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年9:萤光【连载02】

世间安得双全法

然后有个夜晚月光很亮,风儿有些清冷,他夜里辗转难眠,出来方便时莫名的抬头看了看月亮,月光洒在寺墙上,照下一片阴影,每一寸泥土都发出窸窣声响,似乎在召唤,凝神静听时,刹那,又沉默不语。

他心里有一团火“蹭”的燃起来,想借月光看外面的世界。他问月亮外面是什么样,偏偏月亮害羞的躲进一片云里,他一急,鬼使神差的从院墙的缺口翻了出来。恰巧月亮从云里探出身子,他就着月光睁大眼睛四处看,恨不得把那时他小小的世界全装进眼里,恨只恨自己没有多生几双眼睛。

八年来,他头一次出寺,又怕又急,局促不安,想到处看看,便一路走一路走,到月西沉天破晓的时候才反应过来,那是已不知走出多远。

他茫然四顾,甚至不知回寺的路在哪个方向。心里的佛经又和那自由豪情的诗做起斗争来,也不知是不是他故意放水,最后那个小小的诗篇竟真的打败了经文。他松一口气,随便寻了个方向,大步向前,全身竟没有一丝宿夜赶路的疲倦。

自此,小寺庙里的小喇嘛扎西不见了,只是多了一个想走出圣土的游方僧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此行莫恨天涯远

然后,便是这许多年。

老僧人扎西叹了口气,他头上的短发郁郁分明,鬓角白了一大片,灰色的僧服破败而褶皱,就像他黝黑的脸,眼角和额头上的皱纹饱经风霜,像老树上的纹路经久,丰富;脖上一串佛珠,就像藤蔓挂在他身上,若不是他身在一片光秃秃的石头中间,没有一点生物,真要让人以为是野外的老树老藤成了精。

他稍微调整下坐姿,让自己靠的舒服些,又是明月东升点一盏时光,距自己第一次逃寺大概已四十年。

这一路走来,天明到日暮,他看了不少风景,遇过不少人。激动过,感慨过,欢呼过,悲伤过,穷困潦倒时三天滴米不进,时来运转后又一路有朋友相陪。

他以灵通之意闻花开花落,以慧敏之心望云卷云舒,与朝霞起舞,与清风共吟;天为炉,地为被,一路化缘。一路结缘,一路续缘,一路了缘。一花一世界,一叶一如来。夜半的风声里他也在想“是幡动,是风动,还是心在动”的道理。

时隔四十年,他几乎忘记家乡的模样,忘记寺庙里一起的僧友。年少的冲动是一种迷蒙,若有似无,似真也幻。他以前想着一个照面,亦是一生;并肩走一段路的好,也是要被记住许多年甚至一辈子的。

初逃时血液里滚烫的的浓烈欣悦被消弭殆尽,他不记得自己走过多少地方,不记得为哪些风景痴心。

连那个蹲在溪边淘衣服一眼望进他心里的姑娘他也不大记得模样了,那时他以为她在时光深处静默端然,似水长流温柔不休,那道曾经夜夜萦绕在他梦里的眼神不知什么时候再也没有入过梦。想来现在这眼神的主人早已为人妻为人母,也许为人祖母,再不记得自己曾在溪边盈盈一眼,晕染上一个出家人灵魂的颜色。

不惧,不讳,不遮,不掩,短暂而粲然,是昙花,是烟火。

扎西又往石头上靠了靠,他好像是真的累了,用了四十年流离,奔波在生命悬崖上。烟尘来路,一切过往幻灭成空。感觉自己彷佛是一只折足的鸟,在寂寞高空惶惶欲坠,终有一日粉身碎骨。他甚至有些期待那日,生命是一场无声的告别。命之长短,如日之朝暮。是必然的轮回,是宿命。晚风有些凉,他紧紧衣袍,眼睛半合上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6年对我来说是重要的一年。在这一年中:我领养了两只猫,拿到了帝都户口,跟男朋友在平安夜领证,找到了自己心仪的...
    向日葵和忍者笛阅读 278评论 0 0
  • (下方可能会引起不适,请快速翻过) 上一作:阿提拉 点开拜访专题「FGO英灵往事」 吉尔·德·雷, 14...
    口风琴阅读 3,440评论 2 2
  • 近日参加一个“挑战21天写作训练营”,持续到今天是第十天,每天一个主题,题目自拟。刚加入时有些担心,担心自己文笔不...
    色妖妖阅读 245评论 0 0
  • 倾前世今生的痴, 试问谁可以洞悉, 难道此生此情, 只是同舟未能共济。 做个丁香一样的女子, 撑一把梦一样的油纸伞...
    爱上一叶浮萍阅读 359评论 9 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