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 Core 2.0 是您的最好选择吗?

本月14日,微软发布.NET Core 2.0 正式版,它的发布意味着.NET Core平台更加成熟,也预示其更美好的未来。本文将分析.NET Core 的特性以及未来发展方向,为开发人员选择在何种平台开发程序提供参考。

1.1. Net Core 2.0 特性

1.1.1. NET Core平台是开源的

.NET Core是.NET Foundation的一部分,如下图:

.net Foundation

.NET Foundation是一个围绕.NET开发框架,并不断创新的社区。微软的另一大进步就是使ASP.NET Core开源。由于它是一个开源平台,您可以更好地控制使用和修改它,并且其代码的透明度可以为您自己的基于.NET Core的项目提供信息和灵感。此外,您和您的伙伴可以更快地更正错误和规避安全风险,使.NET Core更安全。.NET Core更稳定,因为该平台工具的代码将始终保持公开。整个框架源和包可以在GitHub站点上找到。

1.1.2. 跨平台

除了使其成为开放源码外,微软已经不遗余力地使其跨平台。开发人员将能够在Mac,Linux或Windows系统上开发应用程序。事实上,它还引入了专门为Mac和Linux用户提供的新的代码编辑器“Visual Studio Code”。

1.1.3. 灵活部署

.NET Core的这一功能可帮助开发人员灵活部署:作为应用程序(FDD-框架依赖部署)的一部分,或作为全新的安装(SCD-独立部署) 。FDD允许您使用较小的部署包最小化内存和磁盘空间的使用,而SCD则可以完全控制项目部署(包括.NET Core库和运行时)。

1.1.4. 模块化架构

此功能可帮助开发人员根据项目的要求仅使用必需的软件包。模块化架构有助于升级其跨平台兼容性。因此,开发人员现在可以设计轻便,高效和强大的应用程序。与以前的版本相比,新版本相对更轻,更小,这有助于加快开发过程。对文件系统进行了较大改变,将有助于搭建健壮的开发环境。

1.1.5. 命令行工具

与以前的版本相比,新版本更轻,更小,这有助于提高开发效率。为了搭建健壮的开发环境,文件系统作了较大变化。可以在名为DNVM或Dot Net版本管理器的命令行访问每个可能的产品方案。该命令行可以方便地更新和配置.NET运行时。这是.NET执行环境的补充。命令行的另一个好处就是它与平台无关,开发人员不需要一次又一次地学习工具链。一旦熟悉其使用,就可以在任何其他支持的平台或界面上使用相同的方式。

1.1.6. 云支持

ASP.NET Core 是率先开发出保持云集成的功能。因为它支持基于云的配置,所以云端初始化设置允许开发人员将其应用程序方便发布到云端。

1.2. NET Core 后续发展路线图

1.2.1. 已知主要版本的发布时间表

版本 发布时间
1.0 RC1 2016年2月15日
1.0 RC2 2016年5月16日
1.0 2016年6月27日
1.1 2016年11月16日
2.0 2017年8月14日
2.1 2017第四季度

1.2.2. NET Core 发展历程

** RC1 **

2016年1月 ASP.NET 5 改名 ASP.NET Core 1.0 ,所有名字变动如下图:

名称变化

1.0 RC2

.NET Core横跨各平台:,也就是说所有基于.NET Core 构建的应用模型(比如:ASP.NET Core, Console Apps 和 class libraries)不仅可以运行在Windows系统之上,同时也可以运行在OS X 和 Linux系统之上。

1.0

微软团队提供的下载中(https://www.microsoft.com/net/download)包含了 .NET Core Runtime, .NET Core SDK, .NET Core VS Tooling (包括 Web 开发工具), .NET Core Windows Server Hosting, 以及更新的 NuGet ASP.NET Core 1.0 和 Entity Framework Core 1.0 包。微软还发布了用于创建 .NET Core 项目的 Visual Studio 和 Visual Studio Code 扩展,以及 .NET Documentation(https://docs.microsoft.com/zh-cn/)。

1.1

.NET Core 1.1 发布,这个版本支持有效期三个月,后续有变动。
11/16 .NET Core 1.1 RTM 版发布。对应发布 ASP.NET Core 1.1 、EF Core 1.1。Visual Studio for Mac 也一同发布。可以通过Visual Studio 2015, Visual Studio 2017 RC, Visual Studio Code and Visual Studio for the Mac 创建 .NET Core 1.1 的应用。

2.0

受Visual Studio 2017 15.3 版本支持,并引进了新的 Razor Pages 用户界面设计范例。对于ASP.NET Core来说,这个版本主要简化了部署,提高了预加载页面性能.人们更关注配套的.NET Core 2.0平台带来的变化:

  • 降低入门及学习的障碍,.NET Standard 2.0通过标准化共享API,可以轻松地跨.NET Framework,.NET Core和Xamarin共享代码。
  • .NET Framework 4.6.1支持.NET Standard 2.0,.NET Standard 2.0 添加了许多.NET Framework 4.6.1 支持的API,以及.NET Standard 2.0 自己特有的API
  • .NET Standard 2.0 添加了 14,994 个.NET Framework 4.6.1已经支持的API
  • .NET Standard 2.0 只有 43 个 .NET Framework 4.6.1不支持的API
  • .NET Standard 2.0 将是.NET Standard 1.6的超集。 换句话说,.NET Standard 2.0和1.x不会发生突破性的变化。
  • .NET Framework兼容模式: 允许.NET Standard项目引用.NET Framework库,利用.NET的历史遗产,便于开发平台从.NET Framework迁移到.NET Core.

最终可以理解为.NET Core 2.0 将是等价于 .NET Framework 4.6.1,同时既有的.NET Framework代码可以很轻松的移植到.NET Core平台

1.3. NET Core 或 .NET Framework ?

1.3.1. 概述

.NET Framework支持Windows和Web应用程序。今天,您可以使用Windows Forms,WPF和UWP在.NET Framework中构建Windows应用程序。ASP.NET MVC用于在.NET Framework中构建Web应用程序。

.NET Core是为所有操作系统(包括Windows,Mac和Linux)构建应用程序的新型开源和跨平台框架。.NET Core支持UWP和ASP.NET Core,UWP用于构建Windows 10目标Windows和移动应用程序,ASP.NET Core用于构建基于浏览器的Web应用程序。通过下图您能看到.NET Core和以前的.NET Framework的主要功能区别:

frameworkvscore

同样的ASP.NET Core 与 传统的 ASP.NET 也有较大区别,如下图所示:

与asp.net应用差别

1.3.2. 选择.NET Core 还是.NET Framework

产品需求 .Net Core/Framework
使用Windows Forms和WPF的Windows客户端应用程序 .NET Framework
使用到WCF,WF等库的应用程序 .NET Framework
需要使用的第三方.NET 库或NuGet包不能用于.NET Core .NET Framework
需要使用不可用于 .NET Core 的 .NET 技术 .NET Framework
需要使用不支持 .NET Core 的平台 .NET Framework
预配置的环境和系统 .NET Framework更好
对Dockers容器支持 都支持,但.NET Core更适合
微服务 都可以,但.NET Core更适合
跨平台需求 .NET Core
需要高性能和可扩展的系统 .NET Core
需要按应用程序级别选择并行的 .NET 版本 .NET Core

1.4. 总结

.NET Core平台自2016年诞生到现在发展很快,这不稀奇.在它出生前微软就积累的多年.NET Framework经验.从以上我们能看出微软的策略:

  • 第一步最重要的是实现跨平台
  • 第二步是使其具有并超越当前.NET Framework的能力
  • 第三步是实现一统各平台开发和运行环境,包括各端(服务器,手持设备,IOT等等)

目前看第一步完成度很高,第二步完成了70%(按API数量实现).第三步也一直在做.我们能从微软的发展路线中看到一个美好的前景,即用.NET的语言给各种设备写一遍程序就足以应付产品需求,这是多方共赢的局面。我们也由衷的希望.NET Core有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