也希望对方是因为在乎自己而聆听。

在高难度谈话中,善于聆听恰好正是你可以加以利用的最有效的技巧之一。它可帮助你了解对方,同时也能帮助对方了解你。

如果你不信,不妨试一试,找一个你认识的最固执的人,最好是一个似乎从来都不接受他人观点,只会不断重复自己观点的人。

然后听他说,尤其是在他表达自己的感受,譬如他说自己感到很沮丧、骄傲和害怕时,对他的这些感受表示认同。

届时,你再发表自己的意见,看看他是否能够静下心来听你说。

在绝大多数情况下,对方不愿听你说的原因并不是因为他们固执,而是因为他们觉得你并没有把他们的话听进去。

当你倾情聆听对方的讲述时,好比开始了一次旅行,而对方的话语将为你指引前行的方向。

所以,成功的聆听其实在很大程度上也是一个交流的过程,其间,双方都需要努力地传递并理解那些最具积极效应的信息。

许多车票、船票的中央都有一排小孔,小孔的一侧为副券,而车票、船票上通常也会写有“副券一旦撕下,此票即刻作废”的警示语言。

在高难度谈话中,我们也同样会遭遇“撕裂副券”的风险。

当我们无法将自己认为最重要的观点或情感表达出来时,我们和对方就好比车票和副券,将会被撕裂开来,如此一来,我们与他们之间的关系就将面临“作废”的危险。

在高难度谈话中,你的主要任务并不是说服或打动对方,也不是欺骗或策反他们,更不是要凭借机智和技巧战胜他们,而是要正确地表达自我。

有时候,我们会感到孤独或沮丧。此时,如果我们拒绝和身边的人分享这些情绪,那么,这一做法也就剥夺了他们了解我们的机会。

我们总是会认为,一旦他们知道了自己的真实想法和感受,他们可能就不会再像之前那样尊敬、喜欢或钦慕我们了。

所以,为了掩饰部分的自我,我们最终不得不把全部的自我都隐藏起来。于是,展示在世人面前的是一个毫无生气的冷漠的“我”。

同样的道理,更好的沟通方法就是开门见山地说出自己的想法,让对方清楚地了解这一问题,从而展开讨论。

如果你不赞同对方的观点,大可以直接说出检验双方观点的方法;或是努力调解,在双方观点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再不然,你还可以就你们不同的观点与对方展开讨论。

高难度谈话中的“表达自我”就是找到自己说话的时机,清楚明了地表达自己的想法与观点。

同时不要把自己的结论当成真理;要告诉对方,你的结论从何而来;不要夸大其词,给对方以改变的空间。

如此一来,原本剑拔弩张的紧张气氛便会立刻缓和下来。

当然,不排除在谈话中也会有“意外”的情况出现。

比如,当你在和对方谈论双方的理解问题时,对方很可能会一心只想和你探讨谁对谁错;

你想和他谈谈归责,可他的脑海里却只有指责;

你先让步,诚恳地聆听他的述说,认同他的感受,可结果当你发言时,他却不断地攻击和打断你的话,并且妄下评断。

你竭尽全力改善你们双方的交流方式,而他却不遗余力地将谈话引向毫无建树的终点。

这时,你就需要担负起引领谈话的职责,采用“适时重拟话题”这一策略,扭转谈话方向将会成为你最明智的选择。

重新构造话题,就是指吸纳对方话语的中心思想,然后将它“翻译”成能够为你所用的内容。

具体来说,就是将其转化为可以纳入三层对话结构当中的内容,这就好比你开辟了一条从没走过的道路,邀请对方与你同行,而你则充当了引路人的角色。

适时重拟话题可以帮助你驱散那些不和谐的气氛,扭转谈话的氛围。它可以让谈话双方说出自己的真实想法和感受,并对此展开真诚而诚实的探讨。

适时重拟话题也可以终止那些无谓的、以伤害彼此为目的的互动。

很多时候,对方并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言行会伤害或打击到你。

然而,如果不及时制止,对方的这一无意识行为最终只会让谈话偏离正题,甚至还会进一步加重你们之间紧张的谈话局势。

因此,在谈话当中,当你感到无计可施时,适时重拟话题也许就是你的那根救命稻草。

有效的沟通是通往健康人际关系的关键,所以高难度对话就是我们通向更强大的人际关系的必经之路。

当然,绝大多数的高难度谈话通常都不是围绕某一单一话题进行的简单谈话。高难度谈话往往会随着对话的深入而展开多个话题,并对其进行交换和探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