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文正公嘉言钞

第一部分:书札

练勇之道,必须营官昼夜从事,乃可渐几于熟,如鸡伏卵,如炉炼丹,未宜须臾稍离。

愚民无知,于素所未见未闻之事,辄疑其难于上天。一人告退,百人附和,其实并无真

知灼见;假令一人称好,即千人同声称好矣。

时事愈艰,则挽回之道,自须先之以戒惧惕厉。傲兀郁积之气,足以肩任艰巨,然视事

太易,亦是一弊。

敬以持躬,恕以待人。敬则小心翼翼,事无巨细,皆不敢忽。恕则常留余地以处人,功

不独居,过不推诿。

莅事以明字为第一要义。明有二:曰高明,曰精明。同一境而登山者独见其远,乘城者

独觉其旷。此高明之说也。同一物而臆度者不如权衡之审,目巧者不如尺度之确。此精明之

说也。凡高明者,欲降心抑志,以遽趋于平实,颇不易易。若能事事求精,轻重长短,一丝

不差,则渐实矣;能实则渐平矣。

敬字恒字两端,是彻始彻终工夫,鄙人生平欠此二字,至今老而无成,深自悔憾。

敬字惟无众寡、无大小、无敢慢三语最为切当。

军中阅历有年,益知天下事当于大处着眼,小处下手。陆氏但称先立乎其大者,若不辅

以朱子铢积寸累工夫,则下梢全无把握。

前曾语阁下以“取人为善”、“与人为善”。大抵取诸人者,当在小处实处;与人者,当在

大处空处。

治心治身,理不必太多,知不可太杂,切身日日用得着的,不过一二句,所谓守约也。

凡沉疴在身,而人力可以自为主持者,约有二端:一曰以志帅气,一曰以静制动。人之

疲惫不振,由于气弱,而志之强者,气亦为之稍变。如贪早睡,则强起以兴之。无聊赖,则

端坐以凝之。此以志帅气之说也。久病虚怯,则时时有一畏死之见,憧扰于胸中,即魂梦亦

不甚安恬。须将生前之名,身后之事与一切妄念铲除净尽,自然有一种恬淡意味,而寂定之

余,真阳自生。此以静制动之法也。

吾辈读书人,大约失之笨拙,即当自安于拙,而以勤补之,以慎出之,不可弄巧卖智,

而所误更甚。

治军以勤字为先,实阅历而知其不可易。未有平日不早起,而临敌忽能早起者,未有平

日不习劳,而临敌忽能习劳者,未有平日不忍饥耐寒,而临敌忽能忍饥耐寒者。吾辈当共习

勤劳,先之以愧厉,继之以痛惩。

养身之道,以君逸臣劳为要。省思虑,除烦恼,二者皆所以清心,君逸之谓也。行步常

勤,筋骨常动,臣劳之谓也。

以勤以本,以诚辅之。勤则虽柔必强,虽愚必明。诚则金石可穿,鬼神可格。

坚其志,苦其心,勤其力,事无大小,必有所成。

凡道理不可说得太高,太高则近于矫,近于伪。吾于僚友相勉,但求其不晏起、不撒谎

二事,虽最浅近而已大有益于身心矣。

第二部分:家书

朱子言为学譬如熬肉,先须用猛火煮,然后用慢火温。予生平功夫,全未用猛火煮过。

虽略有见识,乃是从悟境得来,偶用功,亦不过优游玩索已耳,如未沸之汤,遽用慢火,将

愈煮愈不熟矣。

用功譬若掘井,与其多掘数井,而皆不及泉,何若老守一井,力求及泉,而用之不竭

乎!

士人第一要有志,第二要有识,第三要有恒。有志则不甘为下流,有识则知学问无尽,

不敢以一得自足,有恒则断无不成之事,三者缺一不可。诸弟此时,惟有识不可以骤几,有

志有恒,则诸弟勉之而已。

凡事皆贵专。必有所专宗,而博观他途,以扩其识,亦无不可;无所专宗,而见异思

迁,此眩彼夺,则大不可。

谁人可慢?何事可驰?驰事者无成,慢人者反尔。

来书谓“兴会索然”,此却大不可。凡人作一事,便须全副精神注在此事,首尾不懈,不

可见异思迁,做这样想那样,坐这山望那山。人而无恒,终身一无所成。

身体虽弱,却不宜过于爱惜。精神愈用则愈出,阳气愈提则愈盛。每日做事愈多,则夜

间临睡愈快活;若存一爱惜精神的意思,将前将却,奄奄无气,决难成事。

强毅之气决不可无,然强毅与刚愎有别。古语云自胜之谓强,曰强制,曰强恕,曰强为

善,皆自胜之义也。如不惯早起而强之未明即起,不惯庄敬而强之坐尸立斋,不惯劳苦而强

之与士卒同甘苦,强之勤劳不倦。是即强也。不惯有恒而强之贞恒,即毅也。舍此而求以客

气胜人,是刚愎而已矣。二者相似,而其流相去霄壤,不可不察,不可不谨。

打仗不慌不忙,先求稳当,次求变化;办事无声无臭,既要精到,又要简捷。

天下古今之庸人,皆以一惰字致败;天下古今之才人,皆以一傲字致败。

欲去骄字,总以不轻非笑人为第一义;欲去惰字,总以不晏起为第一义。

近来见得天地之道,刚柔互用,不可偏废。太柔则靡,太刚则折。刚非暴戾之谓也,强矫而

已;柔非卑弱之谓也,谦退而已。趋事赴公,则当强矫;争名逐利,则当谦退。

担当大事,全在明强二字。《中庸》学、问、思、辨、行五者,其要归于愚必明,柔必

强。

以能立能达为体,以不怨不尤为用。立者,发奋自强站得住也;达者,办事圆融行得通也。

第三部分:家训

凡事皆用困知勉行工夫,不可求名太骤,求效太捷也。尔以后每日宜习柳字百个,单日

以生纸临之,双日以油纸摹之。临帖宜徐,摹帖宜疾。数月之后,手愈拙,字愈丑,意兴愈

低,所谓困也。困时切莫间断,熬过此关,便可少进。再进再困,再熬再奋,自有亨通精进

之日。不特习字,凡事皆有极困极难之时,打得通的,便是好汉。

第四部分:日记

天下断无易处之境遇,人生哪有空闲的光阴。

天下事一一责报,则必有大失望之时。

用兵最戒骄气惰气,作人之道,亦惟骄惰二字误事最盛。

百种弊病,皆从懒生。懒则驰缓,驰缓则治人不严,而趣攻不敏,一处迟则百处懈也。

为政之道,得人、治事二事并重。得人不外四事:曰广收、慎用、勤教、严绳。治事不

外四端:曰经分、纶合、详思、约守。

每日须以精心果力独造幽奥,直凑单微,以求进境。一日无进境,则日日渐退矣。

于清早单开本日应了之事,本日必了之。

第五部分:文集

学贵初有决定不移之志,中有勇猛精进之心,末有贤贞永固之力

君子赴势甚钝,取道甚迂,德不苟成,业不苟名,艰难错迕,迟久而后进,铢而积,寸

而累,及其成熟,则圣人之徒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炎夏,背阳的宿舍,空调定在19°,宁一推门进来便感受到了扑面而来的一股干燥冷风。没觉得太低,反而美滋滋地反手踹上门...
    王家人宁阅读 213评论 0 0
  • 东山皎月笼轻纱,薄酒深杯饮桂花。 鸿雁霜歌拾断梦,新诗飞入好人家。
    风中漫想阅读 569评论 22 61
  • 循环介绍 生活中的循环场景 软件中的循环场景 ** 循环语句就是让计算机成多次重复执行** 1.while循环 w...
    flowerflower阅读 16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