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营销与运营》读书笔记

社群营销价值及五个要素

微信上半场是文案,下半场是社群营销。

现在社群营销特别的火热,有很多已经很成熟的微信社群,也有很多刚刚入场正在摸索通路的社群。社群就像是一个大的容器,像一个大碗,碗里面可以装很多有共同标签的人,也会装很多产品,当各种各样的人和各种各样的产品碰撞到一起的时候,就会产生多种多样的火花,这也就促进了社群营销会越来越热。

很多人说社群这碗饭已经炒得差不多了,各种各样的社群层出不穷,可能很多知识类的社群,已经快将市场占领的差不多了,但是有很多的企业社群才刚刚崛起,而且很多企业越来越重视社群带来的口碑和影响力,也想通过社群这个容器,带给用户更多更深层次的体验,也想跟他的用户有更深层次的沟通和交流,从而获得产品需求,推进产品的更新迭代。

社群营销的价值,总的来说就是,感受品牌温度,刺激产品销售,维护客户顾客黏性。

现在的社群有很多种,比如兴趣爱好群,共同学习提升技能群,拥有共同技能的人一起输出内容赚钱群等等。

一个好的社群主要有五个构成要素:

1.同好——社群成立的前提

同好的意思就是说要有相同的爱好,我们为什么而聚到一起?最重要的是一起做什么?

这些同类人,可以基于某一个产品要聚集到一起,如苹果手机锤子手机,也可以基于某一种行为而聚集到一起,如爱旅游,还有我们的早睡早起群,也可以基于一种空间而聚集到一起,比如老乡会,校友群等等。

2.结构——决定社群的存活

很多社群为什么走向沉寂?那是因为最初没有对社群的结构进行有效的规划。这个结构包括:组成成员,交流平台,加入原则和管理规范,这四个组成结构做得越好,社群活得越长。

3.输出——决定社群的价值

持续输出有价值的东西,是考验社群生命力的重要指标之一。所有的社群在成立之初都有一定的活跃度,但若不能持续提供价值,社群的活跃度会慢慢下降,最后沦为广告群。所以,好的社群所有的成员都有不同层次不同领域的高质量输出,能够释放出更强大的能量。

4.运营——决定社群的寿命

不经过运营管理的社群很难有比较长的生命周期。

一般来说,从始至终通过运营要建立如下四感:仪式感,参与感,组织感,归属感。

5.复制——决定社群的规模

由于社群的核心是情感归宿和价值认同,那么社群过大,情感分裂的可能性就越大。

所以再复制有这样两个问题需要考虑:

[if !supportLists]第一,[endif]是不是真的有必要通过复制扩大社群规模?

[if !supportLists]第二,[endif]是不是真的有能力维护大规模的社群?

一般来说规模越大的社群有可能永远只是为新手用户提供服务。所以社群规模要看社群的成长阶段,每一个社群都有一定的成长周期,不同的阶段用不同的节奏进行控制。


社群运营前期要做哪些策划

一.找同好——找到成立社群的内核

首先,要明确建群的目的,建群动机,它是后续一切活动开展的初衷,只有这样才可以明确后续整个社群运营的管理规则如何设置,用户价值闭环如何成型,商业闭环如何搭建。

常见的建群目的有以下几种:销售产品,提供服务,拓展人脉,聚集兴趣,打造品牌,树立影响力。

其次,社群自身必须有一定的功能,能给群成员带来一定的价值。

构建社群价值需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1.价值要尽可能抓住痛点

2.价值要具体

3.价值要有回报载体

4.价值要有互惠互利的共生点

二.结构——无规矩,则不成方圆

在社群的结构方面有两个主要组成部分,一个是成员结构,另一个是社群规则。

1.成员结构

在一个运作完善的社群中有以下多元化的角色:

创建者

社群的创业者一般的特质,包括人格魅力,在某领域能让人信服,能号召一定的人群。

管理者

作为社群的管理者,需要具备良好的自我管理能力,以身作则,率先遵守群规,有责任心和耐心,管理者还要能挖掘与培养核心社群成员,组建一个核心管理团队,遇到困难可以先放到核心群里进行头脑风暴,一起碰撞出解决方案。

参与者

作为社群的参与者,不强求步调一致,风格可以多元化,在参与者中建议分成高势能中势能和普通势能三个维度。在比例上,高势能者占5%,中势能者占15%,普通势能者占80%。

如果都是高势能,容易变成联络群。如果都是中势能,没有上升的榜样。如果都是普通层,容易变成灌水群。社群的运营者应该努力让社群成为有不同势能的人交换势能的平台,在平台上完成跨界合作,这种合作的能量整合起来,又可以吸引第三方参与合作。这样就可以让社群大平台牛人来唱戏,企业来买单,群众来参与,达到多方共赢。

开拓者

要能够深挖社群的潜能,在不同的平台对社群进行宣传与扩散,要能在加入不同的社群后,促成各种合作的达成,因此要求开拓者具备懂连接,能谈判,善交流的特质。

分化者

分化者学习能力都很强,能够深刻理解社区文化,参与过社群的构建,熟悉所有的细节。分化者是未来大规模社群复制时的超级种子用户,是复制社群规模的基础。

合作者

拓展一定的合作者,用于资源的互换,与其他社群相互分享,共同提升影响力,或者通过跨界进行合作,产生互利。

付费者

社群的运营和维护是需要成本的,所以社群的运作离不开付费者的支持,付费的原因可以是购买相关产品,社群协作的产出,基于某种原因的赞助,等

2.社群规则

引入轨则

设立社群一定要用门槛保证质量,也让加入者由于付出感到格外珍惜这个社群。

引入规则的门槛有哪几类呢?邀请制,任务制,付费制,申请制,举荐制。

入群规则

入群后的一系列规则规范,为形成入群仪式感做好了基础。

可以注意以下细节:群的系列化命名和视觉统一,用好群公告告知入群须知,破冰互相认识。

交流规则

设置交流规则,是为了在活跃度和诱发刷屏两个维护之间寻求一个平衡点。

分享规则

分享或讨论,有助于提升社群的质量。

常见的分享规则有:领袖主导制,嘉宾空降制,轮换上台制,经验总结制。

淘汰规则

常见的淘汰规则有:人员定额制,犯规剔除制,积分淘汰制,成果淘汰制。

三,运营——让社群生态变得丰富

四,输出——形成社群的对外品牌

1.打造社群品牌。

自媒体要做到好的输出矩阵需要五化。

全民化——全面开花,而不是一枝独秀。

激励化——好的输出要及时给予激励。

品牌化——持续稳定的产出,打造品牌。

生态化——资源整合循环成闭环系统。

可视化——打造社群,兼顾内外的名片。

2.打造社群品牌活动。

品牌活动可以让社群中的成员通过完成任务,用输出的方式得到回报,这样就达成一个闭环,使维护管理的成本降低。如果这个任务能够打通多个角色,能量就会更大。

3.打造社群爆款产品。

爆款有利于形成焦点,聚合到足够的关注。而且,爆款一般意味着可观的回报。

五,复制裂变——分化出社群规模

复制和裂变需要考虑以下几点:

1.扩大时机

2.复制周期

3.复制方式

4复制的陷阱

社群商业变现的三种模式

一.自建社群

自建社群商业变现有两种途径,一种是对内,另一种是对外。

对内模式是从社区内部获取经济回报,这个一般拼的是规模。对外模式,不只是向群成员收费,是组织社群成员一起共同创造无穷的价值,利用这种价值换取回报。

二.承包社群

有些已经运营成型的社群,如果它的用户与某公司或者企业的目标人群刚好吻合,那么可能公司和企业在进行公司产品宣传或品牌建设的时候,可以直接承包某个社群一起做活动。这样社群就会有来自外部的直接收益。

三.打入社群

如果你是某一个人想要卖产品,但是你没有能力运营社群,也没有足够的资金去承包社群,你可以打入某个合适的社群,帮助群主运营或者做一些其他的事,同时在群内推广自己的产品,这样也可以利用社群,帮助自己变现。

最后,聊一下社群运营这个职位未来的发展,社群是近一两年开始火起来的。社群运营这个职位未来的需求量会特别大。现在很多公司和企业都开始在做社群运营这件事,在各大招聘网上,有很多的“社群运营”这个岗位在招,相信这个岗位以后会越来越火热。由于这个岗位其实并不受地域和时间的约束,所以很有可能这个职位可以作为副业来做。所以很多的全职妈妈们,看看是不是可以考虑一下从这个职位,做一个切入点,开始踏入职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