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禧攻略》娴妃:只有扑过火的飞蛾,才会涅槃重生

文 / 观小妹

佘诗曼的演绎,小妹是佩服的,她算是小妹追完这部剧的动力之一。

不需要烟熏妆和装饰衣物的加持,只用精湛的演技,就活生生演出了黑化的本质。

母亲死时的痛哭,杀死敌人时的坚毅,黑化时的眼神变化以及最后向乾隆表白时的撕心裂肺,每一场戏都是满分,她的光芒甚至盖过了女一号。

说实话,在魏璎珞成为皇帝妃子后,小妹眼中的女一号杠把子就变成了她。

因为剧中她的头衔由娴妃、皇贵妃到继后,再到废后,小妹最喜欢娴妃时期的她,所以本文中,小妹一律以娴妃称呼她。

娴妃,乾隆皇帝的第二任皇后。

在乾隆还是亲王之时就过府当了侧福晋,弘历登基后被册封为娴妃。富察皇后病逝后,先被晋封皇贵妃,随后升为皇后,掌握六宫大权。

她和其他后宫女人其实无二,争宠、报复、夺嫡。其实以她的才能智慧,原本可以笑到最后,可是,她忘了帝王无情,对皇帝抱有太多幻想,最终在袁春望的策划下被迫参与夺嫡。失败后愤然断发,被皇帝与太后遣送回宫幽禁。

“玉炉香,红烛泪,偏照画堂秋思。眉翠薄,鬓云残,夜长衾枕寒”。

这句诗正是娴妃的写照。

她一生起起落落,共经历过四个阶段。有过秉性高洁之时,有过阴暗狠毒之时,有过多情自苦之时,也有过悔恨厌倦之时。从未变过的,是对乾隆的一片痴情,即使乾隆对她置若罔闻。


1  秉性高洁之时,她说:

“我相信皇帝最终会明白我的心意,只要坚持原则,世上自有公平与正义”。

无论是宝亲王的侧福晋,还是乾隆的娴妃,那时的她都坚持己见,坚守原则,不随波逐流。

对皇帝的爱深而重,总是默默无闻的付出,从不求回报。无心争得帝心,无心拉帮结派,无心修黛画眉,无心为家族挣得荣耀。

有的只是对乾隆的一腔真情,有的只是春夏秋冬给乾隆送去自己亲手缝制的衣服。

原本以她的品阶,这些事完全不用自己动手,乾隆也说过不用她再为自己亲手做衣物,可是她怕绣坊的宫女粗手毛脚,做的衣服不够柔软,乾隆穿着会不舒服。

纯妃替皇后拉拢她时,她拒绝;母亲进宫想要她为自己的父亲和弟弟走动,提升官职,她拒绝;母亲让她为自己努力一把进一进位分,她拒绝;父弟遭人陷害,母亲想让她向皇帝求情救弟弟和父亲一命,她拒绝。

此时的她还恪守着原则,不攀附,不争宠,不徇私。

可最终,她却家破人亡。弟弟病死狱中,母亲撞神武门而死。

秉持正义的代价实在太大了,小妹在为她感到惋惜的同时,也为深宫中的阴谋伎俩感到恶心。

也正是经历了这些,才使原本纯善的她从此变了心性。


2  阴暗报复时,她说:

“ 害过我的,我将一样一样讨回来 ”。

母亲和弟弟的死,对她打击巨大;皇帝对她的漠不关心也充斥着她的内心。仔细思索之后,她放弃了淡泊名利,放弃了低调软弱,开始复仇,开始夺权。

欠她的,害她的,她要一个一个讨回来。

高贵妃,是她第一个要寻仇的对象。

正是因为高贵妃让怡亲王向乾隆透露娴妃之父为替子脱身向他行贿之事,才导致娴妃父亲被下大狱。为了拉拢娴妃,高贵妃故意让娴妃收拾细软送出宫又半道拦截,拉拢不成就狠狠羞辱于她。后来娴妃得势,她又在主持赈灾时,派人故意捣乱,扰乱赈灾秩序。

这些债,娴妃一件件的都记在了心上。最终在高贵妃组织表演万紫千红之时,她将金汁混入铁水,导致高贵妃伤口反复不愈。高贵妃在得知自己时日无多后,自戕而亡。

嘉嫔一直攀附高贵妃,为她出谋划策,也是害娴妃家破人亡的帮凶。

在娴妃去冷宫看望她时,她恶言相讥,大骂娴妃愚蠢软弱,害得母亲和弟弟惨死。被娴妃用白绫勒住脖子杀死。

富察皇后本想帮助娴妃,召太医去给娴妃的弟弟诊脉,发现不妥又召回太医,改为在荔枝宴上赐金。娴妃发现皇后此举后,认为皇后并不像表面那样仁义善良,于是引导纯妃夺嫡杀死皇后之子,最终导致皇后抑郁自尽。

纯妃为了皇后想方设法地拉拢娴妃,将她拖下沼泽,最终被娴妃设计打入冷宫并用风筝线勒死。

太后为了皇权与大清颜面杀死娴妃父亲那尔布,娴妃自然也没有放过太后。

她用温淑夫人的亲笔信离间太后和皇帝的关系,意图整死太后。并设计让乾隆生母钱氏的兄长钱正源坠马身亡后,栽赃给太后。后来太后和皇帝的关系剑拔弩张,导致太后急火攻心,中风倒下。

虽然最后查出太后并没有杀母夺子,而是保护钱氏和皇帝的声誉,但娴妃为了报仇敢在太后头上动土,说明她的准备十分充分,只不过上一届宫斗冠军甄嬛技高一筹罢了。

至此,她的仇人接二连三的倒下,而她所做过的一切都是借刀杀人,自己手上干干净净,从不沾血。

她为每一个害过她的人都准备了一盏灯,一旦仇人倒下,便剪去灯芯。如同《琅琊榜》中梅长苏烧木牌一样,令人胆战心惊,不寒而栗。


3  争宠夺权时,她说:

“无权无势的我,是无法在后宫立足的,更无法保全我的家人”。

嘉嫔死后,四阿哥交由娴妃抚养。

嘉嫔的妹妹进宫时,乾隆想将四阿哥交给嘉嫔的妹妹抚养,娴妃表面顺从,紧接着就施苦肉计,在四阿哥生病之时不穿鞋磨破脚的抱着四阿哥,并用心教导四阿哥,最后成功留下了他。

多了四阿哥在身边,也多了一种方法拴住皇帝的心。

在高贵妃想要活埋五阿哥之时,娴妃提议让名医叶天士为五阿哥医治,最终成功治好五阿哥,博得了贤良的好名声,也让皇帝十分感动。

在高贵妃被泼铁水之时,娴妃又第一时间护住了皇帝免受烫伤之苦。同样都是被烫伤,高贵妃哭天抢地,娴妃默不作声,独自忍痛,惹得皇帝垂怜。

高贵妃上吊自杀后,娴妃“忍着”伤痛,尽力操持丧礼。乾隆亲眼目睹娴妃为了操持丧礼而晕倒,越发感念娴妃品德高尚,晋她为贵妃。

在魏璎珞入宫为妃后,她又有意无意在皇帝面前坐实璎珞与傅恒之间的私情,让皇帝痛恨璎珞,转而喜欢温顺专一的自己。

后来,她又引导皇帝得知魏璎珞在喝避子汤,令乾隆和璎珞决裂。乾隆去承乾宫看望她时,她又精心安排,让乾隆看到她的一片深情。

将荒废的月露知音送到皇帝面前,让皇帝误以为璎珞心中从未有过自己,加深两人之间的误会;将风干的栀子花瓣送去养心殿,想借顺嫔的手杀死璎珞。

一切的一切都是为了除去皇帝身边得宠的女人,让皇帝只属于她一人。

虽然恨太后,但要达到自己向上爬的目的,她还是需要得到太后的喜爱。

重阳宴上,舒贵人和高贵妃联手在鹿血上动手脚,引来大批蝙蝠。在众人纷纷躲避蝙蝠的攻击时,娴妃却第一时间护着太后,引来太后对她的关注。

最终,在富察皇后昏迷,高贵妃受伤的情况下,管理后宫的大权就落到了她手上。

她又想出开源节流的法子,节省宫中用度,获太后赞赏。

最终,在富察皇后逝世后,皇上被太后说动,将娴妃立为了皇后。

不仅如此,在赢的皇上和太后喜爱的同时,她也没忘了笼络其他人的人心。

她让辛者库的宫人协助她赈灾施粥,为了调动大家积极性,她不仅答应给去帮忙的人一天假期调休,还给他们每人一两银子做劳务费。

在主持公务之时,秉公执法,获得大家点赞。

但仅是这些,还无法满足她的欲望和目的。她必须要有强有力的棋子握在手中,助她成事。

第一颗棋子,便是弘昼。

裕太妃死后,弘昼自请为太妃守灵三年,被皇帝训斥。她巧妙开解,让弘昼重新振作。

她故意让弘昼看到自己的佩玉,想起小时候曾救过他并送他回家,以此提醒弘昼对她报恩。

于是,在那布尔被弹劾之时,弘昼四处奔走,彻查实情,最终还了那布尔清白。

在太后不让娴妃亲自主持亲蚕礼时,又是弘昼向皇帝进言,才让亲蚕礼如期举行。

在被皇帝忽视,魏璎珞成为皇贵妃掌管宫务后,弘昼又出手帮她夺权。在乾隆第四次南巡之时,弘昼发动兵变,企图杀害皇帝、太后与令妃。

其实,弘昼也是个可怜之人,从小被母亲申斥不得出风头,不得和乾隆争宠;长大后又被娴妃设计爱上皇帝的妃子,最后未得善终。

第二颗棋子,就是纯妃。

发现纯妃喜欢傅恒之后,在纯妃设计陷害魏璎珞之时,她故意袒护纯妃;在傅恒直言拒绝后,她又说服纯妃图谋皇嗣;转头,她又抬举魏璎珞,让纯妃正面与魏璎珞斗争,自己坐收渔利。


4  悔恨厌倦时,她说:

“ 半生都是我设计别人,到头来却被亲近的人设计 ”。

自魏璎珞专宠后,娴妃开始患病,心绪烦躁,加上最宠爱的鹦鹉突然死去,她变得日夜难安,不得消停。且性情大变,导致乾隆不愿意去她宫里,她便越发多疑与暴躁。

这些,都直接导致了袁春望趁机设计她造反。

为了报复,袁春望以她的名义用火铳炸伤五阿哥的腿栽赃给四阿哥,并挑唆宫女云香在她生病之时将一朵花插在头上,引得娴妃大怒责罚云香,却被来看望她的乾隆看到。他又设计十五阿哥中毒,做出只有十二阿哥无恙,皇后想要扶持自己的儿子当皇帝的样子,导致帝后彻底失和。

除此之外,她还被多人接连背叛。魏璎珞和她结盟打击顺嫔之后,还是救了顺嫔;顺嫔和她结盟后,还是抛弃了她;就连自己的贴身宫女珍儿也听从袁春望的话,盗取她的贴身配饰给弘昼,让弘昼筹谋夺权。

她的一生,有过正义原则,有过报仇雪恨;有过阴暗设计,有过真情相待。

她由一个王者变成一届废后,皆因一个“情”字所致。

多情自古空余恨。

帝王无情,若你深情,那就输了。

至此,《延禧攻略》系列就全部结束啦。感谢各位的支持。

咱们下一部剧再见啦。爱你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