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首席工程师 - 全栈,懂后端的精英前端工程师

1. 老百姓身边的互联网

逛街买衣服好累哦

        大家想一下,我们在没有互联网的时候,我们买衣服是怎么买的,大家想过吗?在没有互联网的时候,大家买衣服我没猜错的话我们会去商场或者是专卖店,像北京现在天气这么热,如果你去顶着太阳去购物的话,我觉得应该是听遭罪的。有了互联网以后,我们在家里吹着空调吃着西瓜,拿着手机,我们每个人的手机上都安装了不止一款购物app,京东、天猫、淘宝,甚至有的多的可能是拼多多,因为拼多多主打的是咱们十三线的小地方可能会多一些。在有了互联网以后,我们可以在这些APP上买衣服,一键下单两三天一两天送货上门,不仅省力、省时,方便快捷而且还便宜、价钱还透明大家无需PK砍价的功力。另外不知道大家有没有遇到过这样的场景,我们在街上看到一个陌生人,他穿的衣服特别好看,但是我们不认识,你总不能去问一下你的衣服从哪买的,在没有互联网的时候我们没有办法了就,但是有了互联网我们可以知道他那件衣服从哪买的,因为我们可以偷偷的打开我们APP拍个照片,他就会给你检索到和他同款的衣服你就可以去买了,这就是有了互联网在买衣服方面给我们带来的一些好处。

不想做饭

        说到咱们吃东西,我想我们在座的每一位家长应该会有这样的场景,有的时候特别累,工作一天我回去不想做饭,怎么办?咱去饭店有的时候有的家长更懒,我不仅不想做饭,我还懒得去饭店怎么办?在没有互联网的时候没有办法去解决,你只能吃泡面,但是有了互联网我们就很好解决了,我们打开我们的美团,打开我们的饿了么,今天晚上你想吃什么,搜一下下单支付半小时送到你家门口,而且还不用洗锅刷碗,而且这饭好与不好,你还可以做出一个评价,给商家一些约束。

走街串巷找房子

        在没有互联网的时候我们怎么找房子?我们只能是走街串巷看小广告,看到电话号码有出租房的,打个电话问问打电话问之前没见过房子的照片、不知道房子的价钱等等都是一无所知,电话拨通了房东说我们房子已经租出去了,我勒个去,你大北京你转一天,你想找到你满意的房子,我觉得很难。但是有了互联网,比如说我们的贝壳找房,你就可以打开这些APP,然后你想租多少钱的,你想在哪里租,你想看那个照片还是视频,你都可以去看,最终你在网上一看我就喜欢这个房子,然后你去上门去跟房东一说,然后协议一签,房子我就租下来。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点,我们通过互联网平台租房子它有第三方担保平台,你不会吃亏也不会上当,避免黑中介,这就是互联网在住方面给我们带来的优势。

有了互联网打车真方便

        另外咱们说一说出行,说到出行的话,我想大家应该都遇到过这样的情况,位置稍偏打车打不着怎么办?我想起了出租车公司有个电话,我就给出租车公司打电话,我说你们能不能派个车,他说我们车现在都很忙,没有办法给你派,高峰期我没办法,但是我们现在有了互联网产品滴滴打车,根据我的定位,可以搜索到我附近的车辆,如果他们忙,这个不是说人来分配的,它是通过大数据计算来给你推送过来,这里有人他需要急需一辆车,不管你愿不愿意你都得接这一单,即便是咱们退1万步来讲,就是没车过来怎么办?我们可以看一下,我们身边有没有共享单车,你骑个共享单车,然后你找一个稍微繁华的地段不就能打到车了吗?这样的话就可以解决我们出行的问题了。另外出行我还想到一点,在早些年,没有互联网的时候,我们在春运的时候回家其实是个很麻烦的事,我觉得在座的各位应该都有这样的经历,我们起大早排队,等着去火车站买票,但是等排到你的时候,可能票又没了,这队就白排了,相当于我们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有了互联网很方便,12306要放票了,在线购买如果说放票的时候你没买到那也好办,我们还可以下载携程APP,帮助我们刷票,刷到以后直接支付多方便,我们现在再也不用担心春运回家因为买票再遭罪了。还有一点,比如说我要从我们老家山西要来北京,我觉得很好来,你就告诉我在哪个高速口下,我肯定能来北京,只要我们是一个稍微有点年头的司机就能来到北京,但是如果我告诉你,我要让你来天安门,我告诉你地址你给我过来,怎么过来,哪个路口从哪拐从哪拐,你给我说一说,我觉得10年驾龄的老司机都不一定能找得到,这个时候有了互联网就好办了,我们打开我们的高德地图,我们的百度地图只要输入天安门,直接到达目的地,而且还有摄像头探测的功能还能避免你违章等等。

感谢互联网让异地恋不再异地

        我们说说社交在早些年没有互联网的时候,我们的社交往往通过电话和短信,电话短信首先一方面有个很大的问题,电话费非常的昂贵(曾经接电话还收费),咱们在座的各位都年轻过,如果你正好是热恋当中,你想一想你的电话费、短信费是很大的一笔开销啊,而且这个东西他还没有办法发视频,还没有办法发照片有了互联网以后,我们有微信,QQ等,我们的微信我们走的流量现在是特别的便宜(1G1块钱,发一天微信都花不了5毛钱),而且它还可以直接通过微信打电话,也可以通过微信发视频照片,让我们社交变得更加多元化。

在线教育

        说到线上教育,我想起今年高考的时候,前几天关于猿辅导的一个事情,有一个考生当他做了一部分一一段时间卷子以后,他拍照直接上传到了猿辅导,然而这种行为咱们是不推荐的,绝对是不推荐的,也是国家禁止的,因为这属于高考作弊。但是我这里需要说明的就是咱们的在线教育、线上教育猿辅导,说明这个APP这个产品,我们互联网的产品大家都熟知它的功能也都愿意用,而且也实实在在能够解决我们在线学习的问题。另外在线学习,我们不光是要学习专业知识,比如说我们之前做饭的往往是女性多一些,但是现在都非常大众化,做饭的门槛越来越低,为什么?因为我们在网上比如说你打开爱奇艺百度,你随便搜一个比如说,我今天要吃鱼香肉丝,我之前从来没有做过,你一打开教程就出来了,做饭的门槛变得自然而然就很低了,每个人都能炒两道拿手好菜,这就是在线教育给我们带来的一些好处。

在线支付

        我想问一下在座的各位谁兜里有现金?有吗?没有,为什么没有现金?因为我们现在已经在线支付了,我们去超市、吃饭、购物,你打开微信支付宝只要扫一扫,而且有的地方有刷脸支付,你手机都不用掏,我们现在都有智能手表,智能手表上也有二维码,结账的时候出示给收银台也可以,非常方便。还有一个非常好的点,咱们2020年初一场新冠疫情来了,没有人民币纸币的流通,会让疫情传播的更慢,因为纸币上面有很多细菌,而且一张在市面上要流通5-8年才被回收,在这5-8年中有多少人接触过这张钱?细菌量无法计算,在线支付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上延缓了疫情传播的速度,对我们的防疫工作起了很大作用。

在线医疗

        2020年初的时候疫情最严重的时候,我们家闺女刚刚是两个多月,两个多月那时候小孩子肠胃不好,但是小区封闭我又不能出去,即便是他让我出去,我也不能出去,因为疫情太严重了。所以说能怎么办?在线医疗。我们当时用的是平安好医生,给医生在线描述一下我闺女的症状,然后再把我闺女的便便通过视频、图片的方式发给医生,他们诊断完毕,然后开点药给我们寄过来就解决了,咨询费也就10块钱,非常方便,还有我闺女到了第三个月的时候要体检,还有疫情我们怎么办?我们只能是通过视频的方式,护士让用手在孩子眼前晃看她的视线有没有跟着你的手在移动,抬抬胳膊,抬抬腿儿等等,就这样通过在线视频的方式完成了体检。

在线会议

        我在疫情之前,在我的认知当中我总觉得会议就应该像咱们现在这样,我跟大家开会就是这样,但是疫情之后就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咱们学校这么多校区五大校区,我们一些领导也在一块开会,郑州的校长郑州的领导要来北京吗?北京要去郑州吗?不用,我们在线会议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这都是给我们办公提升了很高的效率,同时也解决了我们企业的一个成本。

2. 国家大力推行的互联网

        2015年两会“互联网+”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互联网+是什么?互联网+我们在座的每位应该都知道,我们在传统模式上,最开始我说过我们买衣服需要去商场或者专卖店,现在我们是不是可以再淘宝、天猫、京东、拼多多等APP进行购买?这就是把卖东西和互联网进行了结合,传统销售模式搬到了互联网上,为我们的传统销售模式做了延伸。还有我们农村里的农产品,要往大城市里面卖,我们必须去集市,但是在座的各位肯定都会看抖音或者是快手,偶尔会刷到一些直播,我们会看到有一些人呢在直播卖农产品,这就是我们现在熟知的直播带货。都是传统模式 + 互联网,这就是互联网+的模式。

        17年12月8日提出了大数据国策,随着互联网的不断发展,数据量不断地增多,数据信息化正离我们越来越近。对于“衣”的影响:这方面的影响,现在最为主要的就是电商平台了。现在人们如果想买衣服,最主要的途径就是电商平台了,线下实体门店的比重其实越来越小。一般而言,我们在一些网站浏览页面寻找需要的衣物信息时,这些网站就会记录下我们的浏览信息。随后我们在浏览电商平台的信息时,平台就会根据信息来展现相匹配的产品。通过这种形式来对我们购买衣物之类产生影响。再比如我们都在刷抖音快手,你会发现你感兴趣的经常会被刷到,不感兴趣的压根儿不会给你推送,这就是大数据起到的作用。

        人工智能国策,我现在在这里给大家开会,我随时随地可以控制家里的智能家居,比如电饭煲煮饭、控制家里的空调、电灯等等,还有我们的智能音响,饭店里的点餐送餐机器人,已经很普遍。

        我觉得我们在做任何一件大事情的时候,都要去顺应国策,这样的话我们才能够顺势而为。在我们互联网圈子有一个理论,这个理论就是”飞猪理论“,飞翔的飞猪八戒的猪,这个是在2006年,海尔集团的创始人张瑞敏提出来的,他在名家论坛上他的开场白是这么说的,他说“台风来了,猪都会飞起来,我们海尔集团就是会飞的那只猪,如果不是中国改革开放20年以来这么好的一个大的环境,我们海尔企业不可能有今天的成就”,海尔集团大家都耳熟能详,它就是一个企业顺应国策的典型代表。

3. 互联网首席工程师

        国策里面提到了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这些都是很大的概念,在这些概念之下,离不开我们“首席工程师”,全栈前端开发的工作人员,从1994年中国的互联网诞生以来,全栈前端开发工程师就已出现,发展到现在已经27年了,为中国的互联网崛起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为什么国策中没有提及“全栈国策”呢?不好意思,从专业角度来说,全栈是技术的统称并非时代、概念,如果非要跟我抬杠那我只能说全栈前端工程师从1994年中国互联网诞生就出现了,我们已经习以为常不再提及。技术它不受行业限制具有更强的渗透性,大数据从业人员那么只能去大数据相关的企业,人工智能从业人员只能去人工智能相关的企业,全栈前端什么行业都可以去,因为全国全球都在做互联网+。

        中国互联网的出现诞生了全栈前端开发工程师、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同样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实现了手机、平板、电脑、手表、大屏等等多终端适配问题、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国策的出台,全栈前端工程师即将在新的领域持续发挥自己“首席工程师”的重大作用!

4. 扩展阅读

全栈,懂后端的精英前端工程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