渴望变老的年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写下题目,脑海里应景地显现出一句词话,“枯藤,老树,昏鸦。”自然而然地,心里想到的年老的光景,是枯败的藤条,皮肤龟裂的大树,还有日暮时分飞向窠巢的老鸦。

窗台前面一直有一盆茂盛的绿植,小茹老师去年六月份离开学校时我从他那里搬来的,搬来的时候,就很茂盛,长势很好,现在望去,盆里依旧满满的全是绿色,偶尔抽出新芽,顶着白色的小花。但是年前时候,它自己却经历了生死大劫。因为不好意思拜托别人照顾它,考完试急急忙忙就塞给了小薇姑娘,一直放在她们宿舍。我想,四十多天没有人照顾,宿舍又没有暖气,它该是真的要枯败了,心里已经做好了放弃它的准备。然而,回到学校,看到它依旧骄傲地撑着绿色的小伞,只是伞下多了很多干黄的叶子,认真地给它浇水,擦洗它的整个身体,竟莫名地心疼这盆骄傲的绿植,过去的几十天,我已经完完全全地放弃它了,根本没有指望它能够在没有人照顾的四十天里存活下来,令人意外的是,它做到了。盆里的土已经裂开了口子,倒了很多水进去,只见进,却不见它渗出来。它的根部依旧长着许多枯黄的叶子,刚见到它的时候,觉得它像个小丑一样,绿的颜色上面已经盖上了浅浅的一层白灰,枯黄和淡绿两种颜色混在一起,说它是一盆花,还不如说是被黄色覆盖的枯枝败叶,这盆里是整个秋天的景色。

它是即将走到生命尽头的一盆花。

不忍心动手修理它已经衰败的身躯,只好每天出门时候给它浇水,然而有时候我匆匆忙忙也会忘记照顾它。漫不经心的照料了很久,有一天,站在窗台前面,惊奇地发现绿植下面的枯黄已经全部消失不见,只剩下一些斑斑点点的痕迹来证明它曾是一盆受过伤的绿植,枝条又抽出了几根,点缀着白色的几瓣小花,正好太阳光暖暖地打过来,直勾勾地印在它身上,朦朦胧胧看得到叶子上还有一层细细的绒毛,像极了它新生的皮肤。我很惊讶,也很惭愧,惊讶的是,短短一个月时间,我只给了它应得的阳光和不充足的水分,它居然活了下来;惭愧的是,我以为它接近寿终正寝,没想到经历过干涸寒冬的它会浴寒重生。

永远也不能够轻视生命的力量,如果你足够重视它的话。

现在正好是分明又干脆的季节,盆里的栀子花香味很浓,校园里满是迎春花的好颜色,在某些隐蔽的角落甚至可以看到无名的小飞虫在扑楞着翅膀,万物都在竭尽全力让自己绽放的更美一些,每天遇到各种新奇的花朵,自己也应该充满力量努力向上。

遗憾的是,并不是每一个春天都适合生长。

走在水泥路上,我的脑海里也曾忽闪出这样的念头,快些变老吧,身材缩矮几寸,背再佝偻几分,年轻时候笔直的长发剪成花白的短发,穿一双宽松的棉鞋就好,索性拄着拐杖,闭上昏花的眼睛,听力又下降了一些,摇摇晃晃在水泥路上行走,不管路人和车灯。

亦或者,年老时候,将往事和自己的名字都写在沙漠当中,一粒沙就是一件心事,一笔一划,写满整个沙漠,再盼着来一阵北风,呼啸着将这些横竖撇捺都打乱秩序,掩埋在新的沙子下面,至于旧的沙粒,散了就散了,不必追,也不必再提起。

年老,倒像是一个借口,是年轻时候选择逃避现实的借口。

无法想象,几十年后的午后天降临时候,我是蜷缩着身体还是颤颤巍巍的站立着,是不是还是喜欢淋雨,或者习惯了喝热水。一生难测,指不定就为了某个人,或者是为了自己,将以前那些脱口而出的不合理的诉求作成了晚年的必修功课。

很突兀地变老,中间也很突兀地少了成年这个桥段,可能还主动略过了更年期,暗喜生命中有许多空白页面没有填上喜怒哀乐的题目,也没有过多为难自己。听起来像是一件极好的事,殊不知,没有经历的一生,老之将至,也只是一部黑白的无声默片。少了颜色和声音,也是一片空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三年级3班 洪启洋 有默契的四片叶子 2017年3月6日 太阳刚从云朵中钻了出来 今天,我做完...
    老呆呆阅读 3,616评论 0 4
  • 一直想更新下绍兴游记,网上的信息几乎全都不准确,各家有各家的说法,更多的应该还是网络推广带来的营销弊端,坑苦的是我...
    温暖dream阅读 284评论 2 3
  • 今天參加表哥的婚禮,早上五點過就起來了。從重慶坐車到岳池,然後是吃席。下午趁著親友都在娛樂(打麻將),有幸跟著新娘...
    广肀口化十阅读 215评论 0 0
  • 早安,各位。 在每一天清晨。 记得早起,努力追逐第一缕阳光,那叫你可以勇敢。即便有教条和枷锁,即便有外界的压力,但...
    卡行天下国翔阅读 259评论 0 0
  • 关于现代禅诗的几个问题 ——答《六十七度》诗刊执行主编林荣 林荣:禅诗,古来有之。很多脍炙人口、意味悠长的禅诗影响...
    南北王阅读 1,040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