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家有女初长成

    闺女陪伴我已走过两个年头了,现在她生活中虽然有些任性,但还算懂事乖巧,知道自己做错事了,用那种委屈的眼神撇着小嘴低着头一言不发,都说闺女是爸爸的棉袄,我对她更加百般呵护,只要不是惹太大的祸从来不责备她,只是假装很严厉的样子吓唬一下,以彰显下父亲角色的威严。

图片发自简书App

   闺女出生是在前年的一个盛夏,并且是个上午,快要十点的时候,所以她的名字里带了个晨字,俩个护士从产房抱了出来,告诉我们是个闺女,五斤七两,初为人父有种说不出来的感觉,很兴奋很高兴,在那一刻心底有一股温泉涌来一般,让我感觉很自豪,我当爸爸了,我以后要为她树个好榜样,要呵护她一生,要为她创造好的生活条件。我兴奋的看着她的小脸,圆脸蛋红扑扑的,很想去捏她一把,微闭着眼睛,好像试探性的看着我们这一群围观她的人。特别让人有印象的是她那一双修长的手指,大家一致认为将来一定是个弹钢琴的手,并且都说长的像爸爸,我直盯盯的看着另外的一个“自己”,宝贝,欢迎你来到我的世界。

   闺女顺利出生了,我们该忙活起来了, 出生的小孩都这样,不分早晚,饿了她会哇哇直哭,吃饱了很安静的睡着了,微动的鼻翼可以感受到轻微的呼吸。我都羡慕这样的生活,什么也不用想,无忧无虑还有人伺候,醒后她会看看四周的环境,左看看右看看,但我想你怎么看也不会知道自己是在哪里的,我和家人分两班早晚在这里伺候着,打好热水冲奶粉,护士告诉我们一天喂多少次,一次喂多少,多观察婴儿的状态,每天尿几回、尿的颜色、粑粑的次数、稠度等等都要注意点,最让人难熬的是晚上半夜得喂几次,换尿布,大人不可能睡个完整的觉的,一会醒了哭几声就得起来看看是怎么了,混混盹盹迷迷糊糊的似睡非睡,不敢熟睡。有时候哭起来怎么哄也不行,也不知道是哪里的问题。就这样一天天的熬着,期待赶紧逃离医院回到自己的家中还能舒服点,后来过几天护士让我们用母乳喂养,也是费了很大的劲才让宝宝习惯吃母乳。

    到了能出院的时候,我们办好手续拿着出生证明回家了。回到家中,把床上收拾出来,给闺女腾出地来,我直接搬到了沙发。接下来还是医院那样,睡反觉,半夜瞪着眼不睡觉,看着天花板没事再哭俩嗓子,不能往床上放,一放就哭,我双手抱着在客厅里走来走去,还得轻轻着拍着,嘴里念叨着,闺女赶紧睡吧,爸爸真要顶不住了,她并不领情,没有效果,直到天蒙蒙亮的时候才睡着,我小心翼翼的把她放到床上给她盖好,我是倒头就睡着了,那时候还要上班干活,也睡不了几个小时就该起来了,白天的时候总是觉得自己的眼睛生涩难受,站着睡着也是有可能的,就这样也不知道熬了有多久,好不容易才把她的睡觉时差倒过来,跟我们的睡觉时间同步。

   到了16年过新年的时候就快要有半年了,白白胖胖的,越发的让人喜欢,也学会爬了但不会走,放到床上不消停,爬来爬去,还故意逗你玩。这个时候能吃点辅食了,喂起来也好喂,小米粥鸡蛋什么的喂起来很省心,不像其它家的孩子怎么喂也不吃。冬天穿的比较厚就爬不动了,放到那里想爬却动不了,衣服太笨重了。突然有一天我们在逗她的时候,闺女无意间发出了一声笑声,让我们很意外,笑的很清朗,爱笑的人运气都不会太差。慢慢地以后笑的更多了,只要一逗她,抱着她转圈或者攸她两下都会笑个不停。我给她玩了好多带响声的玩具,在她跟前摇俩下就会逗的她咯咯大笑,有段时间还喜欢上了玩汽球。

   过完年没多长时间就会走了, 这下子我们更要时时刻刻不离身了,学会了走,满屋子里转,从客厅到阳台,从卧室到另外一个卧室,走的还很快生怕她摔倒了。慢慢地也学会了肢体语言和简单词的发音,如果想让你抱,直接俩手顺着腿往上爬,抱起来后如果想去哪或者想够高处的东西,就用小手指给你方向,嘴里发出哼哼声让你带她过去,如果不去就要哭闹。会走了平时活动范围大了,因为天气原因还没有让她外出玩,所以一般的活动范围就是在室内,家里成了她的主战场了,抽屉、柜子、桌子、床上床下,所有她能去的地方,能够着的东西都要给你全部拿出来,这翻翻那看看,让她一天这么弄下来,从外面进到家中肯定以为家里招小偷了,你收拾好了,她给你接着造,好长一段时间这已经成了她的娱乐活动了。

    天气渐渐转暖,外出活动多了起来,她也多了几个一起的玩伴,也不用跑了,骑着买给她的小车子到处乱窜,还是那么地无忧无虑,那么的天真无邪,让大人看起来都觉得幸福,家有一宝,胜过任何事情带给自己的喜悦; 到了过两岁生日的时候,我给她买了个口琴,因为她喜欢音乐,生活中我慢慢地发现她有了自己的性子,也有自己喜欢的事,不喜欢的事。比如很喜欢听歌,当然大多是儿歌,只要一听到旋律就会活跃起来,每一回她不听话我就会给放歌听,到现在为止都学会了自己哼唱,甚至夹杂着蹦跳,虽说字的发音不太准确,调掌握的还不太好,但我知道这是她喜欢的一件事情。后来也让她听听流行歌曲,小苹果这首歌一听到就要跟着节奏跳起来,还有TFBOYS的歌,也比较适合小孩子听。

    下半年她依然听着歌跳着“舞”,没事来大人跟前撒撒娇,因为平时妈妈照顾的比较多,所以是先学会的叫妈妈,后来给她买的那种会发音的卡片加上平时电视的耳熏目染,简单的词汇会说的很清楚了,说的最清楚的就是“不”和“不要”,手势学的最早的就那个“拜拜”的手势,但还是懒能做手势传达的不喜欢用嘴说出来,同龄中有的孩子都能说好多了,她却有时候连爸爸妈妈俩个词还傻傻分不清楚,但生活中依旧那么淘气,你下了班会把你包里所有的东东拿出来看看,都要让她“检查”一遍,遇到不认识的东西就要斜着头问你,“这是个啥?”,现在除了听歌,又学会不少东西,教她数数,也可以从1到10数下来,还有教她字母歌。没教过她的,自己也扭着性子要玩,刚才说下班翻你包,更多的是想找手机,玩手机,这个肯定是大人下了班玩手机多了自然她也要玩,里面有游戏视频动漫儿歌,对她吸引力比较大,就是因为玩手机我说了几回,不服气跑她妈那告状,终究我被迫妥协。养成坏习惯就不好改了,现在回家尽量做到不玩手机,别让她看到她是想不起来的。另外我在家用电脑,她有时候也装模做样的坐到电脑跟前,敲敲打打,我看后会心一笑,又不忍责骂。

   闺女现在真的更懂事多了,以前对妈妈比较依恋,后来我跟她玩躲猫猫的游戏,我们的关系一下子好了起来,每玩一次,她都笑的很开心,有时候找不到了,还问妈妈爸爸藏在哪,妈妈心疼闺女,冲着我喊赶紧滚出来,别让闺女找了,我出来后她立马嘎嘎大笑,好呀你,都学会搬救兵了。闺女现在在我的熏陶下慢慢学会了独立,上厕所也不用管了,自己跑过去也不用大人领着,有时候看到屋里哪里脏了或者有水了就会从洗手间拿出拖把弄干净。吃饭也不用再一口口喂了,如果她想吃,自己拿起勺子和碗吃的一干二净。甚至有一次,媳妇打水洗脚,闺女挽着袖子给妈妈洗脚,我心里都在暗想,闺女懂事了,我都为以前责骂她的时候感到自责。

   曾经有一次周六我跟她在家,中午的时候我做的大米饭,饭菜做好后,我想着先喂她吧,省得一会再凉了。我盛好饭菜走到她跟前刚要喂她,她突然站起来跑到厨房拿个碗出来,递给我跟我说:“爸爸吃”,我说“好,爸爸去盛饭。”,我去盛饭,她自己拿着碗很不熟练的用勺子往嘴里送。“爸爸呆会吃,喂你好不好?” “不,俺几级(自己)吃”,我打开她喜欢看的电视节目,自己吃了起来。我吃的快,一会吃完了,碗刚放到桌子上,闺女跟我说 “舀饭啊,舀饭啊”,“爸爸饱了,不吃了。”闺女拍拍我的肚子,说 “饱了啊”,因为平时我问她吃饱没,她都拍拍自己的肚子告诉我她吃饱了,然后她从板凳上坐起来,拿着我的碗筷放到了洗碗槽里,回来后自己拿纸巾将桌子上掉的食物擦掉扔到垃圾桶里,最后自己安静的坐到板凳上吃着饭。我当时真的一下子被我闺女行为感动了,闺女的举动让我觉得不可思议,因为我们平时没有这样教过她,甚至我们吃完饭,也没有立马收拾起碗筷,顿时我的眼泪夺框而出。谢谢闺女,爸爸以后会努力的。

    闺女的到来给我的生活增添了很多快乐, 也让我改掉了一些不好的习惯,她影响了我,让我生活有了动力和冲劲,拉着闺女的小手和她一起玩让自己觉得很幸福,上帝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不管你是贫贱富贵,都有权利享受天伦之乐,孩子是上帝赐给我们的礼物。闺女在一天天的长大,自己身上的担子也在一天天的沉重,自己要为闺女以后的生活打下基础,不能让她像我一样没有规划好自己的人生,要让她成为一个很优秀的人。我想终有一天我的小棉袄会被人“抢走”,虽然有诸多的不舍,但我希望她是这个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时光飞到三年前,我们愉悦幸福的迎来了蛇宝宝,转眼之间BB女已长成小姑娘了,即将踏上人生中第一次学堂,这是值得庆祝和...
    娇之语阅读 616评论 0 1
  • 家里,客厅沙发上。 姑姑:“王子矜” 爸爸:“不好听,太文了。” 姑姑:“王菁菁” 爸爸:“不好听” .........
    沉艾阅读 314评论 0 1
  • 简介: 三姐妹安雨萱,安雨潇,杨晓,出生在小城镇,却立志要到大城市打拼,希望能拥有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在爱情,工作...
    琉璃花楹阅读 1,032评论 5 16
  • 文/寇鹏杰 你起开,我要洗。 女儿圆圆的脑袋歪起,脖子绷紧,眼睛斜斜地瞪着,小嘴一张,便霸道地朝我啸叫开了,这分明...
    珍琪一生阅读 424评论 0 0
  • 文┃晴暖幽草(玲子) 时间过的真快,又是一周的结束。一天一天的好像并无多大的变化,生活依旧如常,可是看到我家小宝,...
    晴暖幽草阅读 320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