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篇文章带你敲开乐器的大门

假如你在最初决定学乐器的时候,就已经有了明确的意向选择,那真的要祝贺一下你了。因为你已经找到了学乐器的最优解:遵从喜好学习。

但是很遗憾,这样的幸运只属于少数。大多数的人们所面临的状况,其实都是很喜欢音乐,抑或觉得摆弄一样乐器很好玩,所以想要学,但却并不清楚该学什么。

乐器的种类繁多,特点各不相同,很多人连认都没认全,就更别提从中挑选了。

所以,为了能让你对乐器有一个全面而系统的了解,我想先来做一个概要式的介绍。

考虑到逐个的说明很难穷尽所有的乐器,我想到了以乐器上手练习的难易程度作为切入点,按照大的类别,分门别类地介绍。

之所以选择以练习的难易程度切入,是因为学乐器不可避免地要经历枯燥的练习环节。无论是对孩子,还是成人,乐器越简单,上手越快,就越容易从中获得享受和成就感,从而提升学习的自主性。

由此,乐器从易到难的排行与介绍如下:

对于乐器的演奏来讲,最基本的两个要素是音准和节奏。

在打击类乐器中,除了云锣、马林巴等特殊乐器外,通常来说音准问题都是可以忽略不计的。

两个要素,一下子就少了一半,所以这打击类乐器的操作相较其他类来说,简直就是so easy。

击打发声的演奏方法简单,而效果又热闹丰富,这就是打击类乐器最鲜明的优点。

可是,入门虽不难,但想要演奏出彩却同样不是一件易事。

首先,得保证发音位置敲击的准确。

所有的鼓面都有一定的面积,不同的鼓面位置敲击出来就会有音色的差别,最纯正的音色一定是击打鼓面中心点发出的。

这也就意味着,鼓的音色,直接与击打的准确度相关。你瞄准了位置敲一次或许不难,但是无论快慢,每次都能精准地击中中心点却是一件吃功夫的事。

其次,要保证时值的准确。

我们在形容乐团的架构时常有这样一个比喻,定音鼓是一个乐团的第三指挥,由此可见节奏对于音乐演奏的根基意义。

所以,忽快忽慢不可取,越奏越快/慢更不可取。无论是16分音符,还是前8后16的节奏,抑或是附点、切分,想要节奏稳,就要准确把握每个音符的时值,不可长,亦不可短。

第三,打击类乐器的表现力靠的是强与弱的对比。

同样是咚次哒次,为什么有的人打出来平平淡淡,有的人却很带感?这是因为节奏中强弱对比度的差别,对比越是鲜明,动感就会越强烈。

现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在流行音乐的熏陶之下,开始爱上了打击乐,尤其是架子鼓。

但在很多长辈的眼中,依然留存有对打击类乐器的刻板印象。在他们看来,打击类乐器或许都称不上是正经乐器,真正的乐器应该是琵琶、是笛子、是二胡。

的确,绝大多数打击类乐器其实都属于噪音的范畴,压根都不算是乐音,不具备旋律的美感,但这并不足以造成人们那么大的偏见。

真正决定大众刻板印象的根源,其实还在于我们音乐传统的审美取向。

我们的音乐,历来是重旋律、轻节奏的。严格的数拍子在我们的传统音乐中甚至根本就不存在,因为我们讲究的是乐由心生,节奏跟从的往往是演奏者呼吸的律动。

千百年的传统沿袭至今,其实在流行音乐中同样能看出深刻的烙印。我们总是对词、对旋律各种考究,但节奏却总是弱化的,大多数歌曲所配的节奏常常只停留在秧歌队节拍的水平上。

而反观西方,却有很多经典的流行歌曲,旋律无比简单,词甚至也是简单的重复,但是就靠节奏的丰富来引发律动的变化,从而晋级经典之流,就比如Justin Bibber 的《Baby》。

音乐文化虽各有特点,但乐器却并没有高低之别。学乐器最大的享受,在于演奏过程所产生的精神上的愉悦。从这一点来讲,打击类乐器绝对是个不错的选择。

说到乐器的演奏,上来第一件事就是要找音。这就涉及到两个问题:其一,乐器本身的音程关系是否调好;其二,能否快速、便捷地找到音高的准确位置。

在这两点上,钢琴都体现出了极强的优势。

通常状况下,钢琴是不需要调音的,本身的音准问题就有保证。而且键盘之上,靠黑白键体现不同的发音位置,固定、明确、好找,操作相对简单。

当你拿着别的乐器先得费劲调音、然后再摸索着找音的时候,在钢琴上随便弹弹按键就有可能凑出一段还能听的旋律,这感觉真是爽的不要不要的。

也正是因为钢琴的发音位置固定,有利于帮助初学者建立标准的音高概念和音程关系,所以在我看来,钢琴一直都是最适合奠定音乐基础的乐器。

在人们愈发重视音乐素养的今天,最该普及教育的乐器也是钢琴。

对于键盘类乐器来讲,演奏特点主要包含:

第一,需要掌握一定的乐理知识。乐理知识其实说到底是个数学问题,小二度算是标准间距,不同的音程关系无非是这个标准间距的不同倍数而已。而这一点,在键盘类乐器上,通过黑白键的交错,会更显而易见。

第二,要重视按键的基础手势。这就好像一个人的跑步姿势,很多人都觉得能跑就好啊,姿势要那么标准干嘛。殊不知,姿势不标准,不仅会影响跑步的速度,更会在不经意间造成意想不到的伤害。

第三,左右手的配合。键盘类乐器的左右手配合是演奏的核心,而配合的基础,首先是左右手都能够熟练演奏相应的音符。因此,如果左右手的配合有困难,不妨尝试分开练习,然后再按照音符的时值逐步匹配。

吹管类乐器在每次演奏之前都需要调音,但相对比较简单,因为发声孔只有一个。而且音高的位置以音孔、按键等方式明确了固定的位置,所以找起来也相对清晰,音准比较有把握。

但吹管类乐器的门槛,首先在于如何才能吹响乐器。简单来说,就是需要保证用嘴唇按照标准的口型将发音孔全部填满,这叫做口风。如果口风不紧,便会造成漏气,吹出来的音色就会有差。

口风这个门槛过了,按键找音等问题就指日可待了。但接下来的练习瓶颈,在于气息的运用。

因为吹管类乐器的音色、强弱等表现力全靠气息支撑,收放自如、平缓而稳定的气息是演奏的核心基础。

这首先对肺活量有一定的要求,当然更重要的是技巧的掌握。随着演奏技艺的不断提升,很多新的方法,如循环吐气法等也已出现,技巧已经能在很大程度上弥补先天条件的缺陷。

乐器是门手艺活儿,任何一个技巧想要娴熟的掌握,都离不开日复一日的练习。也正是因此,乐器或多或少都会在身上留下些许痕迹,例如手上的茧子。但这些痕迹绝对不会明显到影响正常形态的地步。

所以,那些担心学了吹管类乐器,嘴就会长歪的人们,真的可以洗洗睡了。

弹拨类乐器得益于其宽广的音域,丰富的演奏技巧,在所有乐器中应当算是音乐表现最有张力的一类了。

尤其是我们民族乐器中的弹拨类,琵琶、阮、古筝、扬琴、柳琴等等,细分种类又多,且个个都是特色鲜明,广受喜爱。这是我们民族乐器中最耀眼夺目的招牌。

这样表现力丰富的乐器,学起来可是真心不易。光是一上来调个音就够复杂的了,除了三弦等少数,大多数的弹拨类乐器都是四根弦起步,这意味着人家吹管类调一回就可以的事儿,到了这至少得四回。更别说古筝和扬琴了,简直就像是毛毛虫穿鞋,累死个人。

虽然弹拨类乐器也有品来标记不同的音高位置,但四根弦加不同的品这么一组合,位置实在是太多了,用眼花缭乱来形容一点都不夸张,光是找准位置就已经足够挑战了。

所以,就更需要扎实的基本功练习。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根据音阶对位来爬格子,借助音阶的架构来熟悉所有的音位。其次,还要匹配好左右手技巧的分工协作。

当然,也正是因为弹拨类乐器的位置跨度大,先天条件的局限就显得格外明显。譬如对手小的人来说,别人一伸手就能够到的音,自己得靠换把才够得着,那种感觉也是蛮伤害的。

值得强调的一点是,随着如今文艺青年的盛行,很多年轻人都好学个吉他,抑或尤克里里。

因此,不练基本功,死记硬背和弦位置,直接上成曲弹唱,迎合这些人需求的速成路线也就应运而生了。

但对任何一样乐器来说,只要是速成的学习,统统都是纸老虎。装装样子还凑合,真要仔细听,就会发现漏洞百出。

就拿和弦弹唱来说,如果只靠死记硬背位置,那换一首歌,一定立马就抓瞎。

所以真正扎实的学习,还要从基本功开始练起。

从入门的难易角度来说,弓弦类乐器毫无疑问是最难的。

调音还算好,大多是两根或四根弦,并不算太多。但找音可就费劲了,因为没有固定的发音位置可以遵循,所有的音高都要靠耳朵来分辨、找准。稍有个不慎,就会有偏差。

也就是说,对于其他乐器来讲丝毫不是负担的音准,到了弓弦类乐器这里,却变成了最要命的问题。

除此以外,想要平稳地运弓,发出悦耳的声音也并不容易。用力稍大一点,很快就会向锯木头的刺啦刺啦声看齐。

也正是因此,弓弦类乐器在学习的初期,可以说是毫无美感和享受可言,想死的心倒是真有几分。

所以,如果对这类乐器情有独钟,抑或想要学习的人们,可真的是要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不然,还是不要轻易尝试了,会很扫兴的。

好了,不同类别乐器的特点大致就是这些,希望能够对你认识乐器稍有些帮助。

如果你还是在乐器的选择上犹豫不决的话,那么我的建议是,当你不知道自己想学什么乐器,或者只是想和音乐沾个边儿亲近亲近的话,不妨都从钢琴开始入手。

一边打好基础,一边熟悉音乐,了解不同的乐器,然后再慢慢摸索真正钟情的那一个。

接下来,找准目标,认真学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9月5日是美国的劳动节,连上周末一共放假三天,会享受生活的美国人把附近的森林公园、海滨湖畔都挤爆了~ 我们和朋友约...
    午后窗台的猫阅读 495评论 0 0
  • 2017年1月10日开通简书,明天就是整整两个月。说来惭愧,截止此刻,写了54篇文章,109422字,粉丝关注12...
    坚持行动家安小小阅读 495评论 19 13
  • 这世界上总有一群人,很多道理都懂得,很多世故也都经历过,但是却不善言谈,导致失去了很多好朋友,错过了很多时机。...
    童话小姑娘阅读 620评论 0 0
  • 你眨眨眼 阳光在每片叶子上撒满笑意 你拨动天真的弦 拴住一颗平常心 每朵云的爱都有了着落 每朵花的眼睛都有了梦 借...
    颖秀阅读 297评论 21 16
  • 注意力是每个人都拥有的最宝贵财富 我们看了那么多的时间管理的书,为何没有用,其实反过来想想发现时间不管怎样,它都在...
    蔬书菜阅读 1,435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