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然无味

      大概是倒春寒,一个人每天躺在被窝里的一刻,才觉得最舒坦最惬意之时。白天混沌的状态,却在这时候一股溜机灵劲儿,时间凝固在白天,夜晚来临思想可以转动这光阴的轴轮,关于春天,关于生死,关于从前,和做过的梦……杂乱无章的呈现,有的在脑海一一解答,像洗好的衣物,整齐的叠在一起,被收纳起来。

    原先会把做的离奇的梦在破晓之光照来写下来,那些没有到过的地方,曾经结识的人,那场景像我在梦里旅行了一趟。

      曾看过一篇文章说,如果让你年轻十年或者更多年回到过去,重新选择人生会不会有不一样的现在?其实,也是曾困扰我好久的问题,那篇文章回答了:应该还是现在的样子,因为根据当年当时的人生阅历,所经历的世俗,和家庭社会的背景之下,我们还会选择走到现在的这条路。之所在身在此处现在的模样,应该是当初“最好”的选择方式,或者是最佳选项。我想也是,无论那时多么踌躇满志,无论那时多么悲观忧郁;我们没有背离自己,那个当年的“你”,就是现在的你,现在的“我”就是那个当年的我。无论青春年华,无论仗剑天涯。

一位朋友说,现在的人,活的没有乐趣,不快乐――我认同,甚至觉得有时候腻歪这种,碎片时间不断的流逝,而我好像时间还在上一分钟,或者昨天,去年……被自己的无聊裹挟,还在某一个晴朗的夜,哀叹,怨天尤人。

        欲望太多,也顾不得生活的节奏。说是遵守繁文缛节仪式感?却是乌烟瘴气满身戾气一地鸡毛。说是格局不拘小节?却是勾心斗角尔虞我诈互挖墙脚。

“简约而不简单”?不,我想我要的就是简单,总觉得简约是一个高大上的样子。简单会更加心性平和。就是那种人间的烟火气,菜场的吆喝,人头攒动的叫价,各色蔬果生鲜摆满;或者空旷的山野,苍翠的树木,星星的野花,树叶婆娑,和不小心惊飞的野鸡、鸟雀。应该是秋高气爽,应该是春风日丽。佛系的心灵鸡汤,坐看云卷云舒,静听花开花落。

      生命的活力,人性的复杂,是一个抽象的综合体。那天发呆,想起在中学时候通讯没有现在这样发达,都是写信,于是诞生了一个词“笔友”,至今记得最初写信给一位笔友是四川古蔺县,和我们一样的高中生,叫陈曦。有同学订阅的《作文通讯》下面标着姓名和联系方式。我复读那年她也复读了,后来考入内江师范大学,一直觉得她属于那种特别的女生,通过寄过来信里夹带的照片:江姐一样的发式,圆嘟嘟的脸庞。她说,自己是典型的四川妹子,不光爱吃辣,个子也是比较宽容的。大学时候选修和自学日语,说自己将来可能去日本。对于一个学了多年英文的我,考四六级都是紧箍咒,而她学小语种,那一刻觉得,不光有内涵,还有思想高度。去大城市,出国……想想,仿佛都是我们普通人难以企及的梦。还推荐我听日本音乐,仍然记得其中有一首《黑之契约者》,还有松隆子的《梦的点滴》。听得多了,偶尔,都能哼唱出来几句这样的旋律。从前认为,我和日本的所有都是不共戴天的世仇,听了日本的音乐和看了日本的影片,尤其动画片,改变了许多对日本这个“丸之豆”国家的认识,有点打不死的小强的倔强。陈曦,算是我对日本改变想法的启蒙。

      这让我想到认识学霸女生的压力,总会令人记忆犹新。大学同届有生态院女生,因为参加学校社团结识。大二过英语四级,大三六级,大四首学期定性硕士,博士留学加拿大。那时候接到这位大家统称的女闺蜜越洋电话,跟她说起认识的同舍同学结婚了,她说:你们都结婚了,没个等我的,等我回去了连个本科生捞不上了。真想说,元芳,如果是你,你敢等吗?倒是我们一起探讨过,认识的久了,相反没了太多那种男女朋友的想法了,更多就是哥们儿一样的情怀,对,就是这个“情怀”,像极了内涵段子。

      经管院低一届的学妹,英语的四六级,每年拿奖学金。大四时,一起上晚自习,骑着单车载着她西区和东区往来。后来想,那应该就是爱情我的定义。羞涩的生怕遇到了同学问起她是谁,带两块坐垫一起晚自习,还一起去城市的近郊,那就是大学爱情的全部。去师大带着姐姐送我的相机,拍了许多照片,后来洗出相片,毕业了回家拿给母亲看,“这姑娘个子挺高的,站一起看起来比你高了!”某一次,戴了她送的一双手套,回家留给了母亲,最有意思的是,几年之后,有次母亲居然翻出来那双手套来,“这是小万给你的手套……。”我则,无厘头似的苦笑,“妈,你这都收藏成了古董了――”。无人时,一声叹息,陷入遥远的沉思。

      高二的时候,我们县城有了网吧,去网吧有且只有聊天一个玩法。QQ(还是OICQ,几乎快在记忆里消失的字母)还可以申请无数个,还只可以用卡通头像,祖国的大江南北五湖四海这时都是一个屏幕链接,天涯共此时。

      湖南有城叫常德的地方,笔友杨茜,字写的娟秀而工整,但从未看到过她的样子,读大学之后便再杳无音信。贵州黔东南艾晓菊,信里称呼我哥,我在读大学时候还一直书信往来,寄给我用竹板雕刻的像马王堆出土的人面,有次还寄来一个玻璃罐子,里面盛放着九百九十九个自己编的小星星。信里多是充满了对大学的向往。忘了怎么断了联系,后来只记得她写过的信里说考入贵州凯里师范。而那个小罐子依然坐落在我的书柜架子上,每翻看书籍总能看到罐子里的星星,回忆起来关于中学和大学的一些点滴。那时候鲜衣怒马,豪迈旷达。

      穿梭在人流中,那个是A总,旁边的B总,后面是C总,在想不知道的地方声色犬马,鱼目混杂。意味深长的还需翻开记忆的相册,像爱听的一首乐曲悠扬地渐入佳境。

        学着唱英文歌是在师大,看着亚军写的板书,他把《take me to you heart 》整首歌词写在黑板上,我抄下了,听着磁带跟着哼跟着学唱。他说,每个将来要做老师的师范生,板书必须“抗硬”(就是规整写得好喽)。于是,多年以后,他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名牌老师。

        选择和努力,现在还会说青春无悔吗?我们听过的后舍男孩哪儿去了?我还会想起,旱冰场播放的不知道歌名的摇滚神曲……

      随着年龄增长,有些不期而来的凋零,忽然觉得生命的无比珍贵;某个刹那的愉悦,忽然觉得友谊的难能可贵。曾无视的许多如惊鸿路过,每个记忆瞬间像梦一样,再醇香的酒,喝不出当年六块钱乌海二锅头的味道。呈现给我的是,小学时黄哥的牛油炒面,侯老师送给我的带着乡音的诗歌朗诵磁带,水建院506钢结构赵老师批着我的试卷……;山东潍坊的海边盐场,安徽的口子窖,河南的驴肉火烧胡辣汤,陕西的樱桃沟……像一幅清明上河图,看似毫不相关的一些人做着自己的一些事,但这就是属于某个人的画卷,也许,从来没有感动过世界,但一定在心里感动过自己。

        2021/4-13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