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的会洗头吗?

当你看到文章标题的时候,相信你一定觉得,谁不会洗头啊?但我更相信你可能跟曾经的我一样真的不会洗头。问个问题,你觉得洗头,是不是洗头发?如果你的回答是,我只能说你不会洗头,因为洗头洗的是头皮,就像洗脸洗的是脸皮而不是胡子。

大家不要觉得洗头是女生的事儿,对男士没那么重要。由于轻视,男士反而有更多的头皮屑,还有哪怕是光头,也得用洗发水。我们发现很多男士留胡子,当他们刮去胡子的时候,你会发现被胡子埋过的部位都是红疙瘩,原因就是长胡子的部位皮肤不容易被洗到。大家可能觉得我跑题了,说洗头呢,怎么跟胡子扯上了?事实上人体只要有毛发覆盖的地方,皮肤都不容易做到真正的清洁。

你在乎脸上没有红疙瘩,却不在乎头皮上的红疙瘩,这情有可原,因为看不到嘛。因为你因此而满足,觉得没啥大不了的,那你再想想,有没有发现你出门前刚洗过头,不到中午就变得油腻腻,扁塌塌了?对,这就是因为你只洗了头发,而没有洗到头皮。头发本身是不会出油的,是头部皮肤在分泌油脂。如果你一直有这个困扰,毋庸置疑,你就是不会洗头。还有一种可能就是你用了昂贵的洗发水(我不是说昂贵的洗发水不好),而是因为你用了昂贵的洗发水,导致了一连串错误的动作跟步骤,导致头发越洗越油,有头皮屑等头皮问题。

长期不能让头皮保持彻底清洁的人还会面临一个严峻的问题,你的头发会越来越少。并不是说脱发就是头发没洗干净造成的,但是脱发的部分原因,很可能是头皮毛囊长年无法彻底清洁,导致毛囊坏死,越来越多的毛囊不再长出新头发。如果你懂一些护肤知识或者你定期去美容院,那么你应该很清楚,管理皮肤最最重要的一个关键就是做到皮肤彻底的清洁。很多人长期洗不干净脸就会长黑头,然后用很贵的护肤品,这只会让皮肤毛囊里的细菌提供更好的食物。

总的来说,把头发洗干净就是把头皮洗干净。所以不要以为头发上有很多洗发水才产生的泡沫就认为洗干净头了。头发是干净了,但是可能根本就没洗到头皮。把头皮洗干净说起来简单,那做起来呢?也没那么难。接下来我们步入正确洗头的正题。前面只是让你对洗头有了一个新的认知。

同样的洗发产品,洗出不同的效果。在洗头这件事儿上,第一步因为是让头湿透,而不是淋湿,在上洗发水之前,什么叫湿透?就是淋透头发至少要2分钟(男士短发也如此)。你想想,在你的认知里,是不是冲个10-20秒,最多半分钟头发就开始涂抹洗发水了,如果你是这么做的,那么你已经失败了。如果你淋过十几秒钟的大雨,当你进入到室内的时候,你只要稍微甩甩头发,你就已经把附着在头皮表面的水甩掉了。因为头发毛鳞片跟油脂是不那么容易被水浸透的。所以,洗头的第一步非常关键,淋成落汤鸡(至少2分钟)。我们要把头发淋湿透,就是找到落汤鸡的感觉,这步做到了,你就成功了一半了。

PS:再啰嗦一句(用科学解释),头发上的毛鳞片有6-8层,它是用来抵御外部细菌等侵入的,洗头要打开毛鳞片,就必须充湿透头发!

当你把头发湿透以后,就要涂抹洗发水了。因为你已经知道了,洗头不是洗头发,而是洗头皮,那么洗发水也应该涂抹在头皮上,那么正确的方式是,把你的双手涂满洗发水(手部每个部位),然后张大五指,把洗发水依次涂抹到整个头皮,提示一下,后脑勺的头皮尤其要注意,因为后脑勺是我们头部毛发最密集的地方。你不用担心说,涂满整个头皮得用多少洗发水?跟平时的量是一样的,只是手法变了而已,以前我们只是挤一些洗发水在手掌中心然后往头顶的头发开始搓揉。当然,洗发水不仅仅是涂抹到头皮就完事儿了,头发上也会被手指上的洗发水一起带涂到洗发水。所以第二部是把头皮跟头发涂满洗发水,不是揉上洗发水,揉跟涂的区别是,涂是不产生泡沫的,揉是会产生大量的泡沫的。

第三部就是揉头皮跟头发,这个步骤很简单,因为你已经把整个头都涂抹上洗发水了,要注意的是,揉头发的时候,不要五指头展平按压住头部来搓揉,因为产生泡沫必然需要跟空气的接触,所以正确的揉搓方式是张开五指,手指微微弯曲与手背成一个弧形,留出头发头皮与空气之间的连接。这样才会产生足够的泡沫,起到真正的作用。

接下来的一步就是冲干净头发跟头皮,这一步很关键也非常简单,就是淋够3分钟!注意,必须淋够3分钟,2分钟也不行,2分半也不够哟。要冲够足足三分钟才可以达到彻底的冲干净。

如果你去过专业的洗发店,或者你认识专业的理发师,你应该知道,每次洗头至少洗两遍。所以以上步骤都要重复两遍(省去第一遍的淋透,因为洗过一遍了,头发肯定是湿透的状态),洗两遍的原因很简单,洗一遍是绝对洗不干净头皮的。

然后洗头的最后一步了。也是保证头发质量最重要的一步。吹干头发!有些人会说吹风机有辐射,孕妇不能用,既然孕妇不能吹,我们为了健康,也就让头发自然干吧?吹风机温度那么高,会伤头皮跟头发,如果你要这么说,咱俩就别往下聊了,因为我还得给你写一篇关于吹风机对头发头皮是否有危害的文章。因为刚刚说过,毛鳞片是用来保持外部脏东西进入的,打开毛鳞片是需要长时间的淋透,那么洗完头发后,如果你不吹干头发,不让毛鳞片及时关上,不仅仅是头发会附着细菌跟脏东西,最重要是会伤害发质,而且这种伤害是不可逆的。所以,洗完头发以后,请把头发彻底吹干,让毛鳞片关闭,你的头到此就彻底清洁干净了。

你只需要按照以上步骤试一次,就用你现在每天用的洗发水,洗完以后会觉得头皮跟头发从未有过的清洁飘逸的感受。之后你的头发的柔顺,头部的脱发(遗传跟压力脱发除外)跟头皮屑问题都会消失。

最后我再提一下护发素,有人用,有人不用。涂护发素的步骤肯定是在洗完两遍头发后。护发素分两种,一直是护理头皮的护发素,一种是护理头发的护发素。如果你用的是护理头皮的护发素,你就把护发素涂抹整个头皮,停留两分钟后,冲3分钟洗干净。如果你用的是护理头发的护发素,你就把护发素涂抹在发梢上(千万不要涂抹到头皮,不然你白洗头了,你把头皮自然产生的油脂替换成了人工合成的油脂)停留2分钟,再花3分钟冲洗干净即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经常有好多顾客问我:为什么总爱掉头发?为什么有头屑?头发要多久洗一次?洗发要多长时间?发现现在这些问题已经困扰了很...
    晴空育儿说888阅读 268评论 0 0
  • 最近总是听到身边的朋友哭诉 头发再掉就该没了 为啥别人的头发都是这样 这样 到了我这儿就是这样 难道是因为我天天洗...
    JANESEAL阅读 1,644评论 1 1
  • 我今天要分享的内容是有关脱发的那些你不得不知的细节。 在正式分享前,我先来做个调查,看看大家对自己的脱发状态了解多...
    苏_8ab1阅读 6,422评论 2 9
  • 任务一:200字帖子 互联网+时代,微商如何脱颖而出? 任务二–1:翻墙 任务三–2:推广 任务三:推广活动 任务...
    Miroslavtichy阅读 165评论 0 0
  • 推开厨房,打开冰箱,猫卧墙角一旁。惊恐的眼神,一动不动,和往常不太一样,这么乖巧,变了模样。 细心查看,伸出小腿,...
    好好同志阅读 11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