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染发致癌你听多了,用我这种绝对健康天然又好看!

想当年,老奶奶一头乌黑亮丽的短发,中学时可说是迷死人,连老妈都说可以去当洗发水广告替身模特(换句话说就是脸见不得人,只有脑后勺可以上镜)。

然而很不幸的,我随了老爸的基因,少白头。

刚开始一点都不上心,有空时拔一下就好了。等到担心再拔头就变光要心急火燎找染发剂的时候,一条白头发都没有的老公漫不经心来一句:

“染什么头发,白就白了呗,没关系啦。”

虽然这话里有“你长再老我也不介意”的意思,终究被刺激到了,马上喷了他一脸:

“男人长白头发倍增魅力,女人长白头发份外老气,你知道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心动不如行动。爸妈惯用的牌子“XX发彩”氨味臭死人,报纸上登染发剂致癌的报道看太多了,我对商店货架上声称天然的化学染发剂成分也不放心。上网一番研究后,终于敲定用草叶磨成的海娜粉Henna和靛蓝粉Indigo。染了几年下来,我对效果非常满意,有必要强烈推荐!不过在安利之前,让我先来简单说明一下。

海娜粉又叫指甲花粉,靛蓝粉就是我们用来做蜡染的染料。印度人很喜欢用这两种天然染料来画纹身,效果巨好看(而且不疼)。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用海娜粉Henna和靛蓝粉Indigo染发,其实就是把叶粉调成糊状,搓进头发后用保鲜膜包好,腌大概三四个小时后洗掉就行了。天然的黑发不会被遮盖住,只是白头发会上色。海娜粉Henna染红色,靛蓝粉Indigo染蓝色,两种粉一起混合可以出现不同程度的褐色,分两次先染海娜再染靛蓝就是黑色。

海娜粉一般要提前几小时调,所以染发前晚上调,第二天早上用就好了。如果要染褐色,就一起提前把两种粉混合均匀调。要染成黑色的话要染两次,第一次海娜,洗完后调靛蓝粉,马上再染一次(靛蓝粉调好就要马上用)。

海娜和靛蓝干湿的状态

三四个小时听起来好像很吓人,不过出去发廊做头发花几小时也很正常啊,自己在家做又省钱又放心,还可以该干嘛就干嘛。像我一般就是礼拜六早上起床后一边看韩剧一边染头发,看完一集后洗衣服做家事,忙完就差不多可以去洗了。关键的是效果,在外面被人赞过以后,真觉得麻烦一点也很值得。

老奶奶亲身示范效果

* 上图是纯海娜,下图是先海娜后靛蓝(请原谅我没有勇气用纯靛蓝染一个海草头)。

介绍完毕,现在到了敲黑板的时候了!

首先,要搞清楚染发的目的。

我纯粹是希望遮盖白头发,如果你想染成彩虹色的话,这种染发方法肯定不适合你。咱们天然黑发的亚洲人如果要染明亮的红呈蓝绿青紫蓝,必须先把黑头发漂白才行。在有勇气搞搞新意思以前,我想我还是老老实实地装个年轻,所以海娜靛蓝粉就能满足我的要求了。

因为海娜靛蓝染发效果不大稳定,如果你比较传统,只能接受中央领导式纯黑发的话,还是用化学染发剂,然后祈祷里面的成份不会毒害身体吧。

第二,不要纠结哪种染发剂的效果比较持久。

原因很简单——头发是会不断长出来的!

这种两截色不是我的菜

像我这样头发长得很快的人,根本不必等到掉色,一个月后肯定要染一次,所以颜色再持久也没办法懒,要懒的话就只染发根。外面买的染发剂的确有分永久性和半永久性,天然植物叶粉肯定是比较容易掉色的。虽然根据懒惰程度头发在不同层次的颜色会有一点差别(原因下表),但是和大部份黑头发混在一起就能达到挑染效果,我觉得比固定的颜色更自然。

第三,配方没有你想象的那么重要。

很多介绍这种天然染发的文里面都写有不同的配方,加鸡蛋、咖啡、香精油、各种油、柠檬、生姜、茶、醋、蜜糖、白糖,总之能吃的基本上都有人用。我就只是偷几勺老爸老妈的速溶咖啡,热热地把粉搅拌均匀就算了。至于比例,我这个懒人一向不量的,和到像湿泥巴一样就差不多了。

因为每个人的发质和原来发色都不一样,吸收色素出现差别是很正常的。我根据网上的介绍试验过几种不同的配方,然而并没有做到相同的效果。

上面这个图显示的是天然金头发染出来的效果,然而我的白头发并没有完全达到上图的效果。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我不同时期不同配方染出的效果,自我感觉还不错。

最后提一下注意事项和误区。

海娜和靛蓝粉像酱油一样,很容易造成难洗的色迹,所以染以前要用凡士林涂抹靠近头发的皮肤(耳朵也要喔),染的时候要用一次性手套,肩膀最好垫一条旧毛巾。染完以后用保鲜膜封一圈再包块毛巾,就不怕掉得满地都是了。

有人说一定要湿染,可是湿头发一坨坨地很难搓进去。又有人说头发要洗干净吹干才能染,然而我很懒,而且干(zang)染了很多次感觉也没多大差别,感觉搓进去也比较容易。

就像腌盐焗鸡腌料涂太少不能入味一样,染的时候要把染发剂搓进头皮并且厚厚地留在发根里。所以在份量方面,千万不能太小气,宁可调多一点,不然染到一半不够用很悲催的。至于时间,从开始的腌四小时到现在两小时,我觉得效果和持久度并没有很大差别。

至于把白发变黑的两次染法,第一次染完海娜不用洗得太干净,据说要留点海娜更好着色。

很多人说染完以后不能马上用洗发水,我觉得再怎么洗也会带点黏,而且抓头皮的话指甲会像几个月没洗手一样黑黑的很难看,所以我会用稍微用洗发水清洗一下,不下护发素就好了。

纯天然植物不像化学染发剂,会对头发造成伤害,据说还能养发。我因为头发天生丽质(哈哈)又没有试过化学染发剂,并没什么特别感觉,不过没有可能致癌的物质渗透头皮,当然比较放心。

既然是树叶粉做的,这种染法完了以后当然会有草叶的味道。我个人不觉得反感还觉得挺清新的,就当自己在草地上滚了一圈嘛。不喜欢的话,加点香精油能遮盖一下。

关于牌子、价钱、质量这些问题,我是在Amazon上买的纯天然海娜和靛蓝粉,可以用来纹身的那种质量最好。据说国内有些声称可以染黑发的海娜粉,那一定是骗人或者加了化学成分的。我一向相信这个世界上没有真正“价廉物美”的东西,所以太便宜的肯定不敢买。

如果看到这里你还没有动心的话,只能说明你比我这个懒人更懒了。请受徒弟一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临窗执笔, 我独享雨打窗棱的和弦, 八月的雨, 早已注定是秋的源头, 而我还在等待岁月的涡流……
    9527_c597阅读 136评论 0 0
  • static id instance; 利用dispatch_once一次性执行+(instancetype)sh...
    JosephCheng阅读 188评论 0 0
  • 在奔三的路上越走越远,已经刹不住车,要来到2018年了~ 2017年我的大事件 1. 我毕业了2017上半年,历经...
    阿历Ali阅读 145评论 0 0
  • 5月28日晚上,助跑网在线公开课再次开讲。上海嘉澜达律师事务所的张瑜律师就给大家分享了“如何构建创业公司的股权架构...
    6aba5958fbf9阅读 2,716评论 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