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只是不想索然无味过一生

名字取自北宋诗人林逋《山园小梅》诗作——“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出落得亭亭玉立,清纯动人,她在第十一期的《朗读者》里惊艳亮相。这期节目里,她有一句话深深打动了我,那就是她的朗读——献给那些并不想索然无味过一生的自己和大家,致敬不甘平凡的灵魂。

“不想索然无味过一生!”,掷地有声,这是多么有力量的一句话,源于她的经历,她的执着,她的梦想。

只想走属于自己的路

在此之前,我对江疏影关注并不多,只知道她是《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里面的阮莞,影片里的角色看着很柔弱,但却敢为爱牺牲、为爱奉献。《朗读者》里的她,充满坚定的力量和勇气,不服输,她说她只想走属于她自己的路。

2008年,江疏影从上海戏剧学院毕业,选择去了英国东安格利亚大学,攻读传媒经济学硕士学位。这一选择,在于她的留学梦,她不想放弃,不想因为一时的拍戏和工作放弃自己的梦想。但是她却花了两年半的时间才攻下别人一年就读下的学位,她从头学英语、数学和专业课,凭着倔强的一股劲度过了孤独漫长的求学经历,直到2011年回国。后来在《花儿与少年》里,她的英语、她的异国理财能力,让我们都可以窥见当年的这些经历。她那两年半的努力化为她生命里不同于他人的经验,让她成为一个和别人不一样的人。

回国之后,她的成长也是有目共睹的,在不同的电影和电视剧里演绎迥然不同的角色,但游刃有余,这不仅源自她原来的功底,我想也来自于她更为丰富多彩的人生体验,她更豁然,更淡定,更坚毅,对角色更有了自己独特的理解和感悟。

坚持自己的梦想,直面未来,做出属于自己的选择。江疏影之所以打动我们,是在这个很浮躁的社会,尤其是演艺圈里,她仍然可以保持初心,坚定自己的节奏,认清自己的路。

坚持自己最初的梦想

同为演员的江一燕,有着另一个她更喜欢的称谓——小江老师,从2007年开始,坚持九年到广西山区支教,2015年被中央电视台推荐为《感动中国》候选人,她写散文,爱摄影,2015年11月还获得美国国家地理全球摄影大赛中国赛区华夏典藏奖。作为《朗读者》第八期节目的嘉宾,她朗读了《晶莹的泪珠》,送给自己的舞蹈启蒙老师和山区的孩子们。在她心里,始终有着自己最初的梦想,始终坚持着自己独特的路。

已经是两个孩子的妈妈,日本女医生吉田穗波,有个哈佛留学的梦想。在做这个决定的时候,她腹中已经怀了第三个宝宝,正是在这种情况下,她备考英语、准备专业课,最终拿到了去哈佛的通行证。当飞机降临波士顿的时候,她怀里多了一个襁褓中的宝宝,举家到美国,只为实现梦想,毕业的时候,她拥有了五个宝宝。因为她还有另一个梦想,就是儿女绕膝。就是在攻读哈佛学位的时候,她同时在实现自己其他的梦想。所有的艰辛,所有的困难,都在她的书中《就因为“没时间”,才什么都办到》一一写出来了,她说她并不完美,她常常焦头烂额,但是因为想要坚持梦想,所以她做到了。

85后的美女导演姚婷婷,内心一直有个文艺的导演梦想,但却一度被认为“没有天赋”,但为了心底里的渴望与声音,她还是与剧本、电影死磕到底。家人不理解、老师不认同、同学不看好,都不足以磨灭她内心的梦想,每天不足五个小时的睡眠、重度贫血,都不足以阻挡她前进的脚步,用了七年,她终于获得美国青年电影展的最佳纪录片奖项。随后,才有了《匆匆那年》网剧的12.55亿的播放量,才有了《谁的青春不迷茫》近2亿的票房,才实现了她从小向往偶像李安的导演梦。

……

倾听梦想花开的声音

在追求梦想的这条道路上,有太多人在坚持,也有太多人在放弃。我们的梦想可能很大,大到改变世界,如谢丽尔.桑德伯格在《lean in》里面所说的“世界需要你来改变”;也可能很小,小到如同近藤麻理惠小时候的梦想“当一名家庭主妇,整理好家庭的一切”。然而,神奇的就是,当你对一件小事、一个小愿望持之以恒、坚持不懈的时候,这颗种子却会悄然发芽,不管它原来的先天条件如何,你的执着、你的努力是灌溉给它养分的最佳阳光雨露,就是这样,很多不可能变成可能,许多不切实际变为现实,太多异想天开实现了不可思议的面貌,我想近藤麻理惠估计一开始怎么都没有料到她对整理收纳的喜爱会让她成功入选美国时代周刊,但是这一切就是在梦想的照耀下,实实在在发生了。

也许你会说,无心插柳柳成荫,的确,无心播下的一颗种子可能自己生根,但是没有阳光雨露的持久灌溉,柳树无法成就惠人的树荫,这就是坚持的力量,这就是不想索然无味过这一辈子的执着。

这些执着于梦想和追求的人,给予我们许多能量,在我们懈怠、疲倦、怀疑、困惑之际,她们始终坚定地告诉我们:“倾听内心的声音,用力听,用力描绘,你一定会听到梦想花开的声音!”正如舒婷诗中所言,她们“留下歪歪斜斜的脚印,给后来者,签署通行证”。

愿你也能守护着最初的梦想,走属于自己的路,去过绝不索然无味的一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楔子 夜早已到来,夜空却不璀璨。相反的,黑黝黝的夜压得人喘不过气。新年刚刚过完,雨季却刚刚开始。 不久之前,这个不...
    赵唯阅读 967评论 0 1
  • 能量管理时间控制习惯养成批量处理和自我教养站在学习之处审视学习。
    勇哥的日常生活阅读 185评论 0 0
  • 我是一棵树 伫立在黄河边 一片汪洋不见 远眺中条山 隔望鹳雀楼 春来秋往常相伴 孤独 如你我 在此守望 那可爱的人...
    妙心阅读 170评论 0 1
  • 和弦指导左手,节奏型指导右手,那么今天带给大家多种节奏型。练习好了根据不同的歌曲风格选择节奏型,或者更随性的自己选...
    hi_coco阅读 9,661评论 3 12
  • 百日目标检视 1.每周看书一本(本周已完成) 2.每天运动半小时(本周完成1次) 3.财务管理课程学习(完成第1章...
    JOJO_hs阅读 132评论 0 0