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家有女初长成2

陪伴孩子成长

文┃晴暖幽草(玲子)

时间过的真快,又是一周的结束。一天一天的好像并无多大的变化,生活依旧如常,可是看到我家小宝,才知道,世上的每一天都是新的。她的一撇一笑,一举一动,都在告诉我,她在成长。

最爱小宝的笑容,有时候当我情绪低落,只要一抬头看到她的微笑,我的整颗心都会被融化,心情也能平和下来。

L先生自从归队后,时不时的可以和我们视频,他可以经常看到小宝的变化,在这点上我挺开心的。想想大宝那会,那真的是一分别便是半年、一年,除了可以听到声音,根本无法看到她每天的样子。

大宝两个月的时候,L先生归队,再回来的时候,宝贝已能牵着他的手——站立、行走。然后再分别时,大宝还不能自己稳稳的走,再见到L先生时,她已是一个可以自己背着小书包蹦蹦跳跳、和妈妈坐了一天两夜火车、全程都没有哭闹的大姑娘。那时大宝已有一年半没有见到爸爸,除了声音。

所以现在能常常视频,我心里特别的高兴。

小宝貌似对这样的方式也很喜欢。每次当她哭的时候,如果这时正好L先生的电话或视频进来,只要看到他的人亦或者只是听到声音,她就立刻停止哭泣,嘴角上扬,百试百灵。

为什么爸爸那边的天是亮的?

L先生所在的小城在西北,那边通常天黑要比家乡晚两个小时,每次晚上和他视频时,大宝总要问问,爸爸,让我看看你那边的天吧,亮还是不亮?我们这边已经天黑了。然后L先生就会将他的视频镜头转向窗外,我们看到的便是蓝蓝的天空,特别的美。

关掉视频后,大宝会问我:为什么爸爸那边的天是亮的,我们这边是黑的?我只能简单的跟她说一下原因,太深入了反而会弄晕。等她大点了,慢慢就会理解了。

最近大宝常常说:我好想去找爸爸玩啊!即便特别的想奶奶,也说过暑假去找奶奶玩,结果最后一句说的还是:暑假了,我先去找爸爸玩,然后再去找奶奶。

大宝前一段时间经常喜欢说【早知道……】,于是我开玩笑的叫她“早知道先生”。后来她称呼我为“嗯先生”,原因是她每次叫我时,我都答“嗯”。

有时候大宝也很苦恼,“为什么妹妹那么轻松?”有时候她也会说:“我真不明白,我真搞不懂。”

有时候大宝也很无奈的对我说:“妈妈,我真不知道你为什么每天都这么生气啊?”呃,这种感觉特别像在生L先生的气时,他却一脸茫然、对我生的气莫名其妙。

之前因为咳嗽,我控制了大宝的饮食,许多属性为寒凉的食物都不能吃。她很生气,问我为什么不能吃?对于酷爱吃的小吃货,那些日子很煎熬。

断断续续了这么久的咳嗽,终于好了,我也安心了。最近大宝的饭量上也比之前好多了,人无病,一身轻。健康快乐大于一切!

上周末的晚上,我和大宝一起参加了某群里的在线视频,大家一起分享绘本,然后还可以上麦说话互动,她参与其中,特别的喜欢。以后有机会,我要经常让大宝参加这样的活动,对她也是一种锻炼。

前天晚上,外面下起了大雨。大宝对我说:“妈妈,明天天气还好不好?嗯?明天天气好吗?”我说:“不知道啊。”她回我:“今天又是刮风又是暴风雨,还打雷。明天大概天气会好的。”

中毒太深

是因为离今年高考的时间越来越近的原因吗?昨天夜里做梦竟然梦见自己又一次参加高考。还因为中绘本的毒太深了吗?居然发现高考的语文试卷题考的是绘本内容。印象最深的一道题是很经典的绘本《逃家小兔》,让我填写里面的故事!

另外还有作文、阅读理解,竟然都是跟绘本有关的,然后我还在那自言自语的说,“现在连高考都来考绘本了。”唉,果然是梦,梦醒后我就回味,怎么可能?高考考绘本,也太不可思议了。

每天晚上哄小宝睡觉的时候,大宝也准备睡觉。她每次都提出让妈妈我给她讲故事。可是因为喂小宝吃奶,无法陪伴她,开始我都是让她等会,但每次等我喂完奶,才发现她不知什么时候已进入梦乡了。

现在我会边喂奶边给大宝讲故事,等小宝睡着了,就立刻爬到大宝那头陪着她睡会,再给她讲几本书。那天看到一篇文章,是粥悦妈妈的漫画,讲的是有了二胎后,感觉对大宝特别的愧疚,因为很多时候,因为小宝小,我们大部分的时间都用来陪小宝,其实大宝也渴望得到妈妈的关注,得到家人的关注,而不是因为她事情没有做好,我们一味的责备她。

看到她那个漫画,其实心里特别的难受,有种共鸣吧。漫画里的妈妈把小宝哄睡着,放在边上的时候,一转头就看到大宝已经在落泪了,问妈妈好了吗?妈妈这才真切的感觉到,已经好久没有关注大宝了,这一点真的是深有体会。

因为从我生小宝开始,月子里面那一个月真的是,她很少能够在我的身边。那个时候,她特别渴望能跟妈妈睡在一起,但因为我在坐月子,小宝又小,所以都会让她去跟奶奶睡。但她每天回来,都会在我床上,到点了,也不下楼睡觉,后来干脆就直接在我脚底睡着了。

之前的文章里有写过,我自从有了小宝之后,从怀孕开始心情是越来越糟糕,情绪也是特别的不好,很多时候还会对大宝发脾气。最近大宝有时候还会说,我不喜欢现在这个妈妈,现在这个妈妈经常会生气。

她说我喜欢以前长头发的妈妈,不喜欢现在短头发的妈妈!嗯,对啊,2016年刚过完年,我把原来的长头发剪掉了,后来没几天就发现自己怀孕了。然后因为孕吐啊,孕期反应特别严重,所以情绪波动比较大,一直到现在我都觉得自己还没有完全的恢复好,人家都说刚生完孩子的女人特别容易得抑郁症,特别是在月子里。

那段时间我也确实觉得自己是不是真的抑郁了,但是不能和家人说,所有的难受、不快都自己藏在心里。有的时候,发脾气、态度不好,家人可能觉得好莫名其妙,其实,那段时间我也真的特别渴望家人的理解。

但是,就像有句话说的——每个人的一生当中,总有一段路是需要自己去走的。不管是外在的还是内在的,这个世界上真正了解你的人,就是你自己,即便是自己最亲爱的爱人,也并不能完全的理解你,因为你们本身就是两个不同的个体,做不到所有的观点都一致。

都说做父母是一场修行,其实不仅是做父母,在人生这条路上行走,本身就是一场修行。愿我在陪伴孩子们成长的同时,更好的成长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