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政治分析题答题思路精华模版(2)

马原(哲学)——感性认识与理性认识、理性因素与非理性因素


一、是什么?

1.感性认识vs理性认识

①区别:认识的初级阶段vs高级阶段(具体vs概括)

②联系:两者相互依存,相互转化

③实现从感~到理~的飞跃

ⅰ.获取丰富实际的感性材料

ⅱ.加工制作,上升为理性认识: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

④实现从理~到感~的飞跃:检验认识

二、怎么讲?

从材料中带入

三、怎么干?

①辩证唯物主义要求我们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

②矛盾普遍性vs特殊性的原理要求我们在工作实践中将理论和实践不断地相结合,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在理论中指导实践,在实践中检验理论,实现理论的与时俱进。

感性认识与理性认识的材料:看法、认识、判断、先后


例题

1.九方皋相马方法的高明之处何在?

是什么:感性认识与理性认识的关系。从感性到理性飞跃的条件

怎么讲:九之所以相马成功是因为他在对马观察时没有拘泥于马的颜色性别,这些表面因素。而是及时的把对吗的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抓住了千里马的关键因素——速度、耐力达到了找寻千里马的目的。

2.伯乐之子“相马”失败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怎么说:相马失败,是因为没有从实际出发,过分依靠理论,照搬照抄,生吞活剥,只抓住了马的外表,忽略了千里马的关键因素,所以相马失败了。

教条主义,缺乏实践经验没有上升到理性认识,没有认识事物的本质,客观唯心主义。

3为什么说九方皋相马的思维方法比找到千里马具有更重要的意义?

怎么干:辩证唯物主义要求我们在工作中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矛盾的普遍性特殊性要求我们,理论结合实际,在理论中指导实践,在实践中检验理论,实现理论的与时俱进。

一、是什么?

2.理性因素vs非理性因素

①定义:

情感、意志(冲动、欲望、想像、直觉、灵感)

②作用:

理性因素:指导、解释、预见

非理性因素:动力、作用、诱发

③两者关系:

理性因素是主导,理性因素制约非理性因素,但也承认非理性因素的重要作用

二、怎么讲

带入材料,文科、理科代替非理性因素和理性因素

三、怎么干

创新

科学的创新是理性因素和非理性因素的合力

理性分析、严密论证+自信、意志力、发散思维、怀疑精神

在工作中敢于打破成规,勇于探索,突破前人,创建全新的工作方法

材料特点:两种不同学科或者不同人的对比


例题

①既然在数学领域2+5=7是颠扑不破的,为什么在艺术领域2+5=10000也是可能的?

是什么:理性因素是理智,非理性因素是冲动、欲望、想像、直觉、灵感。理性因素的功能是指导、解释、预见,非理性因素的功能是动力、作用、诱发。理性因素是主导,理性因素制约非理性因素,但也承认非理性因素的重要作用。

怎么讲:在数学领域里偏重计算,以严格的论证、定理、推倒为鲜明特色,所以答案往往是唯一的。因此在数学领域里2+5必须等于7;与之相反,在艺术领域中,更多的是以灵感、联想和发散思维作为主要手段,没有固定答案有广阔的可能性,所以2+5可能等于10000。

②在认识活动中,正确处理理性与非理性的关系对科学创新有何重要意义?

怎么干:科学创新是理性因素和非理性因素的合理,要求我们把理性分析、严密论证+自信、意志力、发散思维、怀疑精神结合,在工作中敢于打破成规,勇于探索,突破前人,创建全新的工作方法。


马原(哲学)——真理的绝对性与相对性


一、是什么

真理的特征:

⑴客观性——凡是真理都是客观真理,客观性,是无条件

⑵相对性(具体性)——有待深化,有待拓展

⑶二者联系:任何真理都是两者的统一(二者相互包含、相互转化)

二、怎么讲

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真理:

反对绝对主义和相对主义

教条主义、机械僵化

怀疑科学、诡辩论

三、怎么干

辩证唯物主义:做工作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

矛盾的普遍性特殊性原理:在工作中把理论和实践不断加以结合,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在理论中指导实践,在实践中检验理论,实现理论的与时俱进。

材料特点:讲一个曾今的真理,现在失灵不奏效了。


例题

(1)庙僧按照常理,认为石兽应顺流而下,从真理的具体性分析其失当之处?

是什么:真理具有绝对性,真理都是客观真理,是无条件的;真理具有相对性,有待于实践的进一步检验和深化拓展;任何真理都是绝对性与相对性的统一,二者相互包含,相互转化。

怎么讲

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真理:反对绝对主义,教条主义、机械僵化;和相对主义、怀疑科学、诡辩论。正常事物坠入河中一般都顺流而下,能在下游被人们找到。但是有不可忽视的前提条件——坠河之物密度小于水。石兽密度远大于水,原先的结论和真理无法再指导这次的实践活动。所以庙僧第一次打捞失败,没有顺利招到石兽,夸大真理绝对性的绝对主义错误。

(2)守河堤老兵关于石兽“逆流而上”的见解对我们辩证的思考问题有何启示?

并举一例说明之。

怎么干

辩证唯物主义要求我们做工作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要求我们在工作中把理论和实践不断加以结合,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用理论不断指导实践,在实践中检验理论,实现与时俱进。

举例:考研的学习方法不同于其他考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上述科学发现过程在认识论上对我们如何发现和发展真理有哪些启示?

是什么:真理的绝对性;真理的相对性;二者的关系

怎么讲: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真理;反对绝对主义,相对主义,辩证唯物主义要求我们····矛盾的普遍性特殊性要求我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就像所有时间的不终而疾,青春离场曲终人散,即便物是人非也只有让眼角的泪珠吹散在风中,让风带给你听听。 所有你要说的...
    匹气阅读 574评论 0 1
  • 写下题目,脑海里应景地显现出一句词话,“枯藤,老树,昏鸦。”自然而然地,心里想到的年老的光景,是枯败的藤条,皮肤龟...
    Hebetow阅读 205评论 0 1
  • 小雨最近调皮,被罚站了,加之其它因素,感觉很委屈。回来跟我说:“妈妈,我头大好丑,长脑袋才好看。我嘴上起泡,结痂了...
    双尾鱼_737a阅读 239评论 0 2
  • # 回头看自己近来的手账,就是幼稚园的水平嘛~~ 不过这丝毫没有打消我继续手账的乐趣~~ 接下来准备尝试不同的风格...
    晓零晓散阅读 424评论 3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