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近三十,才明白要想成功,先做到这三点

《当你学会独处》里说道:


“照我的理解,把自己真正喜欢的事情做好,尽量做的完美,让自己满意,这才是成功的真谛。”


“如此,感到的喜悦才是不掺杂功利考虑的纯粹的成功之喜悦。”


成功的定义有很多,功成名就,名垂千古,万人敬仰。


这似乎是对成功最平常的定义。


但这样的人又有多少呢,世人千千万,成功的理解就有千千万。


把握自己的真性情,把自己真正喜欢的事情做好,便是人生最大的赢家。


                              1

                    找到适合自己的


爱因斯坦说过:


“每个人都身怀天赋,但如果用会不会爬树的能力来评判一只鱼,它会终其一生以为自己愚蠢。”


道理浅显易懂,但是,就是有人终其一生,不清楚自己是一只会游泳的鱼,还是一只会爬树的猴子。


我一直深信,我们每个人来到这个世界上,都有他的道理,每个人都是与众不同的,都有某一方面比其他人做的要优秀,要出彩。


俗话说:“尺有所长,寸有所短。”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也有自己的短处,善于发现自己的长处,扬长避短。


曾看过一则寓言故事。


森林里居住着很多小动物,其中就有一只叫云云的小猫咪,因为听说森林要举办舞蹈比赛,所以小猫也决定要参加,那么它后来为什么没有赢呢?


最近森林里要举行“舞林大会”,云云也是其中之一的舞会,舞林大会终于来临了。


小马精彩绝伦的踢踏舞赢得了观众们热烈的掌声。


云云非常羡慕小马,“原来有双蹄子在舞蹈大会上这么占优势啊!”她想,“要是我也有一双蹄子,那下次“舞蹈冠军”的称号肯定非我莫属了!”


一想到这,云云飞似地奔到小狗的铁匠铺子,要向小狗定制一对贴蹄子。小狗惊讶万分,问道:“云云,你可是猫呀,要铁蹄子干什么?”


云云才顾不上这么多呢,急不可待的说:“你不要问这么多了,快点做吧!”万般无奈之下,小狗只好为她做一双合脚的铁蹄。


云云可乐坏了,赶紧把铁蹄穿上了。一开始觉得挺新鲜的,但后来越发觉得不对劲了: 原先它体态轻盈,跳跃时能在空中划过一道优美的弧线;现在她的身体沉重,走几步就要喘气。


更糟糕的是, 她捉老鼠时,铁蹄发出的响声,把老鼠吓得都不敢出来了……,云云一开始很不理解,可她琢磨了一会儿,立马脱下来铁蹄,过起了安宁的生活。


是啊,飞奔的踢踏舞很受欢迎,但跳跃时轻盈的舞姿更让人欣赏。

人和物各有所长,要能够看到别人的长处和自己的短处,发现自己的长处,扬长避短。

要明白自己心里到底要的是什么,而不是看别人做什么,自己也跟风去做,找到适合自己的路,才是少走弯路。

人生会走很多路,有很多个选择,但无论我们做过什么样的选择,最终都会回到正确的轨道。

因此,做正确的选择,找到适合自己的路。


                            2

                    做好自己喜欢的


雷军说 : “人生不要太多的勉强,做自己喜欢的事,可能是最佳的选择。”


在成长的过程中,有太多的无奈和被迫,越来越发现,能够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是非常开心的,既积极又有效率。


这让我想起,科比创造的篮球传记,是出于责任心还是热爱?


周文强在关于科比的一次报道中给出了答案。


“你知道科比爱篮球爱到什么程度嘛?你们绝对想象不到!”


所有打MBA的优秀球手视频全部看完,买回家录像带一遍遍的放,研究他们的每一个动作,研究到极致。


他的偶像是乔丹,乔丹所有的比赛全看。


篮球联里,每一个动作,每一个弹跳,每一个走位,每一个配合,每一个战术全研究透了。


最后,开始研究在哪个地方犯规,裁判看不见,研究怎么样做动作可以讨好裁判,让裁判给他多判点高分。


研究裁判心理学,篮球鞋,人体骨折复原等等。


他就是爱篮球,爱到如此程度。


科比自接触到篮球之日起,他的青春,未来,前途都与此息息相关。


一次的胜利并没有消磨他的热爱,甚至于越发努力的钻研,源于热爱,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做好自己喜欢的事情。


在科比退役演讲中提到一句话 : “真正的梦想不是到达终点,而是享受旅途。”


的确,成功的喜悦是一时的,经历成功的过程才是值得我们回味的,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方能够事半功倍。


                                3

                      接受平凡的自己


知乎里有这样一个提问:“你能接受自己普通,甚至是平庸的活一辈子嘛?”


下面有一则评论,简直是人间清醒:


“我这辈子最豁然开朗的时刻,就是意识到自己是个普通人。


我曾一度很痛苦自己不是天才,不能过目不忘,不过好在我后来发现我不需要那个神技。”


的确如此,世间有许多人都对自己盲目自信,不能接受自己的平庸,不甘心做一个普通人。


每个人都自命不凡,每个人又不得不接受平凡。


《平凡的世界》中路遥笔下的张少平因家境贫寒,想通过读书来改变命运,毕业后虽然当了乡村教师却又因编制等问题失业,恢复高考后发挥失利,不得不开始找工作。


年纪轻轻的他遭遇了人生的种种坎坷,工作艰辛,被人看不起,从时常饿肚子,晚上找不到住所,到拥有稳定的工作,总算在社会上站稳脚跟。


他一路走来,背负了许多常人忍受不了的艰辛和痛苦,没有好的出身,没有高的学历,只有一颗不屈的心。


大多数的人一生是平凡的,但是,每一个人都可以拥有追求不平凡的勇气。


正如《平凡的世界》一书中写到的:“即使最平凡的人,也要为他那个世界的存在而战斗。”


有的人在认清自己,接受平凡的自己以后,在追求梦想的道路上变得优秀。


愿我们都能够接受自己的普通,然后拼尽全力去与众不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