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

大圣归来

“玄奘,你终于来了。”

他看着我,淡淡微笑,有如莲花徐徐开放。

“是的,悟空,我们一起上路吧。”

我轻轻抚去他头上堆叠的层层落叶,看到灰褐色毛发间那三根闪着耀眼金光的毛发,幽幽笑了。

悟空,是我错了,而你为什么不说?

五百年前。

“小东西,这里不错,我们就在这儿开始吧。”

晨光里,远远地从闹市的远处走来一人,他穿着淡青色的长袍,松松地系着长发,手里拎着一根绳子,绳子那端系着一只小猴。那小猴长得好不伶俐可人,一双水灵灵的眼睛溜溜转着,两只小手不时抓挠着头脸,微风拂过,淡金色的头顶毛发间闪耀着三道金光。

“看,那只小猴,头顶的金毛真好看。”

过往的行人走过他们都忍不住停下来看一眼,更有几个孩子一路欢笑地跟在后面。

穿过喧嚣的人声和一路飘荡的水气,他们来到一块空场。

“就这里吧。”这人停下了脚,从怀中掏出一个铁磬和一个小锤,交给小猴,那小猴接到手中便在地上圈着圈地敲打。闹市中的人们纷纷停下向他们张望,很快就有人围拢过来。

他看着围拢过来的人群淡淡一笑,也不抱拳也不说话,手上一抖,那小猴便腾空翻了一个跟头,他又一抖,小猴又是一个跟头,他连抖数下,那小猴便连着翻腾,人群响起一阵掌声和笑声。翻完了,他扯了扯绳子,小猴便托起铁磬,“吱吱”地向人们索钱,叮叮当当,几个铜板扔下来,更多的人却散开了。小猴看着磬里的钱,抓抓头,跳到主人身边,“吱吱”地叫着,眼里流露出担忧。

“罢了,就这些吧,慢慢攒来,总会到数的。”

他伸出手中的钱袋,小猴乖巧地把磬中的钱倒进去,他系好了袋口,郑重地揣进怀中。仰头看了看天:“天气不错,我们是不是走走呢?”

他俯身看着小猴,嘴角微微笑着,小猴迎着他的目光,眼睛一亮,旋即蹦跳起来,抓耳挠腮地“唧唧”欢叫。他忍俊不禁,笑道:“怪不得佛祖罚你下来,原来你也贪玩啊。来吧,”他一拉绳子,小猴顺势蹦到他的肩上,“我们就去逛逛吧。”

他扛着小猴,拎着铁磬,悠悠地向远处走去。闹市再次恢复原有的喧嚣,很快人们便忘记了走向晨光中的他们。


“今天赚了不少呢。”

他把桌上的铜板一个个放进钱袋中,满足地看着它微笑。小猴羞涩地抓抓头,抬起双眼迎着他的目光,黑漆漆的瞳孔映着他温暖的面容。

“可是,你不乖啊。”他的眼神严厉起来,“张阿婆给我们馍吃,你为什么要丢掉?”小猴一愣,眼光淡下去,低下了头。

“我该怎么罚你呢?”他看着它若有所思。

“好吧,今天的晚饭你不要吃了,面壁思过吧。”他一拂袖,桌上原本属于它的一根香蕉便消失不见了,小猴抬起头看着他,眼神委屈。他板着脸,一本正经地看着它,它嘟嘟嘴,垂头丧气地走向墙角。

他看着它的小小背影,微微一笑,端起粥来一个人慢慢吃着。

“嗒嗒”,他听到水滴的声音,循声望去,却见它脚下的地上濡湿了一片。他放下碗,走过去,站在它身后。后脑那三根金毛耷拉在那里,好像也没了平时的光亮。他苦笑了一下,轻轻拽了拽它们。

它回过头来,他蹲下身子,看着它含泪的双眼,认真说道:“你可知错了?”

小猴点点头,眼泪再次涌出,不敢看他。他抚了抚它的头,轻叹口气。

“好了,知错就改便罢了,去睡吧。”

他站起身走向床边,轻轻展开一大一小两张被子,置好一大一小两个枕头。见它还立在那里不动,他微皱起眉头。

“怎么,你还生气了么?”

小猴看着他急忙摇摇头,一蹦便到了他的膝前,两只小手抱住他的双腿,抬头看着他,眼中盈盈的满是眼泪。

他顺势坐在床边,架起它的双臂,抱它坐在自己膝上。

“小东西,你以为哭了我就原谅你了吗?下次可不许了。善心难得,一念慈悲,我们怎可辜负?”

他的话不重,它却羞愧得无地可处,两只小手捂起小脸,泪水沿着毛茸茸的小手指往下滴着。

“好了,不要委屈了,给,吃吧。”

它撑开十个手指,在指缝里望过来,眼前是一根黄盈盈的香蕉,香蕉后面是他温柔的笑容。

它不好意思地垂下头,手却一把抓过香蕉来。蹦到一旁的椅上,扒开皮大嚼起来。看着它,他苦笑着摇了摇头,伸开双臂伸了个懒腰。

“我累了,先睡了,你吃完了便睡吧。”

他用手一挥,烛光灭了,他掀开被子,背向着它睡下了。它蹲在那里,月光下吧嗒吧嗒地吃着香蕉,不时抬起头来看着他的背影。香蕉吃尽了,它爬下椅子,蹑手蹑脚地走到床边,从床角爬上床去,掀起自己的小被子,回过头,又看了看他。他闭着双目,睡梦中嘴角仍挂着淡淡的笑。它抓抓头,看到他脚下的袍子,便轻轻爬过去抓到手中,缓缓展开铺在他的被上,他轻哼了一声,翻了个身,它挠了挠腮,呆了呆,乖乖地躺下了。

月光透过窗子洒落在地上,照着那里它吃剩的香蕉皮。


他慢慢展开眼,看到它乖巧地睡在自己的身旁,蜷缩着小小的身体,毛茸茸的手臂半捂着头,不觉莞尔一笑。

“小东西,你犯了什么错呢?为什么佛祖要罚你和我历这一世的苦?”

他轻轻掩了掩它身上半落的被子,支着手肘饶有兴趣地看着它。

唉,我也不过是摘了一束桃花而已。他挠了挠头,轻叹一声,拾衣掀被起身。

他一动它就醒了,揉揉眼睛,看他已下地,它一跃就到跟前,抬头看着他。

“今天天气不错,收成该很好,你要继续努力哦。”他看了看窗外的天,低下头看着它笑道。它努力地点了点头,转身去收拾属于它的铁磬和小锤。

“吃饱了,我们就上路吧。”

它转过身时一根香蕉正摆在它眼前,黑漆漆的双眼闪过一道光,想都不想就一把抓到自己的手里。

他大笑起来,拿过它手上的铁磬与小锤,揣到怀中,牵过它颈上的红绳,转身往外走去。

阳春四月,处处都飘散着花香。他牵着它走过一条条街巷,细碎的阳光透过春树映着地上一大一小两个身影。

一棵经年的桃树开在巷子的尽处,微风拂过,片片落英飘散,花影背后是一张如桃花般纯净娇美的容颜。她看着他们转过街角,走向闹市,轻嗅手中的一束桃花,淡淡而笑。

“给,吃罢。”

小猴却呆在了地上,动也不动。他望过来,她正抬头疑惑地看着他。她的鬓角别着一朵粉桃,她的篮中盛着几束新摘的桃花,她的手心捧着一棵核桃,她的眼中是桃花一样柔亮的笑意。

一阵春风拂过,她的发丝轻轻上扬,直拂过他的心头。

“谢谢姑娘好意。”

他轻轻一拂袖,那枚核桃就到了他手上。她微微惊讶,看着他,脸慢慢红了,飘飘施了个礼,转身走开了。

小猴一边“唧唧”乱叫,一边抱紧他的双腿,他却不看它眼中的焦急,只是望着她的背景。

“表演啊,快表演啊,不表演不给钱了!”

周围的人叫喊着,他回过神来,仿佛意识到什么,嘴角泛起一丝苦笑,低头看了看它。

“怎么了?”

看到它失落的眼神,他疑惑了,伸出手去,它却往外跳开了。

他微皱起眉,抬起眼向四周看了看,见人群正一点点散去,叹了口气。

“好吧,今天就到这里吧,我们明天再来。”

他的眼中再次浮起温暖的笑意,轻曳红绳,它看着他,黑漆漆的眸子却蒙上一层愁云。他抚抚它的头,柔声道:“色即是空,小东西,你是不是想太多了?”他淡笑着拉过它的小手,缓缓地往闹市外走去,它仰起小脸看着他,眼神慢慢明亮起来。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

他坐在灯下,手里捧着一本书。

“尘世的书有点意思。”

他回过头来看了一眼蹲在一旁的小猴,它正快乐地啃着香蕉,他的嘴角浮起淡淡的微笑。

“你说,这里的桃花好看吗?”

小猴停住了,静静地看着他,而后缓缓摇头。

“不好看?可我觉着很美啊。”他放下书,眼望窗外,风摇动树影,一线月牙忽隐忽现,他眼中的笑意更深了。

“明天我们还去那里。”

他合起书,起身走向床边,手一挥,烛光灭了,它蹲在那里,很久没动。


她站在不远处,静静地看着他们。

他一早就看到了,但他的确没看过她一眼。

今天他的心情很好,生意也很好,虽然小猴子很烦躁,很焦虑,很不配合,可是他一直都微笑着,晨光一样明亮温暖。

她也微笑着,当她微笑时她会不自觉地嗅一下手中那束娇艳的春桃,那样娇艳的花朵,在她的手上似乎永远不会凋零。

一阵劲风儿吹过,桃花洒落一地,她被他大大的袍袖拦腰护住,那疯狂的车马已经在人群的惊呼声中消失在了远处。

“姑娘没事吧?”

他已经离开她的身畔,她依然有些眩晕。

“还,还好。”


她的脸红了,如她鬓角的粉桃,他的眸中有淡淡的光。

“师傅不是本地人吧。”

他和她并肩走在小巷中,他似乎已经忘记了一直紧跟在他身后的一脸惊恐满眼愤怒的小猴子。

“不是。”

良久。

“师傅要去哪儿呢?”

“四处走走。”

良久。

“师傅没家吗?”

“四海为家。”

良久。

“师傅,我到家了。”她看着他轻轻一笑。

门前是一棵经年的桃树,她的家就在桃花深处。

“哦,姑娘下次小心。”

“谢谢师傅。”

“不客气。”

他转身,看到它,它瞪着一双黑溜溜的大眼睛,那里竟然浮起红线。他微皱眉头。

“师傅,等等。”她温柔的声音再次响起。

他回过头来,她已经来到面前。

“这个,拿给小猴吃罢。”

她的手心是一枚核桃,他看着她微红的脸,微微一笑。

“多谢姑娘。”

他接过那枚核桃,转身走开了。

它盯着她的眼睛,她眼中的笑意冷下来,红绳一紧,它被拉开了,她静静地看着不时回头的它,脸上是冷冷的笑。

灯下他展开手心,那里静静地躺着两枚核桃。

“花从何来?叶落何处?”

他淡淡微笑,抬眼看了看对面的小猴子,它看上去很忧郁,没有了平日的顽皮和伶俐。

“小东西,你真的明白禅宗奥义吗?如果你懂,你告诉我答案吧。”他把手伸到它面前,“想吃吗?想吃就吃了吧,我留着无用。”

小猴子看了看他手中的核桃,又抬眼看了看他,一跃蹦到地上,再一跃到了床上,掀起自己的小被子,一声不响地躺下了。

他回头看了一眼它的小小背影,眼神诧异。烛光跳了一下,他回过神来,低头再看那对核桃,嘴角泛起微笑。


夜已深,风摇动花影,她的窗前显出一个人形。

“桃妖,现出原形吧。”

她坐在花束后面,摆弄着面前瓶中的桃花。

“大圣既然来了,何不进屋坐坐?”

她慢慢抬眼,看着窗上的剪影,眼中是淡淡的嘲讽。

“想不到你竟认得我老孙?既然认出了,那就给我逃远些!”

她掩嘴轻笑。

“天上地下,神仙妖精,谁会不认得你齐天大圣?你又认不出谁呢?可认出来又如何,你现在不过是只小猴子,能把我怎样?”

一阵风过,窗子大开,窗外站着似人似猴的孙悟空。

“孙猴子,没想到被限了身型,你还能分出魂魄来,倒没辜负了你齐天大圣的名号!”

她站起身,缓缓朝他走去,周身杀气。在距他三尺处,她站定了,双手轻拈,蓄力已足。

“恐怕你连我这一下也挨不过吧!”

他凭空飘出数丈,半悬在空中,周身透着微光,嘻嘻笑道:“你个小小桃妖,能有何能耐?我老孙就算丢个三魂四魄的,你也未必伤得了我!唉,可恨如来那老和尚,限了我身型,要不然岂容你在这猖狂!”

她冷冷笑了一下。

“你也不过是妖,妖中之妖,你犯错的本事我恐怕连一分也达不到呢?怎么你偏要为难我?那玄奘自己看不破,你又何必多此一举?!”

孙悟空一双金睛眼盯着她,不住冷笑。

“你怎知他看不破?他是修道之人,心无挂碍,区区臭皮囊就想坏他成佛之心?”

她的笑更冷。

“好,既然如此,我们赌上一局如何?”

“如何赌?”

“我答应你不吃他的肉,但我和你赌他必动凡心。”

“好,有趣有趣,咱们就赌这个!”

一阵风过,他消失在了空中。

今天天气很好,这样好的天气桃花开得更盛,一簇簇,一丛丛,空气中满是花香。

小猴子努力地翻腾跳跃,不时耍宝,观众发出一阵阵的惊呼和欢笑,可他的笑容看上去那么落寞。

今天真的赚了很多铜板,他的钱袋都装满了,他揣好它,拉着红绳那端的它,走在街头巷尾。

他看着枝头的桃花沉思,他看着踏青的人群沉思,他看着啃着香蕉一脸悠闲的它沉思。

它挠挠头,扔掉香蕉皮,两只小手攀住他的双腿,“吱吱”叫着。他低下头,轻淡地笑着。

“小东西,你想做什么?”

它眨眨眼,做了个鬼脸,往后一跃,双臂着地,倒立起来。他终于呵呵笑了起来,看到他的笑容,它的眼中泛起一丝得意。

“在这里很多天了吧?!”他看着它自言自语地说道:“是不是该往别处去了?”

它用力地点点头,他的眼神却有些暗淡。

“好吧,”他叹了口气,“明天再演一场,再赚些钱我们就离开。”

他若有所思地看向远方,它握着他的衣角,仰起小脸看着他,满脸欢喜。


今天的小猴似乎格外的卖力气,做了很多高难的动作,铁磬里的铜板也多出平时几倍。

他双手合掌行礼一周。

“多谢各位看官多日来的善意,多有叨扰,还望见谅。我们师徒今日即将离开,去往别处。愿佛祖保佑,善者得善。”

人群一阵骚动,有人喊道:“师傅多留几日吧,我们多给些钱物,让小猴再多演几场,我们都喜欢它啊。”

“是啊,师傅,多留几日吧。”

几个孩子听说小猴要走,都围上来,拉着拽着它,有的已经哭出声来。

小猴乖乖地站在那儿,任凭他们拉扯,不时擦着孩子脸上的眼泪,不断眨动的双眼也盈盈地泛起了泪光。

他轻叹一声,说道:“聚散由缘,有缘自会再见,还望见谅。”

他扯了扯红线,小猴向上一窜,跳到他的肩上,他向众人再次合掌施礼。众人见他去意已决,纷纷叹息着慢慢散去了,有几人走上来,赠了些果饼物件,他一一还礼,小猴也跟着作揖示谢。

“走吧。”

人群散尽了,他扛着它,看了看远处。静默了片刻,转身离去。


“师傅就走了吗?”

它感觉到他的后背一紧,他缓缓回过头来。

身后站着她,依然桃花一样明丽的笑容,只是多了一丝疲惫,眼圈也红红的,好似刚刚哭过。

“是的。”

他静静地说道,眼里闪过一丝疑惑。

“哦,这个给小猴吧。”

她托上来一篮核桃。

“多谢姑娘。”

他接到手里,却有些沉。小猴看着她,眼里闪过一道冷光。

“那,师傅,多保重吧。”

默了片刻,她垂下头轻轻施礼,转身欲走。

“姑娘。”

她停住脚,却没回头。

“出了什么事吗?”

她回过头来,抬眼看着他,眼中蓄泪。

“张阿婆的儿子战死了,老人家刚刚得到消息,一病不起,恐怕……”

她轻咬嘴唇,眼泪沿着脸颊一滴滴落下。

他似有所悟,眉头不觉轻皱。

“在哪里,我去看看。”

她看着他,眼神欢喜。

“师傅有办法?”

“看看。”

他朝前走去,她急忙跟上。小猴子回过头狠狠瞪了她一眼,她看着它,嘴角挂着冷笑。

他轻握住张阿婆干枯的手,老人的眼中噙满了泪。

“我这儿子孝顺啊,他爹死的早,他三岁就知道帮我干活,十五就当兵去了,兵营里多苦啊,他舍不得吃舍不得花,都攒下来往家寄。”张阿婆哽咽得难以出声,缓了好长一口气,继续说道:“上个月他还寄信回来,说年下就能回家了,回来后就娶媳妇,给我生个大胖孙子,可怎么一眨眼人就没了?”张阿婆另一只手握紧了她的手,看着她,一脸惋惜,“多好的姑娘啊,是我无福啊。”

张阿婆长长地叹了口气。她垂下头,挂着泪珠的脸上透出红晕。

“老人家,您怎知您儿已死?”

张阿婆不解地看着他,他的目光温暖慈悲。

“善念不绝,佛光不灭,老人家,您儿子造化非浅,身形虽逝,佛性却存,必入极乐,倒是您,切不可执著生死,而不得生之真意,只当乐活,修身养德,他日天国相见,才可尽缘。”

他轻抚老人脸上的泪痕,俯仰之间可见头顶隐隐佛光,张阿婆眼中放光,狂喜不已,紧抓他的双手从床上挣扎下来,边跪边道:“佛爷!佛爷!我知道我儿子这一世受苦了,只求您念他至孝至诚,超度他进极度净土,我给您跪下了!”

他和她同时惊起,俯身搀扶老人。一瞬间他嗅到她身上淡淡的花香,那香气竟似曾相识,一时间他恍惚起来,看着她不觉一愣。

她回望过来,看到他目不转睛地看着自己,攸地脸红了。

小猴子在一旁“唧唧”乱叫,狠盯着他们,抓耳挠腮,又急又气。

只是一瞬,他回过神来,扶起老人。

“老人家,请放心,善有善报,您儿子自有结果。”

张阿婆的眼中泛起泪光,但已没了原先的绝望,脸色也有所好转。她在一旁长出了口气,脸上露出喜气。

他扶张阿婆重新在床上躺好,向她要了纸笔,写了几副静心安神的方子,又坐在张阿婆的身旁,双手合掌轻念经文,很快老人进入了梦乡。

见老人已睡熟,一脸安详,他轻轻起身。

“她与儿子已在梦中相见,心结已解,我也该告辞了。”

他向她合掌施礼,却不看她。她迟疑地看着他,默了一下,静静地点点头,在前面引路送他出去。

他和她一前一后走着,静静的,谁也不说话。小猴子拽着他的衣角,紧紧偎在他的身旁。

“姑娘,请回吧。”

“师傅,”她抬起眼看着他,眼中微微泛起泪光,“您,您这就走了吗?”

他的心头一沉,是啊,这就走了吗?

她看着恍然的他,轻叹了口气。

“这一别真不知何年何月才有缘再见。师傅,人世处处风雨,您要多加小心,善自珍重。”

他抬起眼,她正脉脉地注视着他,一缕风吹过来,花雨飘散,那花香从极远极深的脑海中袅袅升起。

“姑娘,我们以前见过吗?”

她的脸色一瞬间竟有些苍白,木然看着他,缓缓摇头。

“哦。”他长长吁了口气。“那是我记错了。”他淡淡一笑,看向一旁的花树,神情安然。“你让我想起一些旧事。”

阳光从花枝中流泻在他的身上,他仰起的脸上闪着点点光亮。

那是很久以前的事了,为什么那么久了,自己还会一直记得?


“小东西,明日我们再演一场吧。”

他放下手中的书,望着对面的小猴子。

它急忙摇头,眼神微愠。

“怎么,你不喜欢这里吗?”

它急忙点点头。

“为什么?他们对你都很好啊,赏钱也多。不像之前去过的地方,不是用小石子砸你,就是抢我们的铜板。你为什么不喜欢呢?”

他的眼神从它失落的眼神转到一闪一闪的烛光上,淡淡而笑。

“他们真的心地善良,佛性至深,所以才和我们更有缘吧?!”

它“噌”的窜下椅子,跳到他近前,双手扶着他的双膝,不住摇动,“唧唧”叫着,眼中满是焦急。

“怎么了?小东西,你为什么这么焦虑?”

他微皱起眉,拉过它的手,盯着它黑漆漆亮晶晶的眼睛,那里面好像有什么,引着他走进去。

“不要相信她,她是妖!”

有个声音在对他说话,身影却那样模糊,他步步走近,可他越靠近那身影就越模糊。

“金蝉子,不要靠近我,你会伤到我!”

他向前进,他却在步步后退。

“为什么?”

“因为,因为你身上有紧箍咒!”他的声音变得痛苦。“相信我,一定不要相信那个女妖的话,快走!”

“紧箍咒是师祖为我护身所施的法术,只有妖魔才会害怕。你说她是妖,她为什么无事?你又为什么害怕?”

他退得更远了,仿佛忍受着巨大的痛苦,声音颤抖的不成样子:“因为,因为她,她不是一般的妖!这个,这个我一时也弄不清楚。你一定,一定要相信我,快走!”

他向前逼进,他快速后退,他一激灵,再睁开眼,看到面前的小猴子,它看着他,一脸无辜。

他脸上的微笑消失了,看着它,脸色严峻。

小猴子不解地挠挠头,小心翼翼地往他身上偎来,他并不闪躲,就势把它抱上膝头。

“我不知道你是谁,也许你曾是只妖,师祖罚你来受苦,不管怎样,你要心存善念,专心修行,如胆敢在人间作孽,我绝不轻饶,我想紧箍咒的厉害你是知道的。”

小猴子定定地看着他,那样冷静和从容,他忽然觉得有些不忍,叹了口气,袖子一动,一根香蕉递到它的眼前。

“小东西,不要想太多,乖乖地和我修行,总有一天我们会回天国的。”

它看了看眼前黄灿灿的香蕉,嘴角闪过一丝苦笑,头一别,一跃跳到地上,又一跃跳到窗前,立在那里。月光洒在它淡金色的毛发上,它似乎已不是那个乖巧伶俐的小猴子。

它到底是谁呢?他看着它,陷入沉思。


她用手半遮着刺眼的阳光,仰起脸看着天空中高高飞起的纸鸢,再望着牵动那根细线的他,灿烂的笑着。

“再高些!再高些!”

她跟着他向前奔跑,一边欢叫。

他将手中的线轴快速转动,那纸鸢越飞越高。

“给我试试!”

她跑到他面前,从他手中接过转轴,不知是风筝的力量太大还是她脚下绊到了什么,她向前一跄,他急忙半拥住她。她“呀”地叫了一声,站稳了,抬起眼看他,“咯咯”地笑着。

她笑的如此纯净,他的心头有什么水一样溶化开来,他只觉得自己轻轻的,如羽毛一样飘浮在水上。

“空即是色,色即是空。”

他站在莲花座上倾听佛祖传颂佛法,心头也是这样轻轻的带着一丝欢愉的感觉。他看着她,忽然笑了。

“你笑起来真好看,天神一样。”

她看着他,一刹那痴痴的,随即垂下微红的脸,羞怯地后退了一步。

他依然笑着,看着她头上的那朵桃花。

“花从何来?果结何处?花开为何?果去哪里?”

500年前,他站在桃树林中,看着万年前还是繁花一片的桃枝轻轻微笑。

不过是摘了一枝桃花,可是万年了,他一直被罚抄经书。一页页一叠叠,佛法无边,他如何抄写得完?

他忽然叹息了一声,再看她时眼中却有了更深的笑意。

“小猴子呢,好像很久没有看到它了。”

她提醒他,他这才想起,不知何时他已松开了手中的红线,而那小猴不知去向。

他突然想起昨夜,心头一紧。如若它真是妖,只怕会为害人间。他捏起中指,轻念紧箍咒。瞬间它嘶叫着跪爬到他面前,作揖求饶。

“你哪里去了?”

他沉着脸,可眼中却有深深的不忍。

它捂着头,“吱吱”叫着,回头指指不远处的桃花林。一束桃枝上,一只做成小猴样的风筝挂在那里,几个孩子站在那里焦急地回望着它。

他的胸口快速起伏了一下,他弯下腰,拉住它的双臂,稍一用力,小猴便自觉地跳到他肩上。他扛着它,往桃林去了。

“她不是妖,你看错了。”

他看着它,以一种极其确定的态度。小猴子直盯盯地看着他,眼神复杂。

“唉,你好好的和我修行,我们筹够了钱,盖好了浮屠就可以回去了。”

袍袖一抖,一根香蕉再次送到它面前,小猴子没精打采地接过去,漫不经心地吃着。

“师傅!师傅!”

门外有人呼喊,他站起身,打开门,却是店里的小伙计。

“什么事?”

“师傅,我刚刚出去买东西,看见很多人都往桃花巷去了,我一问才知道,有人去掳春桃姑娘!”

“去掳春桃?为什么?什么人?”

“这还用问嘛,当然是看上春桃姑娘了!我早就听说,城里的张大户看上春桃姑娘,可姑娘不愿意。我还听说,为了给张阿婆看病,春桃姑娘向他借了十两银子,这过了期限没还上,他们就理直气壮地上门抢人了!”

小伙计还自顾自地说着,他已经夺门而出。“叭”地一声,香蕉从小猴子的手上落下,它“腾”地从椅上跃起,跟着主人冲下楼。


桃花巷里围满了人,议论纷纷。

春桃被绑了手脚,被人从院了里抬出来。她一路挣扎着,满脸满眼的泪。

“你们这是干什么啊,我把命还给你们,你们放了春桃啊!”

张阿婆一路哭喊着上前与他们拼抢,被人一推,重重摔在地上。

“左右邻居,你们评评理啊,光天化日的怎么能抢人啊!”

老人抓住身边人的手,边哭边喊。有人看不过,堵在前面喝道:“太不像话了,大白天的抢人,你们还有没有王法了?”

那个被人叫做张大户的人转过身来,看着一群人,脸上的肥肉不停抖动着。

“王法?欠债还钱,天经地义!她欠了我的钱,过期未还就还人,我们可是立有字据的!怎么说我没有王法?”

他抖动着手中的文书,得意扬扬地看着众人。原本义愤填膺的人群略有松动,议论声也似乎小了些。

“我还!我还!你们放了我的春桃吧!”张阿婆再次扑到他跟前,紧抓着他的双脚,不住哀求。

“你还?你是能保家你还是能护院?你是能侍侯主子还是能生孩子?也不看看自己多大年岁,我没事给自己找个妈干什么!”

张大户嫌恶地抬起脚将她踢开,手一挥招呼手下人继续前行。

“我来还。”

一个声音清清朗朗地传过来,众人回头,看到他扛着小猴站在外围。

“是那个耍猴的师傅啊!”

“听说他是活佛啊,张阿婆的病就是他治好的!”

“是啊,听说张阿婆在梦里跟她儿子见面了,就是他施的法啊!”

议论声再次响起。

“活佛,活佛,救救春桃姑娘啊!”

张阿婆一看见他,如同见到了救星一般,伏在地上,不住扣首。

人群自觉地闪开一条道路,而他的眼中只有那一双哀伤、惊恐、绝望的双眼。

“你还?你有银子吗?”

张大户看着他,一脸耻笑。

“给。”他摊开手,手中是他辛苦积攒满的钱袋。

“这里有十二两五钱银子,连本带利。”

他解开钱袋,从里面倒出散碎银两,细细数过后静静地送到张大户面前。

张大户一愣,脸上的肌肉抽动了一下,迟疑半晌,慢腾腾接到手中,心不甘情不愿。

“好吧,看在师傅的面上,钱我收了,这笔债消了!”

他恨恨地看了他一眼,一挥手。手下人松开了春桃,左右邻居上前,解了她身上的绳索。她揉了揉胳膊,抬起泪眼脉脉看了看他,走到张阿婆身边,扶起老人家。

“拿了钱,快走吧。”

人群又爆发出嫌弃的驱喊声,张大户再次怒瞪了他一眼,悻悻地带着手下人走开了。

“师傅好人啊。”

“多亏师傅了。”

“师傅果然活佛啊。”

人群又在议论着,他只是淡笑着看了看她,转回身,扛着小猴走开了。


“师傅,我看您的钱袋有些旧了,我给您绣了一个,做工不好,您别嫌弃。”

阳光下,她的手心托着一个白色的绣着粉红桃花的钱袋,眼波盈盈地看着他。

“这个,”他犹疑了一下,接到手中,双手合掌。“多谢姑娘。”

“不谢。”她的脸一红,深深地看了他一眼,转身走开了。

风扬起她长长的发丝,他看着远去在桃花巷中她秀丽的背影,手中掂着那轻如羽重如玉的钱袋,缓缓地笑了。

“生命的真相是色中空,还是空中色?你真的懂吗?”

灯下他抚摩着柔软的钱袋,好像在自言自语又好像是在说给小猴。

小猴子安静地蹲坐在椅上,眼神复杂地看着他。

“小东西,今天你好像特别的乖啊。”

他终于抬起头看了看它,一见他看着自己,它立即跳过来,到他膝上,扶着他的双肩“唧唧”叫着,一边指着那钱袋,又急又怒的样子。

他皱起眉,扯下它的双臂,看着它一字字说道:“我跟你了,她不是妖,她是人。倒是你,”他的眼神再次严厉起来,“切忌暴露本性,务必用心修行,以求正果。”

它看着他的双眼,眼神由热变冷,忽的叹息一声,低下头,跳下他的膝头,垂头丧气地向床榻走去。

他看着它小小的背影,不由地也叹息了一声。


夜已深,她独坐窗前,望着烛光静静微笑。

一阵风过,窗子吹开了,她抬起头,看见了空中透明的身影。

“原来是大圣来了,怎么,沉不住气了?”

孙悟空挠挠头,一双火眼金睛死死看着她。

“桃妖,我倒小看了你,没想到还真有两下子。”

她淡淡一笑。

“尘世人心,孙悟空,这个,你不懂。他已经动心了,这个赌你已经输了。”

“输了又怎样?”

“输了你就得听我的。”

“听你的?你想做什么!”

她冷笑着看着他,眼里有小小的得意。

“我不想做什么,只想自由自在,永存天地。”

齐天大圣的瞳孔缩小了,眼里却闪过一道光。

“你是谁?”

“猴子,难道你不觉得这桃核看着眼熟吗?”她摊开手心,那里放着一棵核桃。

“你是天上的蟠桃?”

“呵呵,你终于想到了。我是因为你才变成今天这个样子的,你毁了我,现在你就该成全我!”她眼波流转,脉脉地看着他。

“我打死你个妖怪!”

孙悟空怒瞪双眼,不知何时手上已经多了一根棒子,他把棒子高高举着,可棒子也和他一样,只是一团光影。

“你为什么不落棒呢?你的如意金箍不是很厉害吗?”

孙悟空“嗤嗤”地吐着气,气恼地抓耳挠腮。

“我的大圣,你唬不了我,就算你有天大的本事,被人限了真身,你的魂魄也是形同虚无!”

她得意地笑着,确如桃花一样明媚鲜妍。

孙悟空气急,反而笑了,只是笑容异常冰冷。

“可是你别忘了,他是金蝉子,你不可能伤得了他!”

“我干嘛伤他?我不伤他,我只要吸了他修了万年的真气,就可以长生不老了!”好像想到了什么,她的脸竟有丝红。“这个,恐怕已经不难了!”

孙悟空忽然“哈哈”大笑了起来。

“你笑什么?”她看着他,桃腮僵住了。

“桃妖,只怕你的修行有限,身子还是块木桩子吧。”

她的脸瞬间苍白,然而只是一瞬,便恢复了常态。

“这个,你就不必操心了,我自有办法!”

她看着他,眼波流转。有什么关系,只要找个身体附上去就可以了。孙悟空,即然你可以,我一样也做得到!

“桃妖,我不会让你得逞的!”

一阵风过,天空恢复原有的平静,唯有一声震喝久久未散。

“好!”

小猴子在地上翻转腾挪,众人不住叫好。小猴儿的本事虽多,可表演多日,大多数都已见过,众人喊好多出自于情而非艺。更何况自从张大户从春桃家回来后就大病不起,眼见着人就不行了,后来还是他写了贴子,上缀经文,要他日夜念诵才渐有起色,他活佛的称号自此便叫得更响了,谁又会不给“活佛”面子呢?

她站在人群外,一直脉脉地看着他。他并不曾看她一眼,眼中映出的却都是她的倩影。

她微笑着推开众人,往里走来,走到一位少女身后,轻依在少女身边,与她低声耳语,右手却向少女的后心摸去。

小猴子原本还在空中翻腾,忽然身影一闪,直奔她而来,原本缚在它颈上的红线生生被扯断。她惊得往后一退,右手瞬间离开了少女的后背。

小猴落到地上,站在她面前嗤牙发狠,身上的毛发根根扎立。

他一惊之后随即赶来,看到她失色的花容,回头望向小猴,厉声道:“孽畜,你疯了不成?”

听到他的怒呵,它看向他的双眼,主人的眼里没有丝毫温暖,只有愤怒和厌弃。小猴良久未动,瞳孔却越缩越小,忽然它像下了很大决心的样子,一跃而起,直奔她扑来。

她吓得连声惊叫,向他身后躲藏,眼见小猴已到了她身上,他用臂一挡,小猴一只前手只搭上她的右肩便被重重地摔到地上。“滋”的一声,随着小猴落地,她的衣衫也被扯破了,透出半截香肩来。

她尖叫一声,急忙用手捂盖,再抬头时已满面绯红,双眼蓄泪。

看到她羞愤难当的样子,他只觉心口热气上涌。

那小猴一记未果,落地后再次腾起,又向她扑来。此时他已经将她护到身后,小猴刚刚腾起身,却在半空中哀嚎一声,直落地上,捂头翻滚。

它仰着小脸,在指缝中看着天神一样的主人,看到的却是他冷若冰霜的脸和不住翕动的口唇。而他的身后,她正看着自己,不住冷笑。

时间一点点流逝,原本还不住挣扎翻滚的身体慢慢停下来,躺在地上的小猴只剩下了微弱的呼吸。

他终于停了下来,低头看着它,眼神复杂。许久,他长长叹息了一声,走上前去想要扶它起来。然而他刚刚俯下身子,小猴便凭空飞起,他惊起抬头,看到空中的它,血红的眼里仿佛要喷出火来,伸着前手直直奔向春桃。

来不及多想,他的袍袖便卷了出去,它的小小身子被裹挟着再次重重摔向地上。

“嘭”的一声,小猴如一滩软泥,跌在那里,抽搐了几下,鲜血从口中涌出。

众人被这一连串的事情弄得呆住了,此刻终于有所觉醒,惊呼着扑上来。

听到那重重的落地声响,他心里的什么东西瞬间破裂。他急急地分开不住叹息的人群,冲到它的面前。

它安静地躺在那里,双眼微微撑开,看向阳光下他微暗的脸。

他看着它此刻纯净漆黑的深眸,剧烈的疼痛从心口弥漫开来,竟有些晕眩。他蹲下身子,伸出手。它看着他,忽然瞳孔再次缩小。他的身后,她已经伸开尖如利爪的双手,向他的后心抓来。

只是瞬间,它再次腾空而起,半空中它抓扯下头顶三根金毛,一道寒光从它手中射出,还没等人看明白怎么回事,一道光柱已经穿进春桃的心脏,她难以置信地大睁着双眼看着它,身子缓缓倒下。

他惊呼一声,回身揽住她的身体,却来不及接住同时下落的小猴,小猴再次跌落地上,一动不动。

她倒在他的怀中,迎着他急切焦虑的眼光,疲惫的脸上缓缓地绽出一抹笑容。

“金蝉子,没想到我还是死在了你的手上。”

她吃力地抬起手,从头上摘下那朵花,轻嗅了一下送到他面前。

“还记得吗?这是你最爱的桃花。”

他轻握住她的手,看着那一朵花。不知过了多久,他抬起头,仰天长叹了一声,一行泪从脸上滑落下来。而在他的怀中,她的身体化成一片片桃花,随风而散。

当最后一片花瓣飘落了,地上剩下三根金毛,他轻轻拾起,握到手中,站起身,走向小猴。他将另一只手轻搭在它的头上,念动经文,片刻后,小猴睁开了双眼。

“金蝉子,这段公案已了,你该回去了。”

小猴消失了,站在他面前的却是如来佛祖。

他站在莲花座上,神情萧索,身边枯英一片。

“金蝉子,你还是没有参悟吗?”

他看着佛祖,眼神恍惚。

“师祖,我真的不懂。”

“好吧,我让你看看过往种种。”

他仰起头,看到云镜中的自己。


五百年前。

“小和尚,你发什么呆?”

一只被啃得破破烂烂的桃子跌落到他的经书上,他茫然地抬起头,看到一个似人似猴的怪物正蹲在桃枝上,看着他咧嘴笑着。

他穿着金色铠甲,头上束着两条长长的凤尾翎,两只猴眼炯炯有神。

“你是谁?”

“我是谁?难道你不认识我?我就是齐天大圣孙悟空!”

孙悟空一跃蹦到地上,上下打量着他,嘻嘻笑着。

“哦,孙悟空。”

他喃喃地念了一遍,神情还是一片茫然。

“小和尚,你是哪来的?你叫什么?”

“我?我叫金蝉子,我和师祖一起来的。”

“你看的什么书?”孙悟空一把将他的书抢到手中,翻过来倒过去的看着。“般若波罗蜜多心经?什么玩艺?”

看着好好的一本书被它揉搓得快要散了架,金蝉子的眉头皱了起来,一把将书夺回。

“别弄坏了!我辛辛苦苦抄写的!”

他轻轻地抚展着微有些皱了的书页,一脸疼惜。孙悟空看着他,觉着他呆呆的样子实在有趣。

“既然辛苦,那还抄它干嘛?”

“唉”,他叹息了一声,皱起眉头。“一万年前,我折了这里的一枝桃花,师祖便罚我抄写经书。”

“什么?折了一枝桃花就罚你抄书?还抄了一万年?这老和尚也太不讲理了!”

孙悟空平生第一次听说这样不讲理的事情,气得双眼冒火。

“你告诉我,他是谁,我给你报仇去!”

“唉”,他又叹息了一声,看着孙悟空,脸上还是茫茫然的。

“不能怪师祖,是我参悟不透。”

“参悟什么?有什么透不透的?”

孙悟空抓耳挠腮,只觉着这小和尚当真迷糊的可爱。

“什么是空。”金蝉子看着他认真的说。

“什么是空?不知道,知道它干嘛?”

金蝉子看着一脸不以为然的孙悟空摇了摇头,很惋惜。

“不知道什么是空,就不能参悟,不能参悟,就不能成佛。”

“成佛?成佛有什么好?”

“成佛就可以不困惑,不痛苦,不被色相迷。”

“哈”,孙悟空打了个哈哈,一抬手摘下一个桃子,大口大口地吃起来。

“这蟠桃不能随便吃的。”

金蝉子的眉头又皱了起来。

“我吃了又怎样?”

金蝉子困惑了,摇摇头。

“不知道,也许,也许也会被罚的。”

孙悟空拍腿大笑起来。

“罚我?哈哈,罚我。有趣有趣,小和尚你当真有趣。”

金蝉子被他笑得越发迷惑,看着他呆呆地发愣。

笑够了,孙悟空继续吃他的蟠桃,金蝉子坐在地上继续看他的经书。

“喂,小和尚,书上说什么?”

金蝉子头也不抬,答道:“色即是空,空即是色。”

“什么空什么色。”

“色即是空,空即是色。”

金蝉子抬起头,看着孙悟空一字一句地说。

孙悟空挠挠头,咬了口蟠桃,囫囵着道:“什么空啊色啊的,有什么用。”

金蝉子看着他,眼神定住,正色道:“自然有用,诸法空相,不生不灭,不堕轮回。像你,你为什么要吃蟠桃,不是也想长生不死吗?”

孙悟空看着他认真的神情,憋不住大笑。

“哈哈,吃个蟠桃又能怎样,也不过多活过万八千年。”笑够了,孙悟空看着金蝉子,眼神发光。“我要的是自由自在,永存天地!”

“嗖”,一枚被啃得乱七八糟的桃核被他夸张的向前一丢,直直地飞向天外,很快就消失在了云雾中。


“金蝉子,想起来了吗?”

金蝉子看着佛祖,眼神黯淡茫然。

“唉,”佛祖轻叹一声,“世间种种,皆有因果,你种的因,你尝的果,当真是注定。去吧,”佛祖一挥手,“执念不破,难成正果,你去吧。”

云雾缭绕过后,莲花座上不见了金蝉子。观音大士口中念佛,躬身向佛祖道:“金蝉子此番转出为人,求取真经,恐怕要历经磨难。肉体凡身,如何是好?”

佛祖双眼微阖,淡淡而笑。

“世间种种,皆有因果。他与悟空,慧根深植,如能同心,排除万险,共克执念,即可成佛。观音大士,有一事还要烦劳你。”

“何事?”

“将悟空的魂魄归回肉身。”

佛祖伸开手,那里静静躺着三根金色猴毛。

十一

“玄奘,你终于来了。”

他看着我,淡淡微笑,有如莲花徐徐开放。

“是的,悟空,我们一起上路吧。”

我轻轻抚去他头上堆叠的层层落叶,看到灰褐色毛发间那三根闪着耀眼金光的毛发,幽幽笑了。

“悟空,五百年了,我堕入执念,你翻天覆地,我们是走不出自己的人。那么,就让我们一起,在这尘世,跋山涉水,求取万年来我辛苦抄眷的经书,解救尘世苦吧。”

十二

五百年前。

“师祖,饶他一命吧,它想要的不过是自在。”

金蝉子看着佛祖手心上被紧箍咒折磨得即将魂飞魄散的孙悟空,轻拽佛祖的袍袖恳求着。

佛祖缓缓张开眼,看着他,法相庄严。

“何为自在?心自在,人自在,心有大自在,人即可悟道成佛。孙悟空他目无天地,心有执念,为一己自在,置万物轮回不顾,他如何能自在?”

金蝉子口中念佛,轻跪地上。

“师祖,天生万物,不拘一格,他于天地间,求得人自在,并无过错,只是行为偏失。如能晓知佛理,收心养性,或可重生。”

佛祖低下头,看着一脸慈悲的金蝉子,轻叹一声。

“金蝉子,今日因必成它日果,罢了,既是天意,我能奈何?”

佛祖手掌一翻,孙悟空随势下堕,巨石滚滚,跟着落下,转眼间,尘世上平地多出一座山峰,形如五指,而山下石窟里囚着的便是惊天动地,号称齐天大圣的孙悟空,他躺在那里,却如岩石,一动不动,无声无息。

九天之上,佛祖足踏祥云而去,携着金蝉子回返极乐,一只小猴一蹦一跳地跟在他们身后。不知何时,天蓬元帅送给佛祖的这只小猴,头上多出三根金毛,那三根金毛在佛祖的佛光下熠熠生辉。

尘世之上,一个小女童坐在地上,精心浇灌着一株树苗。

不知要过多少年,我才能修道成仙,永存天地?

她抬起头来看着辽阔深远的天空,眼里隐着冷冷的笑。

相关链接:《奇幻故事》系列全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有一个梦,我想我飞起时,那天也让开路,我入海时,水也分成两边,众神诸仙,见我也称兄弟,无忧无虑,天下再无可拘我之...
    揽花去阅读 1,438评论 1 10
  • 悟空 有一只猴子,从出生之日就注定是不凡的,因为他叫孙悟空。 很多年以后,那已经是过去他辉煌岁月的很久很久的以后了...
    Awo十里阅读 1,524评论 4 25
  • 一个脑洞。 高亮:悟空X金蝉子 前面写得太慢了,写到后面便不想写了。部分情节与词句参考西游记原文,宗教相关基本都我...
    猿白阅读 1,030评论 15 12
  • 18岁的天空,也许没有那么宽广,但是澄澈碧蓝。有努力就可以得到实质性的回报,只要去做就会有结果,简单直接的方式。有...
    海的盐阅读 232评论 0 0
  • $1 引言 对于二元线性方程组 上述解也可以写成 即 范德蒙德行列式(待补充) 克拉默法则(Cramer) AX=...
    Q_Q_Y阅读 1,23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