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场心灵的出走,都带着爱的伤痕-《一个人的朝圣》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还记得从什么时候开始,你对身边的那个人不再感兴趣?什么时候开始你对他/她的话语和行为无动于衷,听而不闻,视而不见 ?从什么时候开始,你们之间的爱变得稀薄,你的婚姻生活过成了一滩死水?

还记得从什么时候开始,你被冷眼相待视为空气?从什么时候开始你承受着被打入冷宫的寂寞和孤单?那无孔不入的痛苦和伤害令你窒息,那无声无息的折磨令你难以逃避。

如果这些现状和感受都还在持续,那么是时候作出改变了!

最好的办法,就是来一场心灵的出走,让爱回归,重新开始,让爱流动。

01

雨打在电话亭上,窗外昏暗的灯光化成了液体。他想留下来,好好和莫琳聊聊,但没有可说的话了。两人之间培育了二十年的沉默与距离已经太深太远,连老生常谈都感觉空洞,直刺人心。
终于她说:“我要挂了,哈罗德。有很多事要做。”
“是,是,我也是。就是给你打个招呼,看看你是不是一切都好。”
“哦,我很好,就是忙。时间一晃就过去了,我几乎都忘了你不在。你呢?”
“我也很好。”
“那就好。”
“是啊。”最后实在无话可说,他道了再见,因为那好歹也是一句话。
其实他并不想挂机,就像他不想继续走下去。他看向外面的雨,等他停下来。一只乌鸦低着头,身上的羽毛湿的发亮,像颗星星。他希望它动一下,但它只是站在那里,孤零零的,浑身湿透。莫琳忙的几乎忘了他不在。

这是《一个人的朝圣》书中哈罗德和莫琳的一段通话。话语简单,淡漠,彼此都说着言不由衷的话,似乎想打破僵局,好好聊聊说说,却又不愿撤下心中的篱笆,一个冲不过去,一个不愿打开。

六十五岁的哈罗德在没有给妻子莫琳任何交代的情况下离家出走了,他要徒步627英里去看望他一个得了癌症的老友。

在路上,他感到了孤独,他想和他的妻子说说话,可他的妻子明明牵挂着他却又表现得言不由衷,以至于她说“我几乎都忘了你不在”!

一个人的心门关上了,任贫你怎么敲也不开;一个人敲累了,得不到回应,也一味忍受。于是两个人就在这样的环境下生活,一过就是二十年。他们之间有着很深的隔阂,这个隔阂来自于二十年前他们唯一的儿子的自杀。

妻子莫琳对哈罗德非常怨恨,她认为孩子的思维和生活的不如意以及孩子的自杀都是哈罗德造成的。她怨恨他,不能原谅他,同一个屋檐下生活的两人过得形同路人。生活变成一潭死水,令人透不过气,窒息到连爱都无法流动。

直到有那样一个契机,哈罗德离家出走了。他本是一个永远都不会作出这样举动的人,可他却做了。他想去寻找,他想去改变,他想逃离,他想挣脱,他想看看是否还能找到爱。

妻子莫琳从未想过自己的丈夫会离开,她已经在麻木冷淡的生活里过了二十年。直到丈夫的离开让她犹如死灰的心又开始活跃起来,她感到痛苦、迷惘、挣扎,她终于觉醒重生,她也需要重新找回那久违的爱。

02

这样的情景我好生熟悉,我想到了自己和先生的关系,我想起很多个瞬间我们都以这种方式在沟通。

我觉得自己像极了莫琳,而我的先生就是哈罗德。我常为一件事情积怨,内心充满对他的责备,抱怨,却不能以很好的途径去沟通,解决,常让怨恨在心中扎根,积累,不想跟他说话,觉得每多说一句话都是在浪费和辜负。

就像我不能忍受他长时间看手机,当我提醒他,却看不到他的改变的时候,我放弃了沟通。一看见他看手机,我眼里的怒火和内心压制的绝望就让我开启了惯用的机制。

我对他漠视,不理不睬,不管不问。

“老婆,那个东西放哪里了?”

“不知道!”我通常想都没想就回答。

“这个袋子太重了,让我来提吧!”

“不用了!”我倔强地扮演坚强。

我想用我冷漠来表达我对他的不满,我想让他知道他的行为让我生气了。我以为这样可以让他良心发现,这样可以令他自责和悔恨,我想让他感到难受,想让他知道这样的结果是他一手造成的,他必须为这种后果负责或者受到这样的惩罚。

而且我总觉得自己是对的,我现在这种状态是他导致的。

然而这种方法并不奏效,屡试屡败,不但没有改善,反而更加加剧和恶化。由于我的不理不睬,让他觉得自己不被看见,不被重视,于是干脆我行我素,于是我就更加生气,关系进入恶性循环。

我们常常像同一屋檐下的路人,三番五次地上演着一样的剧情。生活过得压抑痛苦,毫无幸福可言。

看似是一个人对另一个人的惩罚,却是两个人都在承受痛苦。一个人在痛苦中折磨另一个人,另一个人承受着双重的痛苦,没有谁比谁更快乐。

03

在《一个人的朝圣》这本书的最后,哈罗德的妻子莫琳说:当我停下后,我发现让爱停下不是那么容易。爱不因你的逃跑而停下。你逃不开这一事实:你的爱仍活着,必须妥善处理。

是啊,如果她能早知道这个道理该多好!

曾经记得有这样一个故事,一位妈妈因为大意致使孩子误食药水中毒死亡,而她的丈夫知道后却对她说了一句:“我爱你!”

这位丈夫,他第一时间所做的不是责骂和怨恨,而是安慰!毕竟儿子的死亡已经成为事实,责骂只会引起双方更多的痛苦。

想想也是,当有些事情已经无法弥补,再在这件事上兜兜转转都无济于事的时候,不妨走出来,换一个视角。与其背负痛苦过一生,不如换个角度去重整旗鼓。

很多时候需要我们很好的与人沟通,要学会面对问题,而不是回避矛盾;我们要学会用正确的方法解决问题,而不是一味地去证明对方的错误;我们要换位思考而不是固执己见。

04

我把《一个人的朝圣》这本书看了两遍,我一会进入书里,一会儿跳出书外,我仿佛看到了自己的人生和未来,我感到了恐惧!

我似乎有所觉醒,我开始思考自己究竟能够做些什么改变。

其实,我很想与先生好好说话,我很想与他一起挽着手去买菜,回到家一起在厨房做饭;我很想与他共成长,同进退。我很想和他一起把生活过成幸福的样子。

但是我却朝着相反的方向前进。这不是我期望的结果。

我只顾用尽全力证明他是错的,却没有想过,当我一直漠视他,否定他,让他觉得自己活得一无是处的时候,他所承受的痛苦有多大。

我开始用一种新的方式与先生沟通,人生的路不长,我不想像莫琳那样和丈夫在20年里过着毫无生机的生活,我不想让爱停下,甚至窒息。

我开始用心去观察他做得好的地方,我试着理解他的处境,试着说出自己的感受,试着说出自己的真心话!

比如我再看到他看手机的时候,我会告诉他我的感受:“我看到你长时间看手机,我不开心,尽管我知道你在忙你手头上的事情,但我这会儿更希望你能跟我一起去买菜。我很喜欢我们一起做家务的感觉!”

他居然愿意接受我的建议,马上放下手机起身跟我去买菜了。

我第一次尝到了甜头,原来好好说话没有那么难,也不需要两败俱伤的大动干戈,只需要带着一份诚意和觉察,试着体会他的感受,说出我的需要。

《非暴力沟通》的作者马歇尔·卢森堡说:很多时候,要学会清楚、具体地说出自己的感受。

是的,我们每个人都需要学着成长、接纳和爱,而不是用沉默和冷漠把自己或他人都推入深谷。我们要学着好好说话,不要让爱陷入绝境。

好好面对自己的生命和身边的人吧,不要等到二十年之后才明白,如果你想改变,现在就是最好的时候。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