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感——男孩与男人间微妙的临界点

一次心动,一生为契

许你深情,岁月为证


《深情可抵岁月长》 原名:重回我爸当校草那几年_腾讯视频

少年感——男孩与男人间微妙的临界点

文:酉告

那些叫人过目难忘的少年,到底给你一种怎样的感觉呢?

尽情欢笑,热血沸腾,像风一样自由奔跑,像风一样涤荡楼前屋后的沉闷,像风一样送来春的温暖和夏的阳光……

其实第一次看到“少年感”这个词儿,是有人用来形容张国荣的。认为这是他演艺事业成功的标签之一。显然,他跟上面的定义并不完全相符。

不妨盘点一下,最近看到的那些令人记忆深刻的少年形象。

热播剧《长歌行》中,观众们可能会忽然意识到,那个曾经演过红孩儿的小吴磊,那个曾经把纯真的小飞流诠释的入木三分的吴磊弟弟,开始有了男人的样子。

此前的《你是我的城池营垒》中,白敬亭也以硬汉形象席卷了观众的口碑,人人都说,小白长大了!

还有更早之前,《少年的你》中伤痕累累的易烊千玺……

这几个影视作品中的少年,可能都受困命运,没有自由如风;内热外冷,不能肆意欢笑,但是我们依然觉得眼前一亮,记住了他们剧中的名字。

这几位少年演员,可以说是大家眼看着长起来的“童星”,如今也都在各自的角色中散发着耀眼的少年之光。

“少年感”可能没有统一模板,但确实有共性可循。

个人认为它是一种变数,一种反差,一种微妙的临界点。有时像男孩般脆弱,让你想要去帮忙。有时像男人般坚强,让你想要为他鼓掌。里面包含了青涩的成长,可能带一点伤;艰难的蜕变,可能会有些痛;最后,让你期待他们无限可期的未来。

给我最深刻感悟的例子,其实来自《深情可抵岁月长》里的沈括。

《深情可抵岁月长》网络原名《重回我爸当校草那几年》。作者春风榴火用莫比乌斯环式的情节,编织出一个凌驾于时间和空间之上的爱情故事。

故事开篇的沈括,只闻其声不见其人。他只是女主角陆嫣的父亲陆臻的商战对手,导致陆家破产还要跳出来踩几脚的霸道财阀,一个十八线大叔,背景板似的存在。

然后陆嫣遭遇事故,不但变成了自己十五岁的样子,顺便还回到了父亲陆臻十五岁那年。

没想到陆嫣在此时此地见到的沈括,竟是一个家境贫困,孤立无援,冷傲阴郁,还总被陆臻欺负的少年。

原来是自己年轻不懂事的父亲亲手种下了仇恨的种子啊。陆嫣顺理成章的要扭转未来局面,帮父亲化敌为友,于是,向沈括伸去了橄榄枝。谁知一个用力过猛,橄榄枝变成了玫瑰,陆嫣居然爱上了外冷内热,心地善良的沈括……

而对于沈括来说,陆嫣的出现可能更为触目,她仿佛一道强光,给了他生命中稀缺的温暖和希望。让他的爱来的更加突如其然,义无反顾……

故事前部大体就是陆嫣发现了宝藏男孩沈括,捂热了他孤寂的心吧。后部才叫感人至深。彻底诠释了什么叫刻骨铭心。

陆嫣被迫回到原时空,从沈括的少年时代彻底消失后,所有人包括她亲爹都认为陆嫣不会再回来了,就算回来也不是原来的那个她了,只有沈括一个人坚信他的女孩会回来。

沈括就这样独自一人,等待那个女孩出生,成年,等着她重新认出自己,爱上自己……

很难想象,这份记得,会成为怎样的利刃,在慢长的岁月里一刻再刻,刻到入骨。这份记得,又会燃起多少期望,让慢长的岁月有了目标和前方。

可以说春风榴火成功的用时空相错,圆了爱的因果。用无限深情,填了寂寞流年。最后,又用这全部的总和,塑造了那个不完美,却能让读者记一辈子的少年——沈括。

他脆弱

他从来没有想过余生应是什么样子,深陷泥沼之人,眼前只有家徒四壁的困窘,未来的无限渺茫,更没有希望,没有光。

他强横

额前几缕刘海随意垂着,深咖色的眸子掩在眉弓阴影中,显得越发深邃,即便站在那里什么都不做,气场依旧强势逼人。

他蜕变

或许你会遇到比我更好的人,因为现在的沈括不是最好的沈括。但未来的沈括,绝对不会让你失望。

这要命的少年感!会让你急于看到他未来的样子,就像他期待未来的陆嫣一样。

故事的结局。他守诺了,十年创造商业神话。二十年只等陆嫣一人。

合上书时,莫名有些欣喜,幸好我是读者,不用等得那么辛苦。


推荐阅读

《深情可抵岁月长》

作者:春风榴火


编辑推荐

★金榜作家春风榴火,深情治愈经典作品。

春风榴火,晋江文学城金榜作家,笔力深厚,尤其擅长创作细腻走心的爱情故事。作品中既有清甜美好、顽皮搞笑,又有深情治愈、催人泪下。

《深情可抵岁月长》网络原名《重回我爸当校草那几年》,知名度超高,累计积分42亿+,被收藏数18万+,总书评数近7万 ,获9.4分的高分评价。本次实体书出版,除精修全文外,还新增了独家小剧场。出版后热度再次飙升,作者微博粉丝破20万+,#深情可抵岁月长#新浪话题阅读量一天内就迅速增至51万。除微博外,微信、抖音、B站、豆瓣、知乎等多平台均有推荐,小说中的主要人物也成了热议话题。

★寻到最初,暖萌少女陆嫣VS守到最后,深情少年沈括。

曾经,富家千金陆嫣不认识沈括,只知道他是父亲陆臻的宿敌,害得陆家破产。偶然,陆嫣因意外回到了陆臻的少年时期,因此结识了同样是少年的沈括,陆嫣试图让两人化敌为友,谁知用力过猛,把自己的心也搭了进去,爱上了沈括……少年沈括家人重病,生活潦倒,孤立无助,因此显得分外冷傲阴郁。但却深藏着一颗善良的心。陆嫣的纯粹阳光,暖甜笑容,瞬间照亮了沈括的生活,给了他生命中稀缺的温暖与希望。这样的女孩怎么能不抓住……

故事的后半部分堪称经典,感人至深。陆嫣被迫回到原时空,从这个时代彻底消失后,所有人都忘记了生命中曾经出现过这样一个女孩,只有沈括记得。于是他开始了慢长的等待,等待那个女孩出生,成年,重新记起自己,爱上自己……作者春风榴火,用莫比乌斯环式的情节,建构了一个凌驾于时间和空间之上的爱情故事。用执着守候,圆了爱的因果。用无限深情,填了寂寞流年。

★随书赠品,青春满满。

时光穿梭券2张,学生证2张,三中小考1张,人物书签2张。

扫描时光穿梭券上的二维码,还可获得深情语音3段,唯美壁纸3张。声音提供@配音系宿舍


内容简介

陆嫣的爸爸陆臻因死对头沈括而破产。一次偶然,让陆嫣回到了陆臻15岁那年,并遇见了同样是少年的沈括。她试图化解俩人之间的矛盾,挽救未来,谁知却把自己的心也搭了进去,不知不觉间爱上了冷傲但善良的沈括。

可陆嫣终究无法永远留在这个时空。即将离开时,她给沈括留下一封信,正是这封信支撑着沈括,靠着这段记忆,独自生活,独自等待。

多少年后,当陆嫣终于重新出现在沈括的命运里时,她已经忘了过去的种种。沈括便带着她,再一次认识自己,再一次爱上自己……无论错过了多久,无论时光奔流到何方,唯有不相忘,可抵岁月长。


作者简介

春风榴火:晋江文学城金榜作家。擅长细腻如织的青春爱情故事。充满少女心,相信故事有一千种结局,爱是永恒的答案。已出版作品《小温柔》《因为我是仙女呀》等。

新浪微博:@作者春风榴火


精彩点评

全书有甜有虐,亲情,爱情,友情穿插交织在一起,加上穿越等元素,为我们编织了一张错综复杂的网,看到最后我羡慕他们矢志不渝的爱情,也震撼于沈括那十几年如一日的坚守,但他是幸运的,陆嫣也是幸运的,他们遇见了彼此,携手在未来的道路上一起相扶而行。

——百度读者 翠羽黄衫随亿思璇

整体挺甜的,还有女主和爸爸之间的逗趣对话,这种故事设定之前没有看过,觉得挺新奇的。很心疼女主消失后,男主默默等待女主回来,近二十年,一个人独自守着以前的记忆,住在以前的旧房子里面,维持着以前的装饰不变。

——知乎读者 威化饼

一个重回二十年前来到爸爸身边,改变原先的情节,还遇到了值得托付终身的人,最后回归,功成身退;一个隐忍又内敛,小心翼翼的维护着那份深沉的爱,等了陆嫣十八年,从少年,到中年,那一颗心,从未改变。他们历尽千帆,穿越两个世界的爱情将他们联系在一起,最后,终于携手。太感动了!

——豆瓣读者 卢娜娜

一次心动,一生为契。允你深情,岁月为证。作者春风榴火,用执着守候,圆了爱的因果。用无限深情,填了寂寞流年。

——微博读者 春眼秋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