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为什么要买六合彩?

前阵子,我和新婚妻子一起飞抵厦门,准备在这座风景秀丽蜚声内外的城市拍摄婚纱照。

到酒店时已经入夜,我俩简单吃过晚饭,迫不及待地想在夜色笼罩下的厦门街头找点“乐子”。可是这人生地不熟的,上哪去找“乐子”呢?当是时,我看见金榜大厦上挂有“明爱盲人按摩”的招聘,联想起这两天妻子与我抱怨说脖子不舒服,便起心动念,拉着妻子去体验了一把盲人按摩。

我们点了两位技师,一男一女,正好与我夫妻二人搭对。男技师的手法不错,力道也足,我是指,如果他再使点劲,我估计就哭了。按摩时间是一个小时,过程中也蛮是无聊,便与技师有一搭没一搭地聊起来。这里虽是盲人按摩中心,但为我俩服务的两位技师显然都不是盲人。根据技师的说法是,技师队伍里不能全是盲人,总需要健全人来照顾他们的生活起居才行。对此,我深以为然,如见相濡以沫之感。

随着我们不再提问,场面安静了一来。技师感觉得出我们属于那种比较随和的客人,便也更放松些,两人开始聊起自己的事情。
“你晚上买中了吗?”
“没有。”
“我赢了一些,今年以来,我整体上是赢的。”
……
对于这类对话,我一听便知他们是在聊些什么,六合彩。这我的家乡很流行,从我小时候起就是如此,身边的长辈们无一不参与,这其中也包括我的父母。初中的时候数学老师就告诉我们,从统计上讲,六合彩的概率对买家是不利的,也就是说买久必输。我内心不禁喟叹,生活本就不易,还总是白白把钱拿去送给庄家,何其不智啊。即便你坦率地告诉他们,买六合彩在概率上是不明智的,他们也认同你的说法,但是他们依然不会放弃这个爱好。难道说,真的是越是贫穷的人越是喜欢这种以小博大又机会渺茫的游戏?

可是他们购买六合彩的体量,就算中了最大的赔率,也不可能一夜暴富,顶多够带上几个知己好友去撮顿好的,给自己或者父母买件好得过眼的衣服罢了。说起来,他们绝不是奔着一夜暴富去的。那么用穷人思维来解释这种做法显然并不能洞穿问题的本质。

早前我和父亲争论过这个问题。他属于那种聊得多但买得少的人,当我说他的时候,他的推辞是“我就是聊一聊,我又不买。”感觉就像男人对女人说的那样,我就蹭一蹭,我不进去。
“那既然你不买,那你聊它做什么?”
“我不聊这些,和那些来店里吃饭的客人们聊什么!”
当时我以为我理解了他,六合彩作为一种谈资是相当不错的。但此时,我又有了新的看法,他们之所以要谈论六合彩,购买六合彩,根本原因是生活实在太无趣了,六合彩作为一种概率游戏,为生活引入变量。

我所见的生活和工作都是在不断的重复,生活是吃喝拉撒,工作是起早贪黑,昨天如是,今天如是,明天亦如是。我不是仅指穷人的生活是如此,富人的生活也不例外。每一个人都生活在一个一个的环里头,每过一个周期便要循环一次。因此我们有日月年,小循环套在大循环里面,世间万物都在循环。我们是凡人,为日复一日的循环感到乏味,如果有神仙,他则会为千年复千年而感到乏味。生活只在循环之中是痛苦的,我们需要变化,需要意外。所以我们才说,惊不惊喜?意不意外?没有惊,就不会有喜。

生活中所有的快乐都需要有变量,没有变量就没有快乐,我不是说我们都要去买六合彩。每个人需要的变量是不同的,有的人努力作,升职加薪是快乐的变量,有的人养花种草,花开花落是快乐的变量,有的人养孩子,孩子的成长进步是快乐的变量。

只有环的生活是枯燥的,而太多变量的生活也一样叫人痛苦。马云说创建阿里巴巴是他人生最大的错误,我相信这是真话,因为从此之后他的人生充满了变量。所谓岁月静好,他难再体会。

我所听说过的关于幸福生活的憧憬,都是对一个环加上些许的变量。我们会说,以后的生活最好是这样的,找一份稳定的工作,周末了可以去朋友一起去聚会,没事了可以看场电影,听场音乐会或者是去购物逛街。我们肯定不会每一次聚会吃饭,都去同一个地方,吃同样的东西,我们也不会总看同一场电影,听同一场音乐会,总是买一模一样的东西。我们不知疲倦地尝试去寻找生活中的变量,这些变量是在生活的环上做跃起,我们相信跃起时可以瞥见不一样的景致,最后又落回环上,或者落到另外一个环上。

但绝不是所有的变量都是一样的,有些变量可以积累,比如说养个孩子,等他长大了,会变成环的基石,而有些变量会在发生的瞬间,价值泯灭,比如说,买六合彩。所以我想,既然我们都需要为生活寻找变量,最好是选那些可以积累的变量,以此增加生活的厚度。

我和妻子不远千里跑到厦门拍婚纱照,期待我们平平无奇的外表可以在艺术的加工下变得光芒四射,这是我们为生活创造的一个变量,从中我们得到了快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忘初心 不要想一口吃成大胖子 抓住每个学习的机会 钱不过是货币 是为了让自己变得更好 通过眼宝这个机会 学习打造...
    角落蜷缩阅读 199评论 0 0
  • 六冲,是扑克的一种玩法,六个人,六副扑克,三人一组,进行比赛。这种玩法,至今只听说过,在沈阳大东区流传。此地区所有...
    仲琪阅读 1,812评论 0 0
  • 公司要求所有的公司快递都通过前台统一收发,一开始我以为是为了方便与快递公司交接登记。后来在电梯里听同事聊天,原来是...
    风飘啊飘阅读 15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