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书武侠江湖周刊20171024 | 相忘于江湖

简书武侠江湖周刊

本期编辑:陌上枯草风絮烟雨凉

审核:蒋小志jxz  迷若

【卷首语】

一盏茶的爱,终我一生,也只有这一盏茶的温度,

由暖而凉,片刻而已。

也罢,且学你拂袖而去,菩提树下觅一方青石,

静待,看沧海变桑田。

本期武侠江湖周刊,以“相忘于江湖”为主题,精选四篇优秀文章(排名不分先后),邀侠客一起品读。


相忘,哀莫大于心死:斩青丝,断执念

江湖侠客:善良会杀生

芷溪喜欢的曼珠沙华好像已经隐喻了她和他的结局一样,是开在黄泉之路的花朵,在那儿大批大批的开着,远远就像是血所铺成的地毯,红的似火,似河流,花开不见叶,叶生不见。

见春月舍不得,芷溪披着衣服从软榻上站了起来,纤细白皙得的素手抓住花瓶朝院子里扔了去:“花是人非,如今情已不再,看着碍眼,又何必假惺惺的演深情,只会叫人恶心。”


相忘,坚者照心,韧者问情:双剑记

江湖侠客:臭槟榔树

“果然是,良辰吉日啊。”

极淡极浅的声息,像是唇边隐秘的缱绻叹息,曲曲折折带着倦意,几不可闻却又字字清晰。

“一别三载,”声音由远及近,眨眼间背负双剑的隽逸身影已在门内——

“许郎安否?”


相忘,情深不寿:出家|君本书生,却做书僧

江湖侠客:恨铁成钢

“你即从小读圣贤书,行君之之道,拜圣人为师,修圣人之心。为何却要出家呢?”佛僧不解,虽说出家人不问因果,但是一个从小便熟读诗经三百首,常常以孔孟为贤之人,突然转向佛门,却也是唐突了。


相忘,向来情深奈何缘浅:我的一个道姑朋友

江湖侠客:闻漓

白衣女子隐在人潮人海中,目光紧紧锁住那个玉树临风的背影,不是他吧?是他吗?真的是他,真的,是他。原来道长也可以娶妻的吗?原来……竟只我一人被蒙在鼓里。

她很想上去抓着他的胳膊问一句为什么?为什么和你白头偕老的不是我?是马具还不够漂亮精致吗?是桂花糕捂得不够热吗?是我做的还不够好吗?

琅琊榜首:琅琊令之梦|梦碎血池

榜首:生命邀约

沈天南走出祠堂,望着阴霾的天空,想起前事种种,一时悲愤交加,不可断绝。他拔出九环大刀,在庭院中舞将起来,边舞边高呼道:"我忠孝堂为除奸贼,前仆后继,精英尽折。他们哪一个不是铁骨铮铮的英雄好汉?侠这样的牺牲,这样的牺牲啊!为什么?为什么就是杀不了那个狗贼?"他蓦地奋力将刀抛出,这一抛用上了他毕生功力,大刀裹着风雷之声直冲九霄,似要将灰暗的天空刺破。

迷若叹:岳天南终其一生,折损多少英雄豪杰未能杀奸臣,只得梦一场?我相信终有一日,正义昭然,正义之士浮现……

朴玄说:奸臣当道,忠良毁身;江湖侠士,纷纷出手,锄奸扬志;怎奈佞臣掌权,豪侠绿林,虽败犹荣,其风发义气,必将流芳百世。

蒋晓涵评:国家危难,为除奸贼,铮铮铁骨好汉不畏牺牲。前仆后继抛撒热血,江湖也见爱国心。


琅琊榜第二名:琅琊令之梦|梦中人

榜眼:寒夜渡鸦

是夜秦默拥着那荷包入睡,鼻息中仍存安乐的余香。恍惚间闻有啜泣声,上前一看,有纨绔子正狎戏一女。秦默心中愤然,却又怕得罪权贵,便以粗布蒙面,出手相助。那女子回眸一笑,赫然正是安乐公主。

迷若叹:秦默欲求而得,终梦一场。其不可得痴迷成疯,因成疾。可叹可叹

朴玄说:昔日祖上风光,如今落魄子弟,鞍前马后,伺候权贵,忍辱负重,只为了兄弟姐妹。曾睹公主绝世容颜,便身陷其中,难以自拔,相思成疾。

蒋晓涵评:刀枪无眼,沙场无情,若不是那抹心心念念的身影,他哪里还有生存的勇气和希望?初见她时,他仅仅是落魄的贵族公子,她是高高在上的公主,他恋她,爱她,却不曾想,造化弄人,最终心爱之人却死在自己的剑下。爱之深,恨之切,阴阳相隔恨天命。


琅琊榜第三名:琅琊令之梦|点梦成真

探花:絲绸

“其实天上,也有管梦的神仙。每天都有任务,给那么一两个人美梦成真的机会。不过给谁,都是定好的,梦仙的梦簿每天都会现出被点梦人的名字,梦仙用柳枝蘸点玉瓶里的水,水点在那名字上,谁就能美梦成真。”

迷若叹:那有什么真幻,不过是因果循环。冥冥终有定数,不可测之,不可听之。

朴玄说:一步机缘,数人命运改变;一滴梦水,乱了几人身世;恩恩怨怨,因因果果,连续的蝴蝶效应,追根溯源,终是因果循环,自食其果。

蒋晓涵评:点梦点梦,一点梦就成。一翻好意却成祸,世间之事,对也,错也,谁能说出个究竟?恰到好处最是难。

相逢一杯淡酒,闲说江湖过客

在武侠的世界里,有人偏爱仗剑天下、浪荡不羁的侠客,有人钟情镇守边疆、为国为民的军侯……

她笔下从来都是平凡生活里不具名的才子佳人,这些人平淡的生活被她写出了细水长流的人生百味,他们在最美的年华里深刻的爱过活过,最后不留痕迹的走过。

她说,谢谢你们喜欢我的故事,喜欢我记录的这些江南水乡中缱绻的人生。

她是——

本期闲话人:江湖过客——苏妍118

【闲话问答】

问:作为江湖小生,喜欢怎样风格的文字呢?

答:私下里性格比较的淡静,所以写文的时候多多少少会带点自身的因素,因而偏爱写江南潋滟水光里的爱恨纠缠。


问:你对笔下人物通常有怎样的解读呢?

答:家国大义很多人都会去写,我其实是换了种方式。我觉得由一个小人物的人生百态背后可以折射的是整个社会的文化符号。这是目前我擅长并且喜欢的一种叙事方式,我希望借助这些平凡人生来表达我的江湖梦。


问:其实很好奇,既然是安静细腻的女生,怎么会钟情于武侠江湖呢?

答:大概女孩子心中也有仗剑天涯的愿景,一个人,一把剑,一个江湖,或爱恨缱绻,或视死如归,总之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


【推荐环节】

问:如果让你向大家推荐一位武侠江湖作者的话,会想到谁?

答:当然是我的柳阿姨——柳青陵


【江湖寄语】

最后,苏妍希望:

江湖风波不断,我却不改初心,不忘来时路。

无须更多言语,我必与你相忘于江湖。

以沧桑为饮,年华果腹,岁月做衣锦华服,

于百转千回后,悄然转身,

然后,离去。


【读者留言】

本版块节选上周周刊话题的精彩留言,留言周周有,快快参与哦!

【上期话题 】 两句话形容江湖救急。

生命邀约:路见不平,拔刀相助。我吃饭,你付账,我喝酒,你买单。你的就是我的,我的还是我的。

雨凉城:江湖救急,谁是江湖谁是急?江湖为什么要救急?


【本期话题】

你与Ta相约白首,城外石桥对着天地起了誓,换了信物,却不曾想一场伤寒后,竟成陌路。你觉得是因何?

大家可以把想说的话,在评论区留言,能够引发广泛共鸣的精彩留言,不仅有可能得到武侠江湖专题主编冷眼观史的任性打赏,还将有机会登入下期武侠江湖周报,诸位江湖儿女还在等什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