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脱发的那些你不得不知的细节

我今天要分享的内容是有关脱发的那些你不得不知的细节。

在正式分享前,我先来做个调查,看看大家对自己的脱发状态了解多少:

1、大家每天梳头的时候掉多少根头发?

2、大家每次洗头的时候又会掉多少根头发呢?

3、大家都留心观察过自己的脱发情况吗?比如:什么状况下掉的头发比较多,什么状态下掉的头发又比较少?哪个时间段掉的头发比较多?自己的哪个行为会导致头发掉得更多呢?

下面我来说说自己的情况:

我是从08年开始突然意识到我头发掉得比较多的,每梳完一次头发要掉十几二十根,而每洗完一次头则要掉100根以上。每次洗完、擦干、最后到吹干,我望着满地的头发,心理都觉得瘆得慌。几次过后我就开始留意自己的脱发情况。

我发现每当我头皮开始痒的时候,如果条件允许,我就会忍不住用手去挠头,挠的次数越多,梳头发和洗头发的时候,头发就会掉得特别多。

我发现每当我洗完头,拿毛巾用力地擦头发的时候,地上和毛巾上就会脱落不少头少。

我发现当我用吹风机胡乱一通吹头发的时候,以及最后梳理头发的时候都会掉不少头发。

其中尤以头皮痒且又挠了头皮的情况下头发是掉得最厉害的。我发现几乎每个月总会有那么一两天或者几天头皮会特别痒,而且是刚洗完头,头皮就开始痒了的情况。这几天因为总会忍不住去挠头,所以掉发会更严重。

当我有了这些观察和发现后,我就开始了不断地反思,学习和尝试各种减少掉发的方法。最终意识到:绝大部分人的脱发问题都是清洁和护理不当导致的。勤洗头,并且按照正确的方法和步骤来清洁头皮和护理头发,几乎都可以控制并显著减少头发的脱落量,使脱发维持在一个低水平状态。

我现在的状况是:平日梳头的时候掉发根数在0-5之间,洗头的时候从梳头开始、清洁、擦干到最后吹干头发加在一起掉落在地的根数大概在20根左右,远远低于正常脱落范围的最低值70。(正常范围是70--100)

我的脱发问题全凭转变清洁和护理头发的思维观念,调整清洁和护理手法的顺序,改变一些护理细节,也就是说全凭外部养护就得到了全面地解决。所以,本次微分享的内容主要是从外部养护的角度来讲述我对自己的脱发问题长达10年的观察和思考,以及为减少脱发所采取的很多措施,最后总结出来了一些对减少脱发切实有效的细节。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首先我们有必要知道,头发脱落本身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因为头发也有它的生命周期。

001 头发的生命周期

头发的生命周期分为三个阶段,分别是生长期,退化期和静止期。

1)生长期

一般为期二至五年,这也是每根头发的正常寿命,然而生长期最长的可达25 年。这个阶段的毛囊长且深,长出的头发浓密且色泽非常好。一般来说,在任何时间,大概有90%的头发处于生长期。也就是说,正常的脱发量不会导致谢顶或者变成光头。

2)退化期

生长期过后,毛发便进入到为期二至四个星期的退化期。

3)静止期

过渡了退化期,我们的头发便进入了静止期,也叫休息期。毛囊的根部会皱缩起来,并在为时二至四个月内进一步萎缩。每次梳头后,留在梳子上或掉下来的头发都属于静止期的头发。但是,不用担心,随后就会有一根新的、健康的头发长出来,再重复整个周期。

002 头发的喜好

我们头发的主要成分是角质蛋白,而角质蛋白则是由18种氨基酸结合而成。头发的pH值在4.5~5.5之间,是弱酸性的,说明两点:第一,洗发水不能选碱性过强的,既伤头发,又会使头皮过度干燥,导致水油不平衡;第二,润发剂/护发素的pH值为2.8~3.5,也是酸性的,头发抹上护发素,表皮层的毛鳞片会合拢,头发的质感就会好、有光泽,这是头发最佳的健康状态。所以,选用弱碱性的洗发水以及使用护发素加强营养是非常有必要的,头皮的水油平衡是头发健康生长的保障。

每个人的头发大约有十万根左右,正常人每日可脱落70~100根头发,同时也有等量的头发再生。一般脱发的最大原因就是水油不平衡,但也跟雄性激素、压力大、洗发水使用不当、饮食、作息不正常以及内分泌失调有关,当然还有让人欲哭无泪的遗传基因。

我认为我们绝大部分人是因为护理头发的观念不对和方法不当导致大量脱发的。下面我来说说我是怎么错误地护理自己的头发的,看似很平常的行为,其实就是简单粗暴啊!!!

003 错误的护理观念---简单粗暴,掉你没商量

1)头皮痒的时候处理不当

头皮屑的出现是脱发的前兆。以前不懂,头皮痒的时候有时候会忍不住用手挠,而且在梳头和洗头的时候也会比较用力,确实瘙痒暂时得到缓解,紧接着就悲剧地发现,我怎么掉了这么多头发啊。

然而我们必须知道的是,头皮屑的产生也是正常的现象,因为头皮屑是角质细胞剥落而造成的,是人体新陈代谢的产物。这些角质细胞是位于表皮最外侧层的死细胞,头皮屑从表皮基底层的产生到剥落有一个为期约为28天的周期。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总会发现每个月的某几天会觉得头皮特别痒,过了那几天头皮就不痒了。

2)梳头的方法不当-一梳到底

小时候看到飘柔和潘婷的洗发水广告,那一梳到底的诱惑,我就特别羡慕。所以,我梳头基本都是从发根梳到发尾的。为了减少掉发,梳子换了又换,最后换成了王妃顺发梳。刚开始的时候效果立竿见影,可是一段时间之后,还是掉发10根以上。因为,工具对了,方法还是不对。

3)错误的洗头方法

洗头发的时候我是直接先打湿头发,第一次冲水前我会挤很多洗发水,第二次就只挤少量的洗发水,因为第二次更容易起泡,虽然由指甲换成用指腹按摩清洁头皮,虽然会先搓出泡泡再抹在头发上,可是等冲干净后一看,地漏那里还是堆了黑黑的一团头发。心塞!

4)护发素的不当使用

不管是在家里,还是在发廊,不管是自己还是发廊的妹子都是把护发素从头皮抹到发尾,美其名曰:滋养头皮。其实是不对的,这样用护发素会使头皮更油,破坏水油平衡,导致脱发。我经常发现,我明明用了很多护发素啊,可为什么水一冲,就掉这么多头发呢?!无知的罪过!

5)擦干头发的不当手法

擦头发的时候真的没有想太多,只想尽快把头发擦干,就用毛巾用力地揉搓着湿漉漉的头发,当然代价是又掉了不少头发。湿头发真的很脆弱,需要轻揉呵护。

6)吹风机使用不当

除了夏天用中热风,其他季节我几乎都是用最大热风一通狂吹,毫无讲究。其实是不对的,这个时候的毛鳞片没有闭合,用最大热风会损伤毛鳞片,使头发更脆弱,更容易脱落,也让头发变得毛躁。使用不当就是徒增伤害。

7)湿发时梳头

头发是湿的时,毛鳞片是张开的,比较脆弱。在发尾没有梳顺的情况下,如果从发根一梳到底,就会导致掉不少的头发。最好等头发干了再梳,会少掉一些头发。效果立竿见影!

8)洗头发时有时候水温过热

有时候热水器怎么调都感觉水温过高,实在没有耐心了就那么凑合着洗了,其实这样会导致头皮过干,水油不平衡,从而导致脱发。水温不超过38度。

9)洗头不够勤快

我属于干性发质,按照李慧伦老师的观点,油性发质的头发每天至少一洗,干性发质的头发至少也要两天洗一次。我一直是长发,没有洗这么频繁。出现头皮屑的那几天应该每天一洗的。

10)用错洗发水且使用方法不当

自认为自己的头发过于干枯且毛躁,特别偏好买滋润度高的洗发水和护发素,然而洗起来却不是那么顺爽。头发照样掉得我心慌。洗发水也是换了又换。原来用过于滋润的洗发水,油分多,会堵塞毛囊口,从而导致掉发。而且以前买的都不是透明质地的洗发水,里面的添加物更容易堵塞毛孔。很多时候,自以为的正确其实是错误的。

11)没有做好防晒

我没有想到我们的头发也是需要如此细心呵护的。大部分的妹子应该在夏季还是打伞和戴帽子的吧,天气炎热,紫外线又强,如果让头发赤裸裸地暴晒在太阳底下,头皮出油会特别严重,头发真是掉你没商量。其他季节,要说给头发防晒还真的是很少。脱发严重的人值得反思一下。

004 细节决定发量-正确呵护我们的秀发

1、梳子的选择

建议用宽齿缝、圆头的梳子梳头发。我个人喜欢用王妃顺发梳,梳齿长短不一,很容易梳开打结缠绕的头发,减少掉发的数量。


我自己现用的王妃顺发梳

2、梳头发的正确顺序

先梳发尾,把发尾梳顺了,再从发根梳到发尾。姐妹们,千万不要小瞧这个顺序,减少脱发量立竿见影啊!

3、洗发水的选择

选择透明质地,PH值弱碱性,又适合自己发质的洗发水。需要生发养发的可以选择含生姜成分的洗发水。

4、洗头发的顺序(重点)

第一步:用梳子梳顺头发,将头皮和头发上的污垢梳落。记住先梳发尾,再从发根梳到发尾;

第二步:用温水、温水、温水(不超过38度)打湿头发,先挤少量(一元钱硬币那么大)的洗发水,加水搓出泡泡后再抹在头发上,轻揉头发30秒,把附着在头发上的灰尘和皮屑清洗掉,用水冲干净;

第三步:再挤充足的洗发水,揉出泡泡后涂抹在头皮和头发上,用指腹、指腹、指腹轻轻地按摩头皮和头发1-3分钟,彻底地把头皮和头发清洁干净,如果等头发上的泡泡完全消失后再用水冲干净就更好了;

第四步:涂抹护发素,从耳后抹至发尾,停留片刻,再用温水冲干净;

第五步:用手把头发上的水轻轻地挤掉,然后用干发帽/大毛巾把头发裹住,就可以接着做其他的事情了。


长头发的我喜欢这种干发帽

第六步:等到头发不再滴水的时候,取下干发帽或者大毛巾,看情况用吹风机把头发吹至八成干。最后用冷风把头发从发根顺着发尾的方向吹一遍。

第七步:头发全干后,用梳子先梳顺发尾,再从发根梳到发尾。切忌梳湿头发,因为头发的毛鳞片没有封闭,比较脆弱,这时候梳头发很容易导致头发脱掉。

这个洗头发的顺序非常非常重要,我就是因为遵循了这个顺序,每次洗头脱发量从以前的100根以上降至20根左右。全输在细节上了啊。

5、吹头发的讲究

吹风机的风嘴距离头皮和头发10-20公分,避免高温损伤头发。选择用中热的风温吹,最好买具有恒温效果的吹风机。

吹头发之前,先涂抹一些护发精油/免洗润发乳。先吹干头皮,再从发根向发尾的方向吹,可以用一只手压着头发吹,手到哪,风吹到哪,这样朝下吹可以帮助头发的毛鳞片闭合,保护头发。把头发吹到七至八成干,最后用冷风给头皮降温,既利于给头发塑形,头发吹完后又比较服帖,没那么毛躁。最后等自然风干就可以了,我能说:真的是立竿见影地减少掉头发吗?!


吹风机顺着手往下吹(借用慧伦老师的图以说明)

我昨晚洗完头发吹头发,放下吹风机,找遍了地上,只有三根头发,感动到泪目!

6、头皮痒的解决方案

第一,勤洗头,每天一洗或者每两天一洗;第二,头皮痒的时候,只能用指腹轻轻地按摩,或者用梳子梳头皮,千万不能用指甲挠,否则头发掉你没商量。第三,每晚临睡前,用宽齿圆头的梳子梳头,按摩头皮,促进头皮的血液循环。

7、扎马尾或者盘头发不宜过紧,尤其紧到头皮发麻的地步。时间长了会导致发际线越来越高。

8、夏季出门,头发要防晒,打伞或者戴帽子,也可以喷一些防晒喷雾。男士也要戴帽子,可以避免头皮出油太多。

9、有谢顶倾向的男士洗头时建议不要用热水直接对着头顶淋浴洗,换一种洗头方式,用温水洗(37-38度)。洗完头发后,用吸水性强的毛巾轻轻地拍干头发,再用吹风机吹至八成干。

10、男士避免经常挠头或者抓头发的习惯。我发现那些谢了顶以及发际线已经很高的人经常会不经意间就用手摸自己的头顶或者发际线处。不管是出于思考事情的需要还是排解不良情绪的需要,管住自己的手就对了。就跟脸上长痘的女生必须管住自己的手是一样的道理。

11、尽量少去发廊洗头。即是要去,自己要先把头发梳顺,再提醒洗头发的妹子轻一点力度,建议妹子用指腹按摩头皮即可,护发素也避免直接抹在头皮上。洗完头发后提醒发型师梳头发时先从发尾开始。不提建议的话,他们是直接从发根梳到发尾的,不仅导致掉发多,还会被扯得头皮疼。还是自己心疼自己的头发吧。

12、平时在发尾处可以抹一点护发精油,或者抹一点免洗护发素。

13、脱发严重的人可以使用丝绸或者贡缎面料的枕套,因为这两种面料都比较细软和光滑,可以大大减少头发与枕巾之间的摩擦。

14、少烫染,大家都知道烫染对头发的损伤,适当做焗油护理或者做水疗。

15、如果这些外养的措施全部用完,还是发现掉发严重就要考虑内调了,或者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比如熬夜、抽烟、喝酒能避免就尽量避免。饮食方面,不要吃过多的吃甜食和油炸食品,更不要因为减肥而节食严重。精神方面,不要总给自己太大的压力,尽量把压力转变成行动力,可以有效地缓解自己的紧张状态。

16、温馨提示:可以给家里安装一个过滤花洒,水质变好了,不仅对头发,对皮肤也更好。

最后总结一下:

俗话说:“成败在细节”,这句话用在护理头发上是非常适用的。想偷懒以及简单粗暴地对待我们的头发,头发真是掉你没商量。

头发是有生命周期的,如果是自然脱落的,且数量在正常范围之内我们完全不必恐慌。很多由于护理不当导致的大量脱发,也完全可以通过转变观念,并做好上述所罗列的各项细节,尤其是改变一下梳头和洗头的顺序以及方法,就可以非常明显地减少脱发量。

护理头发也需要我们不断地更新认知观念和行为习惯,因为我们过去往往自以为的正确不知道什么时候就被证明是错误的了。自从改变了上述的很多行为习惯之后,我的脱发量就锐减了,而且远远低于正常值的最低值。我压根就没有做内调。

我真的非常开心,在此也非常乐意分享给大家,希望对大家有帮助。大家可以试一试。谢谢聆听,祝大家周末愉快,预祝圣诞节快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视频可以到中国大学MOOC观看。 本文为笔记,原创,内容写实。 一、基础篇 ⒈组成成分:角蛋白(65~95%)、...
    芴菲阅读 845评论 8 9
  • ===用具篇=== 1.卷发棒 直发板你如果想要好头发 这些工具通通扔掉好吗!别说你要卷刘海什么的!买个海绵卷比什...
    韵之加油阅读 942评论 0 3
  • 在把swiftmonkey跑起来之后,首先想到就是要把它集成到Jenkins上,然后以后只要在Jenkins上定时...
    abcdeuck阅读 1,055评论 0 2
  • 含着泪 我一读再读 却不得不承认 青春 是一本太仓促的书
    爱写字的程序猿阅读 209评论 0 0
  • 遇到海涛教练还得感谢Anyy,出于对她的信任,我带着疑惑的心和16岁的女儿一起走进了海涛教练的SpeedF...
    萝卜大丫阅读 752评论 1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