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令五申NO1:小P的职业困惑(方案篇)

今天我们借用小P的案例来了解一下,黄色思考模式、黄绿思考模式的特点,同时,我们一起探讨:黄绿色思考模式和红色、蓝色思考模式如何能够更有效、更通畅的沟通。

黄色思考模式的特点:

黄色思考模式的关键词:正面、阳光、乐观、爱分享、专注于利益、建设性思考、让事务成真。通过这些关键词我们可以知道,黄色思考模式的人是以结果为导向的(专注于利益),并且为了让结果称为现实,会从正面、积极、阳光、乐观的角度,对事务进行富有建设性思考的一种思考模式。在社会上,和黄色思考模式的人打交道一般会比较轻松,因为他们会给人以积极向上的感觉,并能够相对灵活的变通。在工作中黄色思考模式的人通常会给人忠诚、言而有信、善于后勤管理,认为自己应该为结果承担责任的感觉,是六种思考模式中非常脚踏实地的人群。

拥有黄色思考模式的人一般会成为企业的中坚力量,或者协会的管理者,如果黄色思考模式的人在创业的话,期初非常容易起步,这是因为他们爱分享、专注于利益、容易让事务成真的特点导致的。当然,黄色思考模式在我们分辨的时候也会有些误区,比如说,盲目乐观,在这里我们要知道黄色思考模式是有逻辑基础的,比如说期待奇迹发生,买彩票中奖,这种乐观并不属于黄色思考模式,我们可以以思考后的行动来区分是否是伪黄色思考模式,如果思考后的行动并不是具体的,有建设性的,比如说买彩票这件事,在思考之后说能做的的行为只能是买彩票,然后满心期待,那么这就不是真正的黄色思考模式。

在通常我们的环境里,人不可能只有一种思维模式存在,一般都是以某种思维模式为主,辅助与另一种思维模式为多。当然也有在极端情况下会采取和本身思维模式完全不相同的思维模式的情况出现,但那种情况非常少,所以我们来看看黄色思考模式的人一般会辅助些其他什么思考模式。

一般来说黄色思考模式和绿色、或者和蓝色会出现的搭配比较多,少数和白色、和黑色出现在一起。

黄绿思考模式的优点、盲点和解决方案:

在我们的案例中的小P是黄绿色主导的思考模式,这一思考组合的关键词是:坦诚直接、传统、有社会责任、愿意创造和喜欢和谐稳定的氛围,不喜欢冲突,乐于助人。

作为项目成员,黄绿组合的思考模式有着非常明显的优势,因为一旦项目目标确定,黄绿思考模式就能够提供清晰且实用的想法,用来促成目标的达成,同时也会为确保工作计划稳定运行而努力获取个方面资源,并愿意遵守于项目的规则,不愿意起冲突。

但是黄绿思考模式也有些思考上的盲点:比如说会过于注重细节,而忽视了宏观思考;无法很好的处理竞争和冲突;需要他人认可,不够肯定和自信。

如果要缓解这些盲点的出现,小P可以这样做,找蓝色思考模式的人,有针对性的定期沟通,主要是了解和学习对方如何进行长期的战略性思考的,题目可以不限定,但是每次沟通都可以去发掘一下:对方在考虑什么?他为什么做这样的决定?我做的怎样?然后最重要的是每次沟通完都要就沟通中发掘的长期性目标进行总结,不论是对方的,还是自己的,以此来训练宏观的思考。

对于竞争或者是冲突的处理,建议尽量不参与,除非是能够明确自己能够平息事态,否则拒绝参与或者退出游戏时比较好的选择,因为这方面压力带来的冲击往往会磨灭掉黄绿思考模式的优势,导致冷淡、消极情绪的出现。

需要他人认可,不够肯定和自信也是黄绿思考模式可能会出现的现象之一,其最主要的原因来源于对于有效信息的掌握和独立思考的能力,这方面最好的解决方案就是多看书,多看传记,一类知识结构的书,最好能够看不同角度的多本,至少3本以上,这些阅读量能够加强独立思考的能力,逐步的形成自己的知识体系,并扩大视野,当然这个不仅仅对黄绿思考模式有效。大量的阅读是训练独立思考能力,培养自信心的最有效的途径之一。

黄绿思考模式的职业规划

基于我们上面所说的黄绿思考模式的优点和盲点,我们可以发现黄绿思考模式在某些职业环境下是非常有优势的:

架构稳定、组织合理,有具体的工作职责、项目、或者产品;

有明确的项目规章、程序以及目标;

拥有良好的人际关系、值得信任的工作伙伴;

拥有可靠的经济保障、同时能够协调家庭的需求;

以服务为中心的职业环境。

当然你可能会说,谁不希望是这样的工作环境呢,但事实上恰好相反,比如说红色为主导思维的人在上面的某些选项中就是反向的,这些,我们将在今后的案例中可能能得以探讨。

黄绿思考模式的人在以下行业里面相对较容易取得成功:

客户服务专家、营销执行专家、办公室经理、小微企业主、室内或者景观设计师、律师助理、教务主管、公益活动组织者、零售业企业主。

黄绿思考模式如何更好的沟通

黄绿思考模式的人其实本身就拥有良好的沟通意愿、能力和技巧,在和多种思考模式沟通上并没有明显的弱势和缺点。

案例中的小P也是如此,即使对大S有不同的看法,但是在短期内并没有影响他们之间的沟通,同时小P还能主动的考虑到项目团队的活力问题,这也是黄绿思考模式本质上就拥有的优点,所以也使项目成员和小P的沟通相对通畅,时不时还出现需要小P“刷脸”来解决问题的现象。

那么在这个沟通中,小P还能做些什么有助于和大S之间的长期协作,以及项目团队建设的呢?

首先,小P必须做的就是对于大S的认可和理解,但是这点要做到是非常有挑战的。

红色思考的关键词是情感、直觉,这个和黄色思维中的逻辑性、目标性、价值感是有冲突的,如果黄色思考要从这个层面上来理解红色思考,是非常难的。即使在心理学上要做共情,那也是需要有一定的基础的。那么,怎么办呢?幸好我们可以用一部分认知心理学的知识来理解他,注意:这里用的是理解,不是认可。

在认知心理学中,我们知道认知是决定人类行为的主要因素,所以在人类行为中输入、输出的关系是相对稳定的。那么由于大S红色思考,所以在遇到事情时,大S所有由于红色思考模式导致的输出行为,比如项目镀金、延期等等,都是大S的正常认知的输出,而认知形成的原因有很多,有原生家庭的,有经历经验的,这些都不是小P或者某一个人能够改变的,所以做到理解这个相对稳定的输入输出模式,有利于建立和大S之间的长期沟通。当然,如果能够在理解的基础上,提前做好相应的补充工作,比如说,在大S可能拍脑袋调整项目计划之前先做沟通,或者主动和大S沟通每周、每天的项目计划,建立随时都能应对变化的沟通机制,那就更好了,也是对小P很大的锻炼,但是毕竟这部分需要投入更多的精力、时间,对于黄绿思维模式的人来说,这个取舍会比较的艰难。

同时,由于大S有强蓝的思维模式在,所以对于辅助色是绿色的小P来说,也容易造成一定的内心冲突,但是由于绿色的和谐性,这个冲突短期可能只会在内部体现,并没有构成太大的问题。至于这个隐患的解决,则取决于小P对未来的规划,因为黄绿组合思考的盲点其实是需要蓝色思考模式来弥补的,所以在这个点上,如果小P能够扬长避短的去学习大S的某些优点(学习方法在前面已经提到过了),可能会有意外的收获。当然,还有一种方式来解决这个隐患,就是离开这个压力环境,找更适合自己的环境来发挥,比如前面说的有优势的职业环境里,或者跟类似思维模式的老板,都是不错的选择。当然,这个对大S或者项目团队来说就不是双赢结果了。

至于在项目团队中,黄绿组合思考可能要注意到的点并不多,稍微要留意到的几点是:

1、如果是外向型的黄绿思考模式,要注意是否由于自己提前替其他成员考虑,导致其他成员的不满或者沉默,如果是这样,请不要过快的做决定或者提供行为,可以在适当的时候给其他成员以提示。

2、由于黄绿思考模式对于工作要求的尊重,对于规则和程序的尊重,可能会对项目中相悖的行为表示不理解,从而导致和成员(外向)或者是自己内心(内向)的冲突,如果出现这类情况,就需要黄绿思考模式的人更多的去了解其他思考模式的优势,去理解(而非认可)其他思考模式,长期以往会有不一样的效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