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3 趣味系列题1 ------回溯暴力解决数独问题

数独问题大家都很熟悉,很喜欢挑战。但解决此问题极其需要耐心和逻辑,正因为此,解决完才会享受到那种成就感的乐趣。本文利用Python3 解决数独问题,虽然过程不一样,但结果还是会让人感受一样的乐趣。

问题描述

根据九宫格盘面上的已知数字,推理出所有剩余空格的数字,并满足每一行、每一列、每一个宫(3 * 3)内的数字均含1—9这9个数字。说句题外话,三位爱尔兰数学家2012年发表了一篇论文,证明了数独至少需要 17 个初始数字才有唯一解。

解决思路

对每个空格寻找到其可能的数字,选择有可能的数字数量最小的,为其添加一个数字,并记录此状态,以此类推,当无解时则返回上一个节点状态,直到全部空格填充完毕。

Python3代码
import pandas as pd
import numpy as np

本文利用Pandas读取存放数独的Excel文件,利用Numpy进行运算。首先读取文件:

Data=r'C:\Users\GWT9\Desktop\sukodu\sudoko.xlsx'
ReadData=pd.read_excel(Data)
NumData=ReadData.values

Excel文件格式如下图:


sukodu.png

下面设置数独问题的宫数,一是为了读取数据,因为Pandas读取数据时,如果最后一列全为空,则不会读出。二是本文程序可以拓展到16、25宫。

sukoducount=9

判断数据行的完整性,防止最后一行全为空无法读出。

while len(NumData)<sukoducount:
    NumData=np.row_stack((NumData,[np.nan]*sukoducount))

计算某个位置空格的可能性数字

def ProbNumber(hang,lie,data):
    #当前位置所在行
    H=list(data[hang])
    #当前位置所在列
    L=list(data[:,lie])
    #当前位置所在宫
    G=[]
    sfang=int(len(data)**0.5)
    hh=hang//sfang
    ll=lie//sfang
    for ig in range(sfang):
        for gi in range(sfang):
            G.append(data[hh*sfang+ig,ll*sfang+gi])
    lal=list(H)+list(L)+G
    #该空格的可能性数字集合
    prob=[ip for ip in list(range(1,len(data)+1)) if ip not in lal]
    return prob

创建可能性字典

def ForK(data):
    Kdict={}
    for ik in range(len(data)):
        for ki in range(len(data)):
            if np.isnan(data[ik,ki]):
                trans=ProbNumber(ik,ki,data)
                #因为Python字典无序,在后面需要选择包含最少的数字可能               
                #性时,下面的设置可以保证每次取出的最小都是固定的。
                jieti=len(trans)*10000000+ik*10000+ki*10
                Kdict['%s-%s'%(ik,ki)]=[jieti,len(trans),trans]
    return Kdict

选择可能性最小的位置

def SeleM(ddict):
    Small=min(ddict.items(),key=lambda x:(x[1][0]))[0]
    weizhi=Small.split('-')
    Ha=int(weizhi[0])
    Li=int(weizhi[1])
    SE=ddict[Small][2]
    return Ha,Li,SE

初始状态

InitialState={}
InitialState[0]=NumData
NumDict={}

代表整个程序进程的全局变量

global NU
NU=1

本程序中实现状态转移时采用的尾递归方式,但是Python内部没有对这种形式进行优化,并且最大递归层数大概是999。其解决办法是利用装饰器,参考:http://code.activestate.com/recipes/474088/。本文采用的方法是:在达到最大递归层数之前,记录下当时状态,退出递归,然后在重新进入递归,每这样一次称为一次循环。

def TransFer(insta,numdi,n=0,c=0):
    if n==-1:
        global NU
        NU=2
        return '此题无解'
    #判断是否满足结束条件
    if len(ForK(insta[n]))==0:
        global NU
        NU=0
        return insta,numdi,n
    #选择最小的
    mmi=SeleM(ForK(insta[n]))
    #当前递归层数的判断
    if c>900:
        return insta,numdi,n
    if len(mmi[2])==0:
        del insta[n]
        c+=1
        return TransFer(insta,numdi,n-1,c)
    else:
        middle=insta[n].copy()
        if n in numdi:
            if numdi[n]+1<len(mmi[2]):
                numdi[n]+=1
                middle[mmi[0],mmi[1]]=mmi[2][numdi[n]]
                n+=1
                insta[n]=middle.copy()
                c+=1
                return TransFer(insta,numdi,n,c)
            else:
                del numdi[n]
                del insta[n]
                c+=1
                return TransFer(insta,numdi,n-1,c)
        else:
            numdi[n]=0
            middle[mmi[0],mmi[1]]=mmi[2][0]
            n+=1
            insta[n]=middle.copy()
            c+=1
            return TransFer(insta,numdi,n,c)

第一次循环

c_0=TransFer(InitialState,NumDict)
VAR_NAME=locals()

实现无数次循环直到解决的函数

def Sudoku():
    count=1
    while NU!=0:
       VAR_NAME['c_%s'%count]=TransFer(eval('c_%s'%(count-1))[0],eval('c_%s'%(count-1))[1],eval('c_%s'%(count-1))[2])
       count+=1
    print(eval('c_%s'%(count-1))[0][eval('c_%s'%(count-1))[2]])
    return '数独问题解决'
实例

下面上图


Paste_Image.png

上图展示了利用本文程序解决不同难度数独问题所用的时间对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