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我的十日内观经历(长文慎入)

最近和好友一起去丹东参加了内观十日课程,回来后一些朋友表示很感兴趣。在回复朋友时,我感到三言两语无法说清楚,所以就写了这个类似经验帖的东西,也算是对这次经历有个记录吧。

丹东 鸭绿江公园

为什么参加内观?

内观(Vipassana)在印度巴利语中,意思是观察如其本然的实相,内观就是如实地观察事物的本来面目,它通过一些训练方法来达到净化身心的目的,让人获得从痛苦中解脱的智慧。

内观是印度一种古老的禅修方式,据说原本失传已久,后来被释迦牟尼佛重新发现。

世界各地都有葛印卡老师授权的内观中心,国内在四川都江堰、内蒙古包头、山东青岛等地也有内观中心。

我这次参加的是丹东内观中心的课程。

我没有宗教信仰,对有关佛教的东西一直觉得比较难理解,由于身边遇到过一些人学佛,所以尽量保持开放的心态去看待它,对一些朋友去禅修的经历也比较好奇,但因为觉得自己没有信仰而盲目去参加会比较奇怪,所以没有尝试过。不过内观的介绍中强调这是一种无关宗教信仰的方法,任何人都可实践。

因为学心理学的关系,我在读研阶段接触到正念(Mindfulness),正念的概念源于佛教禅修,它强调有意识地觉察当下的一切并不作评判,只是注意和观察。

正念被西方人应用在心理治疗领域,发展出正念认知疗法、正念减压疗法等,正念也被用于抑郁症的治疗。

我读研期间参与的一项研究也是将正念应用于毒品成瘾人群,并记录脑电观察电生理层面的变化。在其它心理学课程中,老师也提及过一些正念相关的研究结果,并带领我们进行了初步体验。此外,首都师范大学每周会有正念的公益课程,我去参加过一次,有时他们还会有八周正念的志愿者招募,以收集研究数据。

我开始看正念的书,也会有意识地搜索一些跟禅修有关的公众号,不知道是什么时候关注了“内观禅修”这个公众号,记得当时看到课程介绍中说食宿免费,作为一个在俗世中摸爬滚打的人,我第一反应就是“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其中必有猫腻”,然后就再也没有看过它了。

后来我关注了一个公众号,作者是一对在美国的华人夫妻,我和姐姐一直很喜欢他们的文章。他们的一篇文章中提到内观,夫妻中的丈夫说他每隔几年就会参加国外的内观课程,觉得身心获益很大,他还说国内也有葛印卡老师授权的内观中心,食宿全免,但因为课程结束后大家感到很受益,所以会自发捐助。

我仔细一看,这不就是我关注的那个公众号嘛。

我看到内观的方法也是通过观呼吸等方式提升专注力和觉知力,觉得和正念有些相似之处,所以比较好奇想去体验一下。

在准备报名期间,一个心理咨询师朋友说她的朋友曾经去丹东参加过内观。我们报名的时候恰巧也只有丹东有名额了。

参加内观最大的成本就是时间,你需要花完整的十天,放下俗世生活中的一切,不与外界有任何联系。今年有了这次机缘,让我有机会和相识十二载的闺蜜一起去内观,虽然中间报名有些小曲折,但最后总算成行了。

鸭绿江边
            鸭绿江大桥
鸭绿江大桥

十日内观经历

Day0 你们真年轻

课程从报到的那天晚上6点正式开始,所以那一天算是第0天,后面还有完整的十天课程。

我和闺蜜是报到前一晚到达丹东的,在丹东住了一晚。晚上我们下了汽车,站在原地用地图搜了下鸭绿江公园,没想到非常近,所以我们就近住下,第二天上午徒步1公里就到了鸭绿江边,天气非常好,可以看到江对岸的朝鲜。

中午吃过饭,我和闺蜜坐公交车出发去双灵寺的内观中心,期间还坐错了车。

一位男士很热心地为我们指路,后来达到中心后发现他跟我们一起下了车,应该也是来参加内观的,而且根据他对路线的熟悉和确认程度,我猜应该不是第一次来。

本来以为内观中心在寺庙,后来发现是单独的一个中心。

我们看到一个门上写着“女众新生入口”,就走进去,发现还分了A、B班,A班没有我们俩的名字,所以我们又去找B班。果然我们俩都在B班。

首先是看一些文字说明,比如课程期间需要遵守哪些规定什么的。递给我们资料时,一位法工(相当于志愿者)看着我们,对另一位法工说:“真好啊,你看她们这么年轻就懂得要修行。”

然后是去另一个法工那里,再次确认报名表格,以及再次填写一些其它表格,最后签字确认,感觉还是很标准化的。

那位法工再次感叹我们真年轻,问我们几岁。

我这才发现大多数学员都是我妈妈那个年纪的,我们这个班大概五十多个学员,像我们这种看起来二三十岁的,估计至多六七个吧。

提交表格后,法工问我和闺蜜认不认识,我说我们是朋友,她特别强调,最好不要和朋友一起来,以及这次我们不能有任何交流,包括肢体语言、眼神接触都不可以有,要营造一个独处的环境。

不过课程结束后我们发现,我们这次一起来的好处还是多于坏处的。

比如,第一次参加不了解情况,有朋友在会更有安全感,中间也会有觉得坚持不住的时候,这时朋友即使不和我交流,她的存在就是一种支持。而且,我和朋友彼此非常熟悉,也都不是那种逗比的类型,所以即使两人正面碰到,也能无视对方。我也想过如果换一位朋友来会是怎样的情况,如果是那种特别活泼的朋友,估计一秒就破功了,见面就要狂笑。

其实,即使没有朋友一起,我们和其它陌生人一起相处十天,也会有熟悉的感觉,不可能是完全独处的,不过下次再去的话会考虑一个人去,看是否会有不同感受。

法工姐姐再次按照流程问我们一些问题,让我们再次口头承诺比如不中途离开,每日4点起床,绝对静语等等。我一概小鸡啄米似的点头说好、好,法工姐姐开心地说:“好的小师妹,你可以去领床单被罩了!”

领了床单被罩就去看墙上贴的我的房间号码,然后就去旁边的宿舍楼铺床去了。宿舍是小小的单人间,我觉得还是不错的。不过听说旧生是四人间,因为他们已经能自觉遵守静语而互不干扰,而新生还需时间适应。

单人宿舍(还没铺床单被罩)

除了睡觉时间,宿舍是不可以锁门的,所以要把所有贵重物品寄存。当然手机是最重要的,我存了手机、现金、银行卡,心想着充电宝、数据线也没啥用了,所以把这些东西都放进一个自封袋,全部交了出去。

发现真的是交出去的东西越多,人就越安心,因为你会有一种“再也没什么可失去”的感受。

晚上6点打钟吃饭,大家先是排队拿碗,这个碗就是我们接下来十天吃饭的碗了。晚上吃的煮面条,这也是最后的晚餐了,因为接下来每日都要遵守过午不食,不能吃晚饭了。

吃过晚饭大家在斋堂坐下听课程录音,老师说静语立即生效,就再也不能说话了。然后是事务长(相当于大管家)和助理事务长自我介绍,分发每个人的号码牌,领着号码牌排队去二楼找到自己的禅坐位置,静坐就正式开始了。

总之报到当天还是非常顺利的,不会有茫然失措的感觉,也没有什么令我感到不舒服的怪异之处。法工们都很亲切和蔼,静语开始前有个阿姨跟我们分享打坐经验,鼓励我们要坚持,不要中途逃跑,哈哈。

晚上9点回去睡觉,我赶紧洗漱躺到床上,那种感觉是很奇怪的,因为我没有手表,不知道几点(后来我会睡前去外面楼道看下时间),我最担心的事情就是早上4点听不见打钟。

双灵寺附近

Day1-3 观呼吸

事实证明钟声完全可以叫醒我。第0天我睡得很不安稳,整个人处于亢奋状态,几乎是我等着钟声响起的,钟一响我就立即坐起,迅速穿衣洗漱,仿佛军训一样。

后来我睡眠基本就正常了,我发现有纪律的时候早起是非常容易的,我每天早上4点都在钟响的那一刻迅速起身,我想大多数人也是这样的。

每天的作息时间基本一样,如果有特殊安排,斋堂的小白板上会写的。因为不能说话,有什么事情都是靠文字通知的,这时需要留意一下。

以下是每天作息时间表:

4:00-4:30 起床钟,洗漱,到禅堂静坐

4:30-6:30 静坐,会比较容易犯困

6:30-7:00 早饭(素食)

7:00-8:00 休息,我都是睡回笼觉

8:00-11:00 静坐,8点到9点是集体静修,期间不可离开,9点时会有5分钟休息, 9点到11点在禅堂静修或在宿舍静修,大多数时候还是留在禅堂的,但可以动腿,特别累也可以出去走一下。

11:00-12:00 午餐(素食),拿着自己的碗去排队,注意要法工敲铃后才可开始盛饭盛菜,自助式的,吃多少打多少,好吃。

12:00-13:00 午休,我一直都在睡觉

13:00-17:00 静坐,下午1点到2点是集体共修,不可离开,2点有5分钟休息,然后继续静修(和上午一样)

17:00-18:00 吃水果,只有新生可以吃一点水果,旧生只有柠檬水。

18:00-19:00 集体共修,不可离开

19:00-20:15 听开示,坐在禅堂内听录音,是葛印卡老师带十日课程时每晚开示的中文翻译录音版。开示内容一般是澄清一些问题,讲一些理论,并有一些有趣的小故事。

20:15-21:00 静坐

21:00-21:30 提问时间,可以去前面排队问老师问题,如果没问题,9点就回寝室睡觉。

整个课程的实践形式都是静坐,就是看起来大家每天都是坐着不动的,但每个人的内在其实是很“忙的”,注意力要很集中。

前三天主要是观察呼吸和缩小注意的范围,观察呼吸主要是为了提高专注力,缩小注意范围是为了提高对身体感受的觉知力。

练习观察自然的呼吸,而不是控制呼吸。平时在生活中,我们做事情时一般不会意识到自己在呼吸,当我们把全部注意力放到呼吸上,大多数人可能会不自觉地加重呼吸,这需要一个练习的过程。慢慢要像一个“旁观者”,观察着你轻柔自然的呼吸。

中间每堂课会有一些指导语,课程的整个模式是完全复制葛印卡老师的讲解,也就是每天的每个时间段,葛印卡老师在国外讲课时说了什么,我们就会听见什么。指导语会先放一遍原音(英文),再放一遍中文录音,一般都比较简短。

练习的具体方法和细节就不详述了,因为这是需要实践才有体验的东西。

第一天是烦躁不安的一天,新学员们都在动来动去(旧生坐前面,新生坐后面),发出窸窸窣窣的声音。第一天观呼吸也是注意力经常跑掉,思绪像脱缰的野马。

我左边的女孩经常睡着,有时还会打呼噜,这使我更加烦躁,我右边的女孩从第一天开始就没在4点起来过,每天都是8点才出现在禅堂,而事实证明她的确无法坚持,在第五天的时候彻底离开了。

第二天、第三天就好多了,每天都能感受到自己的进步,专注力明显提升,就像一杯浑水中的泥沙慢慢开始沉淀。

宿舍窗外

Day4 哭了一场

新生大概每隔一天就会去老师那边检查进度,每次去6个学生坐到老师面前,老师会问我们几个问题,以保证我们的练习是正确有效的(这时可以跟老师简短对话)。

第四天下午开始教授内观法,由头顶开始一部分一部分观察身体感受,并在这个过程中保持平等心,平等心是指一颗平衡的心(a balanced mind),也就是遇到不愉悦的感受不期待它快点消失,遇到愉悦的感受也不期待它一直持续,感受是无常的,不断变化的,我们只要去观察它们就好了。

因为当想要的求而不得,不想要的又挥之不去,心失去平衡,痛苦就产生了。

具体怎么观察感受,以及以何种顺序和方式去观察身体感受,后面每天也不断地有指导语去指导实践。

我之所以把第四天单独辟出来,是因为第四天晚上在禅堂听开示的时候,我突然哭起来,眼泪哗哗地。

我已经不记得那天晚上的开示具体说了什么了,只记得当时心里突然想明白了一些事情,仿佛看清一些事情的真相。

我看到自己内心深处一些痛苦根源,并开始认识到自己这些年的生活轨迹是如何发生的。我意识到,有时我以为自己是基于某个理由去做了一个重要决定,其实我潜意识里可能有其它的理由。

当时我有点不知所措,甚至有点悲观地想,难道我来这里就是为了挖掘出自己内心深处的痛苦吗?

来报到的那天,我看到报名表上有个问题是,简单介绍你的生活经历,比如有没有什么重大生活转折或者创伤?当时我还笑嘻嘻地跟闺蜜说:“创伤?我没有呀,难道来这里的人都是有重大创伤的吗?”

所以我觉得我明明是快乐地来到这里,怎么现在变得痛苦了?当天晚上回去以后,我还继续在被窝里流泪。我当时想,或许这就是专注力和觉知力提升的“副产品”?我开始意识到一些原来意识不到的东西了?

好在接下来每晚的开示都会不断地帮我解答疑惑,每天的感受也都不同,最后我的确是开心喜悦地离开的。我觉得葛印卡老师那个比喻还是很恰当的,他说我们来这里像是为心灵做了一次手术,我们把痛苦的根源找到,我们开了刀,最后要敷上药再离开。

后来课程结束后,闺蜜说她也是第四天哭了一场,不过不是在禅堂,而是晚上回宿舍后。或许是一种巧合吧,也或许有一定的普遍性,如果你们谁去了也在第四天哭了,欢迎告诉我,哈哈。

丹东内观中心

Day5-9 坚持,坚持,坚持

第五天一早,我右边的女孩终于彻底离开,我左边的女孩则渐入佳境,不再动来动去了。

时间会自然筛选出坚持下来的人,中间几天大家状态是很好的。

自从第五天正式练习内观法以后,每天上午、下午、晚上各有一小时是必须纹丝不动、不可睁眼的。

第一次的时候有点困难,因为我没有打坐经验,而且不知为何我的左腿只要盘坐久了就非常痛。好在重点是“静坐”,而不是“盘坐”,没必要盘得十分标准。

第一次一小时共修,我把两边的毛毯都垫在腿下面,做了一个“盘得容易”。

到最后几天会越来越疲惫,到了非强制共修的时间段,看到有些人会离开禅堂。我也离开过一次,大约离开了25分钟。因为那天我状态太差了,坐在那里头脑昏昏沉沉,根本没有集中注意力去内观,所以索性回宿舍躺着睡了一会。

后来我对自己不好的状态也接纳了,因为我知道不管使用何种方法,修行都不是急于一时的事。就像健身一样,不可能说锻炼了几个月,就可以管你一辈子。

内观对人有多少助益,是需要持续实践去检验的,十天只是打开了一个窗口。

不过,除去内观本身,我发现这整个过程的确磨练了我的心性。将注意力一点一点从头到脚挪,注意力非常集中,真是一件很累很需要耐心的事情,有时候我还会中途睡着,然后突然惊醒:我是谁?我在哪?然后再也想不起来我已经观察到身体哪个部位了。

烦躁、挫败和自我怀疑都会有,但我发现自己已经开始有意识地让心更快恢复到平衡。

比如当下午我开始后悔上午不够用功时,我会立即觉察到这个没有用的、只会令人烦心的念头,然后告诉自己一个客观事实,那就是上午没有尽力。怎么办?当下要做得更好。

过去的已经过去,我们只能回忆而不能觉知到,未来尚未到来,我们只能靠想象,也无法觉知到,而只有当下的这一刻是真实发生的,是我们可以真正觉知到的事实。

每天晚上的开示都是我最喜欢的时间,因为可以听故事,也不需要用功,听课这种事对我来说太享受了。而且,每天晚上都好像会被“猜中”心思一样,讲的内容通常也是我想要发问的。

例如有天晚上,我突然意识到一个事实:我只爱我自己。我发现在一些事情上,我要求别人是我理想中的样子,如果不是,我就难受,我有时选择逃离,有时试图使用某种直接或间接的方式希望对方发生改变。

后来第二天晚上葛印卡老师讲了一个故事,一个国王和王后都是内观修行者,一天晚上,王后对国王说:“我发现,我只爱我自己。”国王说:“我也是,我发现我也只爱我自己。”葛印卡老师说,意识到这一点是改变的开始。

当然这里不是指人不应该爱自己,而是要清楚我们有时候只是为了完成我们的“梦想”。

我们有理想中丈夫或妻子的样子,我们有理想中儿子或女儿的样子,当他们不是我们理想中的样子,我们就开始烦恼,并要求他们必须改变,这说到底是为我们自己服务的,为了我们的“梦想”,也就是说我们有时是自我中心的。

在内观练习方面,这几天我没有对自己有任何期待,只是尽力完成它,至于是否有什么特别的感受,那是非常个人的,语言也不好描述。想起有次新生进度检查时,我听见旁边的男众区有个人对老师说:“老师,昨天晚上我感受我的脸疯狂抽动。”我当时差点笑出声。

所以个人感受就不分享了,因为每个人都不同。

宿舍楼前

Day10 可以说话了,笑出八颗牙

第十天是个特别喜悦的日子,因为这天上午10点就解除静语了。这是我参加课程前所不知道的,我以为十天要完整完成才能讲话。

这样的安排,是因为担心离开时突然可以说话会使我们感到非常震撼,所以提前一天让我们适应。事实证明这样的安排挺好的。

上午解除静默后,我和闺蜜在上厕所的路上碰到了,终于可以不再形同陌路,我们终于对视了,我们先是大笑,然后给了对方一个大大的拥抱。

其实大概在第七天,我们就被告知第十天上午可以讲话了。所以后面两天我一直很期待,心想着和闺蜜第一句话要说什么,没想到“见面”一句话都没说出来。

后来大家聚在斋堂里,斋堂里挂了世界各地内观中心的照片,还有布施的地方,就是捐款的地方。你需要捐款才会走到那个桌子面前,所以即使不捐款也不会有任何压力,这一点我觉得蛮好的。

静默解除,就可以领取手机了。

拿到手机后,我一下子很不适应,感觉自己像个外星人一样。打开手机,看到朋友和家人发给我的信息,打电话给妈妈和姐姐的时候,她们都说梦到我好几次。

那一刻真是突然觉得自己好有存在感啊。

斋堂里大家都在聊天,好像彼此都很熟悉似的,我感觉自己一直露着八颗牙,好开心。

有位阿姨来和我们聊天,她说自己40岁开始学瑜伽,学了十多年从未间断,阿姨是朝鲜族人,精神状态很好。聊完的时候她开心地说:“回去我要和我女儿说,我又交到两个年轻朋友!”

到了午饭的时候,以往大家都很积极去排队,结果那天大家都聊嗨了,没人要去吃饭,喊了我们好几遍才去吃。

吃饭时,我感到后背被人戳了一下,我回头一看,原来是我左边那位爱睡觉爱打呼的姑娘,我俩一起大笑起来,感觉她戳那一下仿佛在说:嘿!哥们儿!

她跟我道歉说前几天打扰到我了,说她一开始情绪不太好,比较烦躁。我突然为自己因她而起的烦躁感到内疚,心里想着,还是能说话好啊,人和人立即互相理解了。

总之第十天是十分愉快的,下午看了介绍世界各地内观中心的视频,并分配了第二天一早的打扫任务。

丹东火车站

Day11 出关!

离开的当天还是4点起床,共修两小时后,6点半吃饭,然后打扫卫生和整理。

我分配到的是打包床单被罩,和我一组的有个孕妇,怀孕有7个多月了,姑娘是一个人从河南坐车到东北的,我真是很佩服她,她说自己不是第一次来了。姑娘很腼腆,所以没有深聊。

早上9点半有免费大巴送我们去丹东火车站,大巴上大家又有了聊天的机会,很是热闹。我听到左前方一位男士说自己是上海过来的,已经是第四次来了。

学员们回去后,有的城市是有共修地点的,就是大家约在一起,比如周末我们一起在某个地方静坐几个小时。

内观期间的课程录音、每晚开示内容的文字版都会每人一份带回来,还有一本书《内观》,应该是可以买到的。我大致翻看了一下,发现内容大体上十日课程都讲到了。

《内观》

我的整体感受是,内观的方法并不复杂也不神秘,这十天所做的无非就是观呼吸和观察细微的身体感受。而至于其中的理论,我目前还了解不多,实践也需要跟上来。

我目前的理解是,通过观呼吸会提升专注力,然后通过观察感受会提升我们的敏感度和觉知力,这有点像心理学中的情绪觉察,情绪会伴有一些身体感受,例如呼吸的变化、心跳的变化、身体的紧绷等,而能觉察到情绪,是对情绪进行管理的基础。

此外,在对感受进行客观观察的过程中,我们也在培养一颗平衡的心,试图不再像以前一样以强大的惯性去对事情做出反应,不再一观察到不愉悦的感受就生气,一观察到愉悦的感受就贪求。

仔细回顾自己的行为模式,我发现很多时候我生气或者焦虑的模式是一致的,表面上看每一天都不同,实际上又有很多东西在不断重复发生。

想要摆脱这种“自动导航”式的生活,就需要时刻拥有觉知。

后记

闺蜜说昨天开始上瑜伽课,发现瑜伽工作室的老板去年也去内观了,她说闺蜜是她在身边认识的第一个参加过内观的人,感觉还是有些奇妙的。

期待有更好玩的事情发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