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呦呦切克闹,煎饼果子来一套

"呦呦切克闹,煎饼果子来一套,加一根油条,香菜小葱我都要。”

大学的时候,上早课前最幸福的事儿,就是吃一个热腾腾的煎饼果子,配一碗热豆浆,在冬日里把肚子填的饱饱的去上课,一天都觉得很美好。

煎饼果子是天津有名的早点,南方人有跟着叫煎饼果子的,也有叫鸡蛋饼的,不管叫什么不可否认的,它都是一道让人回味无穷的小吃。

还记得《舌尖上的中国》里是怎么形容地道的天津煎饼果子的吗?

“绿豆面展开一个美妙的圆形,薄匀不破;鸡蛋保证营养;馃篦儿,混沌皮油炸而成,金黄酥脆。煎饼果子,外柔内脆,咸香兼备,享受它,只需要两分钟。”

光看老板摊饼的过程就是一种享受。

动作熟练地将一勺面糊舀到铁板上,再利用手腕的力量,用竹推子将面糊在铁板上画个圈,一个薄厚适中的面饼就成了。然后单手打蛋,加油条,加料,刷酱,一系列动作一气呵成。一个金灿灿,黄澄澄的面饼就出炉,是不是口水横流。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说起煎饼果子的由来,还有一个传说。

相传很久以前有个叫老刀的武人,因为路见不平得罪了人,被迫背井离乡逃亡。在饥肠辘辘之时,碰到一个好心人给了他一小袋面粉和两根油条。

他看到有人做成了包子,受到启发,老刀就想到了饼,于是用面糊摊成了煎饼,又在里面裹上了油条,取名“煎饼裹着",后来根据谐音就把它称作“煎饼果子”。

有人说天津的煎饼果子是在山东煎饼上的“二次创作”,大概跟发明这种美食的是个山东人有关吧。

千卷金丝七里香
层层薄脆万人尝
神州处处人人馋
一口新鲜满院芳

这是我唯一能搜索到的关于煎饼果子的诗句。作者不详,不过这不妨碍我从这首诗中体悟到作者对煎饼果子的情深意长。

一口新鲜满庭芳,面粉的细腻,鸡蛋的鲜香,油条的香脆,酱料的咸甜,在嘴里交织成一曲大合唱,尝后,唇齿留香,念念不忘。

工作后对煎饼果子的热爱依然不减,来不及在家吃早饭的日子,我就会外出买煎饼果子配豆浆当早饭。

我吃过单位附近几乎所有卖煎饼果子的小摊,终于被我发现了一家味道最好的,一问老板正是天津人。夫妻俩拉着一辆早餐车卖早饭,种类不少,包子、馒头都有,卖的最好的还是煎饼果子。

因为经常去那儿买煎饼果子,夫妻俩都认识我了。说起为什么她家的煎饼果子特别好吃,老板说,他家的煎饼果子里加的绿豆粉,是他们自已磨的,这样做出的面糊特别细腻,摊出来的面饼筋道。再加上自家特制的酱,味道好是应该的。

去年,小夫妻回老家了,家里老人年纪大了,需要人照顾,他们义不容辞收了摊子。遗憾的是,这么好吃的煎饼果子吃不到了。

外面卖的的煎饼果子好吃,家里妈妈自制的煎饼果子味道也不赖。

心灵手巧的妈妈见我爱吃,跟着网上的食谱学了之后,常常做给我吃,甚至油条都自已炸。

妈妈自制的煎饼果子味道可能没有那么地道,却饱含母亲脉脉温情。抽空我想跟妈妈好好学学手艺,等女儿大了做给她吃,把这份爱传下去。


无极365正式开营第一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些时候,一段名为首支天津煎饼果子概念设计视频走红网络,视频详细地介绍了“中式救主可丽薄饼”——天津传统煎饼果子的...
    抱一阁主阅读 1,571评论 16 19
  • 1 这是一个夏天的清晨。早上六点,我蹑手蹑脚地溜出了家。 初升的太阳晒着我的后脑勺。 院子里早起的人并不多。 穿白...
    崔一墩阅读 968评论 0 2
  • 早想写这种风靡街头的小吃,一个鸡蛋,一勺面糊,成就完美一餐,两个鸡蛋称得上豪华版,只是天南海北改良版太多。天津派山...
    王冬_c935阅读 360评论 1 4
  • 在天津小吃里,煎饼果子最是出名,饭店酒楼里是吃不到的,唯有到一个个推着小车的商贩处才能品味到含着浓郁津味文...
    前进的背影阅读 136评论 0 1
  • 煎饼果子是天津小吃,当然现在已经不局限于天津了,南方北方的都有它的踪迹。 传统的推个小推车,一大桶稀稀的糊糊,一把...
    青儿小语阅读 384评论 6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