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整理家,整理亲密关系》1

一位经常出差的父亲,每次回家和出差前第一件事就是整理家,打扫卫生,他说:“因为长时间不在家,缺乏对家人的关爱,妻子一人承担所有家务,每次回家都想替妻子分担,也可以通过触摸家里的物品,空间,更快的融入家庭环境;自己长期出差,缺乏对孩子的陪伴,每次出门前用手将地板一寸一寸擦干净,看着孩子光脚在地上玩耍,就像是在我的掌心雀跃。”前两天在朋友圈看到这样的文字,脑海里浮现出的是一家人其乐融融的家庭时光。

好巧不巧,看完文章第二天也就是本周日,预采一位男性客户。他也是一位经常出差的父亲,每次回家第一件事也是整理家,打扫卫生,他说:“我受不了她把东西随意扔,我看不下去所以不得不收拾。她的东西很多,多到用不过来,随意放置导致经常找不到,然后就得重新再买。我喜欢空无一物的感觉,就像茶几和展示柜,不要有任何杂物才好。我妈妈家里就是这样,可能是家庭习惯不一样吧,可是我希望我们家是干净整洁的,我们争吵的唯一原因就是因为家里乱。有孩子在,我也不想和她有太多争吵……”原来男人抱怨家里乱的原因和女人如出一辙。

想象一下这样的家庭关系,即使环境好了又怎样?如果是男主人一边抱怨一边收拾,之后全家人小心翼翼地维持,生怕出错,一不小心弄乱了一点就被训斥,这样的整洁对于他人来说不要也罢。我们所追求的整洁背后,应该是家庭关系的和谐有序,如果我们在伴侣关系里感到的压抑、失望和愤怒,都会在房间的这里或那里发出声音,若非关上了耳朵,他也会听得到。

整理,让我们透过物品,看到自己与自己的关系,看到自己与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就像很多人看到整理前后的对比照,会说“我打赌不出三天恢复原样”“我敢说习惯不变,迟早会乱”“一个人还可以,人多了肯定不行”“给个熊孩子试试看,分分钟复原”,只是对比整理前后的环境变化,我们很容易洞察背后个人的生活习惯,而亲历37家上门整理,我开始看见习惯背后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关系不变,习惯就不会改变,习惯不变,环境不会有序。以下是依照自己跌理解,对书中内容的梳理。

见心篇:整理家时了解爱,表达爱。

找到自己的目标与底限。

居家生活并不是可以凭着本能过下去的,信念、知识、技能、行动一个都不能少,你能在什么层次上认识影响你生活的力量,将直接影响到你能在什么层次上经营你的人生。

随着时间的变化,你需要不断审视你新的生活需求中,哪些是实在的,哪些是虚幻的,可能是被流行影响或一时冲动的误会,并重建你的生活秩序。这一切依赖于你如何认识你自己

如果你不知道度和安排好家里的各种物品,应该也不太知道如何安放好你生命中的每个人。你不能管好自己,无法不由着自己散漫的性子随意妄为,这种特质也势必是你在做事时会任性,这可不是一个能让自己成事的状态。

维系一个家的关键是:留住人。不能留住人,家就空了。而留住人的关键是让这个人对家有归属感,包括让她觉得安全、被关心、被尊重、被理解,可以获得必要的生活物资、照顾和情感满足。

见人篇:先谈爱,再谈收纳。

单身不是凑合生活的理由,而凑合生活恐怕让人难以有勇气与你携手此生。持家能力是爱的能力的一种,不善持家,何以爱人?

整理出一个让全家人开心的空间。辛苦劳动的目的是为了让自己和家人都感到开心。无论你有多少创意,能投入多少精力、财力和时间都请记得这个原则。

在整理家之前,我们最先要关注的是:需求!需求!需求!在一个家庭里,不见得所有人的需求都能全部得到满足,但不能让一个人最基本的需求被严重忽视。平静地接受人与人之间的差异,以及由这个差异带来的某个层面的家庭矛盾,可以使我们更专注地寻求化解严重冲突的生活方案。不要给家人,也不要给自己增加太多负担,我们的确需要一个干净的家,但那也是为了生活得更开心、更自在。

对于真正又大爱的人来说,这个世界没有不能相容的属性,只有不断去发现整合方向。整合是为了成全彼此的幸福,而整合的智慧要经过很多年的修炼才能具备。

见物篇:整理一个暖心的家

人之所以格局狭小、目光短浅,就是因为只见过用钱买到的东西,没见过用钱换不来的东西。整理一个家的过程就是充分了解彼此、达成共识、互相尊重、共同协作的过程,这比经营一个公司难度之大不小。

单身不是凑合生活的理由,而凑合生活恐怕让人难以有勇气与你携手此生。持家能力是爱的能力的一种,不善持家,何以爱人?

如果我们真的不能清晰而充分地分清自己的需求,或许借由整理你的家,你可能会发现梦想和妄想之间的不同。

人生有很多问题的发生其实是标准错了,而非目标错了。维持一个家的整洁,其实可以适当采用一些多元化的标准。

说到底,过日子过的都是心,所有的物品都是用来走进走进所爱的人的心的,也是为了温暖彼此的心。

如果我们想善待自己,学会照顾好自己是人生的一门必修课,而这个课程最方便开设的地方就是自己的家。

以上是关于自我认知与伴侣之间相处的整理之道,三代同堂的家庭更为复杂,怎样说服老人整理或者认可老人的生活习惯,怎么样培养孩子的整理习惯,下一篇我们一起来看看作者给出的建议。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出生到死亡的过程中,我们会遇到很多人,但是他们终究只是陪过你走过一段路程,没有谁能够一直陪着你。 大部分的时间都...
    归零Eno阅读 871评论 5 2
  • 上午去医院給妈妈送粥 想往常一样 坐上电梯 走进病房 可病床上躺的不是媽媽 保姆也不见了 第一反应給保姆打电话 停...
    江南莫之阅读 644评论 8 16
  • 同在一屋檐下,两眼相对,却不知说什么。两个人在一起过日子,都无话可说,都当各自是透明的,这样的生活还有什么意义。 ...
    伊雨翎阅读 258评论 0 0
  • 回想起,几年之前,刚开始接触QQ空间的时候,那个时候,加的好友,都会关注谁谁谁的动态,或有长段文字加配图的说说,或...
    yong7阅读 145评论 0 0
  • 父亲比我大整整30岁,比我妈大6岁,也就是说在那个农村的闭塞年代,绝对是个剩男。父亲是家庭里收养的长子,下面还有兄...
    8a31261f4986阅读 11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