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生,我们去哪

凉生,你还记得吗,我们经常走的那条胡同被拆了,连同周围的住户,要盖高楼了,你经常说,如果你做这个区的区长,一定保留下来,这条胡同已有好多年了,墙壁斑驳,墙角苔痕点点,我们再也闻不到那潮湿的苔藓味了,每次走过,你说它象个老人,是这个地方的见证者,可挖掘机轻易地就夷为平地了,满目疮痍,你回来定是疑走错地方了。

我们天天走的那条小路,小路拐弯有条小河,还记得我们到河里去捉鱼,常常回去被大人骂,个个像个泥猴子,那时小河里的鱼真多,河水真清,阳光下耀着眼,可现在被各种垃圾填满了,飘着刺鼻的臭味。

大家每天都忙着接送孩子,回家做饭,上班的,做生意的,街上的人真多呀,车水马龙,堵得个个想骂娘,大家捡个缝溜过去,过马路等不及,有车也过去。

今天路口又撞到一个老人,地上有一团血迹,大家害怕了,没人再抢着冲过去了。

我们那时,都是自己骑车,大家骑着车,风吹着你的白衬衣,我的裙子总有时被风吹起,吓得我不敢穿裙子,那时天上的白云似乎特别多,闲适的不着急的样子,大家也都那么慢慢地走着,慢慢地去干他们要干的事情,似乎什么也没落下,也没有什么没做完的 ,似乎一切都井然有序,现在到哪都乱精糟的。

我们常去学校门口买糖葫芦,那时那个卖糖葫芦的大爷,葫芦炒得特好吃,个大金黄,价钱还便宜,对着来往的学生笑,现在已老了,再也卖不动了,每天坐在墙角阳光下,看着人来人往,仍对路过的大人小孩笑,大人知道的,向他问个好,不知道的,吓着孩子了,人家说他神经病,老人仍干笑着,挥着手,意思让人别说,赶紧走,走了的人仍回他一句,神经病。

有些人仍找着买糖葫芦,看到不是原来卖的人,不买了。

我们也吃惯了他的葫芦,再吃别人的,味道不一样了  ,糖熬胡了,有些苦。

那个大爷后来真的走了,再也没回来。

凉生,不知为什么,有时路过,总是想起他,你会想他吗?

凉生,你在那个城市过得好吗?

大家都忙着,你想停下也不能停下吧,还是忙起来好啊,总比不忙吧。

我们都瞎忙着,一但闲时,不知做什么了。

同学大刚一直在外打工,那天他爸病了,回来看看,在医院陪他爸那几天,坐立不安,说闲得真难受,他爸没出院就走了,他妈既心疼又生气地偷偷抹着眼泪。

他妈和他爸闲聊,现在的孩子  ,回家越来越少了,城市住惯了  ,不想家了。

白天家家都锁着门,去挣钱,串门都找不到哪家门开着。

凉生,你下班也窝在家里不出去吗,我想小时的生活,关都关不住想跑到外面去,和其他的伙伴们玩去,我们除了看动画片在屋内,其余的都在外面野着。

去草地捉蝴蝶,挖蚯蚓,逮蚂蚱,去小河里捉鱼,草地田头采野花,偷西瓜,玩累了弹玻璃珠,玩纸牌,现在的小朋友窝在家里玩手机,我们那时玩得可真开心呀,时间一溜烟,我们都长大了。

凉生,我们能说的心里话越来越少了,有了心里话也不想对别人说了 ,想找别人帮忙的,最后都死扛着,也解决了,好吃的东西,想跟大家分享的,也总带来带去,有了一块糖就去找你的冲动也没有了,自己吃着,很无聊。

再也没有人来找你一起出去玩了,他们都去哪儿了,他们都在干吗 ,凉生,你知道吗。

我们都是群居动物,离开一个人,会孤独会害怕,可在人群里,你觉得很寒冷。

凉生,如果你在就好了,可以告诉我怎么做了。

一个陌生的朋友在简书上写文章,写了一段时间,越写越迷惘  ,希望路过的文友给予指点帮助。

凉生,你知道吗,当时我看到很伤心又无奈,我知道我给不了她想的,只有两人阅读,没有赞,我给了她一个红心,希望她不至失望,一些鼓励。

此后好几天我心中都特别难受,无论在无形的网络世界,还是现实世界,我们每个人都那么陌生,不知做什么好,什么都想做,可一样也做不好。

和你上街总是很开心,你总能出些新鲜稀奇的鬼点子,让我跟在你身后,明明被你骗着,还很高兴的样子。

去了常去那家的小吃店,吃了炒面,烤串,你拉着我来到人多的步行街。

人来人往,人缝里一个乞讨者,是个老人穿着干净,你没说什么,给了他一些钱,碗里只有零星的几个硬币,我不让你给,明知是骗人的,为什么给,你说,不要这么冷酷,冲他敢跪下的劲头,不怕丢人的决心就应该给,无论对或错。

有时对或错,全凭良心。

我们走着走着 ,渐行渐远,熟悉的,陌生的,有时我不知道我们要去哪,一路忙着,似乎没有意义。

不说了,不早了,明天还要忙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线上发展是互联网的主要趋势,京东在去年六月提出的“百万便利店计划”,目光瞄准了农村线下。 为什么会将目光瞄准至农村...
    怪味灵芝阅读 773评论 2 0
  • 写在最前面的话:旅行倒数24小时,讲讲为什么会想去仙本那旅行,以及相关的准备工作。 1 目的地选择 2 机票预订 ...
    Panda盼子阅读 399评论 3 1
  • 有时你偏偏不是主角 好生羡慕 但是也有当主角那一天 那时是别人羡慕你 ml
    失之无谓阅读 8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