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爱情,究竟如何


关于《玫瑰的故事》,小说有两个有趣的设定。

第一个设定是主角玫瑰是个非常美丽的人。

美得惊心动魄,毋庸置疑,不可方物。

她不漂亮,一个女人漂亮,是代表大方、有学问、有见地、拿得起、放得下、够潇洒,她只是个美丽的女人。

让男人为之疯狂不够,让女人们也生不起嫉妒之心。

听到她的事迹,你也许会说她是狐狸精,可真正见到的时候,也只会愣愣地感叹美丽。


第二个设定是存在只一眼便直击灵魂的爱。

在书中作者提出了“懿派女郎”这一说法,新鲜且有趣。

何为“懿派女郎”,懿字拆开是一次心,见一次,心就交与她了。

周士辉仅见了一眼十六岁的玫瑰,便放弃了事业,妻离子散,如同着魔。

溥佳敏看见了门后的玫瑰,便从此魂不守舍,甚至也爱上了与玫瑰长相相似的小玫瑰。

罗震中在鱼池边见到了玫瑰,便也不可自拔地迷恋上了这位继母,痛苦万分。

方协文侥幸拥有了玫瑰最美的十年,却也因玫瑰的离开郁郁寡欢终生。

庄国栋因世俗拒绝了玫瑰,但也将她的照片贴身而放,挂念了十年。


然而当将这两个设定放在一起后仔细想想,这成了什么?

所有的人都疯狂的不可控制般的爱上了女主。

这不是一本快餐式的玛丽苏小说吗?


但随着关于玫瑰四个视角的故事展开,我越来越觉得,美丽的玫瑰只是一个符号。

小说描绘的是,当男人们遇到这样一个女人后,会做出什么样的选择。

亦舒抛出的是,当我们遇到了一个这样的人后,会做出什么样的选择。

我们要想的是,关于爱情,究竟如何。

爱情像瘟疫,来了就是来了

这句话第一次出现是玫瑰说的。

17岁的玫瑰情场上向来无往不利,但说这话的时候,她遇到了一个她非常爱却得不到的人,庄国栋。

玫瑰说,庄国栋爱她,但他更爱自己。他们之间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只有记忆里那一只书房里的舞蹈,因太快乐而让人觉得恐惧不安的,那一只,光着脚的舞蹈。

然后庄国栋结婚,新娘不是玫瑰。

但爱情来了,如同瘟疫,躲不开避不掉。

玫瑰消沉,远走他国。

她没法逃避爱情,她只能逃避现实。


每个人都是另一个人的傻子

溥佳敏遇见玫瑰的时候,已经有了各项条件都很好的准备结婚的女友咪咪。

但当他迷恋玫瑰后,就开始冷落咪咪,与咪咪分手。

每个人都是另一个人的傻子,这是分手时咪咪对溥佳敏说的话。

在溥佳敏为玫瑰日渐消瘦的时候,咪咪同样也在为溥佳敏日渐消瘦,可是他看不见,不在意。

最终溥佳敏还是选择了与咪咪结婚,我惊讶于咪咪的选择,面对这样一个为了别的女人而抛弃了自己的男人,面对他的求和,她还是同意了。

她爱他。

多年后,她已然为他生了6个孩子,可溥佳敏仍然对玫瑰念念不忘。

她在钢琴的旁边,看着自己丈夫追逐玫瑰的样子,她笑,她说,爱情像瘟疫,不是吗。


爱情不是学问,不用学习。若果爱一个人,几乎内心,难以遮掩,自然而然以她为重,这是种本能,不费吹灰之力。

我并不很喜欢玫瑰。

她很美这是她的资本,但她的分寸感不够。

周士辉疯狂追求她的时候有妻有子,但她从不避讳与他的交往。

在所有人都责怪玫瑰时,玫瑰却大声说错得不是她。

在我以往的思想里,如若对方有家庭就应该退避三舍,至少从道德上看,不应该破坏他人的家庭。

但玫瑰说,周士辉是浊人,自己不过是他逃避现实的借口,就算没有她,周的婚姻也会破裂。

美丽有错吗?

周士辉家庭的破裂,到底与玫瑰有关系吗?

我一时都拿不准主意了。


所以相比之下更喜欢方太初和周棠华这一对的坚定。

周棠华可以说是本书除了玫瑰的大哥以外唯一不喜欢玫瑰的人了。

他爱的是玫瑰的女儿,太初。

他说爱情不是学问不用学习。

他说爱她是本能,不费吹灰之力。

我曾担心太初会被溥佳敏骗走,担心周棠华会迷恋上玫瑰。

但好在,他们彼此坚定着,宁愿离开香港,去一个国外的小乡村。

圆满的爱情总是让人心生喜爱,无限感叹。


人们爱的是一些人,与之结婚生子的,又是另外一些人。

这是本书封面中的一句话,我也因此被吸引。

越读竟越悲凉。

后者如咪咪于溥佳敏、方协文于玫瑰、关芝芝于周士辉。

或如,也许最终会妥协的我们于某某,或某某于我们。

谈恋爱和结婚生子是两件完全不同的事情。人们若想将其混为一谈,便会有说不清的灾难。

我已经认识她一辈子了,不过是今天才碰到她。

这是小说中人们爱一些人的表达。

虽然我仍对“懿派”持怀疑态度。

我仍不能明白,为什么就只看到了一眼,就会认定此生非她不可。

许是没有碰到过,就像我没有见过那样美丽的玫瑰,故此根本无法想象出玫瑰有多美丽。

所以这世界上真的有一见钟情?真的只用一眼就可定下终生所爱?仅因长相而生出的爱,这难道不是见色起意?

诚然,没有人愿置身一池死水之中,永无波澜。

情海变幻莫测,情可载舟,亦可覆舟。

那个人是靠等的。

如果有些许不幸,在不对的时间遇见了那个人,那“懿派”爱情会让你付出许多代价。

可他们到底遇到了那人,仿佛又是幸运的。

关于爱情,我仍持悲观态度,我并不太相信我会遇到那个人。

我又是纠结的,尽管不相信,但仍在等待。

而这也逐渐成为趋势,人们一再延迟结婚的时间,为那个人营造更多相遇的机会。


我总在想我会孤独终老。

但这想法是幼稚的,不成熟的,是抱怨是牢骚。

我猜最终最差的结果,就是找一个各方面条件都相当的人结婚生子。

如果这辈子无法和那个人在一起的话,那我还是宁愿不要遇见那个人好了。

生活已经很苦了。

希望爱情不苦。


人生的有趣之处就在于,我们没法单纯地评论每个人是好是坏。甚至有些时候,连对错都模糊了。

人们对生活,对爱情,进行了不同的选择。有人宁缺毋滥,有人留恋芳丛,有人妥协,有人抗争。

但无论如何,人们对幸福都是有渴望的。

所以祝愿你们爱的那人,也是最终托付终生的人。


-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