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爱你是错了——《玫瑰的故事》

“只有自爱的人才有资格爱人。”

“如果爱你是错了,
我才不要做对。
如果生命中没有你,
我情愿走上错误的道路一生。”

“失去的东西,其实从未真正属于地过你,也不必惋惜。”

“小王子说的:时间治疗一切伤痕。可是自她别后,时间似乎过得太慢。”

我小的时候读书,囫囵吞枣似的,一本又一本,自以为博学广才。却不知道一叶障目,如今走过的路多了,见过的事多了,才逐渐开始明白一些深刻的道理。纵然世上有“举案齐眉”的相敬如宾,却也有“意难平”的辛酸无奈;纵然有“天涯何处无芳草”的豁达,却也有“除却巫山不是云”的执念。我们每个人每一天都以固然的姿态行走在这个世界上,其实我们何尝了解过别人,了解过自己?说到底,人的心是冷的。

然而,玫瑰却是鲜活的。
“那些美丽的日子啊,我与他度过,刻骨铭心的思念,十年如一日,我悄悄伤神,现在想起来,只觉得如一本爱情小说的情节一般,遥远而美丽,却与我本人无关,但因这个人,又明明转变了我的命运,如今我只知道,我爱的是罗德庆,这是他,不是别人,他不能失去我,我也不能失去他,我们将白头偕老。”
这一刻,我不禁眼睛酸涩。 是的,一切都经过了,一切都走过了,一切都熬过了,生命的底色里,增添了韧,增添了柔。这时候平和下来的生命,已经沉静到扰不乱,已经稳健到动不摇,已经淡定到风打不动。

情海变幻莫测,情可载舟,亦可覆舟,可是请问谁又愿置身一池死水之中,永无波澜?

唯有至情至性之人才配得起跌宕起伏的人生。

下面引用网友的三篇评论:

钟镇涛破产那阵子,章小蕙不断被唏嘘:她,曾是亦舒笔下的黄玫瑰...... 黄玫瑰是标杆,是象征,是楷模,更是亦舒的最终幻想。
   那天在学友淘旧书发现它,顿生沧海遗珠之怜而沽下,辗转半夜读了“玫瑰”、“玫瑰盛放”、“最后的玫瑰”,终于疲倦睡去,半是累,半是已猜到结局。
   次日读完,无甚感动。玫瑰是美丽,惊世骇俗的美丽,红颜祸水的美丽,摄人心魄的美丽,一生为你的美丽,唯独对于读者,却是没有温度的美丽。言情小说固然有把女主角捧到天上的传统和义务,这一位却已完美得不需故事和过程,只要结局----一长串伤亡名单,一生璀璨的爱人。男人只是她的祭品,女人她的陪衬。周士辉除了赔上半生作笑谈、培养个凤凰涅磐的前妻便不值一字;雅力斯林就配傻呼呼地殉情;溥家敏一见倾心一生痴缠,作了种马养了半打还要纠缠她的女儿----女承母貌;罗震中也沦落到自暴自弃,庄国栋就更是全书的悲剧,就连她的未来女婿,也要被自己的母亲警告不准追求岳母......而方协文----书里唯一没有丝毫亦舒式魅力的男人,难堪可想而知,无情的嘲讽和诘难。除了方协文,男角莫不是家富有才,随便便可俘获一批批虚荣的香港女人偏又洁身自好,唯独甘愿为玫瑰蹉跎一生;女角更不值一提,苏更生做了一辈子陪衬,关芝芝要挺着大肚子因她而被抛弃,薛小曼先被庄国栋忘记,再被罗震中千帆过尽心灰意冷之际就近搭上,罗锦锦、瑟瑟只配赞美她和从嫉妒到赞美她;方太初,她唯一的女儿,也是她一生的影子。
   那么,一切注定玫瑰是一生的赢家,除了奉献给方协文的黄金十年,上帝给她所有的眷顾。这样的故事,连曲折磨难都大可省尽,直奔结局:玫瑰历尽风霜仍含笑盛放,只苦了男人满地的伤,凄艳了香港纽约和加拿大的烟霞。
   除了第二部“玫瑰盛放”,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和溥家明的巴哈马生死恋,在前在后,都看不出玫瑰的爱是为何。更参不透男人们傻是为何。
   总而言之又一部轰轰烈烈的言情平平淡淡地过去,在滚滚红尘中玫瑰依然是个完美的幻影。玫瑰生前身后事,亦舒记去作奇传。年少娇艳,只恐夜深花睡去;对着周士辉,玫瑰任是无情也动人;雅力斯林,溥家敏,罗震中,多情公子空牵念;得不到庄国栋,莫怨东风当自嗟;和方协文,竹篱茅舍自甘心;最后归宿罗德庆,日边红杏倚云栽,桃红又是一年春;偏偏没有不祥的“开到荼蘼花事了”;这哪是玫瑰,活生生就是花神,海棠牡丹芙蓉红杏桃花加起来也不争玫瑰之春。
   不见玫瑰迟暮,更不见所谓彷徨,既是一生勇敢只为爱,何来彷徨?
   言情至此已臻化境,亦始式微。后来的作者再描绘,也不敢有玫瑰的风姿,太找眼、太完美,太缥缈。你要写浊世真情,就让你的女主角遮住一半光芒。玫瑰只有一个。
   抑或是,一个也琢磨不透。
   亦舒的最爱:富贵之家,娇纵千金,温良少爷,还有一任窝囊丈夫外加一个只得母亲美貌不沾父亲不堪的勇敢女儿(《她比烟花寂寞》),再有那些精致冰冷言语伤痛却毫不温暖的爱情。
   至少,滋润了多少痴男怨女外加一批TVB的编剧,从此都是千万遍的复述,这样一个玫瑰的故事。
—— Isabella定风波

黄玫瑰,一个让人欲死欲生的美丽女人,表面肤浅华丽,内在也有着不为人知的可爱与辛酸。见过她的男人都为之颠倒,抛弃了以前的生活,有幸与她交往的人是最幸福的,而错过的人仿若死了一般,剩下的人生只如鸡肋浑浑噩噩的度过,再无爱人之心。
  
  亦舒很少写这么极端的美丽人物,在这本书里,她分了四个部分来描述这个神奇女人的一生。此女除了感情之事其他一概不晓,似乎她活着就是要让男人前仆后继的为之肝脑涂地,她活着就是为了爱情,带给人快乐也给人莫大的痛苦。亦舒通过这么一个极端的人物,描述了传说中的爱情,表达了自己对爱情的观点。
  
  爱情,就像一场瘟疫,不论我们急不急于等待它出现,它来了就是来了,谁也抵抗不了,也不容你有任何心理准备。人的一生如若没碰上爱情,便是十足的幸运了,但是有多少人能理解这观点呢。像更生所说,人们仍然不停的期待这一场瘟疫的到来。抵抗力弱的人,经过这场“瘟疫”的洗礼,早已超生不知道哪里去了;抵抗力好的人,也不免落后遗症,终生难以痊愈,剩下来苟活的日子也没有了心,鲜活之躯早已死去。
  
  很些人,不相信爱情,早早的找个适合的人结婚生子;有些人坚持自己的信仰,所以至30岁了,还不肯匆匆就范投身于没有爱情的婚姻当中,固执的寻找等待那个对的人;有些人,经历过了那场“瘟疫”,遇到了像玫瑰一样的女子,痛苦过,狂喜过,人废了,心死了,便再匆匆寻觅一个条件合适的人选,结婚生子装作知足的幸福美满度过一生。世上的人的境遇无外如此三种,当然不否定有些许特例超出此三种类型。
  
  有多少人能做到拿得起放得下,潇洒的转身需要多少代价呢?
  
  其实人的一生过得痛苦与欢喜如何,无关爱情的事,是人的问题。有些人是软弱的,匆匆的结了婚生了子,以为完成了一生的功课,但是又遇到了黄玫瑰一般的女子,离婚弃子,惶惶不可终日,最终也没有得到那株玫瑰反而被刺了一身伤,伤了元气,死了心。不该怪他遇上了爱情,是他性格所致。有些人故作潇洒,执着等待自己的玫瑰,遇到了,但是错过了,捶胸顿足,半死不活,魂不守舍的度过一断日子之后与过去的那个死了人身告别,重生之后却没了原来那一颗赤子之心,于是积极对待人生,条件好的幸运的还能找到一个条件合适的人选,结婚生子,装做不亦乐乎,但是自己那颗空荡荡的心,寂寞难以排遣,心底最深的那道伤只有自己最清楚,但仍在每日醒来之后,拖着麻木空壳般的身体,面对一如往日的生活,努力的按照社会的一切高级道德准则过活,做一个关爱妻儿,支撑一家大小生机的负责有为的男人,和放弃独立梦想,离开事业战场转入厅堂厨房温柔的女人。
  
  是否我们都逃脱不了这样的命运?既然知道了要过这样的日子,知道了,我们爱着一些人却与另一些结婚的宿命,知道了,以后无数个夜里只有自己舔舐旧日伤口,到了白天依旧要面带笑容落入俗套的生活。这样的日子,该如何坚强的面对?
  
  书中的溥太太面对被爱情伤过迟迟难以复原的丈夫说“很多人,要面子的,因循的,懦弱的,依靠饭票的,互相利用的,多的很呢,家敏,白头偕老的人多得很呢,有什么大不了的事,关系破裂了,有一种特制的夫妻牌万能胶水,粘一粘又合好如初,满街都是恩爱夫妻,孩子们被不停的生下来加强他们的关系”要多有智慧的女子才能勇敢的对着丈夫说出这些话,说出这些之后也宣告自己对自己的生活无能为力了。
  
  人活着能有多少快乐呢?大家都是坚强的,面对着不如意的生活,拖着疲惫的身心,仍旧努力想要过好每一天。多坚强的人啊。
  
  书中最后还写到“每个人都如一本书,都有可观之处,只是有些封面设计得太差,不能引起读者的兴趣”,亦舒的文字永远这么出人意料的辛辣一下。
  
  看完这本书之后发觉亦舒对爱情的看法和廖一梅有些许相似之处,爱情是人们都向往的,执着的,干净的,天空一样的,也是毁灭性的。黄玫瑰只是个幸运的明明而已,棠华也是个幸运的马路,不幸如马路的人大有人在,如周士辉,溥家敏,庄国栋等。
——塑料盒子

苏更生。
  
  短发。无时无刻的白衣服。年少偶尔的可恶。很多年过后,脸上拥有淡淡的笑。骨子里很惕透很坚强。
  
  从21岁偶然结识"喜宝",她鼓励我重新翻起亦舒的书。
  
  然后就这样时光过去了。。。停停续续。。读师太的小说好多好多本了。
  有拿在手里看的。有下了电子书看的。还有的。。。书店站着看完的。。。
  
  心里看过好多女子的样子。有的记住了。更多的只是让她们走过我的岁月及痕迹,面目模糊再也不见。
  
  但是。但是。更生姐是不同的。
  
  在我困顿时,她是我灵魂出口的地方。就算是自己也说不清为什么。
  
  喜欢她。我就是喜欢她。没有道理没有原因。我就是爱上她了!
  
  嗯 。我不爱喜宝。我也不爱黄玫瑰。我只爱她一个人。可以让我镇定振作的更生姐。
  
  她不超凡脱俗。她没有黄玫瑰颠倒众生的美貌。但。苏更生永远都只是苏更生。
  她是和不懂爱情的黄振华一过起世俗生活的,别人眼中的黄太太。
  
  
  她微笑“我算是一个幸运的人,但家敏,我们也有我们的故事,说不尽的故事。”那微笑有点苍凉的意味,“我与他都迟婚,都是经过一番来的,最后虽然得到归宿,因为太知道身在福中,幸福得非常凄凉,像我,老有种不置信的感觉,十年了,天天早上起来,我都凝视着黄振华的脸,不信自己的运气……”
  
  "振华是个永恒性心平气和的人,除了事业,一切都是他的附属品。他生命中并没有爱情这回事,而我性格上最大缺陷,却是妄想追求爱情。我老了吗?已经没有资格谈这些了吗?并不见得我本身是一个有能力有本事的女人,我比别人幸运,我自己双手也能够解决生活问题,因而有时间追求精神生活,倘若黄振华不能满足我这一点,我有什么留恋?我无谓再迁就黄振华。”
  
  是的。更生姐和黄振华先生两人都40几岁的年纪了。外人看来是珠联壁合的一对。
  但,更生姐不是一般的家庭妇女,爱情。婚姻中必须有爱情。
  她仍觉得没有得到黄振华的心。就算黄振华己是建筑界响当当的建筑师,就算黄振华在生活中给她十全十美的照顾,但是,那也只是一般女人眼中的好丈夫,并不是她--苏更生需要的!
  
  
  "振华,几时第三次世界大战呢?我肯定到那一天,你一定会带着我逃难。可是振华,这十年来,上班我一个人去,下班我一个人回来,中饭你没有空,晚上你有应酬,生了病我自己找医生。振华,在不打仗没有大事发生的时候,我要见你的面也难。我仍然是一个寂寞的女人,你的阳光太高太远,照不到我身上。 ”
  
    
     “你的阳光太高太远,照不到我身上。”很想为这一句拍手叫好!不愧是我爱的更生姐!
   
    “平时我们像老朋友,她待我以公道,更生善于修饰她自己。她用自己的时间去做这一切,因我是她尊敬的丈夫,不是她的长工。”这是黄振华先生心里的更生姐。
  
   师太小说让人心里觉得安慰的地方很多。
  
   但唯一让我觉得很安慰的就是更生姐。
  
   “你若真正爱她,她的过去一点也不重要,何必知道?你们应当重视现在与将来。若果你因此跟她闹翻,那么从此苏姐姐与你是陌路人,对于一个陌生人的过去,你又何必太表兴趣?”
  
    这一句点醒了黄振华先生。终于将更生姐追回来了。
  
   后来。黄振华终于懂了什么叫爱情。她和他的婚姻又再次复合了。虽然并不喜欢黄振华,觉得相比更生姐他是俗气了些。。可是。。他亦是和更生姐旗鼓相当之人。
  
    他亦是真正有耐心读懂更生姐的人。
  
    其实。黄振华一直以来都很爱很爱更生姐。更生姐不知道。可我知道。
  
    苏更生。苏更生。
  
    苏更生只此一位。世间无二。
——木xin。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我小时候第一次见到海的时候,我就知道我喜欢大海,喜欢沙滩。 对我来说,在海边的沙滩上坐着就很幸福,什么都不用干,...
    迷惘的双眼皮阅读 234评论 0 0
  • 今天是参加好报写作群的第14天,文章写了9篇,共写了一万多字。 写到现在,最初写作时的兴奋和激动已渐渐消失,那种渴...
    看见蓝天阅读 538评论 7 5
  • 青春飞扬的岁月 少年的奔跑的日子 儿时晦涩的时光... 愈久的记忆愈发清晰 可是 偶尔的依恋 未冷的温存 嘻笑打骂...
    家有小乔阅读 20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