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我卸载了**音乐,下载了网易云音乐

这几天,红色的冲击力真的好耀眼啊,先是耀目的火红iphone7,就像女巫给白雪公主的红苹果一样诱惑十足。

女巫的红苹果

然而,我却被另一则广告击中,那就是网易云音乐在杭州地铁投放的铺天盖地的 红色广告 ,网易云音乐把乐评点赞数最高的5000条评论精选了一些金句贴到了杭州的地铁上,铺满了地铁1号线和整个江陵路地铁站,使得这个地铁站刷爆朋友圈,秒变旅游景点、情侣约会地、文青怀旧地……这个营销主题名字叫《看见音乐的力量》,我觉得它秒杀了“红苹果”。

#音乐的力量#

这样的地铁站,配上新下载的网易云音乐,我想往往返返坐上一天……

网易云音乐手机界面

看了这个APP界面我才能理解为什么地铁站是一片红

这个营销方案为什么如此之成功?

因为它戳中了每一颗孤独的心,在这样人流密集的地铁站,在精心掩藏起孤独的人们面前

一一中靶,10环!

我为什么下载了网易云音乐?这让我想起了我看的一本马修·威尔科克斯的书,书名叫《畅销的原理:为什么好观念、好产品会一炮而红?》(以下简称《畅销的原理》)

这本书是从行为科学和行为经济学的角度来谈人们平时是如何做出选择,我们为何会做出这样的选择?

营销,就是影响选择!

品牌和企业应该如何利用我们的“选择”来做营销,使好产品好观念成为畅销品。酒香不怕巷子深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即便现在有人打出“酒香不怕巷子深”之类的口号,也不过是营销活动的一种手段罢了。

这是一个快餐化的社会,经济发展日新月异,科技更新换代的速度令人目不暇接,闻所未闻见所未见的新产品层出不穷,你方唱罢我登场不是东风压倒西风就是西风压倒东风,但独领风骚的寥寥无几。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在这样的快节奏里,人们普遍讨厌面对选择,所以诞生了一种病叫“选择性综合症”。

在这样的大环境里,拿不出一个迅速让人作出决定的产品必将在竞争面前从“热得快”变成“死得快”。所以,让选择我们的品牌我们的观念我们的产品变得更方便、更直观就非常重要。

用有视觉冲击力的大红背景色和白色字体,配上从5000条评论里精选出的八十多条追心的乐评金句,就这样粗暴的铺满人流密集的地铁站,堪称“完美”

手机上的音乐APP,都差不多,听喜欢的歌哪个APP都听得到,面对这样同质化的产品,品牌的作用正在变得越来越不重要,只要能听到歌曲,大部分人谁管你是百度音乐、QQ音乐还是网易云音乐。

而面对众多音乐APP,网易云音乐成功的调动了大脑,成功引领了大众的选择,从线下营销活动火到线上迅速成为超级大网红,并有无数像我一样的人莫名其妙的就参与了助推,相信这几天网易云音乐的下载量是几何级的上升。

音乐不分国界,我们经常在歌词与旋律中找到共鸣,但哪个APP里的都可以听到和你有共鸣的歌,不是说百度音乐的《十年》听了让你面无表情,网易云音乐的《十年》就能让你涕泪直流。所以,网易云音乐向深度挖掘,找到了网易云音乐本身和大众的共鸣,然后大家一起玩儿“共情”、追“情怀”、同“孤独”……仿佛就是绑在一根绳上的两个病友啊……

怎么做到的?

《畅销的原理》前面马修·威尔科克斯就说过,不要从品牌开始,要从大脑开始,从大脑开始就意味着从人性本身开始,对抗人性最好的办法就是使用人性。

网易云音乐团队在调研中发现有很多用户表示可以从乐评中找到共鸣,我想大概就是“同是天涯沦落人”或者“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之类的感觉吧。然后从4亿条乐评中选出点赞最多的5000条,最后在进行人工筛选,筛选的标准就是“简单,一语中的,脱离了歌曲环境仍然能被看懂和有共鸣”。

当铺进地铁的那一刻

此时此刻,天涯共此时,同一句乐评,万千个思绪飞扬……

这就是网易云音乐这次营销为什么可以有让人卸载其他APP下载自己家APP发挥出的病毒式魔力,它成功的利用了人们内心的选择。

拼命地推广告诉大家都去下载网易云音乐吧,和一个营销广告潜潜地告诉你大家都在用还找到了共鸣,哪个更有说服力?

要知道,感觉正确比正确本身更重要。

感觉!

没有这种洞察力,即便是在这个波澜壮阔的社交媒体里,你也很难引领大众的选择,哪怕你包一整列地铁所有的车站又怎样?没有行为学根据没有穿透力的营销活动都是浪费钱。

在这里还不得不提到《畅销的原理》中提到的“鸡尾酒会效应”

什么是“鸡尾酒会效应”(cocktail party effect)?
是指人的一种听力选择能力,在这种情况下,注意力集中在某一个人的谈话之中而忽略背景中其他的对话或噪音。该效应揭示了人类听觉系统中令人惊奇的能力,使我们可以在噪声中谈话。
环境不会改变,解决之道在于改变自己。

这个效应怎么运用到营销活动中去呢?运用什么样的手段 ,能使得一个广告在众多广告或繁杂的环境中脱颖而出,被观众注意到。不言而喻,这次的网易云音乐营销主题创造了一个大的surprise,在广告如云的地铁站里做到了“我的眼里脑里全是你,是你是你都是你”

很多人觉得品牌很重要并不遗余力的进行着品牌营销,实际让人感觉良好的并不是品牌本身,而是用户自己的选择让自己感觉良好。斯坦福大学的巴巴•希夫认为,当人们对自己的选择满意时,他们从产品中获得的效用更高,对品牌也更有好感。甚至可以成为产品的推荐人,当他们无意识的在做推荐时,并不是为了宣传这个产品本身,而是在“得瑟”自己做了一个多么正确的选择。口碑怎么来的?就是这样来的。怎样让大众有这样选择的信心就是一个营销方案成功与否的关键问题。

看,我下载了网易云音乐,真的不错,感觉自己好浪漫好文艺,仿佛那几十条网红评论里就有一句是我写的一样呢……

营销,可不是随便做做推销搞几个铺天盖地的广告开开推介会那样简单的,而一个好的营销活动助力好产品畅销就更是一门学问了。其难度并不在于你缺少资金或者创意,而是难在你怎么从行为科学和行为经济学的角度把握大众心理,你怎么看懂客户需要什么,从而用有效的科学的方式去做一个成功的营销活动。比如这次网易云音乐,没有花什么大手笔,甚至都没有找广告公司,他们用来戳人的那个锥子就是“情怀”

在《畅销的原理》这本书中马修·威尔科克斯给我们提出了营销的11条实践建议:比如:影响大众快速做出选择;惊喜与熟悉度的巧妙利用;社会认同促进大众选择;对抗人性最好的办法就是使用人性等。而本次的网易云音乐营销活动完全可以作为一个成功案例,大家不妨对着书看看。

瞬息万变的商业世界,人们面临着越来越多的商品,越来越丰富的销售模式,也逐渐习惯各式各样的营销手段,甚至开始生成抗体。在这样背景下,我们要怎样让自己的想法和产品脱颖而出?怎样深刻地感染消费者、唤醒消费者的认同、影响消费者的选择呢?

答案都在本书里。

畅销的原理

这不仅仅是一本营销学的书籍,对不是商人的你也同样可以学习。人在江湖行走,时刻都在“推销”着你自己,“展示”着你的工作和生活,哪怕你不承认,我们在江湖中互相认可与扶持、竞争与携手。

看了这本书,也许你就会对自己的行为、别人的行为、商业行为有一个全新的认识。

-THE END-


最后来点福利,附赠几条网红乐评金句(高手在民间):

你那么孤独,却说一个人真好
校服是我和她唯一穿过的情侣装,毕业照是我和她唯一的合影
谢谢你陪我校服到礼服
喜欢这种东西,捂住嘴巴,也会从眼睛里跑出来
我不喜欢这个世界,我只喜欢你
来自网络
过饭的人,是能够走下去的。
多少人以朋友的名义默默的爱着。
十年前你说生如夏花般绚烂,十年后你说平凡才是唯一的答案。
如果有一天,我有机会碰上喜欢的男孩子,愿意一起过一生的男孩子,就用这首作婚礼背景曲吧。关于爱情,关于婚礼,我什么都想好了,你要快点出现才好。
别人稍一注意你,你就敞开心扉,你觉得这是坦率,其实这是孤独。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多少人戴着耳机听着自己情有独钟的音乐,孤独的在拥挤的公交车上日日夜夜在不是自己的城市里孤独的生活着。
最怕一生碌碌无为,还说平凡难能可贵。
小时候总是骗爸妈没钱了,现在骗他们自己还有钱。
祝你们幸福是假的,祝你幸福是真的。
我在最没有能力的年纪,碰见了最想照顾一生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马上就要结束一年的单身生活,开始新一年的单身生活啦。
最后一节语文课,老师听写,听写的是全班人的名字。
有时候听歌被感动不是因为旋律有多棒,歌词有多好,而是因为想起了以前听这首歌时你做的事,你和谁听了这首歌。
我喜欢我望向别处时你落在我身上的目光。
一个人久了,煮个饺子看见两个黏在一起的也要把它分开!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生的出场顺序太重要了。
理想就是离乡。
每个人的裂痕,最后都会变成故事的花纹。
我已经过了餐桌上有只鸡就一定能吃到鸡腿的年纪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