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电视剧《欢乐颂》

      作为90后,在这个娱乐至死的时代,难免入了俗,于是乎,追剧也成了日常。今年看了两部剧,一部是琅琊榜,另一部,就是今天要聊的欢乐颂。

         要说这部剧最吸引我的地方,当然非剧中的几个气质美女莫属了,没办法,男性荷尔蒙作祟。。

        五个不同出身,不同文化层次的美女,因缘巧合的住在上海中档小区欢乐颂的22楼里。霸气,干练,善良,高冷,独立的安迪被老朋友谭总从美国华尔街请回来做CFO,也为寻找失散多年的弟弟,安迪的身世之谜终于在随着与网友魏总发展成男友的过程中得以解开,期间,与其他女孩间因为一起经历诸多生活带来的苦难和欢乐,终于仿佛脱胎换骨,不再拒人于千里之外,也学会感受生活带来的点点滴滴,不再是那个看似高冷坚强的工作狂。

      作为男人,我更喜欢小曲。身为富二代的小曲,为了和同父异母的哥哥争家产,从国外回来开了一家小公司,她性格活泼率真,敢爱敢恨,敢怒敢言,聪明善良,有点纨绔,但分的清事务的轻重缓急,这一点,足以显示她的心智成熟。不论怎样,赚钱第一,生意第一,为了生意,他可以耍小心思,用安迪的假期行程来换取包亦凡的人脉资源,这种行为,不可取,但不至可恨,反倒觉得她不算过分,拿捏有度,甚是可爱。作为万恶的资本家,她该是受父亲的耳濡目染,青出于蓝,在姚滨介绍的项目在投标考察阶段,毅然坚持自己光明磊落的作风,不落父辈窠臼,行事果断高效,博得考察小组认可,达成协议,拿下项目,实在是令人佩服。在恋爱上,明知姚滨一直对自己心存爱慕,却一直存有私心,既对他不冷不热,或者说时冷时热,却明知道自己对他没太多那方面的想法,也从不当面戳穿,有点自私。但她没有脚踩两只船,也算底线清明。她在恋爱上的态度及性情,于追求优质男赵医生的过程中表露无遗,很是爽朗直接,追求的过程耍小心机,让赵医生帮她看脚,甚是勾引,又不似勾引,安迪见了,也只觉得可爱好笑,并无丝毫恶心,为了再见赵医生,不惜血本,自残式的掐红脚踝伤处,拍照发给赵,惹人怜爱,甚懂男人心。让赵医生成为多少男生羡慕的对象。在友情上,见不得虚荣的樊胜美,处处刁难,颇有一副替天行道的意味,后得知真相,一改之前的态度,反而对樊心生怜惜和敬佩,前后落差,毫不违和,极言小曲的侠女风范,做人通透,用她自己的话说就是拎得清。总而言之,小曲这一角色简直就是武侠剧里一个小精灵式的侠女。

       再者,这几个美女中,樊胜美一角,实在是让人五味杂陈,她是一个最大众最世俗又有担当的典型,她是从农村到城市打拼的普遍典型。作为一名农村女子,有一个重男轻女的家庭环境实属正常,包括现当代社会,农村里仍不少于一半的人有着重男轻女的思想,这是中国几千年的固化思维所遗留下来的问题,男尊女卑的思想在中国历史的历朝历代都没有太多变化和质疑。所以出身于这样的家庭,特别是哥哥还无能不通情理的情况下,可以想象,樊的日子该是多么煎熬,然而即使如此,樊也更多的是逆来顺受,这也是几千年专制制度遗留下来的国民性,很难根除。即使面对这样的环境,樊也只是感叹命运不公,一心想通过自己的美貌和世故来钓得金龟婿,想靠走捷径来跻身中上流社会,孰知屡屡碰壁,且不想,上流社会的精英,大多都是知识精英和人精,怎会不懂底层民众的雕虫小技。于是每一次都只是被人玩弄一番,馈以小利。当然,樊也是聪明人,也自然知道社会的现实残酷,无情的资本家很难有痴情郎,即使有,也没有太多理由轮的到她,但是,能与这些上层人士出入高档会所,享受一时的灯红酒绿,也未尝不好过天天粗茶淡饭,还有人陪着排遣寂寞,释放身心压力,何乐不为。就这样,在麻木中度过一个又一个年头,直到哥哥打人,受害人家属找上父母家闹,加之父亲中风住院,这才在迫不得已的情况下撕下所有伪装的面具,赤裸裸的暴露在22楼朋友的目光下,当然,人性的光辉,也在朋友最落魄的时候散发开来,大家出谋划策,共同为樊解决这一老大难的问题,也让樊终于觉醒,从此告别昨天,走在了积极进取,珍惜眼前人的道路上。樊的塑造,无疑是成功的,她身上的品质在众人身上都有影子,虚荣,麻木,逆来顺手,又善良,想走捷径,世故圆滑,察言观色,莫不是中国人的国民性。所以,我认为这一人物的塑造才是本剧的最良心最用心之作。

      当然还有乐观活泼的邱莹莹,和知书达理的乖乖女小关,她们也是活生生的底层百姓,她们的都有单纯善良的特质,在高压的大城市生活,没有经验,没有背景的她们,只能小心翼翼的做好本质工作,开心和不悦都挂在脸上,是踏实进取的典范,缺点是见识短,因为物质基础不够丰厚,所以追求大多都还停留在吃喝玩乐层面,当然小关相比于邱更有内涵和教养,追求高质量音乐,也偶尔看书,与家教不无关系。当然,过于矜持的她却明显不善于表达自己的爱慕,没有邱的勇气也是性格使然。相较于樊,她们还是略显单薄。

       以上是看完这部剧的一些感受,至于为何没有过多的写安迪,是因为,霸道总裁看多了吧!气质美女固然是焦点,但我觉得,安迪的性格和态度的变化没有樊的立体,也不胜小曲的现实意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