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27 |《神奇手账》读书笔记

从小就喜欢在本子上写写画画,记录生活的点点滴滴。加之自己是高颜值笔记本的发烧友,只要经过文具店看到漂亮本本就一定会买回家,那怕不写字也要好好收藏,结果导致先生埋怨我家中书柜的一整层都被占满,里面全是大大小小各式各样我“捡”回来的本本,我总是怯怯地回他一句:“不都是空白的,里面有一半是写过字的”,然而他回给我的总是一个大白眼:“有一本是你写完了的吗?”,我只能无语飘过……

喜欢手账是与生俱来的,平常有空也会看看那些有关手账的文章和其他人晒的手帐照片,感觉自己与那些大咖们差得十万八千里。我只会写字和简单地装饰,主要做周记录和月记录,很少做整年规划。最近在简书中关注了两位资深手账人付萌薇和俊英子,她们的手账课程很独特,不是只讲讲如何排版美化,主要是帮助党员理解手账的道和术,从而实现真正的自我高效管理。萌薇老师推荐了一些关于手账的工具书,比如《神奇手账》《时间看得见》《行动派手账指南》《带上手账出发》《如何有效整理信息》《奇特的一生》。于是我就首选《神奇手账》来看。

手账是从欧洲传入日本才普及到中国来的,据说几乎每个日本人都会有一本自己的“手账”来规划自己的生活。现在有很多人都有记录手账的习惯,这个手账文化确实十分值得我们学习。

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这本书的内容


书名:《神奇手账》【日】佐藤惠 著 (200千字)

主题:如何有效使用笔记本的方法和原则

关键词:手账、四色笔、九宫格、计划清单、公私分开

一、手账基本原则

1. 选择“本子”和“笔”的3大原则

本子:同时有周计划表和月计划表

尺寸:能随身带

笔:四色笔,绿色荧光笔

四色:蓝色——工作

绿色——私事

红色——健康

黑色——杂事

绿色荧光笔——标记休息的时间以及完成的事项、实现的愿望等。

灵活定制清单列表:个人清单、年度清单、人生清单、账务清单等。

把这些清单分解在月计划表、周计划表中,甚至到每一天应该做什么。

2. 做笔记的2大原则

月计划表:记录“与他人的约会”

周计划表:记录“自己想做的事”

3. 利用可夹右手账本里的尺寸更小的小手账本,记录灵感和创意,可以随身带(或者手账空白页也可以)

二、生活方面

1. 记录做每件事情多花的时间(目前还没有形成这个习惯)

2. 休假日也标出来

3. 每天空一段专属自己的时间(不错,我喜欢)

4. 找出自由时间

5. 月计划表列出每月固定的行程

6. “九宫格”列出目标

7. 先排大活动

8. 留一天什么也不做(这个目标很容易实现,哈哈)

9. 记下不该做的事

10. 健康、运动也不能忘记记

三、会议方面

1. 定期整理邮箱(我是每周做一次)

2. 年底整理通讯录(汗颜,从来没整过,只分过组)

3. 养成备份习惯

4. 网络资料打印出来读

5. 一定要有休息日,并随身带手账本便于记录灵感

6. 小手账本和大手账本可以完成记录所有东西

7. 小手账本也要保存好并定期整理

8. 可以用手账本写下50个年度目标并去完成(每周一个)

四、工作方面

1. 文件用六个时间点整理

2. 名片按日期排列(这条用不到,没有收集过啥名片)

3. 书柜上的书要三个月整理一次,只留要用的(以后要照此执行,要不然书柜很快就杂乱无章了)

4. 手账本上提醒自己整理桌面

5. 写详细的购物清单

6. 写下购物时的心情

7. 每年换季时整理衣柜(这个都有在做)

8. 周计划表做好预算

9. 支出明细同时写上心情和行程

五、管理情绪方面

1. 用手账写下不喜欢某样工作的原因

2. 每天写下今天待办事项(这个都有在做)

3. 手账本写下预言工作成功的话

4. 记下小的幸福

5. 成功的事情记下来,并找出原因(复盘)

6. 目标实现的过程要记录一整年

7. 记下每月的目标

8. 用手账记录暗示成功、小反省等情绪

六、人脉方面

1. 写下不好的情绪及原因

2. 手账记下别人的信息用于聊天

3. 手账上记录行程及改变的行程,找出不适合相处的人

4. 行程撞期选较期待的

5. 用写满的行程表作拒绝的理由

6. 用手账记录人脉信息,找出让自己成长的人脉

7. 手账可以做好会议准备

总结:

《神奇手帐》主要在介绍如何利用手账来实现年度计划甚至一生的计划,我觉得还是从中学到了不少的内容,最主要的是它保持了手帐的初衷:没有花哨的贴纸和装饰,只有落到实处的各种计划和奋斗目标。

学习记录手账可以对自己的生活有更好的安排,可以随时记录下自己的想法和灵感,可以随时清空大脑把需要记住的事情都写下来,可以积累学习和写作的素材,可以记录下你的喜怒哀乐,丰富生活色彩。当然最终的目标还是帮助自己实现自我管理能力的提升。有这么多的好处,你何不行动起来,重新规划一下你的手账人生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