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熟,是一种罪过

01

表妹比我小三岁,但比我成熟早。

小时候表妹特别讨亲戚喜欢,特别是外公外婆。因为她的嘴巴特别甜,经常会说很好听的话给大人听。为人处世到位,做的事也讨人欢喜。

照理来说,表妹应该很受欢迎,但家族里的孩子没有人喜欢和她玩。

因为她不仅比同龄人成熟,甚至比她的哥哥姐姐还要成熟许多。

我和比我大五个月的表姐一起玩,我弟和比他大七个月的表弟玩,其他小孩都是和年龄相近的表兄妹玩。

唯独她落单。

而我外婆有七个子女,除了表妹家只有她一个小孩,其他家基本上都是一儿一女。

所以,她只能一个人玩,一个人自得其乐。

每每过年去外婆家,我们都玩的很开心。放烟花的放烟花,看电视的看电视,玩游戏的玩游戏,打雪仗的打雪仗。只有她一人,形单影只,和大人们一起烤火取暖。

富兰克林说:“早熟的人凋枯得也早,”我想表妹和我们几个表兄弟妹的感情怕是早早枯萎了。

02

我们小地方,观念多少还有些陈旧,许多人还秉承着重男轻女的思想。表妹家虽然没有,但周围邻居嚼舌根的总是很多。

从小她便体会到什么是异样的眼光。她的父母也曾努力备孕想要再生一个,后来因为身体原因只能作罢。

自此,她真真正正成为了独生女。被父母捧在手心上的小公主。

她骄傲,性格像男孩子,谁也欺负不了她,谁也占不到她半分便宜。

她就像刺猬一样,谁攻击她,攻击她家人,她睚眦必报。

和别的独生子女不同,她要保护她的父母不受流言蜚语的伤害,她要用自己的力量给他们好生活。

年纪轻轻的她开始承担起更多不属于她这个年龄阶段的责任。

民间俗话,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我有一些同学因为父母在外省工作,从小和爷爷奶奶或者外公外婆住在一起。所以很小就学会做饭,照顾他人,我有一同学,九岁就会做饭了。

我的表妹不一样,她早早当家是为了守护她的家人。

这些早当家的人,无论出于什么原因都不是他们自愿的,是周围的环境逼着他们去成长,去承担,逼着他们早早成熟。

他们没有更好的选择。

没有伞的孩子,只能奔跑。

03

我从小就和这个表妹不亲,我们说过的话也不多,也不常联系。

不知怎么,工作后倒是时不时联系一下。

以前对她不感冒,敬而远之。工作后接触的久了,发现她是一个很好的女孩。

她很有想法。虽然在一个五六线开外的城市做幼师,但她时刻不忘提升自己。

做幼师的她,会弹钢琴,拉小提琴,画画,手工。利用业余时间在晋江写小说,做电台。每天读书写字学习充实自己。

她说,在小城市更加要提升自我。因为小城市看到的东西没有大城市广阔,所以小城市的她要加倍努力。

说实话,我很佩服她。

其他亲戚对表妹还停留在儿时记忆,准确说是停留在自己想象的记忆中。

随意年龄增长,我们小时候玩的好的长大了感情并不一定会继续。

生活就像一张大网,一拉网,四个角往四个方向走。一撒网,困住很多人,偶尔侥幸的人把渔网咬破,逃了出来,但大多数人被渔网困住而不自知。

人会对自己的生活方向做出选择,同样会对身边朋友知己做出选择。

一条道上的人,才能走的更远。

我和表妹关系变好的消息传到亲戚中,他们都炸开了锅,连我妈都没能幸免。

和我妈打电话时,我妈还特地问起来,你怎么和那个表妹关系好起来了,以前不是和表姐玩的好吗,现在是怎么回事。

“也许是表姐结婚了,而我和表妹还是单身狗吧。”

我心底里知道,两个单身狗并不足以惺惺相惜,真正把我们牵在一起的是我们共同的爱好。

我两同样爱写作,爱读书,同样喜欢不断折腾自己,让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我们不甘现状,努力提升自己,把自己做好,变好,给父母更好的生活。

他们不清楚,我两知道就好。

毕竟生活是自己的,你想要过什么样的生活只有你自己知道,你不必告诉他人。

自己的生活自己做主,不需要别人指手画脚。

04

得知我和表妹走的比较近,我的一个表哥特地跟我说,要我离她远一点。

在他看来,我是一个不谙世事,有点单纯善良又傻气的姑娘。

而表妹是一个胸有城府,颇有心机的姑娘。

表哥怕我吃亏受伤害,让我远离她。

在感谢表哥对我的照顾关心同时,难免有些心嘘。

说到底,都是一家人,我们都是他的表妹。

也许是表哥和表妹接触时间少,二十几年见面次数屈指可数,所以双方都不是很了解彼此,有些东西仅仅停在儿时,停在表面。

对我而言,表妹虽然比我成熟,可我心疼她。

本该无忧无虑的年龄,承载太多东西。装牙舞抓下有一颗敏感脆弱的心。

人,早晚都要成熟,早熟和晚熟的区别就在于那些晚熟的孩子可以多任性些时间,她的纯真存活时间长一些,但终究还是要面对生活,社会。

早熟的孩子经历比同龄人多,在面对外面的血雨腥风,更能活下来。

这两种人,没有好坏之分。

成熟,早晚躲不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Block语法从记述方式上,除了没有名称以及带有“ ^ ”以外,其他都于C语言函数定义相同。 在定义C语言函数时,...
    MrSYLong阅读 176评论 0 0
  • 为什么读了这么多书,依旧过不好这一生? 因为大多数人都掉进了“低水平勤奋”的陷阱。我们读了很多书,却只是读到了一个...
    Angelxie阅读 244评论 0 0
  • 一个人只要知道自己上哪儿去,全世界都会为TA让路——戴维·斯塔尔·乔丹 【我的三个标签】 1.两个孩子的妈妈 2....
    huangli9988阅读 164评论 0 0
  • 文 | 壹默了然 1. 以前公司有位同事,特别喜欢小动物,经常收养路边的流浪猫。 有天她驾驶在上班路上,猛然发现路...
    壹默了然阅读 3,277评论 99 152
  • (咬牙切齿)有人将七七日当成七夕日,遂有此作! 鲁大师,借你家孔乙己用用,用完就还! 孔乙己可能至今都还有...
    古来古来阅读 695评论 17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