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迁》-2 | 面对呼啸而至的时代车轮,我们必须加速奔跑

导语:本书名字,叫《跃迁》,从字面意思理解,大概是跳跃、上升的意思。估计很多人跟我一样的犯嘀咕,到底是什么意思?那今天就先来共同认识一下,什么叫跃迁。


        你还记得自己是怎么学会骑自行车的吗?你一开始掌握不了平衡,必须得让你老爸给扶着。你歪歪扭扭的努力瞪着脚蹬,眼睛紧张的盯着前方,车子一直在晃,你不得不扭动身体来保持平衡,还好你老爸在后面扶着,车子不会歪倒。

        刚开始练习骑车,你总是不得要领,老爸一松手,你就歪倒了,你非常恼怒的想,自己怎么这么笨,别人都会骑自行车,而你却学不会。

        练习了几次之后,有一天,你老爸又带你学骑自行车。这次,你感觉好多了,终于有掌控平衡,掌控自行车的感觉了,骑出去好大一段。等你停住车,回头看的时候才发现,你老爸早就松手了,恭喜你,正式学会了骑自行车。这个过程,你突然具备了某种能力,就是跃迁。


一、什么是跃迁:

        跃迁这个词乍听起来可能很生僻,其实我们天天都能接触到跃迁。跃迁是一种跨越式成长,一种能量激发了的突变。

        比如烧水。水在零摄氏度到99摄氏度之间,都只是温度升高,在100摄氏度突变成气态,这种突变在物理上叫相变,英文名叫”phase transition”,即形态跃迁。

        我们的生命也是跃迁而来的,无机物合成有机物,有机物突变成细胞,单细胞动物变成多细胞动物,多细胞到复杂生物,到爬行动物,到哺乳动物,一直到人类。人类通过文化、经济、社会进一步聚合,形成了今天的社会。这个链条一头是分子,一头是人类社会。其中链条的大部分是渐进式进化,但其中几个重要的环节,都在跃迁。赫拉力在《人类简史》提到,智人是怎么突然学会讲故事,用语言描述虚拟的事物的呢?至今科学家没有定论,比较一致的看法是基因的突变,再经过自然选择最终形成的。人类的产生也是一次偶然的基因突变。

        人类对于世界的认识,也是跃迁式的。1905年,26岁的爱因斯坦还只是瑞士专利局默默无闻的小职员,在这年3-9月的半年时间里,他连续发表了6篇论文。最重要的是提出了量子力学和相对论,整个20世纪的物理学大楼,都建立在这两个理论之上。光的波粒二象性,都显得不那么突出了。

        历史上,还有一个物理学大牛人,刚好就姓牛,他就是牛顿。1666年,去乡下躲避瘟疫的牛顿,在牧场发明了微积分(这个有点争议)和万有引力定律,直接奠定了现代物理学基础。


二、什么是自我跃迁?

        如果把个人通过刻意练习带来的渐进式进步叫做自我迭代,那么利用科技、社会系统的能量,快速跳跃式升级,则是自我跃迁。

          自我跃迁有三种:

        1、认知跃迁:持续的学习中,突然有个概念打中你,你带了一个全新的视野,过去困扰你的一切突然清清楚楚,顿悟,这叫做自我跃迁。

        比如“刻意练习”,了解了这个概念之后,我突然明白了高手和低手的差距、过去自己都是在舒适区重复,成长很慢。明白了“刻意练习”,就会主动跳出舒适区,进入学习区,去做刻意的重复的可提升的练习。

        当然还有“迭代”、“反脆弱”、“认知模型”、“第一性原理”等等概念,都给我带来了认知上的跃迁。

        2、能力跃迁:你按照新领悟到的方法,练习,见人,蓄势,却长久没有变化。当你快要放弃的时候,你突然发现自己的能力和水平上了一个新台阶,这就是第二个阶段,能力跃迁。

        比如一开始就提到的骑自行车,突然你就会骑了,而且一辈子基本不会忘,拿来就会骑。

          比如我去年读了100本书,读的时候没感觉,到了今年,突然就发现自己读书的速度、效率,文字功底一下提升了很对。以前嘴巴笨,现在突然变得特别会说,而且还是一套一套的。那些你读过的书,都会融入到你的血肉和灵魂里,到了一定的量级就会跃迁,你突然也变成高手了。

        3、能级跃迁:从能力跃迁到能级跃迁,是一个从内到外的过程。你的内在价值提高,但外在还需要时间积累,比如经验,比如对于事物的洞察。在一个长时间的积累和爬坡之后,你正确的做出选择,换了几个平台,身价、能力和水平会突然上一个层次,看问题,做事情会有不同的力道。这就是能级跃迁。

        比如,我比较喜欢的刘润,当年以一篇《出租车司机给我上的MBA课》火了,他在微软工作多年,离开微软后成立润米咨询,接触了大量的企业,又来到得到,做了5分钟商学院这款知识产品。经过这些年的积累,刘润在得到火了,有了爆炸式的提升和能级跃迁。

          比如,本书作者古典,在新东方接受洗礼,积累经验、阅历,学习各种方法,跟各种大牛一起成长。从新东方出来后,涉足培训和职业生涯规划,为3000多人做过职业生涯规划。来到得到平台,开了“超级个体”专栏,感觉他的小宇宙现在也要爆发了,这本《跃迁》就是力证。

        我在航空公司呆了10几年,见过好体系,也建过好体系。学过管理,也做过管理。进入重庆大学MBA,系统的学习工商管理知识,这两年还有着海量的阅读。今年进入传媒和内容营销行业,开始与企业接触,为企业做营销策划,逐渐做到知行合一。同时还在运营读书会,做社群。期待我这些积累,在未来能够引爆一次能级跃迁。

        先有认知跃迁,再有能力跃迁,最后是能级跃迁,这三者是逐渐递进的。

        跃迁必须要吸收“能量”,也就是借取趋势和规律。爱因斯坦也是在前人认知基础上,突变的创新提出来的。我很喜欢刘润那句话“前人的思考,我们的阶梯”。

        跃迁最重要的是改变心智模式,对内提升潜能,对外发现可能。


三、跃迁路上的坑:

        这是一个注意力稀缺的时代,信息大爆炸,我们应接不暇,有了智能手机,我们的时间被切割成碎片,每个人每天要解屏100多次,从90后开始,到80、70、60、50后慢慢都成了低头一族。你会有意识无意识的打开手机,看看微信群,翻翻朋友圈,然后锁屏。过一会,再解屏,看看,如此往复循环。你是不是也是这样的?

        在这个注意力稀缺的时代,不掌握水性,不能让科技为我而用,而成为科技的奴隶,手机的奴隶,就很快就会溺水而亡。有以下三种:

      1、无法掌握自己注意力的人

        时间碎片化,注意力碎片化,你无法掌握自己的注意力,把时间花在一些无价值的信息、无聊的游戏上,那么你的生命基本上都浪费了。你的大脑就会变成豆腐脑儿。

      2、无法过滤信息,找到重点的人:

        在网上看到一段话,无法判断真假;每天看那么多公号;买了得到好几个专栏,每个老师都讲的很有道理;买了好多书,感觉每本书都得看。根本学不完,该怎么办?身边的人一个比一个努力,你该怎么办?

        看到一篇好文章,立刻收藏了,然后,就没有然后了。每天面对海量的信息,不知道该怎么办,该重点对待哪一些。不在焦虑中爆发,就在焦虑中平庸。

          3、不理解系统,无法与陌生人协作的人

        你微信里的多少好友只是一个名字,从未见过面。你跟熟人之间可以合作,跟陌生人之间,却像两只刺猬一样,离得太近,就会伤害到对方。你是否参与过一些社群,跟一些陌生人一起完成一些任务?你是否具备这样的社交能力?在一个每天海量信息不断涌入的不确定性时代,事实是什么不重要,也许一群人能合作解决问题才是关键。你还在单机思考吗?努力的一个人在那钻牛角尖,而不是寻求他人的合作和信息共享?


        德国作家赫尔曼.黑塞在其名著《在轮下》里写道:“面对呼啸而至的时代车轮,我们必须加速奔跑。有时会力不从心,有时候会浮躁焦虑,但必须适应。它可以轻易地将每一个落伍的个体远远抛下,碾作尘土,且不偿命”


        小结,跃迁是一种跨越式成长,一种能量激发了的突变。我们的跃迁分为:认知跃迁、能力跃迁、能级跃迁三个阶段。在这个注意力缺失的年代,我们不学会识别时代的缺失和规律,往往陷入以下几种溺水状态3无法控制注意力、无法过滤信息,无法和陌生人合作。时代巨轮滚滚向前,跟不上节奏就会被碾作尘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