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路人


图片来源于网络

作者 [叶子]

喜欢行走的人,也是喜欢观察的人,往往这类人更容易注意身边的行人,容易跟他们接触,对于她来说也是一样,习惯一个人行走,习惯一个人静静的观察,更习惯翘起弯弯的嘴巴。

(一)

终于等到了假期,盼望已久的日子就这么悄然而至,她匆匆收拾好行囊,准备踏入回家的征程,这是她第一次独自从另一个车站出发,她从来没有来过这个车站,即便车站并不是很难找,但是对于路痴一样的她来说,似乎并没有那么简单,还好她不算足够笨,下车后,面对不知东南西北的地带,靠着摸索以及一路打听,终于到了车站门口,其实她似乎是跟随一个跟她年龄相仿的美眉到车站,没想到她们似乎还是同一趟车,这位美女(或许应该叫同学),很是健谈,跟她很是聊的来,美女恰恰跟她相反,是要返校,她们的目的地也并不一样,美女的终点只是她的一半,其实她的路程也是很近,仅仅4~5个小时左右,但是路途中有个作伴的人,总归是好的,况且她俩还是站票,聊聊天,终归是最好的。现在回想起来,她可能也会感觉当时的自己傻的可爱,刚没聊几句话,竟然把自己提前准备好的矿泉水送给这个美女喝(当然她渴了),不知道当时的她有没有考虑到她自己。旁边更是有一位帅哥愣是把自己的位置让给她俩坐,(当然她俩并没有大家想象中的那么美丽动人,或者可耐无比能够吸引旁边的帅哥主动让座给她俩),可能是出于好心,因为两个女孩挤在过道中,况且她还有笨重的行李,男孩长的瘦瘦的,黑黑的,并不是很高,其实长的也不是像电影明星一样帅气逼人,但却显得那么亲切,他似乎比这两个女孩大不了多少,差不多相仿的年龄,据说他是独自去了很遥远的地方,此刻他正是在返程的途中,他说他已经坐了十几个小时了,坐的太累了,要站一会活动一下,所以让给她俩坐,就这样,她俩意外的获得了座位。
这似乎看起来并不像什么大事,没有理由记起,但是对于她来说,却是暖暖的一瞬间,她说“不管多久她可能都会记得有那么一次,有人主动给她让座,那人瘦瘦的,但是很亲切”,他们相处只不过一段车程的时间,其实在那段旅程中他们也没有过多的交流,只是简单的问了去向,甚至根本不会去过问年龄和姓名,更不会去留联系方式,对她再说,这或许才是最美的瞬间,或许还有些什么细节打动到她,为什么她会对这件事情记忆犹新,或许她自己都不清楚,因为她觉的很美。

(二)

这个故事同样是发生在车厢内,这次她不是回家,而是返校,对于大多数即将返校的孩子们来说,更多的是充满不舍,因为自己要再次远离亲朋好友,独自到另外一个城市,她跟其他的孩子一样,依依不舍的背起了沉重的行囊,父亲每次都会亲自送她到车站,看着她上车,直到火车开动,渐行渐远,才会转身离去。又是站票还有笨重的行李,还好她是那么年轻,并没有太多的抱怨,只是努力的拖着行李挤上火车,然后费力的向车厢尽头移去,当她终于被人挤到一个角落,看起来似乎能站稳脚的时候,或许她还没有来得及向周遭环顾,突然听到一个年轻男子的声音,似乎是在跟她讲话,邀请他坐下,因为她身边另外一个男子刚起身出去了,那男子说起身离开的男子跟他是一块的,让我坐下来休息一下,其实起身的男子和说话的男子是在一排座位,她腼腆的拒绝了,可是经不住这男子的热情的再三邀请,她终于坐下了,同时环顾了一下四周,突然觉得怪怪的,坐在同一排的还有一个男孩,对面还有一排男孩,他们在打扑克,这男子邀请她加入,她笑笑拒绝了。这男子开始跟她聊天,他说这个车厢大部分人都跟他是一块的,问她年龄,问她去哪里,而她大多都是腼腆的一笑,其实当他再次注意周遭的时候,已经有点害怕了,因为车厢内似乎都是男子,只有一两个女子,打扮的浓妆艳抹,跟其他的男子聊的很是开心,她只是有点小害怕,似乎根本听不到他们在聊些什么?这男子不时的也会跟旁边的男孩开玩笑说“让你跟美女坐一块多好”,他甚至主动帮她把沉重的行李放到了行李架上,(通常情况下,她都不会把行李放到行李架上,主要是因为她弄不动笨重的行李,其次她是那么腼腆不好意思向身边的陌生人寻求帮助),终于火车临近第一站,车厢内有小部分人开始起身准备下车,只见他也站起来,(他没有穿鞋,是站在车座上),看见有人离开座位,他就那样匆匆的跨过对面的座椅,再次跨过一排座椅(座椅上的人暂时都木有在座位上),终于站到那个下车人的座位上,然后竟叫她过去,没错,是在为她抢座位,那是一个靠窗的位置,其实她很喜欢这样的位置,只是现在的她真的很担心,因为他并不知道这些人的来头,并且他还安排之前坐她旁边的男孩再次坐在她身边。这是她第一次遇到这样的情况,她真的害怕了,车窗外的景色,她再也没有心思去欣赏,她甚至想到了,让朋友去车站接她,甚至在想如果出事了,朋友该如何解救她?她坐在那里一动也不敢动,她不知道为什么这次路程竟然这么遥远,时间也不像平日那么匆匆了,终于又到了一个车站,上来一批人,不知道什么时候一个中年妇女站在了她所在的那排座位的过道中,并且这位中年妇女,或许比中年妇女看上去更老一些 ,她坐在里面真是不敢动弹,她不知道自己该不该让座位,就在这个时候,这位妇女竟然主动提出让旁边的男孩把位置给她坐一会,于是男孩起开了,这时她反而轻松了那么一下。列车就这样隆隆的驶向终点,渐渐的她似乎没那么恐惧了,因为之后的时间里,那男子并没有跟她说话,甚至没有一个人跟她说话,她只是心事重重的望着窗外,快到终点了,她开始担心如何开口让他帮她取行李,她该什么时候开口,就这么一直纠结着,车渐渐的停了下来,只见他小心翼翼的取下她的行李,推到她的座位过道边,转身回到他自己座位上开始收拾他自己的行李,因为人潮拥挤将她和行李早就推出了车厢门口,她竟没来得及说声谢谢,而此刻她的内心早不知道是什么滋味,似乎被感动紧紧包围着,她站在车厢门口等他出来,只想跟他说声“谢谢”,他出来了,她不知道怎么称呼他,只是说了一声“谢谢”,或许她的声音很小,不知道他有没有听到,只见他冲她一个笑脸,然后匆匆的跟他的同伴离去,她注视着他离去,只见他脚上穿着一双自家做的布鞋,身披一件褪色的外套,肩上还背着一个麻袋,显然少去了车厢中那份活泼,于是,她似乎明白了……
多年以后,每次谈起这次旅程,她总是内心澎湃,心中充满温暖,她说“这次经历真的很让她感动,她应该会牢记一辈子”。

(三)
第三个小故事,不再是关于火车旅程了,那时候的她已经懂得了为家里减轻负担,她选择在周末出去兼职,一来历练自己,二来补贴一下自己的生活费用,她和朋友坐了很长的公交去了一家商场做兼职,她们很卖力的做着,虽然并不是很高大上的工作,可是她却很珍惜这次机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做,本来6点她们就可以下班离去,可是没想到她们竟然挨到了7~8点,并没有太多的抱怨,她和朋友只是尽快的收拾,准备去赶公交回学校,这个地方真的离学校很远,她们差不多要90分钟左右的车程,还需要倒车。可能因为她们来的这个地方太偏僻,等她们赶到公交站时,她们要做的车几乎要停运了,终于她们还是赶上了末班车,可是这却是一趟区间车,她对这个地方真的很陌生,她也不知道怎么办,她上前跟司机交流,司机师傅差不多是一个中年男子,说起话来很是温暖,她跟师傅聊到自己和朋友是出来兼职的,聊到了要到哪里倒车,师傅人很好,一直夸她们懂事,告诉她到哪里去换乘到她要去的车站,她认真的听着,师傅说他会提醒她下车,她当时焦急的心终于平稳下来,转去告知朋友,让她也放下心来,快到了车要停运的车站,师傅望望车厢,车厢内剩下了极个别的人,但是似乎都没有下车的打算,这时师傅终于下定决心,他把车开到了终点站,开到了她们原本要到的车站,车厢内剩下的乘客陆续下车了,内心惊讶和感激的她和朋友也匆匆的跟师傅道别然后下车,奔向换乘的车站,挤上返校的列车。
她说,她也不知道当时司机师傅为什么将车开到终点站,因为那趟车是区间车,师傅本没有必要这样做的,他可能是顺道回家?她说,其实她并不是很清楚,但是师傅这样做反而剩了她和朋友很大的精力,她们不用中途多换乘一趟车,不用为了去哪里换乘而伤脑筋。

(四)

那一年她终于实习了,还好实习的地方离学校很近,并不会耽误学校的一些事情,她每天要走一段路程去做公交,有时候她会自己骑自行车去上班,但是那天可能天气有点凉她决定坐公交去上班,她在车站等了好长一段时间,一直不见公交过来,车站前等候的乘客纷纷搭出租离去了,车站的人越快越少,她看看表,平静的心顿时也沸腾了,快迟到了。她旁边一个女孩似乎也着急了,问她到哪里,问要不要一块租车,她爽快的答应了,那女孩上班的地方跟她很近,她俩租了一个“小蹦蹦”绕小道前往上班的地方,车上两个女孩简单聊了工作,聊到她的实习,她们去的地方很近,不一会就到了,下车的时候,她打算一块把钱结算了,因为压根没多少钱,没必要再AA制了,况且她也不知道如何去说明这种情况,虽然是陌生人,正常情况下就是AA制,她也不知道如何开口,她默默的掏出钱,就在这时,那女孩到站了,女孩把她的掏钱的手推了回去,问她要不要一块下车,她俩开始争执着给开车的大爷钱,大爷正要伸手去接过她手里的钱,却被女孩一把拦住了,(那女孩没有零钱,师傅不想找,打算接我手里的钱)女孩几乎都要哭出来了,愣是把她推下了车,跟师傅说“师傅您不能拿她的钱,她是实习生,本来就不挣钱,您不能收她的钱,您给我找下钱吧”,她被推下了车,那女孩一直跟她摆手让她去上班,她看了一下表,倒吸了一口气,还有不到5分钟,或许她顾不了太多了,嘴里不停的道着谢,转身跑开了。

(五)

这是她在有一次参加实践活动的时候遇到的姑娘,她认识这位小姑娘,也知道她的名字,但是她依然称她为陌生人,因为他们只见了一次,而且没有任何的联系方式,或许下次再见面也不会认识彼此。

活动中她被分配到交通组,任务就是负责跟队友一块在机场迎接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赛选手以及家长,并按批次把他们送回场地。任务并不艰巨,就是在候车室竖起一个小小的牌子,等待下车赶来的选手和家长,隔一段时间为他们安排一趟大巴送他们回场地。迎接到小姑娘的时候,任务差不多快结束了。一个10岁的小姑娘深深的吸引了她的眼球,她为小女孩过人的胆识振服,扎着满头小辫子的女孩独自坐飞机从河南到首都机场,女孩的魅力在她看到她第一眼时便引起了她的注意,女孩告诉她这是她第二次坐飞机,说她特像自己的语文老师 ,跟她讲自己的故事,跟她谈自己的梦想,跟她介绍自己的漫画人物,给她唱歌,教她说自己在动画片里学到的日语,她……一个梳着满头辫子的小姑娘,她陪女孩到目的地,陪女孩找老师,可是……后来的两天她再也没有见到女孩。她喜欢女孩,喜欢她的天真,喜欢她的勇气,更喜欢她那阳光般的笑脸,这是那天为什么她亲自把小女孩送回场地的原因,她担心女孩,别人的孩子都有家长陪同,而女孩只是自己只身一人,她不想看她无助的眼神。

(六) ……

总有些许莫名的陌生人给暖冬带来些许感动,终会让人些许感到世界还是好人常在,走在大街上的你,偶尔给你身旁的陌路人些许笑脸,相信你收获的将不仅仅是同样的一张笑脸,或许还有那么一丝美妙的悸动。

雪花依然再下,而这个冬天将不会寒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