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情怀之外,我们来谈谈绘本馆的几种商业模式

随着儿童阅读的日益受到重视,绘本馆在国内可谓是遍地开花。特别是一线城市,绘本馆的数量非常的可观。

开设绘本馆的馆长大多都是一些年轻的妈妈们,这些妈妈们有充足的时间,对于绘本馆也有自己一套理论。

这些年轻的妈妈们充满着激情与情怀,他们把自己的绘本馆装修的非常温馨,对待每一位光临的小顾客就像对待自己孩子那般亲切,她们还时不时的变着花样来讲故事。不得不说,这样的馆长是非常了不起的,值得尊敬的。

可是这就够了么?

对于一个把绘本馆当作公益来做的馆长,当然只要她自己感觉到满足了,这当然是够的。可是对于绝大多数馆长来说,他们是期待与自己付出努力相匹配的回报的,毕竟没有一定的收入,是绝对不能支撑这一事业长久的发展下去。

所以我们今天就来探讨一下,绘本馆可行的一些商业模式,希望能够帮助那些陷入财政危机,或者即将要踏入这一行业,还一头雾水的馆长们。

一、多推广借阅卡,虽然你并不能靠它吃饭

绘本馆是提供一个阅读的场所,所以绘本馆最基础的一项业务就是借阅服务。借阅服务就像是绘本馆的一个基石,只有基石稳固了,你的绘本馆经营才能更长久。

为什么借阅服务这么重要?

1.绘本馆硬件所决定。开一家绘本馆,必不可少的两个要素就是藏书和环境。而这两个要素几乎构成了借阅服务所需要的所有条件。没有借阅服务的绘本馆,现在还无法想象是什么样的。所以一家绘本馆开办借阅服务,就像一家菜馆会卖菜一样,两者是紧密结合起来的。

2. 性价比高。一个人管理50个借阅会员,这只需要你坐在电脑旁边,给借阅的顾客登记,推荐和查找书籍。这是一个相对轻松持续且稳定的活。

可是你能想象到你一个人带50个会员做活动么?我似乎都能听见会场上吵闹不止的声音。这还不包括你绞劲脑汁的策划活动,布置会场等的情景。而且这样的事你要反复的做且不重样。还没有开始我都担心你的脑细胞呢?

这时候你会发现,借阅服务是性价比多么高的一项活动。只需要在前期招募的时候,进行推广,后期你坐在店里,服务你几十上百的顾客们,或许你还能抽空追追部剧。

省人力,省时间,省管理,这对小作坊式的绘本馆来说尤为重要

当然发展借阅服务,还有很多附加值,比如它能培养一批最有粘性的客户,每一个星期有一两天出现在你绘本馆的家长,她就是你最有价值的客户。

当然一个绘本馆只有借阅服务这一单一的模式,那它也一定不能帮你拜托财政的难题。

我们可以稍微的算一下。按照市场价,你的绘本馆一个月的租金加上水电费等乱七八糟的费用就算3500,你一年就需要花费42000;借阅卡的年费按500计算,在没有任何附加值的情况下,这个费用是高出平常的费用的,假设你能招募到100个会员,那你一年的收入就是60000.收入减去花费,你还有18000,看起来似乎也很不错对不对。但是就假如你一个人在负责这100个会员,你一年的时间投入,你每个月的收如是1500。这还不算一年下来,你的书本折损费,前期推广的费用。

能招募到100个会员,这家绘本馆已经超级棒了,可是这样的绘本馆能走多远,他的前景如何,就我这人来说是持非常悲观的态度的。

借阅服务对于绘本馆的经营来说非常重要,但是我们不能仅仅靠它来吃饭。

二、几种绘本馆商业模式

1. 深度的阅读服务----比绘本馆还要有情怀

深度的阅读服务有很多维度,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小孩,有不一样的模式。我们就拿馆长们熟悉的绘本举例。

讲绘本每个人都会,但是讲好绘本每个人都会吗?

参加过绘本训练营的同学应该深有感触,一本经典的绘本,里面深挖的内涵可能不亚于任何一本文学著作。所以我们在讲绘本和讲好绘本的路上还有很多可以挖掘的内容。

深度阅读服务,就要求你提供最专业的阅读指导。你这些客户的妈妈们可能有些学历很高,有些阅历很多,他们都能把绘本讲的绘声绘色。

可是你提供的阅读服务才是最专业的。你的是阅读服务不是给孩子讲故事,你是带有启发性的。开发他们的心智,启发他们的想象力,更或者是用你优美的语言来使孩子们更愿意表达自己。你不仅要讲,你还要鼓励他们多交流,形成自己的观点。

这是一件你需要长久坚持做的事,而且这也需要你有足够多的积累。而且更困难的是阅读是没有功利性的,但是妈妈们多少还是会怀着那么一点小小的私心,希望自己的孩子可以通过阅读来收获一些更容易被展现的东西。

所以一开始推广的时候,你就要铺陈自己的观念,好消息是,我们现在年轻的妈妈们对于这个观念并不是难以接受的。更好的消息是我们有更多的馆长,阅读推广人已经把这一块做的很好了。

总结一下,深度阅读服务的难点就在于需要前期积累口碑,以及馆长们不断的提升自己。优点是一旦你积累了一定的口碑和用户之后,你本身的价值是无可估量的,而且这有利于你自身的提高。适合做深度阅读服务的馆长,本身需要系统的学习过,且不断的保持学习的习惯。

2.亲子活动----每周都要经历头脑风暴

亲子活动是现在绘本馆常见的一种商业模式,不管是拉新留存也好还是保证用户粘性也好,亲子活动的确是一种不错的选择。

如果你是通过亲子活动来盈利,那么你需要注意这几个问题

控制好自己的预算

保证活动质量

建立稳定的推广渠道

用亲子活动来盈利,不像是平常馆内做一个活动来回馈会员。既然你想盈利,你就需要从各个方面考虑盈利的可行性以及持续性。

做一场两场亲子活动相对比较容易,但是你要长期的做这种活动,最好是找几个搭档,大家集思广益,不断的有新点子出现,既要一下子吸引你的新客户,又不能让经常光顾你的客户觉得套路满满。

有一个充满激情的团队,有人脉,有点子的馆长不妨试试亲子活动。而且有一个小技巧的是,你可以在自己最大的能力范围之内和其他的馆长交流,我相信他们的活动会给你无限的启发。你也可以把自己的活动分享给他们,大家取长补短。

3.故事会----每一个小听众都是你的上帝

故事会也算是每一个绘本馆的标配活动之一了。单独用故事会来盈利的话会比较困难。它不同于深度阅读服务,故事会还 停留在相对浅的层面上。你不妨想象有多少家长会教钱,然后每周大老远的跑来听你讲一个故事。钱可能倒在其次,重要的是你耽误了人家的时间。

那就放弃故事会么?

当然不是,故事会既然作为绘本馆标配的活动之一,当然有存在的价值了。既然我们单独做故事会比较困难,那我们就把故事会融入到其他的模式中间去。

比如,你可以把借阅服务和故事会相结合,提高你会员卡的价值。我们可以每周定期的组织故事会,会员免费听。把故事会变成会员享受的一项权利。这不仅会让你在推销借阅卡时多了一个筹码,你也可以提高借阅卡的费用而不会让你的用户那么难以接受。

再比如,我们可以把故事会和亲子活动结合在一起,我们策划一个中秋做灯笼的活动,那我们就可以用中秋节的故事来导入这个活动。既不会让我们的亲子互动沦为手工活动,也能对我们绘本馆起到一个推广作用。

故事会你不用拘泥于形式,灵活多变才是长久生存的王道。我们馆曾经把《你看起来很好要吃》做成了一个围裙剧,结果反响非常好。

如果你要做故事会,有几个小建议

要分析你的小听众的爱好

形式要多变

尽量每一期有一个非常突出的主题

故事会时间不宜太长

最后最重要的一点是,办好准备每一个故事会,认真对待你的小听众们。

4.引进机构----羊毛不再出在羊身上

前面几种商业模式是比较常见的,已经被实践过的,但是这种模式,还是我初步的一个设想,没有被实践过,希望写出来和大家交流一下。

首先让我来解释一下,什么叫引进机构。

我发现市场上,有很多儿童教育机构,他们要招生,但是苦于没有招生的渠道。或者你自己也有过这样的经历,无法迅速找到精准的目标客户。

我们绘本馆要做的就是提供这样一个能让他们快速找到精准用户的平台。

我们首先要做的是吸引大量的用户进来,我们可以用极低的价格或者干脆免费,让他们享受我们这里的阅读服务。一旦我们拥有了大量的用户,我们就可以引进那些苦于宣传的机构。

比如和一家少儿舞蹈机构合作,让他们在我们这里来举行招生活动,我们帮忙招募人员。按次或者按照招生分成。

我们不再是直接和用户产生利益交集,而是退居成为一个中间平台,这样做的好处有很多,比如说我们的经营会变得非常的简单,我们的绘本馆会变成一个公益性质的平台,你那些无处安放的情怀就可以在这里落地生根了。

当然这以构想还有很多不完善的地方,如果有感兴趣的小伙伴们,可以多多来交流。

绘本馆其实还有很多商业模式,最明智的办法就是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在我们能力范围内,选取其中2~3种的模式来经营。只要你用心做,我相信温饱问题肯定能解。

每一个绘本馆长,都要情怀在心,利益在手,这样才能长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绘本馆开业初的状况: 绘本馆又叫安妮花绘本馆,即开业初是加盟安妮花这个英语绘本机构的,但由于加盟费用大,成本高,并...
    6adbe638f7b8阅读 1,989评论 2 17
  • 2012年 4月17日 星期二 晴 “今夜的月亮明亮的有些过分。” “你在说绕口令吗?” “我爱你。” “又改说笑...
    王哀莫阅读 495评论 0 0
  • 早上好!#幸福实修,每天进步1%#实修10班胡伶俐~浙江永康 昨日玫瑰已摘 营业执照年审 看书 今日玫瑰 看书 打...
    胡伶俐_51a4阅读 144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