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教育直接简化为体罚

女儿自小就有一些音乐的节奏感,也能享受音乐的美妙。

所以在去年9月份她进入小学以后我就等班主任发课程表,想看看他们一周安排几节音乐课。

那会是她在学校里的快乐时光。

结果课程表发下来以后,我没找到“音乐课”三个字。

有美术,有体育,唯独没有音乐。

反而有一个“唱游课”。

我的理解是唱歌加游戏,那也和音乐课差不多了吧。

唱游课每周两次。


经历了紧张的入学适应阶段,上学一段时间以后,我突然想起来问她:唱游课你们上什么?

女儿说老师教我们跳舞。

哦,原来不是唱歌啊。

那老师是男的还是女的?

她说:男的。

你喜欢他吗?

女儿露出一副不知道该怎么回答的表情,我就没有追问。


到了第三个星期大概,有一天晚上临睡前女儿突然跟我说:妈妈我有点担心。

我说你担心什么?

她说明天有唱游课,老师教的跳舞我有的还不会跳。

我觉得她过度担心了,就从我的理解安慰她说:不用担心,你不会跳,其他小朋友肯定也不会跳,那老师就会再重新教你们的。

女儿的记忆力不错,舞蹈动作她一般都能记住,所以她说不会跳,那么大家应该差不多都不会跳。

可是女儿不接受我的安慰,越来越担心,担心到哭起来,不愿意睡觉。

我只好跟她保证,我会跟唱游老师联系,要来跳舞的视频,让她在家多练习。


第二天我跟班主任要唱游老师的联系方式,班主任说他是学校外聘的,我也没有电话。

我一听心里就放松了,既然是外聘的老师,说明没有什么特别的考核,老师对孩子的要求应该不会很高,妮妮看来确实是过度担心了。


回到家我对女儿说,班主任要去问一下唱游老师的电话,拿到了再给我。

那个周剩余的几天没有唱游课,女儿听了就没说什么。


到了下个星期,星期三才要上唱游课,妮妮星期一的晚上就开始担心了,继续哭。

我只好在周二的时候继续跟班主任要唱游老师的电话,终于要到了,加了微信。

微信里看到唱游老师是个很年轻的男老师,朋友圈里分享的是要吃苦才能成功,跳舞不是快乐教育,家长应该一起督促孩子实现舞蹈上的进步等内容。

我看完心里觉得有些不对劲,但也没多想。


那个周五也有唱游课。

周五下班回家,妮妮跟我说,妈妈,唱游老师让我们班每个同学写200字的检讨,因为我们上课的时候说话。

我没有说话,她委屈地鼓着小脸说,但是也要写。

我拍拍她说,我问下老师是不是可以小朋友口述,家长来写。

因为毕竟对刚入学的一年级孩子来说,写200字还是太多了。

然后我给唱游老师发微信,老师回复:要学生自己写!

看着那个感叹号,我好像看到他的气愤,对孩子上课不好好听课的气愤。

我明白了他完全就是觉得孩子写检讨是理所当然的。

他没有考虑过自己面对的是一群刚上一年级才1个月的孩子,拼音还没学全呢,写200个字,对他们来说太困难了。


妮妮周六就开始写,写到周日还没写几个字,终于到了晚上写了有50个字,开始崩溃大哭。

我安慰她去睡觉,然后剩下的150个字,我拼音加汉字,连写带画,给她代劳了。

一边写一边在心里骂:脑残老师,自己课堂纪律不好不去反省自己的上课方式,先去惩罚孩子。

可是也只敢在心里骂,写还是要写,不写回头上课又挨老师惩罚怎么办?


因为这个检讨我也开始担心妮妮的唱游课,本来应该开心唱跳的课程被老师变得那么严肃紧张,孩子上学的乐趣要打很多折扣了。


结果我没担心几天,就在交检讨的那周,一天下班路上看到一位家长在微信群里发问:

今天**同学打了我们家**?脸都被打肿了。孩子说是唱游老师让打的?

我看着这句话倒吸了一口冷气。

让学生打学生?!


有家长在群里解释,说是唱游老师让值日班长惩罚上课说话的孩子。

被打孩子的家长十分气愤,决定第二天就去找学校。

我在群里强烈支持。

我说如果需要签名申请撤换老师,算上我一个。

我一边开车一边在心里想:太恐怖了,太恐怖了,那个老师心理变态吧?


回到家我小心翼翼地观察妮妮的脸色,她正在看动画片,看不出什么特别的表情。

我装作随意地问:妮妮,今天唱游课有发生什么吗?

她想了想说,没有啊。

我说哦。然后我就去吃饭了。


晚上临睡前我跟妮妮聊天。

我说我听说今天唱游课上有小朋友被打了?

妮妮反应停顿了一下,然后轻轻地说,是的。

为什么要打呢?

因为老师说他们不好好上课,总是说话。

打你了吗?

没有,我没有说话。

你打同学了吗?

没有,值日班长打的。

都打了谁?

妮妮说了几个小朋友的名字,有男孩,也有女孩。

你看到打同学心里是什么感觉?

妮妮沉默了一下,说,我很害怕。

隐约已经有哭腔出来了。

我抱着她,接着问,怎么打的?

她说:唱游老师让打男同学的脸,还让用力打;女孩子就抓住她的头发打。

我听得后背一阵阵发冷,这不是体罚,这是法西斯。

这种行为对打人的孩子,被打的孩子,甚至是旁观的孩子,都会是一种伤害。

我继续把她抱在怀里,问她:你觉得这样做对吗?

她说:不对,就算同学说话,也不能打他们。

我说是的,打他们没用,要给他们讲道理。

妮妮在我怀里哭了起来,说,我看到了心里很害怕。

我拍拍她说,唱游老师做错了,他要为他的错误付出代价。学校会开除他的,以后你们就不会再上他的课了。

妮妮问,那我们还会上唱游课吗?

我说会的,会有一个新老师给你们上课。

她说我希望是个女老师,女老师都很温柔。


第二天一早被打孩子的家长就来到学校。

校长和家长开了会。

然后做出了立刻辞退老师,并且让他在全班学生面前当面道歉的处理决定。


我听到结果很欣慰。

家长维权坚决及时,学校也处理地迅速果断,显示了学校和家长共同的教育价值观,没有差异,也没有扯皮。

如果能安排心理老师对孩子们进行一次心理疏导,肯定会更好。

因为我觉得打人的值日班长看起来是施害方,但其实她受的伤害可能更大。

校方虽然没做到,但是目前这个结果也已经很好了,因为能让老师给孩子们当面道歉就已经很难得。

我对上海的教育增加了敬佩之心和更多的信心。


第二个星期学校就重新安排了一位女教师给孩子们上唱游课。

在家长开放日还专门安排了一节唱游课给家长观摩。

新老师活泼美丽,从眼睛里能看出喜爱孩子。

妮妮很喜欢她的新老师。

我为这些孩子们感到高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6评论 2 22
  • 人物:拉里.伊莎贝尔,艾略特 拉里是一个温柔优雅,做事我行我素的人。为了心中的追求,无视世俗的规范,最后保持了自己...
    妮豆阅读 165评论 0 0
  • 刘强东与王宝强,都是小强级的人物!他们身上聚集了太多传奇与故事,不同的就不必说了,大家一目了然无需啰嗦。 我来说说...
    读书堂阅读 345评论 0 0
  • 不喜欢一昧的处于弱方。。。即使可能会孤单,也绝不愿将就。。。
    晚风轻抚阅读 5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