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落落基山 李俊仪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国内的时候,我还很少有去过一次的地方又去第二次的情况,除非是主要的大城市,去搭飞机坐火车之类。这次由于最终是到温哥华,我一看地图,又要经过班夫。夏天的班夫雪很少,冰川那里才能见到大量的雪——山区似乎都是在白雪皑皑的冬天更壮美。于是我决定再在班夫溜三天。上次一个人单刷的时候因为没有看到熊,还被妹子调侃说,这证明了你多年后必将回归这里,为了遇见熊。

……于是这“回归”好像来得太快了点。当然大冬天的我也不指望遇见熊。这次因为有车,加上预定晚了,班夫昂贵的住宿让我们选择住在离镇上还有二十公里的坎莫尔镇。事实证明我选择冬天再来是很正确的——早上出门,便看见酒店外是一片雪山。车向着前方的雪山奔驰——这才是落基山给人印象的正确打开方式!夏天来的时候,这些山看起来高度不高,平淡无奇,山顶只是秃的而已,根本就没有雪。我当时看着手机地图显示已经到了这里时还在失望:都快到班夫了,但这些山都什么玩意儿?——不过后来的露易斯湖那些景点都是有雪山和冰川的,还是完美地满足了我。

到了冬天,这惊喜便来得更快了些。不过冬天的弊端也是显而易见的——寒冷就不必说了,我们刚从零下三四十度的低温过来,抗寒能力已经经过了max的锻炼,但我们抗得住不代表各种拍照工具抗得住……在山顶时手机相机统统被冻关机,开机拍几张后又迅速关机。手忙脚乱地用充电宝充上,贴暖宝宝,还捂到自己怀里……趁回暖了能开机时赶紧拍几张,再捂回去。再有一点便是湖泊了,夏季的各处湖泊都有不同的色彩,而冬天……很显然所有湖泊看起来都是一块偌大的雪地……以及冬天徒步路线大抵也会关闭。

昨天坐缆车上了硫磺山——高空俯瞰一直是我上次的一个遗憾。班夫时没有坐;贾斯珀时遇到山火引起的大雾霾,上山了只是被风吹成傻x,雾蒙蒙一片什么也看不到,像得了白内障一样。这次在清晰的蓝天和阳光下坐缆车上到山顶,终于又看到了我对此一直毫无抵抗力的场景——四面都是棱角分明,起伏的雪山,360度无死角。我们是处在被雪山的怀抱之中。这样的场景无论看多少次,都能惊艳到我。想到了高加索山脉荒凉壮阔的美感,空中掠过的雄鹰;还有冬季雨崩遍布的白雪,独自一人坐在仿佛近在咫尺的雪山脚下,微微喘息着带着凉意的空气静静欣赏……当然在班夫这里的俯瞰不是像雨崩能走得那么近,在这高处还能看到山脚的大片平原,以及这些山脚平原上的班夫镇。美感可以说是壮阔,不过并不是荒凉——上一次过来遇见的韩国妹子说班夫的美都很秀气,不像贾斯珀那样狂野,可能确实有些如此吧……

无论如何,我站在山顶,总觉得我在群山之巅俯瞰,这世界万里河山尽在我脚下,这就是朕的江山。同伴上来吼了几嗓子青藏高原——这雪山连绵的环境倒还挺适合的……然后一对接着上到山顶的美国夫妻上来就问他刚刚唱的歌。然后要他再来一嗓子……

班夫的冬天实在是黑得很早,虽然不比黄刀已经临近极夜,但不到五点也黑了下来。原计划去峡谷看冰瀑,结果到达时已经明月高悬了——黄刀的月亮是不会升得这么高的,像太阳一样,它只是升出地平线,仅仅往上移动了一小段距离,便很快落了下去。因为这里的景点都是开放式的,所以我们还是夜探了一番。夏季的河道已经落满了白雪,我们没有带手电,就踏着月光在林间或贴着崖壁前行,一轮半月在积雪的松林间时隐时现。我调侃说,所以这就是明月松间照了,清泉已经冻住了……

峡谷里主要有两次瀑布,我们走到了最近的下瀑布处。下瀑布水量比较小,冻住后看起来……毫无美感。看起来臃肿繁复,好像纯粹就是一大堆水被堆叠着冻在了那里,也没有冰面透明的质感。因为峡谷里都是林子,大晚上也没什么人了,走到这里同伴就拉着我撤了,感觉不知道林子里会跑出些啥……毕竟镇上的垃圾桶都是防熊扒的。

下午在硫磺山时,我原本据说是主光轴摔偏了的手机在莫名其妙好了以后,又给摔了回去——这个小辣鸡于是又恢复了拍照一半清晰一半模糊的状态。因为是同伴在拿着给我拍照没握住时摔到桌子上后又重新出现的毛病,我一时心情极为不好,那种明明美景在前却只能干看着的心情。后来回车里时,那哥们一直喜欢放的相声在我听来也格外聒噪。不过好在我很快就平静下来了。上一个手机也是旅游拍照时摔坏的,这是诅咒么……

在山顶一个餐厅的顶层露台上,我们又遇见了那对美国夫妻。他们强烈推荐来这里看日落——当时事实上已经快日落了,可以清楚地看到阳光打在不同的雪山上已经是一种金色,而不是明亮的反光。那个阿姨指着雪山说,日落时,这些山都会被染红。——比起我从前看的日照金山,这确实是一个绝佳的地点,视野足够开阔,四面八方全是雪山,却又不似真正的高原,往往一山更比一山高,视野范围非常受限,“日照金山”看的其实也就只是某座山或者某一段山,再远就被遮挡了。没有这样一个足够高足够开阔的地点。【开玩笑,毕竟青藏高原上的雪山都5000起步,哪这么好找这样一个地点。

然后我们为了赶去峡谷并没有看成,而且好像最后天也阴了?我对此颇有些怨念,冬天来一趟补上了夏天的遗憾,却制造出了更多的遗憾。

————————————————————————————

晚上时,看了一天美景的展哥却画风清奇地教起了我打架招式……阿西巴这一点也不文艺不过很好玩倒是真的。基本上都是关于被人制住了如何反抗之类的,也有带攻击性去制人的。比如那哥们指导了一番后说,一般你这个高度,被比你高的男的制住,你往后撞一般是撞到某部位……

于是我实践了一下,然后那哥们就捂着某部位坐床上了

我:“………………”

还有一招卡脖子勒人的,我因为力气不大所以觉得没什么关系,试验的时候用了点劲,然后那哥们立刻拍我示意松手。“啥叫没什么力气就可以用劲啊这是能把人勒死的好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